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ffel Vandoorne
所屬車隊 McLaren
駕駛車號 2
國籍 比利時
生日 3/26/1992
出生地 Kortrijk, Belgium
婚姻狀況 未婚
身高 176公分
體重 65公斤
2016年3月31日,巴林站的賽前醫療檢查判定在澳洲站發生嚴重車禍的Fernando Alonso不適合參加F1賽事,讓身為McLaren車隊儲備車手的Stoffel Vandoorne,有了跳上F1舞臺的機會。

Stoffel Vandoorne是位出生於比利時的車手,出生於1992年,以現在新人輩出的F1賽場而言,並不算特別突出,甚至年紀顯得有點大。但是這並不代表Stoffel Vandoorne不具有可以爭雄的速度。在2014年與2015年,Stoffel Vandoorne參加GP2賽事。在首次接觸GP2的2014年,他就拿下了年度亞軍的成績,而2015年更是以21回合、7勝、4桿位、7次最快單圈、16次上頒獎臺的成績,拿下冠軍,顯示其在方程式賽車上的實力。

6歲開始跑Go Kart,單座方程式賽車至17歲才正式開始

Stoffel Vandoorne早在6歲時便接觸Go Kart,並在10歲便贏得比利時KF2等級的全國冠軍。然而Stoffel Vandoorne在Kart世界中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至2009年拿下KF2世界盃冠軍時,他已經17歲,在現今方程式車手年輕化的風潮之中,顯得晚成。

Stoffel Vandoorne進入單座賽車世界一直到2010年才開始,參加了歐洲F4 Eurocup 1.6系列賽。6勝總計9次頒獎臺的成績,讓其隔年便有升級至Eurocup Formula Renault 2.0的機會,同時他也參與了北歐的Formula Renault 2.0 NEC賽事。而再隔1年的2012年,他便已拿下Eurocup Formula Renault 2.0的冠軍,也讓他取得2013年進軍Formula Renault 3.5的機會。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的賽事之中,他最大的對手是Red Bull體系所培養的俄羅斯車手Daniil Kvyat,2人幾乎橫掃了Eurocup Formula Renault 2.0。

競爭難度更高的Formula Renault 3.5並未對Stoffel Vandoorne造成阻礙。他依舊在新人年度便拿下了年度亞軍,拿下4場勝利、站上10次的頒獎臺,以極小的差距輸給丹麥籍的Kevin Magnussen。

2014年進入GP2,2015年橫掃賽季奪冠

進入時間雖然略晚,但是Stoffel Vandoorne在單座賽車的不俗表現,讓他的進展相當的快。Formula Renault 3.5僅停留了1年的時間,他便在2014年進入了F1的預備賽事GP2,從ART車隊出發,與Felipe Nasr、Jolyon Palmer、Rio Haryanto等車手競爭。而Stoffel Vandoorne以5分之差贏過了Felipe Nasr,取得亞軍,僅次於該年的冠軍Jolyon Palmer。而在Jolyon Palmer於2015年選擇擔任Lotus的儲備車手之後,Stoffel Vandoorne個人橫掃了2015年的GP2賽季,在11站21回合的比賽之中,拿下7回合的冠軍、6回合的亞軍、3回合的季軍,以接近第2名車手2倍的積分,拿下了冠軍。

McLaren培選車手,靜候2年終於如願

Stoffel Vandoorne與F1的接觸相當的早,在2013年他便參與了McLaren車隊的青年車手培選計劃,並以比賽的實績與McLaren活動的表現,獲得McLaren車隊儲備車手的位置。然而在2位世界冠軍以及另一位儲存車手Kevin Magnussen之後,Stoffel Vandoorne這位儲備車手到2015年都還沒有出賽的機會。

Stoffel Vandoorne在2013年參與McLaren青年車手培選計劃,並取得2014年儲備車手及測試車手的位置。圖為Stoffel Vandoorne在2014年阿布達比進行試車。

2016年賽季Stoffel Vandoorne原本被安排至日本參加由日本F3000、Formula Nippop改名而來的Super Formula賽事。就在4月底前首站開始之前,臨時接替了Fernando Alonso,首次站上F1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