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17/2020
[F1]Eifel站決賽:Bottas故障退賽,Hamilton輕鬆奪冠,打平Michael Schumacher F1生涯91勝紀錄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041
時隔7年再次來到Nürburgring的2020年F1第11站Eifel站,在經過1小時35分的比賽之後,由Mercedes AMG車隊主將英國車手Lewis Hamilton拿下冠軍,F1生涯累計達91勝,打平德國7屆世界冠軍Michael Schumacher的紀錄。Michael Schumacher之子Mick Schumacher亦親自送上Michael Schumacher的安全帽做為賀禮。

Mick Schumacher送上父親安全帽向Hamilton致意,也象徵時代的傳承。

回顧整場比賽,由於最大競爭對手、拿下桿位的隊友Valtteri Bottas在第18圈失去動力退賽,Hamilton並沒有受什麼威脅,輕鬆獲勝。Red Bull主將Max Verstappen則拿下第2名,澳洲車手Daniel Ricciardo拿下第3名站上頒獎臺,為Renault拿下2011年第2站馬來西亞站以來首次頒獎臺名次。而臨時被召來代班的Nico Hülkenberg從最後1位起跑,拿下第8名,並被車迷票選為當日最佳車手。Kimi Raikkonen也順利完成F1生涯323場大賽,刷新Rubens Barrichello所保持的322場紀錄。Valtteri Bottas本站亦是F1生涯第150場出賽的里程碑,只可惜未能完賽。

Hamilton(右2)、Verstappen(左1)及Ricciardo(右1)拿下Eifel站的頒獎臺

2020年F1第11站Eifel站決賽成績

天氣晴朗溫度低,輪胎策略受影響

決賽當天天氣良好,不若星期五的大雨與濃霧的狀況,但是氣溫仍是相當地低,與排位賽開賽時相同僅有攝氏9度,地面溫度18度,相對溼度59%,吹時速5.9公里的南風。

Eifel站決賽當天天氣晴朗,氣溫低於10度。

雖然本站有不少車手進行動力系統升級,但仍在規則限額之內,所以起跑格位與排位賽成績相同。

FIA公布2020年F1第11站Eifel站起跑格位。

而排位賽的第2階段Verstappen的強勢演出,讓各車隊均換上紅色C4輪胎做出最佳成績,因此起跑前10位的車手均是以紅色C4輪胎起跑。後方車手中,第11位的Ferrari主將Sebastian Vettel、第12位與第13位的AlphaTauri雙雄Pierre Gasly以及Daniil Kvyat以及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是採用黃色C3輪胎起跑,其餘車手仍是採用紅色C4輪胎。

Eifel站決賽各車手庫存輪胎狀況。

據Pirelli倍耐力的分析,使用黃色C3輪胎與白色C2輪胎相較於紅色C4輪胎每圈會分別慢上0.5秒及1.9秒。而在進站策略方面,先紅後黃的單停策略是Pirelli倍耐力建議的最佳策略,而紅黃組的2停策略則次之。只是在低溫之下,各車隊的策略是否修改,只能待比賽中才見真章。


Mercedes AMG雙雄力爭首彎勝負

暖胎圈順利結束後,Eifel站決賽正式起跑。

從第2位出發的Hamilton在出發時立刻消彌了與桿位隊友Bottas之間的差距,若起跑線離1號彎的距離長點,Hamilton應該就已經成功超車,但是1號右彎很快就到來,Hamilton雖然略為領先與Bottas並排進彎,但隨之而來的2號左彎,讓位於左側的Bottas佔住了內線,在彎中順利保住位置,Hamilton亦沒有硬拚到底,Mercedes AMG雙雄就按原有順位離開2號彎,開始與後方拉開距離。

Mercedes AMG雙雄在首圈1號彎互不相讓。

Ferrari的Leclerc從第4位起跑,在直線底亦與Verstappen一度並排,但是Verstappen採用晚煞車的方法領先深入彎中,再利用Red Bull賽車靈活轉向的特性,從內線確保2號彎的領先,Verstappen出彎時原本一度逼近Hamilton,但是未果,維持第3位,Leclerc則是第4位。

Renault車隊的Ricciardo起跑十分漂亮,從第6位出發,速度很快就拉起來,原本打算從右側超過Leclerc,無奈直線太短,壓回車陣之中已經第5位起跑Red Bull車手Alexander Albon之前,上到第5位。另一位Renault車手Esteban Ocon則起跑不若隊友理想,先在直線中就被其後方的McLaren車手Lando Norris所超越,一路追趕Norris時又被其防守阻擋,結果在5號左彎露出外側空檔,被Racing Point的Sergio Pérez所把握,超了過去,半圈不到掉了2個位置。Pérez持續向Norris進攻,但是Norris順利守住,Albon、Norris、Pérez、Ocon分別暫居第6位至第9位,而第10位則是由第10位起跑的McLaren Carlos Sainz Jr.所繼續保有。

而在前10名外的車手部份,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從第14位起跑非常精彩,在Vettel與其後方2輛AlphaTauri的攻守之中,走外線繞過戰場,上到第11位,把Vettel擠到第12位,Gasly只能掉到第13位,而Kvyat還被第15位起跑的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所超車,Magnussen上到第14位,Kvyat掉到第15位,而第16位起跑的Haas車手Grosjean除了起跑不順掉到最後一位之外,還被前方Kimi Räikkönen所彈起的礫石打中左手食指,一度以為骨折。

從最後一位起跑的代班車手Nico Hülkenberg則一口氣推進到第17位,表現出色。

起跑的混戰中,Hülkenberg以及Giovinazzi表現出色。

接下來數圈的車手便維持首圈結束時的順位,Bottas、Hamilton、Verstappen自成一個集團在前方領跑,而Leclerc之後的車手則很快就甩開,Leclerc在第5圈結束就被Verstappen拉開近9秒的差距。然而這些圈內Ricciardo的單圈速度都較Leclerc來得快,顯示Ferrari賽車性能比起Renault賽車的性能已經更為低落。Ricciardo對Leclerc的進攻自是不遺餘力,但是Leclerc守住賽道的路線,加上Nürburgring賽道路幅不寬,成功把Ricciardo擋在後方。後方車手雖有Sainz對Ocon發動攻擊、Pérez緊咬Norris,但是一直未能成功超越。

Ricciardo以動力優勢超越Leclerc

Albon在第7圈底就進站換上黃胎,希望透過不同的策略增加優勢。而被阻擋多圈的Ricciardo在第9圈大直線底用DRS拉近了距離,可是未能在1號彎超越,但是在反向的2號彎則走著彎道外側,利用性能的差距超掉了Leclerc,再次說明Ferrari在2020年的困境以及Renault在2020年的進步。此時,Ricciardo已落後Verstappen達17秒。但即便快過Ferrari,Ricciardo在接下來的時間,仍是持續前方集團拉開距離,車隊之間性能差異顯而易見。

Ricciardo(左)從外側強超Leclerc(右),展現Renault對於Ferrari的性能優勢。

Leclerc立刻又面對Norris的追擊,在第10圈一開始,Norris用DRS逼近了Leclerc,而同時間Perez亦從左側對Norris進攻,從1號彎的外側接著卡住2號彎的內側,打造在2號彎超過Norris,但是2位車手的進攻都未能成功,Leclerc保住位置,但是低落的表現,讓Ferrari把Leclerc叫進站換上黃色C3輪胎,以變更策略進行因應,Leclerc出站之後掉到第19位,而其後車手則逐一遞補。Räikkönen也在同一圈進站,出站之後為墊底的第20位。

 
 

Vettel失誤掉了9個位置

Leclerc換胎的同時,Ferrari世界冠軍Vettel正在遞補進了積分圈,在第11圈開始的大直線上以DRS追近暫居第9位的Giovinazzi,在DRS關閉後打算變線,車輛後軸卻失去了抓地力,車輛甩了半圈,開上了緩衝區,掉了許多位置;而狀況原本不錯的黃色C3輪胎因而磨損,只能進站換上白色C2輪胎進行應對,出站之後變成第19位。

Vettel因為失誤而掉了9個位置,也讓其全場都在為了積分圈而奮戰。

Vettel的退出,讓後方的Magnussen遞補進了積分圈,而其後方Gasly以及Kvyat緊追在後,3個人為了最後的積分緊咬不放。但是Gasly超過了Magnussen並逐步能拉開Magnussen。

Bottas失誤痛失領先

在第13圈是Bottas惡夢的開始。在Hamilton的緊追之下,Bottas在大直線點錯過了煞車點,只能大腳煞車鎖死了右前輪,略略開上了緩衝區,節奏出現紊亂。Hamilton自然沒有放過這個機會,從右側進攻1號彎,維持2號彎的外側,以較高的彎速,超過了Bottas,拿下了領先位置,Bottas只能退居第2位。而鎖死的輪胎,也讓Bottas在圈底被叫進站換上了黃色C3輪胎,Verstappen遞補上第2位。Bottas出站之後來到Ricciardo的後方,不過Bottas在隔圈第15圈就用DRS在13號彎之前超過Ricciardo,回到第3位。

Bottas因為煞車失誤,痛失領先位置。

而在此時,第1區段出現黃旗。原來是Russell的賽車被彈上了半空中,車輛受損只能退賽。從重播畫面來看,原本暫居第18位的Russell,在大直線上被Vettel以及Räikkönen緊咬,防守無力,讓到一旁,而Räikkönen繼續咬著Vettel想要推進,但是在Vettel煞車準備進彎之際,Räikkönen也只能煞車,並修正路線,結果在扭轉方向盤之際,車頭進彎角度還是不夠,已避到一旁又領先半個車身的Russell,右後輪爬上了Räikkönen的左前輪,彈飛之後滑進緩衝區,而且傷了左後輪與相關懸吊。Russell跛行一段路之後退賽,而Räikkönen之後也被判罰加時10秒。而隔了一小段時間後,在第16圈賽會突然祭出Virtual Safety Car,原來是Russell的賽車仍在賽道旁,需要清理排除。

所有車手在此期間必須減速40%,而領先的Hamilton以及Verstappen則趁機進站換上黃色C3輪胎,把進站的損失降到最低。而在2人出站之後,賽會就揮出綠旗,比賽回復正常,2人的進站時機可說是完美。

排位賽全面勝過隊友的Russell,至今在決賽中表現不如隊友,車手榜排名墊底。Eifel站又因為事故退賽。

同門鬩牆?Albon讓Kvyat失去一搏的機會

不過此時,賽道又立刻在第3段出現黃旗,原來是Kvyat在進14號彎時失誤,切過了緩衝區,試圖從紊亂的路線回到正確路線,被後方打算超車的Red Bull的Albon撞掉了鼻翼,同門鬩牆結果在賽道留下整個鼻翼與碎片。而由於剛過了維修區路口,Kvyat必須要在沒鼻翼的狀況下繞場1圈才能維修,速度自然大減,直接掉到車陣的最後,並被領先車手超過,落後1圈。

Kvyat的賽車被Albon撞掉了鼻翼,整圈的速度受到影響,損失巨大。

Bottas成為Mercedes AMG首次的退賽

Kvyat並沒有佔據觀眾太多的目光,因為隨後Bottas透過無線電大喊「失去動力」。車隊透過無線電傳授各種設定調整方法,但在繞2圈之後無法恢復,在第18圈底進站,退出比賽。Bottas的退賽也成為Mercedes AMG車隊在2020年賽季首次未能完賽的車手,穩定度高得嚇人。

而隨著Bottas退出,領先群依序為Hamilton、Verstappen、Norris、Perez、Ocon、Sainz、Ricciardo、Gasly、Albon,以及從最後1位殺上來、暫居第10位的Hülkenberg。而Leclerc則正緊咬著Hülkenberg,希望能搶下積分。而Leclerc在追了1圈之後,在第20圈的1號彎超掉了Hülkenberg,上到前10位。

Albon充滿爭議的抱怨後退賽

除了Leclerc之外,剛撞掉Kvyat鼻翼的Albon對於同集團AlphaTauri的另一位車手Gasly緊咬不放,在第22圈準備在1號彎超過Gasly,晚煞車失誤右前輪鎖死,車輛往前滑,而Gasly反應很快閃了過去,但是仍有碰撞。Albon這時透過無線電講了引起觀眾議論的「They race me so hard」,似乎對於AlphaTauri車手全力與他爭取積分有所意見。抱怨歸抱怨,Albon仍是僅能全力咬著Gasly,尋找超車的機會。

而在第22圈,Ocon回到Renault的車庫退賽,原因似乎是變速箱出現問題,可惜了暫居第5位的優勢,成為第3位退賽的車手。

Albon(左):「They race me so hard」

遞補到第9位的Albon繼續咬著Gasly,而剛發生的碰撞讓他被判罰加時5秒。Albon後方則已被Leclerc所追上,Albon隨即在第23圈底進站。原本以為他是要執行判罰順便換胎,不料其被推回車庫,退出比賽。

追著Albon的Leclerc,遞補到第8位,但是後方的Hülkenberg已經逼近,而首圈被跳石攻擊的Grosjean,則上到第10位的積分圈內位置。其後則是Giovinazzi、Vettel以及Räikkönen的Ferrari陣營3位車手緊緊相連。

Norris的動力系統也出現問題

第26圈,暫居第3位的Norric竟然也透過無線電表示正在損失動力。McLaren工程師自然傳授了許多動力系統重新設定調整的方式,但是效果似乎有限,因為原本在3秒以外的Pérez已經追近到2秒以內。不過Perez反而比Norris更早在第28圈進站,而Norris在隔圈也決定進站換胎,出來之後還介在Leclerc與Pérez之間。但是Pérez隨即以DRS在13號彎之前超掉Norris。

差不多時間內還有Sainz、Grosjean以及Hülkenberg,讓順位出現些變化。而Leclerc也在此時超過了Gasly,Gasly也因而順勢進站。因此一波調整之後,Hamilton、Verstappen依舊領先,後面接著Ricciardo、Leclerc、Pérez、Norris、Sainz、Giovinazzi、Vettel以及Räikkönen,成為積分圈內的10位車手,Gasly則掉到第12位,在Magnussen的後面。

Leclerc無力防守Pérez

Ferrari在本季的羸弱,讓Leclerc沒辦法抵檔Mercedes AMG Inside的Racing Point賽車,Pérez在32圈底的15號彎卡住內線超過Leclerc,Leclerc雖然在第33圈一開始又用DRS超了回來,但是Pérez在13號彎前又用DRS超掉了Leclerc,上到第4位,開始朝前方的Ricciardo追擊。而Leclerc再開了2圈之後再次進站換上黃色C3輪胎,再從第10位開始奮鬥,而後方則是Gasly緊咬著伺機而動,再後方則是排尾起跑的Hülkenberg。而Giovinazzi在Leclerc之後進站,代表Gasly擠進了積分圈。

Leclerc與Gasly在第38圈超掉了Räikkönen,Hamilton也超掉了暫居第6的Norris,領先1圈。隔圈,Leclerc在1號彎雖然鎖死,但也超掉了隊友Vettel,上到第7位,而Hülkenberg也在1號彎超掉了Räikkönen,正式進入積分圈。Gasly則在第40圈超掉了Vettel。Vettel則在第41圈被Hülkenberg超車之後第2次進站換胎。

換胎後Safety Car出動,Vettel無法重回得分圈

但是這次進站也註定了Vettel回不了積分圈。其出來之後雖然在第15位,在還有近20圈的狀況之下,理論仍有機會趁著前方車手的第2次進站推進。但是與動力系統異常奮鬥了大半場的Norris,在第43圈慢慢開進6號彎的緩衝區,其McLaren賽車在彎道中動力系統直接停機,失去動力,只能退出了比賽。

Norris沮喪地坐在場邊工作人員的休息座椅上,但是Vettel的內心更是在滴血。因為原本僅是第2區段出現黃旗,大會為了安全派出了Safety Car上場帶隊,前方車手紛紛趁機進站,把換時機換上高性能的紅色C4輪胎,Vettel已經損失的換胎時間無從挽回,重回積分圈無望。

Safety Car的出動,改變了比賽末段的戰局。Leclerc雖跟在Safety Car之後,但實際上已落後Hamilton超過1圈。

Safety Car在第49圈底進站,比賽在第50圈重新開始,Hamilton順利拉開領先。Ricciardo在1號彎一度與第2名的Verstappen並排,但是還是未能成功超車,Pérez也對Ricciardo發動沒有成功的攻勢。重新起跑首圈只有Gasly與Hülkenberg成功超過了原居第7位的Grosjean。而Gasly在第51圈在大直線超掉了Leclerc之後,積分圈的車手順位就沒有其他變化,最後就由Hamilton冠軍、Verstappen亞軍以及Ricciardo季軍的成績,結束了比賽,其後則是Pérez、Sainz、Gasly、Leclerc、Hülkenberg、Grosjean以及Giovinazzi。

Hamilton重新起跑立刻拉開距離,確定勝利。

2020年F1第11站Eifel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20年F1第11站Eifel站決賽賽事精華

Hülkenberg、Grosjean以及Giovinazzi得分

本場比賽中,從排尾起跑的代班車手Hülkenberg一路過關斬將,拿下了第8名表現最為亮眼,被車迷選為當日最佳車手。其本季代班3次,拿下10分,在車手排行榜中排名第15位,積分勝過Alfa Romeo、Haas以及Williams等3支車隊共6位車手,表現不俗,也讓他的2021年F1之路出現生機。

排位賽前3小時才被緊急徵召的Hülkenberg,良好的表現為其2021年的重返之路留下生機。

Haas的Grosjean是完賽車手中唯一採單停策略的車手,後段的Safety Car出動讓其獲利,拿下本季首次積分。而Giovinazzi本站表現亦是本季最佳,讓同樣破蛋,拿下首個積分。

Giovinazzi終於在Eifel站破蛋,拿下積分。

Ricciardo站上頒獎臺,贏了領隊身上刺青的權利

以世界冠軍為目標的Ricciardo,在轉隊到Renault近2年的時間之後,終於第1次站上頒獎臺,其喜悅之情,自然可以從其燦爛的笑容中看出。而Ricciardo為Renault拿下在2011年馬來西亞站之後的首座頒獎臺成績,也讓他贏得了賭局,將能指定在領隊Cyril Abiteboul身上的紋身圖案,他表示將會以帶有德國風味的元素,對Eifel站的勝利留下紀念。唯Eifel決賽時的溫度實在太低,在冷涼的香檳噴灑之下,Ricciardo竟然忘了招牌的shoey飲酒慶祝儀式,讓他只能在賽後以社群網站分享獨自shoey的影片與車迷同歡。

Ricciardo為Renault抱回久違的獎盃,全隊歡欣鼓舞。

Verstappen(左)這一噴,讓Ricciardo(右)忘了shoey,也說明Ricciardo遠離頒獎臺時間有多久。

Red Bull展現與Mercedes AMG一搏的實力

不過經過此戰,Mercedes AMG與Red Bull的優勢似為更為拉大。在Safety Car出現之前,Verstappen與Ricciardo之間的差距超過1分鐘,而Verstappen雖然是唯一跟得上Hamilton的車手,但是差距也超過10秒,若沒有Safety Car,有可能除了頒獎臺車手外,所有車手都落後Hamilton達1圈,十分驚人。不過原本全場的最快單圈都掌握在Mercedes AMG車手手中,Hamilton在第58圈跑出1:28.145,原本以為額外1分也安穩落袋,但是Verstappen在最後一刻跑出1:28.139,以0.006秒硬生生從Hamilton手中搶回1分,也讓人看到Red Bull能打敗Mercedes AMG的可能性。

Verstappen在最後一圈以0.006秒自Hamilton手中搶下最快單圈成績,讓人期待Red Bull與Mercedes AMG的正面對決。唯Honda決定退出,對雙強大戰的未來留下不確定性。

Hamilton帶著F1紀錄進入新時代

在Eifel站奪冠後,Hamilton在F1生涯累積冠軍數來到91場,打平Michael Schumacher紀錄,F1也安排Mick Schumacher送上父親的安全帽做為祝賀,F1的冠軍紀錄,也開始進入Hamilton時代。究竟Hamilton能為F1帶來多高的成就,只能靠時間來證明。


2020年F1第12站葡萄牙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0/23 星期五1800-19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0/23 星期五2200-23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0/24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10/24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10/25 星期日2110-2310

2020/10/11 [F1]Eifel站排位賽:Bottas最後關頭打敗強敵,拿下F1生涯第14座桿位
2020 GP Eifel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