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26/2021
[F1]ER站決賽:溼地開戰意外連連,Verstappen以穩定的高速拿下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629
2021年F1賽季第2站Emilia Romagna站賽事在臺灣時間4月18日晚間舉行。由於舉辦賽事的Imola賽道在開賽時仍有雨勢,帶來極為混亂的開場。Red Bull王牌Max Verstappen從第3位出發,以完美的起跑及不懼碰撞的強悍,立刻站上首位,並全場保持穩定的高速,遙遙領先,拿下冠軍。桿位出發的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一度因為煞車不及衝出賽道,掉到車陣最後,卻因為隊友Valtteri Bottas與Williams車手George Russell事故造成紅旗停賽,損失獲得控制,最後以亞軍完賽。McLaren小將Lando Norris拿下季軍。

Emilia Romagna站,由Verstappen(左2)拿下冠軍,Norris(右1)拿下季軍,頒獎臺顏色相當繽紛。

排位賽:角田撞車,Hamilton拿桿位,車手成績接近

4月17日所舉行的排位賽因為英國菲利浦親王的葬禮而修改了時間。與決賽不同,排位賽是藍天白雲的好天氣,氣溫12度,地面溫度27度,溫度略低之外一切良好。然而日本新秀角田裕毅在第1階段排位賽就在第15號彎處失控,修正不及,甩出賽道,以車尾撞上護欄,帶出紅旗,且沒有任何正式成績。所幸車輛來得及維修,讓其仍能參與決賽。第1階段排位賽還淘汰了Alfa Romeo及Haas的4位車手;而2位Williams車手都挺進第2階段排位賽,表現是近期最佳。

角田裕毅首站就拿下分數,表現亮眼,但是第2站就在排位賽撞車。

第2階段排位賽除了2位Williams車手之外,還包含新加入Ferrari的Carlos Sainz Jr.以及Sebastian Vettel與Fernando Alonso等2位世界冠軍,讓人訝異。而Red Bull的Sergio Perez、McLaren的Lando Norris以及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更以快過Lewis Hamilton的成績領先進入第3階段排位賽,讓人感到2021年賽季似乎與Mercedes AMG獨霸數年的氛圍有所不同。

雖然在最後階段,Hamilton仍取得桿位,然其隊友Bottas僅做出第8位的成績,第2位由Pérez在最後衝刺所拿下,Verstappen僅能居於第3位,Hamilton首次出現被2輛Red Bull追擊的威脅。而前8位的車手單圈時間差異不到0.5秒,讓人對4月18日的決賽充滿期待。

2021年F1第2站Emilia Romagna站起跑格位。

天雨路滑,賽前準備問題多

4月18日Imola的天氣一如預測出現陣雨,地面潮溼,雨勢不大,因此在起跑時除了AlphaTauri的Pierre Gasly以及Alpine的Esteban Ocon等2位法國車手以及2位Haas車手選擇Wet雨胎起跑之外,其他車手均選擇以Intermediate半雨胎進行起跑。

Emilia Romagna站在起跑前就不平靜,從維修區到起跑格位的路程中,Alonso不慎滑出賽道撞到鼻翼,只得回站更換,順便換了套Wet雨胎,不過起跑前還是換回了綠色的Intermediate半雨胎。Aston Martin的工程師則是最忙的一群,因為Lance Stroll的賽車在格位上搶修一度失火的後煞車,而Sebastian Vettel的賽車則在維修區通道上同樣處理煞車問題,最後只能從維修區起跑。由於其在起跑前5分鐘未能將輪胎裝好進入競賽狀況,開賽後還被加罰,讓其狀況雪上加霜。

而在暖胎圈中,Leclerc滑了出去,所幸無事。

除了Vettel之外所有車手均順利完成暖胎圈,比賽也在5個紅燈熄滅之後正式展開。

Verstappen起跑精彩,硬頂Hamilton取得領先

Emilia Romagna站的起跑非常精彩。由於路面溼滑,可以看出各個車手在起跑時均十分謹慎。然而,排位賽被隊友超越的Verstappen表現出色,在短短的起跑直線上便已經趕上Hamilton,在左側並排進入向左的1號與2號彎,並卡位向右,卡住Hamilton的動線,在向右的3號彎前絲毫不讓,與Hamilton的賽車發生輕微的碰撞,Hamilton前鼻翼的左側端板外小翼受損,而且被擠上了路緣石,發生了彈路,偏離了路線,雖然還是正常拉回賽道,但是Verstappen已經拉開了距離,開始全場的領跑。


這起擦撞當然讓Hamilton感到不滿,但裁判後來認定是正常競技,因此並沒有衍生任何的處罰。


除了前方2位車手的競爭之外,原本第2位起跑的Perez因而掉到第3位,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則是維持原本的第4位。溼滑的路面以及Intermediate半雨胎讓許多車手無法好好控制,Pérez就在過了15號彎之後的路段略為打滑,被Leclerc超過,Leclerc因而上到第3位,Pérez則在第4位,其後則是超了AlphaTauri的McLaren車手Daniel Ricciardo,以及被超的Pierre Gasly。第10位起跑的Aston Martin車手Lance Stroll上到第7位,第11位起跑的Ferrari車手Carlos Sainz Jr.衝上第8位,而第7位的McLaren小將Lando Norris則掉到第9位,而Mercedes AMG的Valtteri Bottas則掉到第10位,後面則是第12位起跑、一同競爭Mercedes AMG車手席位的Georgeo Russell。

Latifi首圈叫出Safety Car,Schumacher暖胎撞車掉到最後

比賽在Leclerc超前、還沒滿第1圈就出動了Safety Car,原因是已經在12號彎滑出過賽道1次的Williams車手Nicolas Latifi,在13號彎到第14號彎之間的路段再次失控,撞上了右邊的圍牆。從重播畫面看起來,Latifi是變線時與Haas車手Nikita Mazepin發生碰撞而失控。

因為下雨,Safety Car帶隊繞場時也不平靜。Alpine的Ocon進站換成Intermediate半雨胎,Vettel也進站。Haas車隊的Mick Schumacher在起跑大直線以S型駕駛想要維持胎溫時,卻失控撞上了護牆,撞掉了鼻翼,維修區出口散布了許多碎片,維修區因而封閉,Schumacher因而必須要在沒有鼻翼的狀況之下繞場2圈,起跑後推進拿到的第15位也只能交出。

Mick Schumacher自己撞掉前鼻翼,還讓維修區關閉,只好無鼻翼狀況下繞場2圈。

在首圈因為打滑而掉位置的Pérez,在繞場時滑出了9號彎,被2輛後車超越。Pérez在回到賽道之後,立刻反超,取回位置,卻違反而Safety Car期間不得超車的規則,結果Pérez之後被施以進站罰停10秒的處罰,讓其徹底失去爭雄的機會。

比賽在第7圈重新開始,Gasly雨胎無力一直掉位置

Safety Car接連的事故讓Safety Car一直繞行到第6圈結束,比賽在第7圈重新開始。Verstappen很快在前方拉出了距離,而Leclerc則是緊咬著Hamilton,試圖從內側進行超車未果。

起跑表現不算理想的Norris,在重新起跑之後表現搶眼,跟Sainz在第7圈一起超掉Stroll之後,在第8圈又超掉了Sainz,第9圈則因為Gasly的Wet雨胎性能下降再上一位,來到第6位,在隊友Ricciardo之後。而隨著環境改善,Gasly的Wet雨胎配置跑不出速度,從重新起跑的第6位一路下滑,甚至當Sainz打滑再重回賽道,Gasly也未能趕上,狀況惡劣可見一斑。在第13圈掉到第14位,不得不在第14圈進站換胎,從後段重新衝刺。

Wet雨胎起跑的Gasly在賽道轉乾之後落於弱勢,排位一直下滑,只能在第14圈進站。

McLaren車隊指令,Norris超越Ricciardo

Norris很快的就跟上了Ricciardo。2人之間維持著McLaren隊內和諧的關係,並沒有擦槍走火,但是轉到McLaren才第2場比賽的Ricciardo,還在適應的階段,單圈的時間與Norris有明顯的差距,因此Ricciardo在前方其實對Norris造成了干擾。McLaren車隊在第17圈時向Ricciardo下達車隊命令,要求其與Norris交換位置。而Ricciardo也立刻遵循,Norris因而在第17圈時上升到第5位,還沒進站受罰的Pérez之後,實際上已是第4位的成績,前方便是持續在刷新最快單圈的領先者Verstappen及Hamilton,以及Ferrari的Leclerc。而速度上不來的Ricciardo亦施即被Sainz超越。

Ricciardo原本在Norris前方,但是速度一直提升不起來,車隊下令讓出位置。

Vettel率先換上乾地胎

環境改善,各車隊開始在考量更換乾地胎的可行性,位置不錯的Norris向車隊表達不要第1個進站換胎,以避免風險。最後由Vettel在第22圈首開紀錄,換上了黃色C3輪胎。不過其在出維修區時車尾極不穩定,時機看起來似乎過早。在Vettel出站之後,其開賽準備過慢的處罰才公布,同樣是進站罰停10秒。讓其在第22圈再次進站受罰。

由於Intermediate輪胎開始出現脫膠及過熱等現象,因此在領先群進行第27圈時,開始出現了換胎潮。Verstappen在第27圈底進站,讓Hamilton有機會在第28圈衝刺後進站,希望能夠利用進站超越,但是第28圈進站時,換胎發生失誤,使用了4.0秒,讓機會溜走,領先位置再次由Verstappen所拿下。而Vettel也在此時以黃色C3輪胎跑出最快單圈,說明正式進入乾地胎的比賽,裁判也在第31圈開放了DRS系統的使用。

由於Pérez已執行處罰,所以場上前10位車手順序為Verstappen、Hamilton、Leclerc、Norris、Pérez、Sainz、Ricciardo以及已落後1圈的Bottas、Stroll以及Russell。

 
 

Hamilton罕見失誤,掉到第9位

在第31圈Hamilton發生罕見的失誤,因為煞車過晚,在9號彎滑了出去,進了礫石區深區。Hamilton本想要加大油門略帶甩尾修正方向脫困,但是車輛沒甩起來,反而讓前鼻翼撞上了護欄。在短暫思考後,Hamilton選擇了一路倒車回到了賽道,並必須進站更換鼻翼。這一折騰,讓其掉到落後領先者1圈的第9位,看似沒有爭雄的機會。


同陣較量走火,Bottas及Russell撞毀,Hamilton得利

然而,幾乎同時場上發生了嚴重意外。甫出站的Bottas被Stroll超越,落到第9位,在Russell之前,速度亦不如Russell,因此Russell在起跑直線從右側超越並取得領先。但是超越的地方利用了維修區出口,路面逐漸收窄,Russell右後輪壓到草地車輛因而失控,撞上了Bottas,2輛賽車以時速295公里的高速碰撞之後,再撞上護欄,再一路滑進2號彎的緩衝區,2位Mercedes AMG陣營的車手,同時退出了比賽。


護欄受到重擊,加上賽道上留下了滿滿的碎片,裁判在派出Safety Car之後進一步加重出示紅旗,中止比賽,各車手回到維修區,比賽在第34圈暫停。此時得分圈內車手依序為Verstappen、Leclerc、Norris、Perez、Sainz、Ricciardo、Stroll、Räikkönen,剛出站的Hamilton則是第9位,其後則是角田裕毅。

比賽中斷20分鐘左右,在臺灣時間晚上2225重新開始。裁判決定採用動態起跑的方式進行,所有車手在Safety Car後方完成暖胎圈之後,直接進行比賽。

耳機故障,Leclerc錯失領先機會

當車手在維修區準備要開始前,Leclerc的耳機出現問題,無法與車隊連絡。結果當車手在進行暖胎圈時,Verstappen在第18號彎出現失控,車隊無法提醒Leclerc超越,讓Verstappen輕鬆回到賽道,並掌握起跑時機,相當可惜。暖胎圈之,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也失控,但是其後方的Hamilton以及角田完全沒有放過機會,因此Räikkönen掉到第10位置。

動態起跑之後,Verstappen立刻拉開了距離,而使用紅色C4輪胎的Norris利用性能優勢,犀利地在第2彎至第3彎間超過了Leclerc,上到第2位。好不容易上到第8位置的角田,則在同一位置失控,滑到3號彎外側,痛失位置,掉到第15位,Räikkönen也因而上到第9位,而其隊友Antonio Giovinazzi則首次擠進得分圈。

比賽繼續進行,但是部份路面仍有點溼滑,Pérez就在第38圈在7號彎滑出了賽道,從第4位一口氣掉到第14位,損失慘重。

Verstappen與Hamilton展現超群速度

接下來的比賽就進入較為穩定的狀態,領先的Verstappen以及失誤的Hamilton持續刷新單圈時間。後方車手沒人能對於Verstappen造成威脅,而Hamilton的挺進也沒有碰到太多的抵抗,Hamilton在Pérez打滑後已上到第7位,接著超過了Stroll、Ricciardo、Sainz、Leclerc以及Norris,在第60圈上到第2位,與Verstappen的差距縮短到20秒,不過在僅剩下3圈的狀況之下,無力回天,最後就由Verstappen拿下冠軍,Hamilton拿下亞軍,而Norris在最後雖然紅色C4輪胎性能下滑,但是成功維持對Leclerc的優勢,拿下季軍。


後續衝線的車手分別是Leclerc、Sainz、Ricciardo、Stroll、Gasly、Räikkönen、Ocon。Alonso則以第11位衝線。Sebastian Vettel因為Aston Martin賽車故障,最後在第61圈進站退賽,但是依比賽規則拿下了第15名。2輛Haas賽車繼續墊底。

不過,這並不是最終的排名。

判罰頻頻,比賽結果大洗牌

在後方的車陣之中,發生失誤的角田一路追趕,多次超過賽道的限界,在第46圈被揮動黑白旗警告。但是角田仍繼續力拚超界,結果被罰5秒。另外Stroll也因為在追逐中用到緩衝區不當得利,被加罰5秒。

而影響最大的處罰則是發生在Räikkönen。Räikkönen在動態起跑前失控時,本應可重回原本位置,但是其是在Safety Car熄燈之後才回到位置,按規定必須回到維修區起跑。Raikkonen沒有從維修區起跑,因此應受到與Pérez相同的進站罰停10秒處罰,但未進行,因此直接換算讓Räikkönen的成績加計30秒。結果以第9位衝線的Räikkönen反而掉到角田之後,第13位衝線的角田以第12名作結,Räikkönen則是第13名。

因此在加計處罰之後,Gasly超過Stroll拿下第7名,Ocon及Alonso遞補成為第9名及第10名。

Alonso因為遞補拿下復出後的首分。

2021年F1第2站Emilia Romagna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Emilia Romagna站決賽賽事精華

Mercedes AMG王者地位大受挑戰,賽季發展令人期待

在經過Emilia Romagna站賽事之後,Red Bull在本賽季能夠對Mercedes AMG構成威脅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而本站退賽的3輛賽車中,有3輛屬於Mercedes AMG陣營,更是多年來罕見。McLaren車隊的表現雖有差距,但並不遠,而Ferrari雙雄亦均以不差的成績完賽,讓2021年賽季的發展令人期待。


2021年F1第3站葡萄牙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4/30 星期五1830-19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4/30 星期五2200-230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5/01 星期六1900-2000
排位賽05/01 星期六2200-2300
正賽05/02 星期日2200-2400

2021 GP Emilia Romagna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