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6/12/2021
[F1]亞塞拜然站決賽:Verstappen爆胎、Hamilton煞不住衝進緩衝區,Pérez從第6位起跑,拿下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788
2021年F1的第6站亞塞拜然站在臺灣時間6月6日晚間2000展開決賽。比賽過程高潮迭起,賽局多變。全場領先的Red Bull主將Max Verstappen輪胎在第46圈爆胎退出比賽,而全場被Red Bull雙雄壓制的Mercedes AMG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在重新起跑拿下領先時卻因為煞車系統設定錯誤,衝出賽道,掉到最後位置。最後,第6位起跑的Red Bull車手Sergio Pérez以穩定的表現拿下冠軍,Aston Martin的4屆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亦漂亮拿下亞軍並再次獲選為當日最佳車手,AlphaTauri之王Pierre Gasly拿下季軍,頒獎臺繼摩納哥站再次出現新鮮組合,Mercedes AMG車隊則自2012年美國站以來,首次2輛賽車完賽卻1分未得。

亞塞拜然站的頒獎臺再次出現新鮮組合。

排位賽:紅旗滿天飛,Leclerc再次因為紅旗拿下桿位

2021年的亞塞拜然站從自由練習起就狀況不斷,眾家車手紛紛發生失誤撞牆,讓自由練習多次出現紅旗,包含Ferrari主將Charles Leclerc就在FP2第2階段自由練習撞牆,Red Bull王牌Max Verstappen也在FP3第3階段自由練習撞牆。

這樣的狀況,延續到排位賽。雖然自由練習多位車手撞車,但是均來得及修復,因此排位賽20位車手全員到齊。只是這狀況維持不到4分鐘,Aston Martin的Lance Stroll就在15號彎撞車。接著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也在同處撞車。第2階段則有Daniel Ricciardo的McLaren撞上3號彎提前結束。第3階段則是AlphaTauri的角田裕毅在做出第7快的成績之後,撞上3號彎,其後的Ferrari車手Carlos Sainz Jr.則在進彎之後才發現角田停在路線上,立刻讓車輛甩進3號彎的逃脫區,撞壞了鼻翼,比賽再次提前結束。

總計排位賽出現了4次紅旗、5輛賽車受損。停賽時跑出最快成績的Ferrari車手Charles Leclerc,繼摩納哥站之後,再次因紅旗確保了桿位,而且這次撞車的不是他自己。在計時圈因為跟在Pérez後方而獲得空力優勢的Hamilton則拿下第2位,Verstappen因為事故未能再創佳績排第3位,Gasly則拿下第4位。Alpine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首次進入第3階段排位賽,拿下第9位;近期表現回溫的Vettel因為Ricciardo的事故未能推進,只能以第11位起跑。而Williams的George Russell繼續維持100%的第2階段晉級率。

另外,McLaren小將Lando Norris在Giovinazzi事故引發紅旗之際,正好經過維修區入口。他判斷車速過快無法安全進站而留在賽道上,被賽會因不遵守紅旗規定而罰退3位。

Leclerc連續2站因為紅旗拿下桿位。


順利起跑,Hamilton在第3圈超過Leclerc站上領先

比賽在當地時間下午1600準時展開。暖胎圈順利結束後,決賽正式開始。一起跑的大直線,Hamilton立刻向賽道右側的Leclerc施壓,但是Leclerc並沒有受到影響,順利起跑,領先進入1號彎。第6位起跑的Pérez表現出色,在1號彎就追上第5位起跑的Sainz,出彎就超前,並在2號彎追上Gasly,在3號彎前的直線在DRS還不能使用下,靠著性能優勢與Gasly並排,並從外側超過Gasly入彎,上到第4位。而因Norris受罰遞補上第8位的Alonso,也輕鬆超掉了新手角田,推進1位。第11位起跑使用全新紅色C5輪胎的Vettel,在進入1號彎之前就輕鬆超掉了Norris以及Mercedes AMG的Valtteri Bottas,上到第9位,擠進積分圈。而Norris除了被Vettel以及Bottas超越之外,還被Alpine的Esteban Ocon超車,掉到第12位。


所有車輛平安度過前2圈。在本站一直做出不好成績的Mercedes AMG,在大直線上仍是具有性能優勢,因此Hamilton在第2圈過了16號彎之後長達2.2公里的全油門路段,即便DRS還不能啟用,還是利用Leclerc車尾氣流與動力系統的優勢,輕鬆在第3圈進入1號彎之前超過了Leclerc,上到首位,一吐本站摩納哥站以來的怨氣。然值得注意的是,雖然Hamilton領先,本圈跑出最快成績的卻是Gasly。

在體驗到性能差異之後,後方車手包含Russell以及Giovinazzi便分別在第1圈及第2圈底進站將起跑的黃色C4輪胎以及紅色C5輪胎換成白色C3輪胎,以求利用晚進站策略的差異,創造排名推進的契機。

比賽在第3圈出現首位退賽者,本季表現優異的Alpine車手Ocon,在第3圈發生動力系統異常,未能全力輸出,最後只好在圈底進站,退出比賽。

Ocon起跑漂亮,維持在2輛McLaren之前,可惜車輛故障,早早退賽。

Vettel利用輪胎優勢,晚進站一度站在領先

被Hamilton超車之後,Leclerc還能持續緊咬在Hamilton後方1秒之內,持續利用DRS想要反攻,不過都是無功而返。而從第3圈起,Verstappen開始咬上Leclerc,並利用DRS試圖進行超車。Leclerc利用節奏與路線還有DRS成功防守3圈,但是在第6圈底的大直線路段,Leclerc被Hamilton拉開至1秒以上,DRS無法作用,而Verstappen還緊跟在後,很輕鬆地利用DRS速度的優勢,超過了Leclerc,上到第2位,Leclerc掉到第3位。

Leclerc的防守還沒結束,因為速度與Verstappen相彷的Pérez立刻跟上,在第7圈底就超掉了Leclerc,2輛Red Bull上到了第2位與第3位,合力向前方的Hamilton發動攻勢。Leclerc則接著面臨後方使用相同Honda動力系統的Gasly追擊。而Gasly在第9圈超過了Leclerc,Leclerc就選擇進站換上白色C5輪胎,改變策略。

起跑時被Alonso超過的角田,在第7圈一開始的1號彎向Alonso要回了位子,回到第7位。而Alonso在該圈也決定加入提前換胎的行列,改以白色C3輪胎進行後續的比賽。而起跑時一直手腳難以伸展的Norris也同步進站。

在Leclerc進站之後,領先群亦一一進站,Hamilton、Gasly、Verstappen、Pérez均逐一進站。而當Perez進站之後,Vettel成為場上暫時的領先者。這位4屆世界冠軍在近年的消沈之後,再次開在車隊的前方,讓其車迷十分興奮。

Vettel使用全新紅色C5輪胎起跑,獲得晚進站優勢,因而短暫居於領先位置。

進站潮後,Verstappen正式領跑

不同於前10名車手均是以第2階段排位賽輪胎上場,第11位的Vettel可以自由選擇全新紅色C5輪胎,使用壽命較長,讓其可以在第18圈才進站換胎,利用機會盡量衝刺,並在出站之後,來到第7位,較進站潮之前的第9位推進了2位,而在Vettel讓開之後,Verstappen站上領先位置。

Verstappen的站上領先位置,其實有跡可循。在第11圈時他就已經追在Hamilton之後,Hamilton則選擇在即將被超越之時先行進站換胎,因此2輛Red Bull當時已成為場上的領跑者。而Hamilton該次的進站,卻花費了4.6秒,相對於Red Bull雙雄的進站,Verstappen換胎僅花1.9秒,Pérez換胎出了點問題,仍只花了較少的4.3秒,Hamilton因為進站反而與Red Bull雙雄拉開了距離。原來是Hamilton換完胎後,正好AlphaTauri的Gasly進站,Mercedes AMG車隊必須等Gasly通過才能讓Hamilton出站,因而浪費了2秒左右的時間,因而讓Red Bull雙雄在出站之後,均能輕鬆排在Hamilton的前面。因此當進站潮結束之後,領先群變成Verstappen、Pérez,Hamilton掉到第3位。

Hamilton起跑雖超過Leclerc,卻始終逃不開Verstappen的追擊,最後在即將被超越時進站。

接下來的30圈之中,Red Bull雙雄穩定地在前面領跑,Hamilton無法對於Red Bull雙雄造成威脅,即便一開始仍在Pérez之後,但是累次的DRS攻擊,仍逐漸被拉開距離,甚至在全油門的直線道也是如此,在第21圈之後已距離Pérez超過1秒,無法扭轉,對於近年觀看F1的車迷而言,肯定不習慣。

而在後方車手部份,第19位起跑的Lance Stroll,暫居第4位,令人驚訝。原因是採用全新白色C3輪胎起跑的Stroll,是全場唯一還沒進站的車手,因此利用進站潮,持續推進。其後則是Gasly、Leclerc、Vettel、角田、Norris以及Bottas。從第10位起跑的Bottas,至第20圈仍在第10位爭扎,亦顯示出Mercedes AMG車隊在巴庫賽道的性能不佳事實。而Bottas後方則是Ricciardo以及Alonso。

在第11圈甫換完胎之後在8號彎煞車失誤衝進緩衝區的Sainz,一度掉到第15位,而後逐步收復,在第20圈時在第14位,隨後在第23圈超過了Giovinazzi上到第13位,並在第26圈用DRS追上之後,從左側進入向左1號彎,超過了Alonso上到第12位。

與本季以來的比賽一樣,雖然各車手的名次穩定,變化不大,沒什麼超車,但是比賽的張力十足,可以看出來各車手均全力施展,任何一點失誤就會造成巨大的損失,那股肅殺的氛圍清楚地透過畫面傳遞,讓全球車迷亦能感受到那股張力。

 
 

Stroll全新白色C3輪胎爆胎,嚴重撞車

當比賽進入到第31圈時,發生了重大的意外。

仍在進行個人第30圈的Stroll,在16號彎之後的全油門路段,突然發生左後輪爆胎,整輛車失控撞上賽道左側的護欄,在賽道上留下大量的碎片,所幸人員平安無事。

事故自然叫出了Safety Car。然而Stroll的事故地點就在維修區入口之前,因此雖然事故一發生各車隊就準備好輪胎,但是維修區第一時間就因為安全因素封閉,因此各車手仍只能在Safety Car之後慢慢繞圈。


第36圈重新起跑,Verstappen控制良好,迅速取得優勢

暫居第4位的Stroll退賽,後方車手逐一遞補,Riccardo因而進入了積分圈,Sainz成了第11位。而當維修區在第34圈再開始,Alonso就進站換胎,以謀更好的後勢,而因為Safety Car隨後在第35圈底進場,比賽在第36圈重新起跑,所以積分圈的車手也沒有任何一人進站換胎,比賽重新開始。

為了避免Mercedes AMG的動力系統有所發揮,Verstappen再次壓著車陣,一直到過終點線才開始起跑,而其後又有Pérez,因此在進入1號彎前就順利拉開了距離,而Pérez也成功防守了Hamilton。暫居第4位的Gasly一度逼近了Hamilton,但是為了進彎減速而鎖死,未能成功。Gasly的鎖死,影響了後方的Leclerc也不得不減速,讓遞補上第6位的Vettel得以從內線鑽入1號彎,與Leclerc並排通過彎點,並在出彎時更早打開油門,超過了Leclerc,上到了第5位。

Verstappen把車陣壓到終點線才開始衝刺,迅速拉開距離。

Leclerc之後,接著就是原本的角田與Norris,而原本遞補上第9位的Bottas及第10位的Ricciardo,在一起跑時被Sainz的Ferrari一口氣超越,Sainz進入了積分圈,表現出色。雖然Bottas在2號彎一度拿回位子,但是在往3號彎路上又再次被Sainz超掉,Ricciardo也在後續超過了Bottas,駕駛著Mercedes AMG賽車的Bottas竟然跌出了積分圈之外,令人咋舌。

而在積分圈外,Alonso在第14位重新起跑,在1號彎超掉了Williams的Nicolas Latif,在2號彎超掉了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上到第12位,而在36圈內還跟Räikkönen同樣超過了Bottas,Alonso上到第11位,Bottas掉到第13位。

而整個36圈,Vettel與Gasly一直激烈交火,順位一直互換,一直到16號彎後的全油門地帶,Vettel仗著Mercedes AMG動力系統的優勢,超掉了Gasly,上到第4位,表現十分精彩。

而在1圈激烈的駁火之後,Red Bull明顯佔了上風,Verstappen與Pérez繼續領跑,而Hamilton以降的各位車手則全力在後面追趕,毫不放鬆,只是比賽很快又再進入穩定態,Hamilton這次咬Pérez咬得比較緊,斷斷續續可以進行DRS攻擊,只是一直未能成功,慢慢被拉開,車評也開始在討論經過這一站之後,Verstappen與Red Bull將進一步拉開對Hamilton及Mercedes AMG的優勢,仿若大勢底定一般。

Verstappen的穩定領跑,原本預期會把對Hamilton的優勢拉大至29分。

Verstappen左後輪爆胎,比賽在第48圈底中止

結果,當在第46圈底,在過了維修區入口的直線區域,遙遙領先的Verstappen發生與Stroll相同的爆胎意外,左後輪爆胎,Verstappen同樣失控,只是撞在賽道的右側護欄,賽道再次碎片滿天飛。很幸運的,緊跟在後的Pérez與Hamilton均平安避開了碎片,沒有發生進一步的意外。Safety Car再次出動,而這次則是帶著車手繞經維修區,以讓工作人員清理起跑區的碎片。而在第48圈底,大會更進一步出示紅旗,中止比賽,所有的車輛回到維修區,等待賽道清理及護欄修理結束。


這時大會宣布對Latifi進行調查。原來是在第46圈底時,他在維修區入口,車隊向他表示「Stay Out」,是叫他不要進車庫,但是他卻以為是留在賽道上,沒有按規定走維修區通道,後來被罰停10秒。

兵荒馬亂中,Latifi被罰了10秒。

在經過清理之後,比賽決定從當地時間1810開始重啟,並採取靜態起跑。這時機點非常特別,因為當所有車從維修區出發來到起跑格位,這圈亦是需要納入賽程,也就是第49圈。因此靜態起跑是第50圈,而比賽在第51圈就結束,換言之,這次的起跑就是定生死了。

不過這次的起跑,Williams的Russell沒有參加,因為進站之後,Russell就退出了比賽。

為了2圈重新起跑,Hamilton煞車設定失誤,痛失積分

因此在從維修區到起跑區的這圈,各車手紛紛使盡全力暖胎,要讓剛換上的紅色C5輪胎熱,以求得最好的起跑成績。在就定位時,甚至可以看到Hamilton的煞車冒出濃煙,顯示出Hamilton的勢在必得。

5個紅燈熄減,比賽重新開始。Hamilton做出今日最凶猛的表現,起跑時機完美,立刻與Pérez並排,並領先準備進入1號彎。

這時,近年F1最令人跌破眼鏡的畫面出現了。當代F1實力最大的車手Hamilton,竟然在入彎之前的減速一路鎖死,衝進了1號彎旁的避車彎,其他的15輛賽車全數順利通過1號彎,繼續後續的賽程。換言之,Hamilton一口氣掉到車陣的最後,成了第16位。

Hamilton犯下稀奇的錯誤,掉到第16位。


Pérez冠軍,Vettel亞軍,Gasly季軍

而在Hamilton滑出賽道之後,Pérez輕鬆保住領先,順利衝線,繼2020年Sakhir站之後,再次拿下冠軍。原居第4位,因為Verstappen與Hamilton退出領先群而遞補到第2位的Vettel,在最後2圈沒有任何失誤,紮實地拿下了第2名,亮眼的表現,繼摩納哥站再次蟬聯當日最佳車手。


Vettel表現回溫,本站以Aston Martin賽車拿下亞軍。

從第5位重新起跑的Leclerc,雖然在第50圈底超過了Gasly,但是Gasly在最後一圈的1號彎反超回來,雖然Leclerc後來在3號彎差一點點再次反超,但是師出無功,最後由Gasly拿下第3名,繼2020年的義大利站,再次站上頒獎臺。Leclerc在超Gasly不成之後,還面臨到後方的Norris緊咬,靠著精準的變線擋下了攻擊,拿下本季的第3次第4名。

Leclerc後面則有大量的變動,Norris從第7位起跑,Hamilton失誤加上在1號彎超過角田,拿下第5名;第10位重新起跑的Alonso,挾世界冠軍的實力,重新起跑一口氣超過Ricciardo、Sainz與角田,加上Hamilton的空位遞補,上到第6名;角田第7名,Sainz第8名,Ricciardo第9名,Räikkönen從第11位重新起跑,遞補成為第10名。

掉到最後的Hamilton,即便面對本季戰力最差的2輛Haas,在剩下的2圈之中還是1輛都無法超過,最後就以第16位衝線,成為跑完全程中最後1位車手。最後則Latifi加罰,遞補為第15名。另一方面,Bottas最終也以第12位完賽,Mercedes AMG車隊空手而回。

Red Bull領先Mercedes AMG達26分

在亞塞拜然站之後,Verstappen與Hamilton在積分榜上毫無異動,而Pérez則因為25分進補,以總分69分超過Norris與Bottas,站上第3名,Vettel從第11名推進到第9名,而Gasly則由第9名再進一位到第8名,2人將Ricciardo擠到第10名。而在車隊方面,Red Bull拜冠軍成績把原本對Mercedes AMG的1分差距拉大到26分,Ferrari則因為雙雄都在McLaren雙雄之前,多拿了4分,反而以2分領先McLaren,成為車隊第3名,McLaren掉到第4名,AlphaTauri雙雄同時取分,一口氣進帳21分,超過了Aston Martin,成為第5名。

爭議與討論題材豐富,轉隊老手回溫,新秀出色

整場亞塞拜然站的比賽張力極高,看得十分過癮,也有許多值得注意的事。

本場比賽最關鍵的Stroll與Verstappen事件,都是左後輪發生爆胎。以逆時針的巴庫賽道來看,內側的左後輪承受壓力並不及右後輪,而且2輛賽車的白色C3輪胎使用里程都未達40圈,讓車手及車隊質疑Pirelli倍耐力的品質有問題。Pirelli則認為是賽道上的碎片所導致。實際結果如何,仍有待賽後的檢驗。

F1判決亦有相當大的爭議。在連續2位車手以在相同的狀況之下發生同一位置的輪胎爆胎的狀況,繼續比賽是否會對其他車手造成危險?而在比賽只剩下3圈的狀況之下中斷比賽,讓各車手為了最後的2圈再次重新起跑爭道,在轉播效果上當然有相當的助益,但是對車手而言亦承受了多餘的風險。這些都是具有爭議的。

全場最戲劇性的Hamilton鎖死事件,事後發現是Hamilton未解除或是誤啟了暖胎圈為了加溫煞車系統而特訂的煞車平衡,讓前輪煞車力過大,鎖死而失去了轉向能力。從難相信7屆世界冠軍會犯下這樣的錯誤,也可以看出本季競爭激烈對Hamilton所形成的巨大壓力。

回顧Hamilton自2007年起的F1生涯,扣除退賽,前1次以最後1位跑完全程,已是2009年第8站的德國站,期間他已多拿下6座世界冠軍,稱霸車壇。而今再次面臨如此成績,無疑是奇恥大辱。而在2010年以廠隊重返F1以來,扣除掉退賽,2輛Mercedes AMG均順利完賽卻未能帶回任何積分進帳,已是2012年的美國站,是Michael Schumacher與Nico Rosberg搭檔純德國組合的年代。亞塞拜然站的表現,是否代表尋求第8座車手世界冠軍與車隊冠軍8連霸的目標,都可能落空?這當然是後續賽季中最熱門的議題。

原本因為換隊或重回F1而適應不良的4位車手Perez、Vettel、Alonso與Ricciardo,本站均在積分圈內,逐漸踏上軌道。之前因為排位賽表現不夠理想被Helmut Marko盯上的Pérez,近2站表現出色;而Vettel連續2站的表現更是完全大轉變,從4場1分未得到連續得分及拿下亞軍,同樣展現世界冠軍實力,2位車手的後勢都看漲。

Alonso本站表現不俗,拿下第6名。

Gasly再次站上頒獎臺,讓他在自己未來的合約談判上,取得了上風。Leclerc在西班牙站與本站均拿下第4名,摩納哥站跟本站的連續桿位,也讓Ferrari重回競爭的前段班。而Norris更是20位車手中,至今唯一場場得分的好手。而被AlphaTauri抓到義大利就近看管顯然成效卓越,角田再次拿下積分。凡此種種,都說明年輕世代車手的實力強大,值得持續觀察。

Gasly再次站上頒獎臺。

另外,Pérez的賽車在衝線之後並未駛回維修區,而是靠路邊停靠,據車隊表示,Pérez在最後幾圈的液壓系統一直有問題,所幸能順利完賽。是否代表Honda動力系統在耐用度上出現問題,亦是值得持續觀察的重點。

賽季進展精彩,法國站令人期待

隨著賽曆的改變,亞塞拜然站後,車隊將有1周的喘息空間,並在6月20日在Paul Ricard賽道舉行第7站的法國站賽事。Honda已表示將帶來升級的動力套件,Red Bull是否能更進一步拉開優勢?Mercedes AMG與Hamilton在亞塞拜然站的大敗之後,又將以什麼樣的面貌回到賽道?這一切,都讓法國站變得令人期待。


2021年F1第7站法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6/18 星期五173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6/18 星期五2100-220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6/19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6/19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6/20 星期日2100-2300

2021 GP 亞塞拜然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