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Kubica
所屬車隊 Williams
駕駛車號 88
國籍 波蘭
生日 12/7/1984
出生地 Krakow
婚姻狀況 未婚
身高 180公分
體重 70公斤
對資深F1車迷而言,2019年F1車壇十分勵志,因為Robert Kubica回來了。

Kubica是車壇公認速度快、膽識夠的好手,從其在2004年與2005年連續2年在澳門F3大賽車都能拿下第2名,就可證明;從他在2007年加拿大站發生嚴重撞車之後、隔年加拿大站拿下冠軍就可以證明;從F1賽車名門在2010年便與他簽下2012年車手合約就可以證明。在2010年之前的F1賽場,眾人都認為Kubica一定會是留名青史的一流車手。

然而造化弄人,Kubica在2011年F1賽季開始前,參加地區拉力賽事發生嚴重車禍,除了全身多處骨折之外,斷掉的公路護欄還插進了右手前臂,造成肌肉組織嚴重受限。事後雖然醫治了各處的傷口,但是右前臂萎縮僅剩下原本一半的粗細,而持續復健之下,右手轉動方向盤仍有相當大的限制。

看到這樣的狀況,所有的人都認為Kubica的賽車生涯結束了,不但不可能重回F1賽場,甚至是最基本的賽事亦不可能上場。不料,Kubica以意志證明,即便傷勢影響到動作,他依舊能靠著驚人的天份與堅強的意志,在賽場上與群雄爭霸。在2013年,Kubica便在歐洲拉力賽以及WRC 2還有WRC賽事中復出,並持續參賽多年,讓人們看到奇蹟。

但這還不是Kubica的極限。在2016年,Kubica的身影開始出現在F1的活動,開始參加願意提供他測試機會的車隊,尋求重回曾經登堂入室的賽車殿堂。雖然他的左手必須比一般的車手承擔更多的工作與壓力,但是Kubica成功地讓Williams在2017年賽季前考慮提供他席位。可惜加拿大車手Lance Stroll與俄羅斯車手Sergey Sirotkin所帶來的贊助經費,對財務狀況不佳的Williams車隊是更務實的選擇,Kubica僅能在2018年賽季擔任測試車手。

然,在2位沒有經驗的車手搭檔之下,1990年代叱咤風雲的賽車名門Williams,吞下了20年來最差的成績,在10支車隊之中排名最後。而Stroll家族自行買下車隊結束合作,讓車隊高層決定趁機重組,以車手實力為優先考量,擁有豐富經驗與驚人速度的Kubica,終於扶正,成為正式車手,與2018年F2年度冠軍的George Russell搭檔,為再次擦亮Williams的招牌而戰。

雖然Williams面臨財務困境,賽車的開發可預期有許多的問題,但是對於資深車迷而言,能夠看到熟悉的面孔再戰江湖,心中肯定有著滿滿的感動。但,F1場域如此現實,蹉跎近10年的Kubica,能夠在這難得可貴的機會中,重回到一線戰將之林嗎?任何人都會覺得不可能,但是Kubica或許會再次跌破大家的眼鏡,為大家再次帶來奇蹟。

Kubica職業生涯回顧

Robert Kubica於1984年7月12日出生於波蘭克煞科夫城,15歲時拿下少年Go-Kart賽車冠軍。2000年獲得歐洲Go-Kart比賽第4名,此後Kubica進入國際賽車舞台。接下來三年他分別挑戰2002年義大利Formula Renault (年度第2名) 、2004年歐洲F3系列賽 (年度第7名) 、2005年Nissan World Series (年度第2名) 等系列賽,雖然一度受挫,Robert Kubica並不氣餒,一度他曾被Minardi車隊相中、邀請他成為測試車手,但由於Minardi不久後即被Red Bull收購,Robert Kubica只得再等一等,同年他以些微之差錯過澳門站F3大賽冠軍。

波蘭車迷全力支持Robert Kubica。

塞翁失馬、焉之非福,這次是Renault車隊邀請他擔任測試車手,而由於德國站BMW-Sauber車手Villeneuve發車時就與隊友Nick Heidfeld相撞,然後又在比賽進行到一半時在BMW高層的注視下衝出賽道,撞向場邊的障礙物。 該隊在匈牙利站賽前宣布將以波蘭車手Robert Kubica將替補加拿大老將Jacques Villeneuve上場,之後BMW-Suber車隊又宣布在處女戰表現不惡的Robert Kubica將參加本季剩下的所有比賽。波蘭車手Robert Kubica不但在12個月進入F1賽壇、還在生涯第三場F1比賽:義大利站站上頒獎台,上季的「最佳新人」自然也被他囊括在手。在半個賽季的「代打」過程中,Robert Kubica展現了難得的成熟度與自信、表現甚至壓過比他早進入F1半年的Nico Rosberg!

Kubica在加拿大站發生的撞車事故,堪稱是F1賽事10年來最嚴重的意外。

2007年加拿大站對Kubica及他的車迷而言,絕對是驚心動魄而又難忘的一場賽事。Kubica在加拿大站發生嚴重意外,整輛賽車就在現在車迷和攝影機面前撞擊翻滾,並解體成漫天碎片;不過幸運的是Kubica最終僅僅右腳踝扭傷,並只錯過下一站的美國站賽事。最終07年Kubica以39分的積分在車手排行榜上名列第六名。

08年加拿大站,Kubica上演「從哪裡跌到,就要從哪裡站起來」的戲碼,為個人和車隊拿下第一座分站冠軍。

2008年Kubica證明個人與BMW車隊有一爭冠軍的本錢。在巴林站,Kubica為自己與BMW車隊拿下首個排位賽竿位;而到了加拿大站,Kubica更忘卻07年在此地的嚴重意外,一舉為個人及車隊拿下第一座分站冠軍。最終Kubica以75分的成績名列車手排行榜第四名,相信今年將會更有作為。

賽季末BMW車廠決定退出F1賽事使Kubica不得不離隊。

與前一個賽季相比,Robert Kubica可謂2009年退步最大的車手之一:他在2008年賽季的17站比賽獲得了75分、1次分站冠軍、1次杆位和3次從頭排起跑的成績。但去年他只在賽季尾聲的巴西站登上頒獎台,這個數字是一年前的七分之一!去年Kubica在排位賽最好的表現就是開幕站拿下的第4位,而且他有7次都未能進入超級排位賽,這清楚說明去年這位波蘭車手的無奈。更令人無奈的是賽季末BMW車廠決定退出F1賽事!好在Renault車隊由於Fernando Alonso的離去而空出一個位置,Kubica得以身披Renault戰袍繼續征戰2010年賽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