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ens Barrichello
所屬車隊 Brawn GP
駕駛車號 23
國籍 巴西
生日 5/23/1972
出生地 Sao Paulo
婚姻狀況 已婚
身高 172公分
體重 74公斤
巴西車手Rubeans Barrichello是從Karting晉級到F1最快的車手之一。17歲時,他已擁有五個國家級Karting賽事冠軍的頭銜,並于當年奪得了GM歐洲系列賽的冠軍。隨後,他又贏得了英國F3總冠軍和國際F3000第三名。

Rubeans Barrichello在Stewart車隊的年代,受限於車輛穩定性不佳,因此沒有太多亮眼的成績。
1993年Barrichello以稚齡簽約Jordan車隊進入F1比賽,而且在第一個賽季表現就非常搶眼,可惜Jordan的賽車表現總是無法跟上他的駕駛技術。1997年他轉隊至Stewart車隊,在摩納哥站GP拿下第2名,之後Stewart車隊的車輛越來越有競爭力 (尤其在1999年) ,但他卻總是與分站冠軍擦身而過,許多人在這個時候對他的能力提出懷疑。

自從1994年巴西車神Senna在賽道上殞命之後,Barrichello就被巴西車迷認定為Senna的接班人,這對他不但是一種榮耀、更是巨大的壓力!他在參加F1的前幾季都沒有辦法展現真正的實力,一直到2000年之後才在Ferrari車隊才完成他的願望。

加盟超級強隊Ferrari後,一直處於隊友陰影下的Rubeans Barrichello始終沒有機會去爭取世界冠軍頭銜。
2000年是Barrichello F1生涯中最難忘的一年,轉戰到Ferrari之後他擁有一輛競爭力十足的賽車, 德國站GP中他從第18的起跑順位一路傳奇地拿下分站冠軍,上領獎臺的那一刻他拿著巴西國旗忍不住熱淚縱橫。

2001年Barrichello取得車手排名第三,2002年單季積分77分也是生涯新高,2003年他為車隊贏得了關鍵性的積分,2004年他拿到了兩場分站勝利,但這都是在隊友Michael Schumacher拿下了車手總冠軍後獲得的。Ferrari車隊在F1賽場上如此強勢,以至於Barrichello必須得拿下年度亞軍頭銜才不算是失敗,當年他再次屈居積分榜第2名。他仍舊是最出色的車手之一,但只要他的隊友是Schumacher,他的優異才華就無法顯露。

2004年,Rubeans只拿到兩次分站冠軍。
Barrichello在2005年的表現完全無法讓人為他豎起大拇指。除了在澳洲站與美國站站上了頒獎台外,其餘分站的成績實在是有點難看,但這並不是他一個人的錯誤,因為Ferrari並未提供給他一部有競爭力的賽車。在戰力不佳的情況下,車隊一定會把更多資源投注在Schumacher身上、反而冷落了Barrichello。Monaco站Schumacher在最後一圈強行超過Barrichello更導致車隊內的氣氛緊張。Barrichello忍無可忍提出提前一年離開Ferrari,而車隊也正想把Felipe Massa招回來接替Schumacher,雙方一拍即合,效力Ferrari車隊6年,Barrichello終於離開「Schumacher陰影」、加入一支他不一定是二號車手的隊伍。

不甘屈居二號車手,Barrichello在2006年選擇轉投Honda車隊,不過此一決定對於在賽道上取勝看來並非明智。

2006年Barrichello轉投Honda車隊,由於無法適應Honda賽車與過往Ferrari戰駒間的差異,Barrichello在Honda首年的表現略微下滑,僅在摩納哥和匈牙利站拿下第四名的最佳成績,仍不及隊友Jenson Button。

2007年Honda的RA107「地球賽車」可謂F1史上經典塗裝,不過令人失望的性能也讓Barrichello渡過生涯最為慘淡的一季。

2007年可謂Barrichello F1生涯史上最糟糕的一年。由於RA107賽車在性能上仍讓人失望,該年Barrichello以一分未得的慘淡成績為賽季劃上句點。2008年對Barrichello來說也不算好受,全年度11分,包括在銀石賽道以第三名作收,這樣的表現僅能與隊友Jenson Button的3分尷尬相比。唯一值得慶賀的,Barrichello在2008年5月11日的土耳其站上,正式打破F1車隊中服役時間最長、參賽次數最多的車手。至今他保有271場F1參賽紀錄,隨著Brwan GP接手Honda車隊的運作,這個紀錄相信也將持續推向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