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Leclerc
所屬車隊 Ferrari
駕駛車號 16
國籍 摩納哥
生日 10/16/1997
出生地 Monte Carlo, Monaco
婚姻狀況 未婚
身高 0公分
體重 0公斤

生日:1997年10月16日
國籍:摩納哥
車號:16
原因:生日是10月16日。

2019年賽季最耀眼的新星,自然是Ferrari的車手Charles Leclerc。Ferrari Driver Academy培訓計劃出身的Charles Leclerc,僅在Alfa Romeo車隊駕駛F1賽車1年之後,就被習慣花大錢找有實績好手的Ferrari拔擢,頂替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的位置,與4屆冠軍Sebastian Vettel搭檔,希望能讓Ferrari車隊帶來更好的成績。

原本看似一項大膽的嚐試,Leclerc卻用實力超越了眾人的期待。在全年21個賽站之中,Leclerc拿下7個桿位,比6屆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的5個還要多,也贏過Ferrari車隊主將的2個;Leclerc拿下2個分站冠軍,贏過Vettel的1個,年度積分也以264分超過Vettel的240分,在年度車手榜排在第4位。更重要的是,Leclerc在紅軍主場的義大利站拿下冠軍,這是在2010年Fernando Alonso之後,紅軍首度光復主場,不論是Kimi Raikkonen或是Sebastian Vettel,都沒能在此為Ferrari戴上桂冠。加上謙遜得體的應對,對車隊指令的遵從,卻又總能以實力與速度在場上為車隊拿下好成績,儼然成為Ferrari的救世主。

Leclerc升上紅軍的第1年,就光復了主場,拿下了久違的義大利站冠軍。

雖然名義上仍是車隊的2號車手,但是Ferrari在季中便提出長約,直接讓Leclerc留在車隊中直到2024年,對於Leclerc的另眼相待與重大期望,已十分明顯。而從2019年下半賽季開放讓車手競爭,以及全球Tifosi的殷殷期待,Leclerc已是實質的1號車手。在如此大環境之下,這位年輕車手能否在2020年賽季跑出更好的成績,已是全球車迷所熱切關心的重點。


[賽車生涯回顧]

1997年10月16日,Charles Leclerc出生在摩納哥。1996年10月16日出生在摩納哥,其父親Hervé Leclerc曾在F3出賽,帶著Charles Leclerc接觸karting賽事,並進而進入賽車世界。

Charles Leclerc的方程式賽車生活開始得不算早,2005年就參加地區Karting賽事的Leclerc,在Karting的賽事中,Leclerc拿下2009年的法國冠軍,2010年的摩納哥冠軍,2011年的CIK-FIA Academy Trophy與Junior World Cup冠軍。一直在2013年在世界KZ錦標賽中輸給Max Verstappen拿下亞軍之後,才在2014年以近17歲之姿參與Formula Renault 2.0。

Leclerc(中)在2010年摩納哥的Karting賽事獲勝,頒獎臺上還有Pierre Gasly(右)。

2014年進入方程式賽事

2014年的Formula Renault 2.0,Leclerc就拿下最佳新人獎,2015年便升級至F3賽事,在歐洲系列賽中拿下年度第4名,落後在現任IndyCar車手Felix Rosenqvist、現任Alfa Romeo車手Antonio Giovinazzi以及Blancpain GT車手Jake Dennis之後。Leclerc亦參加了2015年的澳門F3賽事,以1.16秒輸給Rosenqvist ,拿下亞軍。

早在2010年,Leclerc比賽的亮眼表現就受到經紀人Nicolas Todt的注意,加上F3系列賽的表現,讓其在2016年起進入了Ferrari Driver Academy培訓計劃,與義大利名門建起起連繫。

Leclerc在2015年起參與F3賽事。

2016年GP3冠軍

2016年Leclerc便升級至GP3賽事,而其駕駛方程式賽車的卓越能力在高階賽事中更為出色,Leclerc參與名門ART車隊,2015年GP3冠軍Esteban Ocon是2015年ART車手,而同年參賽隊友還有現任Red Bull車手Alexander Albon、現任Formula E車手Nyck de Fries。Leclerc在18回合的賽事之中,拿下3勝與8次頒獎臺的成績,以202分打敗Albon的177分,拿下年度冠軍。該年Leclerc亦擔任Ferrari以及Haas車隊的測試車手,開始與F1有了正式接觸。

Leclerc第1年參加GP3就拿下了年度冠軍。

2017年F2冠軍

開始發光的Leclerc,在Ferrari體系的支援之下,2017年繼續擔任Ferrari車隊與Sauber車隊的測試車手,並進一步升級,透過Prema車隊出賽首屆由GP2改名而來的F2賽事。身為F1的支援賽事,其比賽場地與F1相同,全年有11站22回合的比賽,同屆參賽的車手還有現任McLaren車手Lando Norris、現任Red Bull車手Alexander Albon、現任Williams車手Nicolas Latifi、現任Formula E車手Oliver Rowland及Nyck de Fries等。Leclerc在賽季中強勢表現,拿下8座桿位、4次最快單圈、10次站上頒獎臺,其中7次為分站冠軍,以強勢領先拿下史上首座F2年度冠軍,亞軍則是至今仍在F2奮戰的Artem Markelov。

Leclerc繼續以新人之姿拿下F2冠軍。

2018年駕駛Alfa Romeo進入F1世界

2018年,隨著FIAT集團冠名贊助Sauber車隊,除隊名改為Alfa Romeo Sauber之外,集團亦獲得主導車手席位的機會,Mercedes陣營的Pascal Wehrlein必須離隊,Charles Leclerc因亮眼的表現勝過另1位培訓車手Antonio Giovinazzi,取得了出賽的機會,與瑞典車手Marcus Ericsson搭檔為Sauber車隊出賽。在全年的比賽之中,F1新手的Leclerc完全不像菜鳥,全面壓制已經在F1參賽第5年的隊友,進入第3階段排位賽以及起跑排位遠優於Ericsson,年度積分更以39分遠勝Ericsson的9分,拿下年度第13名的成績。卓越的成績,讓集團在2018年9月便決定拔擢這位年輕小將,以2年級生的身份,進入眾多方程式賽車手最為傾心的Ferrari車隊。


當時在進入F1車壇之時,集團曾解釋讓Leclerc先進入Sauber車隊是避免突然的壓力讓年輕小將難以承受。然而經過1年的測試,顯然摩納哥小將毫不畏懼。究竟在進入Ferrari之後,Leclerc還能如此耀眼嗎?是眾人的懷疑。

然而Leclerc以力壓4屆世界冠軍的表現,全年最多的7座桿位,加上4次最快單圈、10次站上頒獎臺、2座分站冠軍,證明其強勁的實力,讓Ferrari提前與其簽下至2024年的長約,成為紅軍的救世主。


[F1生涯成績]

賽季 車隊 出賽 勝場 桿位 最快單圈 頒獎臺 積分 年度排名
2018 Alfa Romeo 21 0 0 0 0 39 13
2019 Ferrari 21 2 7 4 10 26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