Carlos Sainz Jr.
所屬車隊 Ferrari
駕駛車號 55
國籍 西班牙
生日 9/1/1994
出生地 Madrid
婚姻狀況 未婚
身高 177公分
體重 66公斤

生日:1994年9月1日
國籍:西班牙
車號:55
原因:55與Carlo「s S」ainz Jr.的名字中間外形相似。

2019年是Carlos Sainz Jr.發光發熱的一年。離開了培育他多年的Red Bull陣營,投身與Fernando Alonso分道揚鑣的McLaren車隊。從市場上公認的頂級車隊離開,投身世界冠軍投身4年期間始終在低谷徘徊的車隊,即便過去是豪門勁旅,看起來也已光彩不再,所有的人都對於Sainz的轉隊並不看好。

不料,McLaren在2018年重新採用Renault動力系統,經過1年的磨合之後,在2019年獲得長足的進步,適時提供Sainz充足的戰力支援。加上新人Lando Norris之間關係良好,Sainz能坐穩1號車手位置,獲得車隊全力的支持,讓Sainz在2019年表現精彩,除了澳洲站、比利時站以及義大利站退賽之外,16場完賽、13場進入積分圈,巴西站更在機械故障從最後一排出發的狀況下,以第4位完賽,遞補成第3名補站上頒獎臺,全季96分的積分,在車手排行榜中排名第6,僅次於Mercedes AMG及Ferrari的4位車手與Red Bull主將Max Verstappen,是頂級車隊之外表現最佳的車手。

雖然是賽後補上,但是Sainz在到McLaren的第1年,拿下了分站第3名的好成績,全年第6名亦是3大車隊之後的第1人。

隨著車隊與車手磨合順利,讓各方對於McLaren車隊的2020年充滿期待,而Sainz穩定而紮實的戰力,能夠獲得什麼樣的發揮,亦是讓人期待的。


[賽車生涯回顧]

Carlos Sainz Jr.是西班牙車手,依西班牙雙姓系統全名為Carlos Sainz Vázquez de Castro,在英語世界中,以Carlos Sainz Jr.稱之。

越野賽車世界冠軍之子

之所以要加上Junior,因為其父親Carlos Sainz Cenamor亦是賽車手,並且是舉世知名的頂級車手,在1990年及1992年駕駛Toyota Celica GT4賽車2度拿下WRC世界冠軍。並曾在不同車隊共拿下4次年度亞軍、5次年度季軍。即便自WRC退休,仍活躍在各種Rally賽事,並代表Volkswagen以及Peugeot拿下3屆的Dakar拉力賽冠軍。2020年初的Dakar大賽則駕駛Mini賽車第4度拿下冠軍,是極具實力的世界級車手。

Carlos Sainz Jr.的名字來自世界冠軍的父親,曾拿下2屆WRC世界冠軍,並拿下4屆Dakar冠軍。

因此, 1994年9月1日在馬德里出生的Carlos Sainz Jr.,是在相當優渥的環境下長大,並且充滿賽車的元素,加上血統,似乎讓Sainz走上賽車的道路顯得理所當然。

Sainz在「Formula 1: Drive to Survive」實境秀的第1季中自述,2歲所得到的禮物,是1輛Karting,果然與眾不同。而其在9歲時看到同為西班牙籍的Fernando Alonso拿下世界冠軍,讓他以Alonso為偶像,並立志成為同樣的賽車手。

有這樣的資源與背景,Sainz在賽車界的發展可說是十分順利。Sainz自小便在西班牙參加Karting賽事,在2008年便拿下青少年的KF3賽事亞太賽事冠軍,在西班牙國內賽事也拿下年度亞軍,2009年則是拿下澳門的青少年Kart盃冠軍,歐洲區KF3則拿下年度亞軍。

Sainz以Fernando Alonso為偶像,並不像父親走向越野賽車,而是從Karting賽車開始。

2010年從Formula BMW開始進入方程式世界


2010年起,Carlos Sainz Jr.開始參加歐洲Formula BMW的賽事。在歐洲開賽之前,他先以客席車手的身份參加在馬來西亞舉辦的雪邦Formula BMW,第1天的2回合賽事,力壓群雄,拿下了亞軍與第4名;又在隔天賽事雖第1場退賽,但第2場便拿下冠軍。亮眼的表現,讓其取得參加了Red Bull Junior Team青少年車手培選計劃的資格,得以在Red Bull充沛的資源支援之下,參與賽事。2010年的賽季,他就在歐洲與亞洲之間穿梭,參加Formula BMW的賽事。亞洲的部份他未能全勤,僅參加了9場比賽,拿下3個桿位、2個冠軍、2次最快單圈,總計站上5次頒獎臺。而在歐洲部份,首站2回合便拿下第3名與第6名,第2站又拿下第5名與第2名。第3站的瓦倫西亞他表現不佳,但在第4站的Silverstone銀石賽道,2回合分別拿下第3名與第1名。總計8站的賽季,他拿站上5次頒獎臺,拿下227分,在車手榜中拿下第4。而同場競技的,還有現任FE車手Robin Frijns、AlphaTauri車隊的Daniil Kvyat。

Sainz在2010年從Formula BMW展開方程式生涯,並獲得進入Red Bull Junior Team。

除Formula BMW賽事之外,Carlos Sainz Jr.在2010年還參加了Eurocup Formula Renault 2.0、European F3 Open、Formula Renault UK Winter Series等不同的賽事,非常積極而且忙碌。

2011年參與Formula Renault 2.0

2011年他繼續忙碌的賽車生活,在Eurocup Formula Renault 2.0中,他進一步拿下亞軍,並在北歐的Formula Renault 2.0 NEC中,以20回合、10桿位、8勝的好成績,拿下了總冠軍。雖然他也嚐試了F3,並參加了澳門F3,但是並未有亮眼的成績。

Sainz在2011年拿下Formula Renault 2.0歐洲盃拿下亞軍,在NEC盃中拿下冠軍。

2012年進軍F3

2012年,Carlos Sainz Jr.的比賽重心,轉移至F3,他參加了Carlin車隊,為他安排了英國F3、歐洲F3系列賽、FIA歐洲F3系列賽、F3大師賽以及年終的澳門F3大賽。而在繁忙的參賽行程之中,Carlos Sainz Jr.的表現並不突出,年度積分都在4至9名之間。

2012年Sainz參加大量F3賽事。

2013年進入Formula Renault 3.5,隔年拿下冠軍

然而Carlos Sainz Jr.的賽車手生涯仍持續升級。2013年,他進入了GP3系列賽以及Formula Renault 3.5系列賽。第1年的Formula Renault 3.5系列賽他僅拿下了年度第19名的成績。然而在2014年他加入DAMS車隊之後,在18回合比賽中,拿了7個桿位、7個冠軍、6次的最快單圈,拿下了年度冠軍寶座。

2014年在Formula Renault 3.5的年度冠軍,讓他換來了測試車手的機會,以及2015年的正式席位。

2015年坐上Toro Rosso正式席位,進軍F1

Formula Renault 3.5的冠軍位置,讓他換來了Red Bull以及Toro Rosso的青年車手測試機會,在2015年,接替了Daniil Kvyat的位置,成為Toro Rosso的正式車手,與Max Verstappen搭檔出賽。在19站的比賽中,他拿下了18分的積分,在所有車手中排名15。

Sainz在2016年則拿下了46分積分,在車隊總計63分的年度成績中,成為主要的貢獻者,相對於從Red Bull車隊降級下來的俄羅斯隊友Daniil Kvyat的4分,表現更是出色。

Sainz在2015年與2016年穩定為Toro Rosso拿下積分。

2017年提前外借Renault Sport車隊

而2017年,Sainz在日本站前16站便拿下48分,還是遠優於隊友Kvayt的4分。車手合約在Red Bull手上的Sainz,由於集團內在2018年車隊席位有所規劃,原本便已經談妥以外借方式,讓Sainz在2018年為Renault Sport出賽。然而由於Renault Sport車手Jolyon Palmer表現不佳,Renault Sport在與Red Bull談妥後,在10月14日宣布,提前在2017年美國站買斷Jolyon Palmer合約,讓Sainz提前轉籍到Renault Sport車隊,與Nico Hülkenberg搭檔出賽,完成剩下的賽季。

Sainz提前轉入Renault Sport車隊,在美國站跑出第7名,在墨西哥站則因故障退賽,剩下比賽亦未得分,總計全年拿下54分,年度車手排名第9名。

因為Jolyon Palmer表現不佳,Sainz提前在2017年美國站代表Renault Sport車隊出賽。

2018年Sainz按計劃在Renault出賽。全年拿下53分,居車手榜第10位,比Hülkenberg 的第7名與69分略有遜色。在21場比賽中,Sainz完賽19場,13場得分,最佳成績是亞賽拜然站的第5名。

錯過Red Bull正式席位,轉向McLaren

2018年賽季中對Sainz最重要的事,並不是比賽成績,而是其轉隊他去的決定。由於Red Bull在賽季中以提前簽約清楚表現出對於Max Verstappen的重視,讓Daniel Ricciardo加入Renault Sport,Sainz沒了位置。外界原本看好Sainz回營補上Red Bull的席位。然而一如前述,Red Bull正式進入Verstappen為中心的建構期,Sainz與Verstappen過去合作不算愉快,名門之後的Sainz也不見得願意屈居人下,召回只是徒增困擾,而Verstappen亦反對,也才造成Sainz離隊他去,由Pierre Gasly補上。

Sainz在Renault被Daniel Ricciardo所取代。

而在Ricciardo宣布去向後,McLaren一哥Fernando Alonso宣布退休,McLaren席位出現空缺。由於當時McLaren正處於重整階段,賽車性能正在谷底,財務壓力亦不輕鬆,所以McLaren對於頂級車手的吸引力是有限的;而2位年輕車手的搭檔,對於McLaren而言亦可能重蹈Williams在2018年的覆轍,讓有經驗的中生代車手成為較為合理的選擇。而確定失去Renault Sport席位的Sainz,在家世以及實力綜合得分出色,在眾多候選人中出線,於8月16日正式宣布與McLaren簽約,在2019年為McLaren出賽。

2019年出乎意料的亮眼表現

然而經過2019年賽季,Sainz穩定的風格與表現,搭配McLaren與Renault出乎意料的穩定搭配,Sainz的表現大為出色,打敗拿到千萬年薪的Ricciardo;而Gasly適應不良,半個賽季就被降回Toro Rosso,反而造就了Alexander Albon的驚奇,也是無人可以預料的。


[F1生涯成績]

賽季 車隊 出賽 勝場 桿位 最快單圈 頒獎臺 積分 年度排名
2015 Toro Rosso 19 0 0 0 0 18 15
2016 Toro Rosso 21 0 0 0 0 46 12
2017 Toro Rosso /
Renault Sport
20 (16 / 4) 0 0 0 0 54 (48 / 6) 9
2018 Renault Sport 21 0 0 0 0 53 10
2019 McLaren 21 0 0 0 1 9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