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28/2020
[F1]葡萄牙站決賽:微雨打亂開場仍無法影響Hamilton的強勢,Hamilton以桿位出發拿下冠軍與最快單圈,以帽子戲法成為F1史上92站勝場王,開啟全新年代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4,833
2020年F1第12站葡萄牙站在臺灣時間10月25日晚冮2110起跑,起跑時的微雨讓開場出現相當大的變化,但是在雨停之後Mercedes AMG雙雄立刻恢復優勢,桿位起跑的Lewis Hamilton在第20圈後重回領先,一路領跑過終點線奪冠,同時拿下最快單圈的額外1分,以帽子戲法的優異表現,拿下F1生涯第92勝,超越Michael Schumacher,成為F1史上的勝場王,為F1歷史打開全新的篇章。

Hamilton(右2)拿下F1生涯第92勝,Bottas(左1)與Verstappen(右1)再次拿下亞軍及季軍。

2020年F1第12站葡萄牙站決賽成績

起跑時低溫微雨

葡萄牙站的決賽在當地時間下午1410舉行。一如天氣預報所示,天氣陰、微雨,雖然氣溫21度,但賽道溫度僅有25度,相對溼度67%,現場轉播系統鏡頭都帶有雨點,讓全球觀眾十分期待,希望在陌生的場地上能看到多變而不同的比賽。

Pirelli倍耐力估計輪胎性能差異。

Pirelli倍耐力建議輪胎使用策略。

黃胎起跑失利,後方車手順位大洗盤

比賽的開場也的確沒讓車迷失望,桿位的Hamilton雖然順利領先進入1號彎,但不若過去比賽可以快速拉開,而隊友Valtteri Bottas更在一起跑就被第3位起跑及第5位起跑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及Racing Point車手Sergio Pérez所跟上,而Ferrari從第4位起跑的Charles Leclerc的位置也幾乎被Perez所追上,顯然過低的溫度,讓黃色C2輪胎的表現不佳,因此在此跑迅速為後方車手所跟上,而從第7位起跑的McLaren車手Carlos Sainz Jr.以及第8位起跑的隊友Lando Norris也超過了第6位起跑的Red Bull車手Alexander Albon,8輛賽車緊靠著進入1號彎。

微雨讓葡萄牙站起跑競爭十分激烈。

在大部份車手使用黃色C2輪胎之下,使用紅色C3輪胎的車手在起跑時取得優勢。

甫過1號彎的彎點,Verstappen就從左側緩衝區超過了Bottas,Pérez亦採同樣路線想要超車,而Sainz也同樣以此路線超過了Leclerc。不過因為2號彎及3號彎仍是右彎,Bottas所處是相對有優勢的內線,所以雙方持續糾纏,Bottas在4號彎甚至搶回一城,回到第2位,Verstappen與Pérez繼續緊追,但是從最內線過彎的Verstappen與急於切彎的Pérez路線交疊,Pérez的左後輪騎上了Verstappen的右前輪,車尾彈飛之後打滑,橫過了賽道,退出了競爭的行列。

Pérez的左後輪騎上了Verstappen的右前輪後打滑。

後方的Leclerc則未能如Bottas順利,在1號彎便已被Sainz拉開距離,無力追回,不過仍成功守住Norris,暫居第5位,而Sainz繼續發力狂追,從右側緩衝區繞過撞車打滑的Pérez,咬上了節奏略被打亂的Verstappen,而趁著各車手在5號彎進彎時未能掌握煞車點而紛紛鎖死、Verstappen還衝出賽道之際,上到了第3位,但因為賽道緩衝區設計為堅硬鋪面,Verstappen拉回賽道還是回到第3位,Sainz繼續緊咬,維持第4位。

進入5號彎,眾多車手煞車鎖死冒出白煙,Sainz(左側橘車)抓地力掌握良好,取得優勢。

輪胎性能差別,McLaren雙雄起跑優異,Mercedes AMG吃虧

前方的Hamilton在7號彎莫名其妙慢了下來,還打開了內線的空間,讓Bottas得以超過,上到領先位置。而在轉上8號彎後的上坡之處,Verstappen的速度也慢了下來,讓順利維持速度的Sainz抓到機會,超了過去,上到第3位。而在下坡的9號彎,Hamilton還是沒能恢復步調,Sainz因而在出彎之際,上到了第2位。據現場的轉播人員表示,應該現場雨勢造成地面溼滑,Hamilton未能讓輪胎到達工作溫度,抓地力無法提升,動力無法徹底釋放,造成節奏亂掉。

使用紅色C3輪胎起跑的McLaren雙雄狀況顯然好過使用黃色C2輪胎的Mercedes AMG雙雄,Sainz上到第2位的同時,Norris也超過Verstappen上到第4位,而在全力加速的15號彎,Verstappen雖然一度想要反超Norris,但在大直線上卻被Norris所拉開。而Verstappen的速度不但不如Norris,連Leclerc也在大直線與Verstappen並排。

McLaren雙雄在雨地的起跑表現出色。

Räikkönen首圈推進10個位置

更驚人的是,從第16位起跑的Alfa Romeo車手Kimi Räikkönen竟然在15號彎已經跟在Leclerc的車尾,當Leclerc從右側利用直空帶想要超Verstappen,卻僅有鼻翼領先之後又被Verstappen反超回去之後,Räikkönen從Verstappen的直空帶竄出再利用Leclerc的直空帶,超過了Leclerc,上到第6位,領先半個車身進入1號彎,在1圈之中推進了10個位置,成為葡萄牙站起跑的第2大驚奇。

Räikkönen在首圈利用紅色C3輪胎的優勢,推進10個位置,可惜天氣改善後無力再續。

F1 Youtube頻道:2020年F1第12站葡萄牙站Räikkönen精彩起跑

Sainz成為本季首位起跑打敗Mercedes AMG雙雄的車手

而最大的驚奇莫過於Sainz在第2圈仍緊咬在Bottas之後,然後再次在5號彎進攻。這次Sainz牢牢開在內線上,不若Bottas缺乏抓地力走在最外側,消彌了差距,在出彎時成功超車,上到了領先位置。這是本賽季第1次有車隊在正面對決之中直接憑性能打敗了Mercedes AMG雙雄。

Mercedes AMG在2020年至今12場比賽中,僅有3場比賽Mercedes AMG雙雄交出過領先位置:在奧地利站Hamilton比Verstappen早1圈換胎,讓Verstappen站在領先1圈;在70周年站因為輪胎策略失誤在換胎之後輸給了Verstappen,沒拿下冠軍;在義大利站Hamilton因為違規進站加罰10秒,讓Pierre Gasly領先後半場而拿下冠軍。而Sainz從第7名靠著精彩的起跑,讓Mercedes AMG第4度交出了領先位置,表現十分精彩。

Sainz(右)超過Bottas(左)的一刻。

除了Sainz與Raikkonen之外,Renault的Daniel Ricciardo從第10位起跑,在首圈超過AlphaTauri的Gasly以及Red Bull的Alexander Albon,在第2圈超過了Leclerc,上到第7位,亦屬不俗。第12位起跑的Racing Point車手Lance Stroll也在2圈內上到第10位,擠進積分圈。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從第17位上到第14位,也相當不錯。而Albon從第6位掉到第12位、AlphaTauri的Daniil Kvyat從第13位掉到第19位,而撞車的Pérez回維修區後掉到最後1位,則是前2圈激戰內敗下陣來的車手。

 
 

雨勢停止,比賽恢復常態

McLaren雙雄亮眼的表現,隨著小雨減緩、賽道漸乾,只能享受到第4圈。本季領先群的3位車手,在第5圈起開始收復失地。Verstappen先超過了Norris回到第4位,第6圈Bottas也超過了Sainz回收領先位置,Sainz在拚搏開場之後,輪胎的狀況也衰退,讓Sainz接下來2圈再被Hamilton以及Verstappen一一超過。領先3雄回到正常的位置,起跑時的激情快速冷卻,Räikkönen也在第8圈被Leclerc超過,接著被Ricciardo、Gasly超過,在第11圈進站換胎後,退出了積分圈。而這些超車,都是在大直線底利用唯一的DRS區段進行超車,十分的安全,但是相對於Sainz開場的超車,就顯得平淡而無趣。

Sainz在第11圈被Leclerc盯上,但是即便開啟了DRS,還是未能超越,到第12圈才順利用DRS超過,上到第4位,Sainz回到第5位,其後則是隊友Norris。但是Norris隔圈被AlphaTauri車手Gasly所超越,再掉1位。

鷸蚌相爭,Ocon得利

掉到第7位的Norris,面對的是Stroll的Racing Point賽車追擊。因為Räikkönen進站又超掉Ricciardo上到第8位的Stroll,在第15圈追到Norris,但不夠接近,第16圈一開始的DRS未能超越,該圈還因為超出賽道界限,被揮了黑白旗。第17圈也未能追近Norris,在第18圈硬是全程開啟DRS追到直線底,從左側的彎外側領先進入1號彎,立刻切向彎點,卻在出彎的過程中右後輪撞上了短兵相接Norris的左前輪後方,Stroll車尾打滑立刻反修,在緩衝區停下,重回賽道,回到維修區已是第16位,更換右側受損的鼻翼之後更直接掉到最後由第20位重新努力。Stroll之後還因為造成碰撞被加罰5秒,雙重受損。被撞的Norris也在同圈進站,出站後在Norris前面1位,雙方沒有贏家。其後的Renault車手Esteban Ocon立刻遞補2位,暫居第7位,成最大的獲利者。

Stroll(粉紅車)與Norris(橘車)在為第7位拚搏。

在Räikkönen進站之後,其他車手並未出現進站潮,一直都是零星進站。在第14圈抱怨左前輪表現不行的Hamilton,在第20圈的大直線底,利用DRS輕鬆超越Bottas,從左側拿回領先位置,並一直開到第40圈才進站,期間多次刷新當日最快單圈,展現善用無線電打資訊戰的本事。Gasly亦在第20圈超掉了Sainz,上到第5位。此時Sainz回報又開始下雨,但是並未對比賽構成影響。

前4位車手,由第17圈就出現右前輪脫膠的Verstappen最早在第23圈進站,Leclerc撐到第34圈,Mercedes AMG雙雄則是第40圈與第41圈進站。

Pérez展現經典纏鬥功夫

在這段期間,場上表現最優異的,是Racing Point的Pérez,因碰撞掉到最後的Pérez,逐步超越,加上前方車手一一進站,讓其在第20圈來到第12位,再用DRS在第21圈超掉AlphaTauri的Daniil Kvyat,來到第11位,在第22圈咬著Giovinazzi,在第23圈用DRS超越之後,回到積分圈。在超過Williams的George Russell以及從Sainz與第15位起跑、暫居第8位的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以及暫居第4位的Gasly進站之後,Pérez在第28圈來到第6位,開始追趕前方4秒之外的Ocon。

2人在過了33圈之後開始接戰,在第34圈發生激戰,在用DRS沒能超越Ocon之後,Pérez毫不放鬆,持續在外線與Ocon並排,再利用路線與煞車點、加油點的差異,與Ocon纏鬥,雖然在4號彎之後的小直線被拉開,利用尾速的優勢在小直線底再度並排,從外側與Ocon一起通過5號彎,2人繼續並排通過7號彎,到8號彎才慢慢分出勝負,並在9號彎與Ocon拉出1輛車身的差距。是近期最精彩的一場纏鬥。Pérez也因此推進到第5位。2人在第45圈及第53圈分別進行,出站後與順序沒變。

Gasly與Sainz最後階段超過Pérez

在Pérez的纏鬥之後,前方車手的態勢大致底定,後面偶爾有零星的交戰,像是Sainz在第40圈要超過Gasly,Gasly在最後關頭煞車迫使Sainz減速,成功防守。Gasly追擊Ricciardo,Ricciardo成功防守3圈才在第45圈被Gasly用DRS超過。

Gasly在第63圈用DRS進攻Pérez被成功防守,在第64圈再次使用DRS超車,Pérez還是嚴密防守,Gasly只能並排進入1號彎,半輛車開在緩衝區上,在彎中加速超車成功,拿下第5名,Sainz在第65圈超過Pérez,拿下第6名,Pérez變成第7名,其後則是第53圈才進站、只能拿下第8名的Ocon,以及Ricciardo與Vettel。而起跑大驚喜的Raikkonen,則因受限車輛性能,雖中間一度還與Sainz有一小段的纏鬥,最終仍僅能做沒積分的榜首第11名。而Stroll因為碰撞之後持續在車陣的最後,在第51圈乾脆提前退賽,為之後的比賽節省資源。

Stroll在事故及越界雙重受罰之下,加上墊底的位置,直接退賽。

2020年F1第12站葡萄牙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20年F1第12站葡萄牙站決賽賽事精華

Hamilton完全宰制,打開歷史新篇章

在歷經1.5小時的比賽之後,Hamilton以25.5秒的大幅度差距領先衝線,拿下F1生涯的第92勝,超過Michael Schumacher,成為F1史上勝場數最高的車手。其從桿位起跑、拿下冠軍,並在第63圈跑出全場1:18.750的最快單圈,以F1場上的帽子戲法,為F1歷史揭開新頁。而從第5名開始的車手均被Hamilton超過1圈,展現全面的宰制力。


McLaren雙雄開場表現出色,可惜Norris因為碰撞而未能得分,Sainz亦僅有拿下第6名。而Ferrari則在Leclerc穩定拿下第4名、Vettel拚上第10名後,拿下本季第4次雙車手得分。

Vettel終於拿下1分。

而就Red Bull集團來看,Alexander Albon從第6位起跑,第2圈就掉到12位,並以12名做結;而Daniil Kvyat從第13位起跑,首圈就掉到第19位,同樣以第19位做結,與隊友Verstappen及Gasly的表現相去甚遠,讓其未來在集團內的職涯極不樂觀。

Kvyat成績墊底,前景堪慮。

Pérez票選勝過Hamilton,顯示觀眾渴戰

在Hamilton打破歷史紀錄的比賽之中,由觀眾票選的當日最佳車手卻是由全場奮戰,掉最後1位又拚搏到第7名的Pérez所拿下,顯然傳統賽車的技術拚搏,仍是全球車迷所熱愛的,F1如何在現在的高速之下,將肉搏戰帶回來,是F1未來最關鍵的議題。

Pérez被選為當日最佳車手。

另外,賽會在比賽中對Kvyat、Grosjean、Stroll都因為離開賽道處以5秒加罰。這問題在新式硬質緩衝區賽道設計之下,變成常見問題。在激烈競爭之下,車手往往難以兼顧,而大量加罰也對比賽結果造成影響,進而干擾了比賽的精彩,F1亦需要對此找出解決方案。

1101再戰Imola

在葡萄牙站後,F1各車隊大軍立刻開拔,兼程採陸路前往2,500公里外的義大利著名Imola賽道。為讓車隊能有足夠的移動時間,緊接著的Emilia Romagna站賽事將僅有星期六及星期日,取消星期五的第1階段及第2階段自由練習。在過去以聖馬利諾站之名出現在F1賽曆的Imola賽道,在2006年之後就不曾舉辦F1賽事,除了Räikkönen之外,沒有其他車手在此比賽的經驗,是否能帶來更多的驚奇,令人期待。

2020年F1第13站Emilia Romagna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0/31 星期六1700-1830
排位賽10/31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11/01 星期日2010-2210


2020/10/25 [F1]葡萄牙站排位賽:最後一刻絕殺,Hamilton打敗稱霸自由練習的隊友Bottas,以黃胎拿下生涯第97座桿位
2020 GP 葡萄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