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2/16/2020
[F1]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決賽:Verstappen桿位起跑領先每1圈奪冠,Mercedes AMG雙雄居亞季軍,McLaren拿下車隊年度第3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5,234
2020年F1賽季的最後一站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在臺灣時間12月13日晚間2110於阿布達比的Yas Marina賽道舉行。Red Bull王牌Max Verstappen從桿位起跑,領跑每一圈,拿下冠軍。Mercedes AMG的Valtteri Bottas以及Lewis Hamilton分別拿下第2名與第3名。由於Bottas本站表現穩定,年度積分以223分勝過Verstappen的214分,確定拿下年度亞軍,Verstappen年度排名第3位。McLaren雙雄表現出色,拿下第5名與第6名,讓McLaren車隊進帳18分,超過Racing Point,拿下車隊年度第3名的好成績。

Verstappen在Yas Marina拿下分站冠軍。

2020年F1第17站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決賽成績

第9位起排位發生變化

決賽在當地時間下午1710準時展開。在起跑位置部份,由於Ferrari車手Charles Leclerc在Sakhir站造成Racing Point車手Sergio Pérez的事故並連帶讓Verstappen退賽,因此被罰退3位;而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以及Pérez均有動力系統元件更換超額問題,必須由最後1排起跑,因此起跑順位在第9位之後均有變化。


由於本站之後,2020年賽季便正式結束,包含Renault車手Daniel Ricciardo、McLaren車手Carlos Sainz Jr.、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在比賽結束後均將離開原有車隊,轉至其他車隊;而Magnussen亦將離開F1,因此有幾位車手在暖胎圈時就先行透過無線電向車隊同仁表示感謝及道別之意,也讓本次的暖胎圈更顯溫馨。

賽前各車手亦留下年度封關站的畢業照。

Verstappen起跑順利,鞏固領先

暖胎圈順利結束,車手各就各位之後,5顆紅燈逐一亮起,一起熄滅的瞬間,比賽正式開始。

Verstappen的起跑非常出色,Bottas與Hamilton的起跑看起來沒有嚴重失誤,但是比Verstappen慢了一線,因此Verstappen輕鬆地領先進入1號彎,而Bottas亦在Hamilton車輛之前進彎。而這或許也與Mercedes AMG車隊所透露因為MGU-K單元有故障隱憂,而調降賽車動力有關。

賽前最受關注的前3輛車並沒有任何擦撞或意外,順利依序出發。而事實上,前6名的車手都順利保住自己的順位。

Verstappen順利領先進入1號彎。

Magnussen在T1華麗演出

第7位起跑的AlphaTauri車手Daniil Kvyat起跑略慢,拖累了其後方第9位起跑的隊友Pierre Gasly,讓第8位起跑的Racing Point車手Lance Stroll以及第10位起跑的Renault車手Esteban Ocon在直線上取得優勢,Stroll在直線上領先了Kvyat 1個鼻翼,而Ocon則領先了Gasly半個車身。但是在進彎之後,Stroll雖然在內線,卻被Kvayt併排之後反超回去,未能成功,而Ocon則在彎道中加大領先優勢,在出彎之後上到第9位,Gasly掉到第10位。

在後方車手部份,表現最突出的莫過於最後1位出發的Magnussen。在賽道右線出發的Magnussen,在進入1號彎前擁擠的車陣中,突然看出了1條長長的空隙,竟然斜切過整個賽道,再以極晚煞車的方式進彎,超過了至少3輛車,第1圈以第17位結束。

Ferrari車手Charles Leclerc的起跑十分精采,在第1圈從頭開始就一直鎖定前方第11位的Renault車手Ricciardo,一路變換各種路線進行攻擊,但始終未能成功,還在後段發生了失誤,第12位被後方的隊友Vettel所拿走,掉到第13位。首圈成功超車的還有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超掉隊友Antonio Giovinazzi,上到第14位。Ferrari陣營4位車手排在第12位至第15位。

第1圈結束,Verstappen已經與Bottas拉出1.4秒的差距,表現亮眼,而Mercedes AMG雙雄缺乏戰力,也沒什麼積極作為,顯然調降動力對雙雄有顯著影響。

Verstappen首圈就拉出1.4秒的領先。

Gasly在第2圈要回位置

在首彎就被超越的Gasly,在第2圈與Ocon發生激烈的肉搏。先是在7號彎之後的直線路段,在DRS還不能啟用之下,先利用Ocon的直空帶在8號彎之前超過了Ocon,並領先進入8號彎及9號彎的連續彎道。Ocon立刻再利用高速的10號彎以其人之道還治Gasly,在直線之前就與Gasly並排。

2人在直線上互不相讓,但是行駛在左側的Gasly在向左的11號彎取得優勢,優先進彎,順利回到第9位,Ocon掉到第10位,前10位車手的順位與起跑格位完全相同。

接下來的幾圈大致上都保持穩定,就只有Pérez一路從最後1位往前推進,在第5圈結束上到第16位,開始追擊Ferrari軍團。

Gasly起跑雖被Ocon超車,但在第2圈就要了回來,跑在Renault雙雄之前。

7號彎至11號彎的2個DRS區是所有交戰之所在

第6圈Red Bull小將Alexander Albon輕鬆在7號彎之後用DRS超過了Norris,上到第4位。與之前Gasly與Ocon的對決一樣,Norris立刻在下一個DRS區段反超Albon。同樣的,Norris在進入11號彎前跑開了起,Albon走內線切入彎點,再次領先,上到第4位,Norris功敗垂成。自此,比賽前方由2輛Red Bull與2輛Mercedes AMG所主導,並持續到終點。而同一圈中,Ricciardo也超過隊友Ocon,進入了積分圈。

Stroll在第8圈的8號彎前,利用第1個DRS區段超掉了Kvyat,上到第8位。而Kvyat在隔圈再次遭到隊友Gasly的進擊。戲碼跟前幾次一樣,都是在2個DRS區段進行抓對廝殺,而Gasly在第11號彎前,成功超過了Kvyat,上到第8位。

而就在隊友對決之後不久,賽道上第3區段出現了黃旗,隨後出現了Virtual Safety Car以及實體的Safety Car帶隊繞場的狀況,原因是Racing Point的Pérez停在19號彎的出口,雖然不在主要動線上,但仍有造成威脅的可能,因而出現黃旗。

 
 

Pérez液壓系統故障退賽

前1站拿下冠軍的Pérez,在上到16位後,繼續超過了Giovinazzi以及Räikkönen,在第8圈上到第14名,正要向2輛Ferrari進行攻擊時,在飯店區的遊艇碼頭旁,瞬間失去了動力,據事後重播,應是液壓系統故障,車輛以剩餘的慣性,滑過了18號彎與19號彎,鑽過了飯店的空橋,停在飯店的另一側。原本還期望能有亮眼告別代表作的Pérez,只能默默下車,退出了比賽。

雖然賽前才更換動力系統組件,Pérez仍發生車輛故障,在Racing Point的最後1場比賽,只能在Pitwall看著對手競逐。

進站換胎策略出現分歧

在Virtual Safety Car出現時,主辦單位就揭露一個關鍵資料:在VSC期間進站換胎,對於車手僅會增加8秒的時間成本,與正常狀況下進站會增加25秒的時間相比,優勢顯而易見。因此雖然比賽才開始第10圈,各車手的輪胎都還在良好的工作狀況之下,各車隊幾乎都選擇在本圈進站換胎,包含領先的Verstappen、Bottas、Hamilton、Albon等。因此,Verstappen並沒有因為進站換胎損失過領先位置,持續保持領先。

然而,雖然節省了換胎時間,但是新輪胎是否足以支撐剩下的45圈賽事,在賽事後段是否能夠提供足夠的性能,有不同的看法,至少Hamilton就明白向車隊表達,他不認為這個時候進站不是好的策略。

Hamilton並不孤單,因為Ricciardo與Vettel、Leclerc、Giovinazzi以及Magnussen就是選擇留在場上不進站,因此當Safety Car出場帶隊繞圈時,前4位車手不變,Ricciardo超過原居第5位的Norris,站上第5位,而Vettel以及Leclerc分居第7位與第8位,原居第6位及第7位的Sainz及Stroll掉到第9位與第10位,後面是Gasly、Giovinazzi、Ocon以及Kvyat。場上變成以白色C3輪胎為主,僅剩下Leclerc及Giovinazzi還是使用黃色C4輪胎。

趁著VSC進站換胎,讓Verstappen不需要交出領先位置,成功領先每1圈。

比賽在第14圈重新開始,Sainz立刻超越Leclerc

Safety Car帶隊繞行到第13圈結束,比賽在第14圈重新開始。在已經重新起跑後,Sainz、Gasly以及Giovinazzi還在起跑大直線上左右搖晃磨胎,提高溫度,顯然對於超車有極高的企圖。果然,Sainz在7號彎之後的直線路段就抓住Leclerc的車尾真空帶,向左帶了出去,直接超越。Leclerc當然在10號彎及後續的直線路段反擊,但是Sainz巧妙地在Leclerc速度剛起來之際就向左移動,不讓Leclerc能利用真空帶,同時卡住11號彎的內線,而剛好Leclerc又被前方隊友Vettel進彎前的煞車干擾,讓Leclerc未能反超成功,Sainz上到第8位。Leclerc在第16圈又在同樣位置面臨Stroll的攻擊,Leclerc在被超車之後成功反超,2人互有往來數圈之後,Leclerc終於在第19圈在11號彎前反擊無效,掉到第10位。Leclerc在第20圈再被Gasly超掉,第22圈又被Ocon超車之後,2次超越都在第1個DRS區段就完成且無法在第2個DRS區段追回,輪胎性能衰退已經無法支撐,終於進站換胎,出來之後掉到最後1位。

Leclerc比大家晚進站,但出站之後從最後1位開始重頭追起。

而在前方的Sainz,在超過Leclerc之後自然繼續向Vettel發動攻擊,在第17圈就追上了Vettel,Vettel撐過了第1個DRS區段,但已無力防守第2次的DRS攻擊,在直線上被超過,在11號彎前被超越,Sainz上到第7位,Vettel掉到第8位。Stroll在第23圈追上了Vettel,展開追擊,但是Vettel防守堅守,2人纏鬥好一段時間,Stroll還在第25圈開出了緩衝區,讓Vettel有緩口氣的空間。

不過這個失誤,讓Gasly有機會跟近了Stroll,在第29圈從11號彎內線超過了Stroll,因此Vettel在第31圈是被Gasly先行超越,再在第35圈才被Stroll超過,暫居第10位的Vettel因此進站換胎,出站後掉到第15位,在Russell之後,並已經接近被領先群追上的狀況。

Stroll(右)原本在Gasly(左)之前,但因為追逐Vettel的失誤,在之後被Gasly超越。

在Vettel進站換胎退出積分圈時,Ocon得以遞補,此時前10名依序為Verstappen、Bottas、Hamilton、Albon、Ricciardo、Norris、Sainz、Gasly、Stroll、Ocon。而此時,Ricciardo還是起跑時的白色C3輪胎。因此當Ricciardo在第39圈進站換成全新黃色C4輪胎之後,Norris及Sainz遞補到第5位及第6位,Ricciardo則是回到第7位,之後就是Gasly、Stroll及Ocon。而這已幾乎是最後衝線的順序及名次。

Verstappen奪冠,Ricciardo拿下最快單圈

比賽的後段雖然Albon一度發奮想要超過Hamilton,但仍是未能追近更諻論超越。有趣的是,雖然Mercedes AMG雙雄因為動力調降,全場未能對Verstappen造成威脅,Verstappen在長時間領先下,仍對Mercedes AMG雙雄在後有極大的壓力,在最後幾圈持續對車輛的狀況表達憂慮,甚至問車隊是否要退賽,但是車隊在遙測數據中沒有發生任何問題,只能全力表達支持與安撫。最後Verstappen還是順利地衝線,拿下了冠軍。

Verstappen順利點燃勝利的慶祝煙火。

比賽中一直維持最佳單圈紀錄的Verstappen,在衝線時仍是最佳單圈的紀錄保持人,各方原本以為其26分可以全數抱回家。但是在第40圈才換上黃色C4輪胎的Ricciardo,在最後1圈衝出1:40.926的成績,打破Verstappe在第14圈的1:40.958,以第7名的成績,硬生生搶下額外的1分。

前10名中與第40圈唯一的差異,在於Ocon於最後1圈超過了Stroll,上到第9名,Stroll最後僅以第10名完賽。第1名至第8名則與第40圈的排名完全相同。

Ferrari陣營全數被領先團超越1圈

至於有廣大支持者的Ferrari軍團,Leclerc與Vettel雖然在第41圈超過了Russell,追擊Alfa Romeo的Räikkönen,且Leclerc在第41圈雖然一度接近,甚至在11號彎中一路領先,但是因為路線之故,仍未能成功。最終,Räikkönen成為Ferrari陣營中成績最好的車手,但是亦僅第12名,與積分無涉,且所有Ferrari陣營的6輛車全數都被領先群超過1圈以上,留下令紅軍車迷相當無言的結局。

Ferrari在賽後歡送了Vettel,同時也留下40年最差的年度名次。

2020年F1第17站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20年F1第17站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決賽賽事精華

年度排名正式確定

由於Bottas順利以第2名完賽,Verstappen未能扭轉車手排名的成績,因此在年度車手排行榜上,Bottas仍拿下第2名,Verstappen則是第3名,之後是Pérez、Ricciardo、Sainz分拿第4名至第6名。


賽前競爭激烈的車隊年度第3名部份,由於Pérez退賽、Stroll僅有第10名的1分,而McLaren雙雄以第5名及第6名完賽,帶來18分,讓Racing Point無法守住,被McLaren以7分之差,搶走年度3名的位置,落至第4名;而Renault雙雄雖然帶來9分,仍以14分落後,居於年度第5名。Ferrari則是在連續3年年度第2隊之後,一口氣掉到第6名,是1980年拿下年度第10名之後,40年來最差的成績。


2021賽季仍充滿變數

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賽後,受到疫情嚴重衝擊的2020年F1賽季正式結束,各車隊除了青年車手測試活動之後,終於可以在忙碌的半年賽事之後,好好休息,享受耶誕假期。但是因為COVID-19疫情依舊嚴重,2021年賽季雖然預計要在3月21日再次在澳洲墨爾本舉辦,目前看來仍充滿變數。

至於車手陣容部份,雖然FIA在日前發出2021年參賽車手名單中,Hamilton已被列在Mercedes AMG車手陣容,但事實上Hamilton仍未續約,雖希望在耶誕節前完成續約,仍可能有變數。Red Bull的2號車手,Helmut Marko表示會在耶誕節前確定,因此在10天之內就會揭曉;至於AlphaTauri則在12月16日宣布將由2020年F2年度季軍角田裕毅加入2021年的陣營。Ferrari的車隊高層亦在執行長離職後出現動盪,加上2021年將會迎來的新的預算上限規則,與沿用現有車輛及略為修改的技術規則,新的F1會有什麼樣的變化,讓人好奇。

角田裕毅確認2021年為AlphaTauri車隊出賽。

2020/12/13 [F1]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排位賽:最後一刻突圍,Verstappen打敗Mercedes AMG雙雄,拿下桿位
2020 GP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