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3/2021
[F1]比利時站決賽:滂沱大雨造就史上最短賽事,Verstappen繞行6圈後拿下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8,317
由於小亮因為私人因素離開崗位1個月,未能提供英國站、匈牙利站以及比利時站賽前報導,特此致歉。自比利時站後將恢復更新,並以回顧方式補齊英國站及匈牙利站報導,敬請繼續支持指正。

2021年F1第12站比利時站結果在臺灣時間8月30日凌晨0030揭曉。受大雨滂沱的影響,理應在臺灣時間8月29日2100開賽的比賽一路延遲,在2115由Safety Car帶隊2圈之後進站,一直等到0017才再次帶隊上場繞行2圈後,直接由當時排位決定名次,創下F1史上最短賽事紀錄。桿位出發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拿下冠軍,排位賽第2位的Williams車手George Russell拿下亞軍,2年來首次在車手榜上贏過隊友,而Mercedes AMG的Lewis Hamilton則拿下季軍。由於賽程未達預計的3/4,積分圈內車手得分減半計算。

Williams車手George Russell(左1)是頒獎臺上最高興的車手。

2021年F1第12站比利時站決賽成績

西歐大雨影響比利時站賽事

在歷經3個星期的暑休之後,F1在8月的最後1周來到比利時,預計在著名的Spa-Francorchamps賽道,舉行本賽季第12站比賽。依山勢興建的Spa-Francorchamps落差達102.2公尺、長度7.004公里,都是F1之最,而氣候不穩定亦在F1素有名聲。然而2021年西歐大雨成災,多國出現水患災情,Spa-Francorchamps在比賽周也面臨滂沱雨勢,大大影響了賽事的進行。

在星期五下午的支援賽事W Series女子方程式排位賽,在比賽進行中降雨,讓6輛賽車在Eau Rouge彎道撞成一團,足見雨勢對賽事的影響。而在F1自由練習階段,亦有多位F1車手滑出賽道並撞車。

2021年W Series比利時站排位賽6輛賽車撞成一團

第3階段排位賽大雨,Norris嚴重撞車

也因為雨勢,星期六的排位賽延遲了12分鐘開始。第1階段排位賽在雨勢稍歇的狀況下舉行,而Williams的2位車手大膽採用綠色的Intermediate輪胎,不同於其他車手使用藍色Wet輪胎,在賽道上取得優勢,雖然Nicolas Latifi在首圈在5號彎失控上了草地,連帶干擾了Russell做成績,但是2人隨即成為場上最快的領先者,讓各車隊在剩下9分鐘時急急忙忙進站換上綠色Intermediate輪胎。最後由McLaren的Lando Norris跑出最快成績、2輛Williams也都在前10位的成績進入第2階段。

第2階段所有車手都使用綠色Intermediate輪胎上場,但是Hamilton延續第1階段一直跑不好,而開始5分鐘之後又開始降雨,車手就在雨勢與抓地力間掙扎。第2階段再次由Norris做出最快的成績,Hamilton則在最後1次從第12位跑上第2位晉級,Bottas第3位,Russell第8位,2輛Ferrari以及Latifi則淘汰。

第3階段開始時碰上了大雨,從空拍亦是全場水霧瀰漫,對車手的視野造成極大影響。Russell、Norris以及AlphaTauri的Pierre Gasly是唯三準時以藍色Wet輪胎上場的車手,其他7位車手都在車庫內觀望。Aston Martin的4屆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在上場後甚至認為應該出紅旗中斷比賽才對。

結果,紅旗就出來了。不過並不是因為雨勢,而是因為Norris發生嚴重撞車。

正在開始計時圈的Norris,在高速衝上著名的Eau Rouge後的Raidillon上坡道時,車尾失去抓地力,向左衝出賽道,撞上護欄之後,打轉了好幾圈,所幸車手未受重傷,自行步出賽車,送醫檢查之後並無問題。賽事也因而出示紅旗中斷了40分鐘,一直到雨勢轉小之後,在當地時間1645重新開始,第3階段剩8分59秒。


Russell領先群雄,Verstappen最後階段拿下桿位

Alpine的Esteban Ocon原本以藍色Wet輪胎上場,但是因為場地狀況好轉,各車手以綠色Intermediate輪胎圈速表現不差,因此第1圈就進站再換胎,浪費了不少的時間。而第3階段最大的驚奇是,Williams的Russell做出的第2個計時圈,超越了Hamilton原本領先群雄的成績,在方格旗揮動後,站上了領先位置。而在其後衝線的Hamilton,並無法超越Russell,全球車迷為之沸騰,以為Russell以Williams打敗了Mercedes AMG。之後的Valtteri Bottas以及Vettel亦未能超過Russell,Russell眼看將拿下生涯第1個桿位。

不過,第1輪成績暫居第6位的Verstappen,在最後瞬間衝線,以0.321秒的差距,從Russell手中搶下了領先,拿下生涯第9座桿位。而Russell雖敗猶榮,以Williams拿下第2位,其後則是Hamilton,McLaren的Daniel Ricciardo則拿下第4位。

Verstappen在最後一刻拿下桿位。

決賽大雨,Pérez進場圈就撞車

精彩的排位賽,讓全球車迷極度期待決賽的雨戰。或許是全球車迷集氣太強(誤),決賽與排位賽完全不同。

從決賽開始前,Spa-Francorchamps賽道就降下了Norris發生事故時等級的大雨,Red Bull的Sergio Pérez從維修區開到起跑格位的進場圈還因而發生打滑撞車,讓其比賽看起來在開始前就已提前結束。


除了Pérez的第7位因撞車而空下之外,撞車的Norris因為更換變速箱必須罰退5位,從第15位出發。Mercedes AMG的Bottas以及Aston Martin的Lance Stroll因為匈牙利站造成事故而被罰退5位,退到第13位以及第19位;原本第19位的Alfa Romeo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則因為更換尾翼必須從維修區出發。而原本的Verstappen、Russell、Hamilton以及Ricciardo、Vettel、Gasly等前3排車手位置不受影響。

Pérez撞車、Räikkönen更換尾翼,其他車手則需依加計處罰後的格位出發,所以F1所公布起跑格位,僅前3排車手不受影響。

然而事後看起來,一點都不重要。因為大雨不斷地降了下來,比賽開始時間不斷延遲,至臺灣時間2125才開始由Safety Car帶隊之下進行暖胎。但是暖胎圈繞行了2圈之後,賽道的狀況實在無法進行比賽,首車的Verstappen可以藉由與Safety Car錯開路面,獲得視野,其他車手都被Safety Car與Verstappen所捲起的水霧所遮掩,無法看清10公尺外的路況,自然無法開賽。所有人只好回到維修區等待。

為避開Safety Car水霧,Verstappen錯開路線以換取良好視野,其他車手則全數被水霧包圍。


比利時站決賽:等待,再等待,Safety Car再繞場,結束

這一等待,等待了3個小時之久。全球的車迷就看著維修區以及現場的雨勢轉播發呆。現場的車迷還有許多是穿著雨衣淋著大雨繼續等待。部份車迷在場邊跳舞自娛,成為轉播中少數有趣的片段。Russell以及Ricciardo等車手亦跳上Pit Wall試著與現場車迷互動。


等待時間中最有趣的,是Red Bull在與FIA談判,對於Safety Car帶隊是否代表比賽已經開始,以爭取Pérez如果能如期完成維修,是否能上場比賽。令人意外地是FIA同意了只要車輛修好,可以讓Pérez參與比賽。聽聞此事的Mercedes AMG領隊Toto Wolff,也只好聳肩表達無奈。

而在近3小時的等待後,賽會決定在臺灣時間凌晨0017時,展開為期1小時的比賽,讓全球車迷開始興奮。

不料,比賽以Safety Car帶隊的Rolling Start方式準時重新開始,Pérez也能以第20位參加比賽。但是Safety Car在繞行到第3圈時,賽會祭出紅旗,Safety Car再次把車隊帶回維修區,而賽會就宣布,因為首位車手已繞行2圈,符合有效比賽的規定,比賽就此結束,以現有排序決定名次。而由於賽程進行不到75%,因此所以積分按規定折半計算。2021年的比利時站,就此結束。

Honda應該沒有想到其與Red Bull合作第50場大賽是以此方式拿下冠軍。

2021年F1第12站比利時站決賽成績

Russell身價大漲,Mercedes AMG陣營車手安排成焦點

雖然比賽是在安全的考量之下草草結束,但是以Safety Car帶隊繞行、沒有任何競技的狀況之下頒發名次與積分,造成全球車迷熱議,包含Hamilton以及Vettel在內的車手亦感到荒謬,Verstappen亦對自己以此方式取勝不感高興。FIA亦表示將會對競賽規則進行檢討,以避免再次發生。

在分數折半計算之後,車手排行榜前7位的順序依然沒變,Hamilton目前以3分站在Verstappen之前暫居領先,Mercedes AMG也以7分之差勝過Red Bull暫居領先。而Ricciardo的第4名,讓自己以及McLaren獲利良多,Ricciardo超過Gasly上到第8位,而McLaren也打破與Ferrari的平分局面,獨居車隊第3名位置。這對本季一直無法適應賽車的Ricciardo,正是生涯第200場大賽最好的禮物。

而藉著精彩的雨戰表現,以後端車隊賽車衝上頭排的George Russell,以實力拿下積分之後,身價大漲不在話下。以F2冠軍身份加入F1的Russell,受限於車隊實力一直無法拿到積分,更難想像比利時賽後是他加入F1 2年以來,首次在車手排行榜上超過隊友。Russell在獲得全面的讚賞之後,身價大漲,也讓Mercedes AMG陣營車手安排有了定論,預計在近期就能知道其2022年的去向。

在比利時站後,各車隊將移師至3.5小時路程外的荷蘭Zandvoort賽道,進行第13站的荷蘭站比賽。這是Zandvoort賽道在1985年之後首次舉辦F1賽事。原訂在2020年登場的荷蘭站,因為COVID-19疫情而延遲到2021年。全球車迷都在關心,Verstappen是否能在祖國的主場上,再次打敗Hamilton,奪回積分榜的領先呢?

2021年F1第13站荷蘭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9/03 星期五173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9/03 星期五2100-220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9/04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9/04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9/05 星期日2100-2300


2021 GP 比利時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