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15/2021
[F1]西班牙站決賽:策略勝出,Hamilton逆轉奪冠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450
2021年F1第4站西班牙站決賽在臺灣時間5月10日晚間舉行,Red Bull王牌Max Verstappen出色的起跑,超越桿位的Mercedes AMG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維持領先達59圈,卻因為Mercedes AMG靈活的轉換策略,以多1次進站交換比賽末段的輪胎性能,Hamilton在第60圈後來居上,順利超越後拿下冠軍。Verstappen在被超車之後亦再次進站,換上高性能紅色C3輪胎,以亞軍加上最快單圈的加分,將損失降至最低。季軍仍是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

頒獎臺第3次由Hamilton(左2)、Verstappen(左1)以及Bottas(右1)等3人所盤據。

排位賽:Hamilton拿下F1生涯第100座桿位

星期六所舉行的排位賽為F1立下全新的里程碑,因為Hamilton在最後一階段展現全部實力,以1:16.741,打敗了所有的對手,拿下了桿位,F1生涯累積桿位達100座,是史上首位達成3位數的車手,表現不俗。

而之所以能達到這驚人的數字,首先是F1在21世紀之後大幅擴張,從1990年代每季最多17場比賽,在2004年起開始擴張,因此比賽的數量大幅增加,2007年加入F1的Hamilton正好躬逢其盛。另一方面是Hamilton一直身處於頂級強隊,尤其後期的Mercedes AMG獨霸賽場,車輛性能讓其具有強大的競爭基本。但最重要的是,Hamilton強大的駕駛能力與穩定的出賽節奏。從2007年加入F1開始,Hamilton除了2020年Sakhir站因為感染COVID-19而不得不缺席之外,其他270場比賽全數出席,不像Michael Schumacher與Fernando Alonso曾因傷而缺席,也不像Kimi Räikkönen因為合約離開F1賽場數年。各種利多條件加上全勤,讓他能在加入F1賽事15年的時間,達到這空前的成就。

幾乎全勤又車強人勇,讓Hamilton創下空前的100座桿位紀錄。

排位賽中除了Hamilton、Verstappen以及Bottas取得前3位之後,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以及Carlos Sainz Jr.分別取得第4位與第6位,Alpine的Esteban Ocon以及Fernando Alonso分別取第5位與第10位,McLaren的Daniel Ricciardo與Lando Norris分別為第7位與第9位,Red Bull的Sergio Pérez拿下第8位,前5大車隊已然成形。不過Leclerc與Bottas之前還有超過0.6秒的差距,實力仍屬懸殊。


決賽起跑:Verstappen精彩超越Hamilton,上到首位

決賽的天氣良好,暖胎圈順利舉行。有意思的是,Hamilton在暖胎圈中2度緊急煞車,Verstappen差點衝過頭造成違規,所幸均及時停了下來,也讓人感受到西班牙站的劍拔弩張。

在完成暖胎圈之後,決賽隨即正式展開。

在西班牙的乾地上,Verstappen重現Emilia Romagna站的精彩起跑。從第2位起跑的Verstappen,在大直線底維修區出口就已經與Hamilton並排,一起進入向右的1號彎,右側起跑的Verstappen卡住了內線,並略略領先。而對於Hamilton的壓迫,Verstappen絲毫不讓,按著自己的路線往前,有著一往無回的氣勢,讓Hamilton在最後一秒扭轉了方向盤,避開了碰撞,節奏也因而略受影響,差點被隊友追上,而Verstappen已經成功拉開2個車身的距離,拿下領先,揚長而去。

Verstappen起跑十分精彩,直線就與Hamilton並排,在暖胎圈的2次重煞或許是讓其輪胎進入工作溫度的主因。


積分圈內表現最佳的車手莫過於Daniel Ricciardo。本季拿著世界冠軍級的高薪,轉隊McLaren,表現卻一直不如年輕隊友Lando Norris,還在Emilia Romagna站被車隊下令讓路的Ricciardo,葡萄牙站還在第1階段排位賽止步,本站表現升溫,從第7位起跑的他,在一起步就在混亂上超過了2位對手,並在1號彎彎中追上了Leclerc甚至略有領先,但是因為路線不如Leclerc,只能鬆油,讓Leclerc要回了第4位,Ricciardo暫居第5位。

Verstappen在2號彎就取得明確領先,後方亦可看到Riccciardo(右側橘車)路線不佳略開上緩衝區,Leclerc(左側紅車)取回優勢。


後方第4位起跑的Ferrari車手Charles Leclerc起跑亦十分精彩,幾乎追上了Bottas,但是車輛性能不及,未能超車,還被Ricciardo追上,還好在2號彎就拿回第4個位置。而Leclerc沒有放鬆,在3號彎利用Bottas被Hamilton干擾的狀況,從外線大膽加速,超過了Bottas,上到了第3位置,讓Ferrari車迷為之一振。

Leclerc一開賽就超過Bottas,上到第3位。


被Ricciardo超越的Alpine車手Esteban Ocon則與Red Bull的Sergio Pérez一路抓對比拼,Ocon本季表現出色,前3站表現都優於世界冠軍隊友Fernando Alonso,與Pérez的對決亦不落下風,只是車輛的性能差異,在4號彎被Pérez從外側加速超了過去,Pérez上到第6位,Ocon則掉到第7位,首圈損失2個位置。而起跑在其後的Ferrari車手Carlos Sainz Jr.同樣不敵Ricciardo與Pérez,掉到第8位置。

後方第17位起跑的Kimi Räikkönen與第18位的Mick Schumacher,分別推進了3個位置與2個位置,上到第14位與第16位,但是都與積分圈距離尚遠。

Räikkönen駕駛7號車與駕駛47號車的Schumacher在起跑表現精彩,推進2個以上順位。


首圈後很快進入穩定狀態,角田車輛故障叫出Safety Car

在起跑的首圈拼搏之後,西班牙站很快就進入穩定狀態。Verstappen首圈就把差距拉到1.512秒並在第3圈拉大到1.924秒,穩定領先。後方的車手雖亦可以感受到個個使用出混身解數,但是在這條大家都熟悉到極點的賽道,每位車手的表現都極為平順,因此未能出現短兵交接的現象。只是Ferrari與Red Bull及Mercedes AMG之前的性能差異,讓Leclerc很快就被Hamilton拉開距離,不過Leclerc仍成功跑在Bottas前方。

此間AlphaTauri的Pierre Gasly被賽會判罰了5秒,原因是Gasly在暖胎圈結束停車時失誤,超過了指定格位違規。

在落後了3圈之後,Hamilton開始在第4圈拉高了速度,做出了最快單圈,持續縮小與Verstappen之間的差距。Pérez持續緊咬Ricciardo,但未能做出攻擊,而起跑被超越的AlphaTauri車手角田裕毅在第5圈向Schumacher討回了位置,而Williams的George Russell亦在第7圈超過了Schumacher。不過角田在第7圈時車輛故障,失去了動力,車輛只能無助地停在10號彎外側。由於正好在出彎點上,對於比賽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大會在出示黃旗沒多久之後派出Safety Car帶隊繞場,以便工作人員排除狀況。

角田裕毅在首站拿下積分後,已經2場空手而回,第4場比賽還故障退賽,與隊友Gasly已有6分差距。

在Safety Car繞場時,後方的2輛Williams與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均進站換胎,希望節省時間換來得分契機。其中Giovinazzi換胎時,機警工作人員發現新胎有破胎問題,急忙更換備用輪胎換上,雖擔誤了時間,但是表現出色。只是Giovianzzi的進站也花了很多時間,重回賽道只能墊底。

前方車手則持續繞場。此時前10位車手依序是Verstappen、Hamilton、Leclerc、Bottas、Ricciardo、Pérez、Ocon、Sainz、Norris以及Alonso,維持排位賽前10位的陣容。

第11圈重新開始,Stroll超過Alonso

Safety Car在第10圈結束進站,比賽重新開始。面對不算短的起跑直線,Verstappen選擇在16號彎入彎就全油門衝刺,開始第11圈的比賽,以先機及Red Bull的性能,保持領先進入了1號彎。所有車手自然使出全力,前方車手未有變動,而暫居第11位的Aston Martin主將Lance Stroll,對Alonso發動攻擊,在4號彎從外側並排過彎,因而取得反向5號彎的內側優勢位置,在5號彎成功超車,上到第10位,進入了積分圈。

在重新起跑無法使用DRS的2圈之內,Verstappen成功把與Hamilton的距離拉開到1秒以上,因此當第13圈開始可以使用DRS之時,Verstappen已經安全在攻擊範圍之外,後方車手也大多拉出安全距離,因此比賽進入張力很夠,但是沒什麼駁火的穩定階段。後面的2輛Williams及墊底的Giovianzzi逐步超過2輛Haas的Schumacher以及Nikita Mazepin,但是都與積分無涉。

Stroll(綠車)在重新起跑後超過Alonso(藍車),暫居積分圈。


被罰5秒的Gasly一直試著對Aston Martin的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發動攻勢,而Vettel亦緊跟在Alonso之後,但是一直未能有戰果,在第18圈提前進站換胎,並執行5秒罰停,以尋求突破的機會,出站之後已掉到Mazepin之後的墊底位置。

第21圈主要的換胎潮由膠著的Alonso與Vettel一同進站展開。Alonso換胎僅花了2.5秒,而Vettel花了4.0秒,不但未能逆轉,出站時還被衝刺好幾圈的Gasly插入,掉了位置。不過Vettel在隔圈就要回了位置。

Verstappen換胎失誤不影響領先地位

換胎潮的焦點自然在領先群的部份。第4位的Bottas在第23圈進站將紅色C3輪胎換成黃色C2輪胎,花費了2.7秒。在前方領先的Verstappen在Hamilton緊追之下,於第24圈碰到慢車,乾脆直接進站換上黃色C2輪胎,但是因為這次的進站並不是車隊發動,而是Verstappen主導進站,工作人員準備不及,左後輪輪胎還是工作人員抱著奔跑而來,讓換胎時間長達4.2秒。

換到領先地位的Hamilton並沒有緊跟著進站,而是在場上繼續衝刺,即便之前已被拍到右後輪出現起泡脫膠的現象,但是Hamilton仍持續做出1分24秒以下的成績。而在其中Hamilton還碰到Mazepin在前阻擋,領隊Toto Wolff還向裁判長要求出示藍旗,成為F1轉播首先出現車隊與主辦單位的通聯資訊。甫換上新胎的Verstappen,則是一直做出1分22秒左右的成績,因此Hamilton在衝刺了4圈之後,在第28圈進站,同樣換上黃色C2輪胎,耗時2.7秒。然而其出站之時,Verstappen已然超過,Hamilton再次回到第2位,繼續追逐著前方的Verstappen,比賽也在換胎潮之後繼續進入穩定狀態。前10位車手依序為Verstappen、Hamilton、Bottas、Leclerc、Ricciardo、Räikkönen、Pérez、Sainz、Ocon、Norris,Stroll暫居第11位。Bottas及Sainz利用進站超過了Leclerc以及Ocon。Raikkonen是因為還沒有進站因而暫居第6位,隨著輪胎衰退逐漸後退,在第37圈進站後,Stroll遞補進積分圈。但Stroll在第39圈第2次進站,Alonso因而能遞補進積分圈,Gasly則暫第11位。

Hamilton以2019匈牙利站策略成功超越拿下冠軍

在換胎潮之後,比賽再次進入穩定階段,Hamilton一直在Verstappen之後1秒左右的,2人的速度相當,冠軍的爭奪看似由Verstappen掌握全部的優勢。然而Mercedes AMG車隊做出明快的策略轉換,雖然現行的黃色C2輪胎使用時間比Verstappen短4圈,在長圈數使用之後或許仍有優勢,但是他們決定在第42圈底把Hamilton叫進了維修區,再次換上1組用過的黃色C2輪胎,以超過20秒的進站時間,交換超過15圈的輪胎壽命與性能,希望以此來掌握勝利的契機。

對於這項策略的運作,Mercedes AMG車隊上下與Hamilton均十分具有信心,因為他們在2019年的匈牙利站也曾經利用同樣的策略,在膠著的戰情中拉出,換上具優勢的輪胎,在最後階段超過全場領先的Verstappen,拿下冠軍。

Hamilton成功更換策略,拿下冠軍。

Red Bull讓Verstappen坐以待斃

相對令人訝異的,Red Bull以及Verstappent對於對手臨時進站換胎的策略沒有做出任何的反應。Hamilton雖然出站之後落到Bottas後方,暫居第3位,與Verstappen的差距拉大到22.465秒,但是隔圈就開始每圈至少減少1秒差距的方式,快速追向前,到第50圈已縮短至12.227秒,而在第52圈超過Bottas之後,前方干擾消失,加上Verstappen輪胎性能的衰退,Hamilton每圈甚至可以比Verstappen快上近2秒。在這其中Red Bull有太多的機會可以更換策略,卻任機會點溜走,不做反應,即便Verstappen對Hamilton抓地力的表現感到驚奇,又表達不認為自己可以領先到最後,Red Bull依舊不為所動。

結果真的重演了2019年匈牙利站的戰果,雖然F1與AWS合作的預測系統預估要到最後一圈才會出現超車,但是Hamilton提前在第60圈就超過了Verstappen,並順利領先到最後,拿下了冠軍。在前4站拿下了3站冠軍1站亞軍與最快單圈,以94分在車手榜中領先。

Red Bull早已知道Mercedes AMG採取2019年匈牙利站策略,卻放任Hamilton在第60圈超越,任Verstappen坐以待斃。


在被Hamilton超車之後,Verstappen當圈就進站換上了全新的紅色C3輪胎,出來之後仍在Bottas之前,並刷出提前在第53圈二次進站換上紅色C3輪胎挑戰最快單圈的Bottas更快的單圈成績,最後以亞軍及最快單圈的額外加分,控制了損失,帶了19分回家,繼續以80分站在車手榜的第2位。

2016年的西班牙站是Verstappen為Red Bull出賽的首場比賽,2021年的西班牙站正好是Verstappen在Red Bull車隊的第100場比賽。但是車隊策略的僵化,讓其到手的冠軍飛了。

第3名則是Mercedes AMG的Valtteri Bottas,以累計47分在車手榜上同樣站在第3位。然而在Hamilton最後衝刺的階段,雖然車隊提前告知Hamilton正在力拚冠軍位置,但是Bottas在Hamilton追近之時,並未主動讓路,還阻擋了一小段時間,讓Hamilton多花了約1秒的時間。

Bottas沒有打算讓Hamilton輕鬆過。

第4名以後的車手一如比賽穩定階段的順序,依序是Leclerc、Perez、Ricciardo、Sainz、Norris、Ocon以及Gasly。原本第10位的Alonso在第61圈被Stroll以及Gasly超車後進行第2次進站,最終以第17名完賽。Alonso進站後Gasly隨即在第62圈超越Stoll,拿下第10名。在第20圈還因為受罰而墊底的Gasly,以10名完賽,表現出色。而其在衝線前的最後一刻還在向Ocon發動攻勢,戰鬥意志強韌。而Ocon完美的防守,讓其拿下第9名,並連續4站跑在世界冠軍隊友之前,同樣令人驚豔。

受罰5秒後墊底的Gasly,最後追回到第10名,表現出色。

Ocon本季表現穩定,4站都優於2屆世界冠軍隊友Alonso。


2021年F1第5站西班牙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21年第5站西班牙站賽事精華

Mercedes AMG人事問題浮上檯面

就比賽的內容來看,西班牙站並沒有你來我往的短兵相接,但是在前方跑及後方追的車手,都可以看出其盡全力拚搏的張力。而就西班牙站來看,最精彩的是策略戰,Mercedes AMG車隊成功變更了策略並完美執行,而Red Bull車隊繼2019年匈牙利站之後再次選擇保守,沒有應對,讓到手的冠軍飛了。而對於F1而言,影響更大的可能是Bottas不讓車事件。在賽後,Bottas受訪時表達,他有聽到車隊下達的指示,但是他並不打算讓車,因為他也在進行他自己的比賽,他不是來讓車的。這一席話,無疑讓Mercedes AMG車隊內部的糾葛浮上檯面,連帶牽動了Mercedes AMG未來車手的布局,自然也讓所有車隊及車手開始進入新合約密切談判的階段。究竟會有什麼發展,U-CAR F1頻道將持續與大家一起關心。

雖然拿下第2名,但是Bottas與車隊之間的嫌隙看來是持續加深中。

2021年F1第5站摩納哥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5/20 星期四173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5/20 星期四2100-220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5/22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5/22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5/23 星期日2100-2300

2021 GP 西班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