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GP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
United Arab Emirates
排位賽:2016/11/26 20:55 (台北時間 11/27 04:55)
正 賽:2016/11/27 20:55 (台北時間 11/28 04:55)
November 27, 2016
城市 Abu Dhabi
賽道名稱 Yas Marina Circuit
賽道長度 5.554 km
總圈數 55
比賽總長度 305.47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阿布達比站排位賽:Mercedes AMG包頭排,Hamilton搶下桿位
[F1]阿布達比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Vettel跑出全場最快,Hamilton車輛發生問題
[F1]阿布達比站星期五自由練習:Hamilton領先2階段自由練習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N. Rosberg Mercedes AMG
3 S. Vettel Ferrari
4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5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6 K. Räikkönen Ferrari
7 N. Hülkenberg Force India
8 S. Pérez Force India
2016年賽季的第21站,也是最後一站,第5度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Abu Dhabi阿布達比Yas Marina賽道為全年賽季畫上句點。

2016年賽季的第21站,也是最後一站,第5度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Abu Dhabi阿布達比Yas Marina賽道為全年賽季畫上句點。

阿布達比站最大的觀賽重點,自然就是Nico Rosberg、Lewis Hamilton的年度冠軍誰屬之戰。

回顧2016年賽季,Mercedes AMG雙雄的競爭十分激烈。Rosberg以跨季6連勝、開季4連勝之姿,拉開序幕。但是在西班牙站的驚天一撞之後,Hamilton在後續7站跑出了6場冠軍,Rosberg則是4場未能站上頒獎臺,氣勢逆轉,Rosberg在德國站後以19分落後,難堪地進入暑休。

回顧2016年賽季,Mercedes AMG雙雄的競爭十分激烈。

不知是否成功以高薪續約帶來的激勵效果,Rosberg在暑休之後如猛虎出林,在日本站為止的5站中,拿下4站冠軍,其中表現不佳的馬來西亞站又碰到Hamilton因機械故障在領先狀況下退賽,讓Rosberg在日本站後以33分的優勢再度領先。

然而在絕對弱勢之下,Hamilton展現無比的專注與抗壓,連續3站拿下冠軍;Rosberg雖然持續無法自力提前封王,但是亦展現步步為營的謹慎,每場均以第2完賽,保持積分領先的優勢,讓冠軍之爭,以Rosberg領先12分的狀況,來到最終站。

就12分積分差距來看,只要Rosberg以前3名完賽,或是Hamilton以第4名之後的表現完賽,Rosberg都能自力封王。若Hamilton以前3名完賽,Rosberg的排名又在第4名之後,則Hamilton還有逆轉的機會。究竟冠軍誰屬,到底誰能夠在長達1年的拉鋸戰之中勝出,自然成為閉幕站中最為人關注的焦點。

另外,Red Bull的驚奇小子Max Verstappen在巴西站大雨之中驚人的戰鬥力,扭轉賽壇對他之前過份積極進攻的諸多評擊,並讓他在部份輿論中站上與Ayrton Senna、Michael Schumacher比肩的地位;其積分亦在多次的強勢表現之下,超過Ferrari的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站上第5位,Ferrari車隊的4屆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僅有5分之差。若在阿布達比站能有亮眼表現,這位18歲小將在F1生涯的第2年,便站上年度第4名的位置。

Red Bull的驚奇小子Max Verstappen在巴西站大雨之中驚人的戰鬥力,扭轉賽壇對他之前過份積極進攻的諸多評擊。

在墨西哥站後,F1車壇最大的震撼彈莫過於Ron Dennis因為經營問題,被董事會拔除McLaren董事長與執行長的職位,將交出McLaren車隊的主導權。Ron Dennis原本經營Project 4賽車公司,主戰F2賽事。在贊助商的撮合之下,在1980年與McLaren合併,轉戰F1賽事,這也是為何近代McLaren賽車的編號均以MP4──McLaren Project 4開頭的原因。

Ron Dennis的團隊帶來了嶄新的車體設計創新──純碳纖維車體賽車,改變了F1賽事,也協助McLaren車隊站上巔峰。在1981年僅居車隊第6名的McLaren,在1982年就拿下車隊第2名,並在1984拿下車隊冠軍,並在1985年衛冕車隊冠軍,在1988年至1991年4連霸,1999年亦與Mercedes-Benz合作,拿下第7座車隊冠軍。期間,協助了Niki Lauda、Alain Prost、Ayrton Senna、Mika Häkkinen、Lewis Hamilton拿下總計10座車手冠軍,是F1車壇的代表人物之一。

唯在2008年Hamilton奪冠之後,McLaren車隊表現始終不盡理想,近年更是持續保持低迷,2016年又與多家合作多年的贊助商分道揚鑣,經營壓力極大。Ron Dennis企圖導入中資背景的新股東,卻遭逢持股比例75%的另外2大股東強力反彈,僅有25%股權的Ron Dennis在董事會無力回天,不得不交出帥符,結束其在F1賽事的傳奇生涯。

Ron Dennis在董事會無力回天,不得不交出帥符,結束其在F1賽事的傳奇生涯。

另外,在2017年的車手席次部份,一如預期,在巴西站賽前,Manor車手Esteban Ocon轉隊至Force India,與Sergio Pérez搭檔;Kevin Magnussen則與Haas簽約,成為Romain Grosjean的隊友。巴西站後,Marcus Ericsson則順利與Sauber車隊簽約,拿到2017年的席位。而其隊友Felipe Nasr雖在巴西站拿下第9名,為Sauber車隊拿到寶貴的積分,但是Nasr的贊助商在2017年支援不足,相信是讓其仍未能續約的主因。

目前車隊之中,尚有Manor車隊的2席、Sauber車隊的1席尚末確定。

輪胎選擇

面對年度最後一站,Pirelli倍耐力提供黃色Soft輪胎、紅色Supersoft輪胎與紫色Ultrasoft輪胎做為選擇。

全場焦點的Mercedes AMG雙雄,選擇的輪胎組數完全相同,以4組黃色Soft輪胎與7組紫色Ultrasoft輪胎為主,紅色的Supersoft輪胎僅使用2組,讓2位車手的選擇更為公平,增加了比賽的可看性。

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Williams的Felipe Massa以及2位McLaren世界冠軍的選擇更為極端,僅有1套的紅色Supersoft輪胎以符合賽事規定,將多的額度壓在本賽季表現優異的黃色Soft輪胎上,以5組黃色Soft輪胎搭配7組紫色Ultrasoft輪胎。

Red Bull紅牛車隊同樣偏好黃色Soft輪胎,選擇了5組,而紫色Ultrasoft輪胎僅選了6組,搭配2組的紅色Supersoft輪胎。

最後一場為Force India出賽的Nico Hülkenberg則是以8組紫色Ultrasoft輪胎冠於全場。


賽程時間

2016年F1阿布達比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1/25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1/25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1/26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11/26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11/27 星期日2100-2300

賽事介紹

Abu Dhabi阿布達比,具有多重的意義。一如國人較為熟悉的杜拜,阿布達比是同樣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旗下7個邦之一,並是其中最大的一個邦,此邦的首都亦叫阿布達比。而阿布達比亦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首都。近年快速發展的Etihad Airways阿提哈德航空公司,便是以阿布達比機場為基地進行營運。

一如杜拜在20世紀末為了準備後石油時代而快速發展建設,阿布達比同樣將觀光列為重點項目,並在2009年承接了F1賽季的閉幕站,使得阿布達比成為巴林之後,波斯灣地區第2個承辦F1分站比賽的國家。

阿布達比與Ferrari的關係匪淺,由Abu Dhabi市政府擁有的Mubadala Development Company投資公司曾在2005年投資1.37億美金買入Ferrari車廠5%的股份。該股份雖於2010年再由Fiat車廠購回,然期間Abu Dhabi不但承接了F1賽道的主辦,並與Ferrari合作興建名為Ferrari World的主題樂趣,並於2010年正式開幕,以全球最快的雲霄飛車與眾多Ferrari主題遊樂設備,吸引全球車迷前來。

Abu Dhabi不但承接了F1賽道的主辦,並與Ferrari合作興建名為Ferrari World的主題樂趣,並於2010年正式開幕。(圖片截自Golden Sands Hotel Apartments)

阿布達比在2009年11月1日迎來第1場F1比賽,至今已連續舉辦7屆比賽,均在每年的11月舉辦,2016年將是其第8屆舉辦F1比賽。

歷史紀錄

在目前為止7屆的阿布達比大奬賽中,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表現最為耀眼,在Red Bull車隊年代,拿下2009年、2010年以及2013年的3屆冠軍;Lewis Hamilton則在2011年及2014年分別駕駛McLaren以及Mercedes AMG拿下雙冠居於第2,另外的2位冠軍則分別是2012年代表Lotus出賽的Kimi Raikkonen以及2015年駕駛Mercedes AMG的Nico Rosberg。

2010年阿布達比站最終經過55圈的競爭後,Sebastian Vettel有驚無險的獲得本站比賽的冠軍。

 
 

起跑線雙排大型看台、港灣風情以及混合街市與專用比賽路段成為Yas Marina賽道的主要特色。

賽道介紹

為舉辦F1而設計的Yas Marina賽道位於阿布達比西北側的Yas島,距離首都城市機場非常近。Yas Marina賽道於2008年1月開始動工,整個開發計畫佔地2,550公頃,賽道可容納超過20萬觀眾。同樣來自於Hermann Tilke設計,起跑線雙排大型看台、港灣風情以及混合街市與專用比賽路段將成為Yas Marina賽道的主要特色。

Yas Marina賽道於2008年1月開始動工,整個開發計畫佔地2550公頃,賽道可容納超過20萬觀眾。

Hermann Tilke將賽道分成2.5公里的街道賽事路段和3公里的比賽專用賽道路段。整個賽道有9個右彎道和11個左彎道,賽道寬度約12-15公尺,最寬的路段為起跑直線路段終點也是Hermann Tilke的設計特色。Yas Marina賽道極速可達每小時320公里,最窄的彎道通過速度約為每小時90公里。

為了滿足來自世界各地的賽車迷,Yas Marina賽道周邊配套設施包括7間豪華酒店的2200張床位,以及可以停泊150艘遊艇的港口,包括長度超過60米的超豪華遊艇。

Yas Marina賽道周邊配套設施包括7間豪華酒店的2200張床位,以及可以停泊150艘遊艇的港口,包括長度超過60米的超豪華遊艇。

賽道攻略

Yas Marina賽道總長度為5.554公里,總計需要進行55圈、305.535公里的賽事。目前的單圈紀錄是Sebastian Vettel在2009年首屆比賽中駕駛搭載V8 2.4升Renault RS27引擎Red Bull RB5賽車所創下,在第54圈跑出1:40.279的成績。

2015年賽事的最速單圈則是由Lewis Hamilton在第44圈所創下,為1:44.517。2015年賽事冠軍Nico Rosberg則以1:38:30.175時間,完成比賽。

Yas Marina賽道的外型看似一把朝北放置的左輪手槍,槍身與槍把之間則夾著遊艇碼頭。其北邊緊臨Ferrari World主題樂園,東側臨著200公尺寬的水道,通過水道下的海底隧道,便可以抵達阿布達比機場,交通十分方便。

起跑的大直線在碼頭北側由西向東開始發車,長度僅約550公尺,因此即便在比賽之中,車手全油門到底也僅能挑戰時速300公里,便必須要重煞準備進入1號的左彎。由於彎道較寬,車手能以時速155公里左右進彎。

出彎之後的直線車手能在200公尺內加速,接著就要準備進入2號、3號、4號的連續彎道。

出彎之後的直線車手能在200公尺內加速,接著就要準備進入2號、3號、4號的連續彎道。彎道曲率並不大,因此進入2號彎時,車手還能保有每小時255公里的速度,在3號彎中進一步加速至每小時275公里並在出4號彎時達到300公里。

接下來的5號至7號彎不同於前面幾個彎的大開大闔,車手必須自時速300公里重煞至時速95公里,並進入7號髮夾彎前再減至時速65公里,方能通過這個急迫的彎道。

在通過7號彎時,車手都會選擇晚切彎路線,讓加速的時間提前,因為7號彎之後是令人驚豔的超長直線,超過1.2公里的全油門加速,對於車輛的動力形成最嚴格的考驗。車手能在直線底挑戰時速340公里,之後再煞踩煞車,降至時速80公里,以進入8號與9號彎緊迫設定S型彎道。而DRS的做動與寬闊的路面,正是Hermonn Tilke所設計供車手進行超越的地方。

而很快的,在出了9號彎之後,從和緩的10號彎開始,車手再次有將進1公里的全油門加速機會,可以挑戰時速330公里以上的速度域,甫在大直線有所斬獲的車手,若不小心,可能又在這裡被後車開啟DRS之後,再次交回順位,這也是全場超車的熱點。

在此之後,小巧的11號至13號彎,車手被迫以時速100公里上下通過,貼身的肉摶與防守是觀看的重點。而在通過直角的14號左彎之後,車手再次回到遊艇碼頭區,並以時速280公里左右通過15號彎。接下來的16號至19號彎,均是延著碼頭海岸線所設計,車速亦在150公里上下。在離開19號彎的小直線,車手能加速至時速250公里,再通過2個接近直線的右彎,回到起跑直線,進行下一圈的賽事。

為適應中東高溫的氣候,阿布達比站照例在當地時間下午5點開跑,是黃昏賽事,隨著太陽下山,溫度的大幅變化,對於車輛與輪胎形成考驗,亦是影響阿布達比賽事的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