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9/2020
[F1]義大利站決賽:Pierre Gasly成為1996年以來首位拿下F1分站冠軍的法國車手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709
2020年F1第8站義大利站決賽在臺灣時間9月6日深夜分出勝負。本季7站中6度站上頒獎臺的Lewis Hamilton、Valtteri Bottas以及Max Verstappen都沒能站上頒獎臺,由AlphaTauri車手Pierre Gasly拿下冠軍,成為Red Bull二軍繼Sebastian Vettel在2008年義大利站之後,第2次拿下分站冠軍,也是1996年Olivier Panis在摩納哥拿下冠軍之後,首位拿下分站冠軍的法國車手。從起跑就表現出色的McLaren車手Carlos Sainz Jr.以0.415秒的差距,拿下亞軍,創F1生涯最佳表現,而Lance Stroll拿下季軍,打平個人生涯最佳紀錄。原本領先卻因為管制期間擅入維修區被罰停10秒的Lewis Hamilton,從最後1位追到第7名,並拿下最快單圈。

義大利站的頒獎臺,全部都是本季還沒上過頒獎臺的新世代車手。

2020年F1第8站義大利站決賽成績

第70次在Monza舉辦賽事,氣溫適合輪胎發揮

雖然F1在英國慶祝70周年,但2020年賽季實際上是第71周年,而Monza賽道已經主辦70次的義大利站賽事,唯一一次是1980年賽道整修,是F1賽曆中舉辦賽事最多次的場地。

9月6日的天氣十分良好,氣溫28度、賽道溫度44度、相對溼度40%,與排位賽接近,各車隊相信均能精準掌握輪胎的表現。

Pirelli倍耐力所建議輪胎策略。

起跑的格位與排位賽結果相同,沒有車手受罰,而前10位車手均使用紅色C4輪胎,後方10位車手不意外以黃色C3輪胎為主流,較特別的是第11位起跑的AlphaTauri俄羅斯車手Daniil Kvyat選用白色C2輪胎,與第19位起跑的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相同。而第13位起跑的Ferrari車手Charles Leclerc以及第15位起跑的Red Bull車手Alexander Albon則是採用紅色C4輪胎,顯然想要利用紅色C4輪胎比黃色C3輪胎每圈快0.6秒、比白色C2輪胎每圈快1.0秒的特性,在起跑時突圍。但是是否能見效,仍有待觀察。

Bottas、Verstappen起跑不佳,中游車手競爭激烈

比賽在臺灣時間2110準時展開暖胎圈,並順利展開決賽。在5個紅燈熄滅之後,Hamilton立刻一馬當先拉開差距,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同樣第1排起跑的隊友Valtteri Bottas卻像是車輛故障一般,沒能展現Mercedes AMG賽車強勁的動力,一起跑就在車陣之中居於劣勢,一開就被第3位起跑Carlos Sainz Jr.的McLaren賽車所超過,而短短進入1號彎之前的直線,還被第6位起跑的McLaren小將Lando Norris所追上還並排入彎。

Bottas以及Verstappen起跑表現不佳,Norris在車陣中表現亮眼。

Norris是起跑表現最精彩的車手,從第6位起跑,一開始就左搖右晃從前方Racing Point車手Sergio Pérez與Verstappen之間穿過,上到第4位,並在進彎前與Bottas並排,只是在2號彎中略為落後,Bottas就取回了第3的位置。Pérez降至第5位。而起跑時同樣積極的Renault主將Daniel Ricciardo因為占據左線,所以出2號彎與Verstappen並排,爭奪第6位。

在出2號彎時,可以看到Bottas與Norris(後方橘車)並排。而後方準備進入2號彎的Ricciardo(黃車)還略為領先Verstappen。

而在後方的車陣之中,從第10位起跑的Gasly與第9位起跑的Red Bull車手Alexander Albon同門鬩牆,在1號彎發生擦碰,在左側的Albon因而跑上了緩衝區,掉到了第14位,而Gasly則推進到第9位,其後跟著第12位起跑上到第10位的Renault車手Esteban Ocon。接著是Kvyat、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Leclerc以及Albon。

Gasly與Albon的擦碰讓Albon的賽車離地,並接著開上緩衝區。若沒有這次的碰撞,起跑順位在Gasly前方的Albon可以有多好的表現呢?

Bottas狀況不佳,首圈就出現力不從心

Bottas的第3位,在出5號彎之後就被Norris所搶走,而Pérez在7號彎之後的全油門路段亦超過了Bottas,Bottas掉到第5位置,而在8號彎進彎點之前,Ricciardo又用精準的晚煞車功力超過了Bottas,Botta滑落到第6位,後面則是本季一直貼身肉搏的Verstappen。

接連不符合Mercedes AMG實力的表現,讓人懷疑Bottas的車輛是否出現狀況,Bottas亦透過無線電向車隊反應。只是在車隊反覆檢查之後,並沒有找出問題,讓人十分不解。但是Bottas接下來的全場就一直在戰力無法全開的狀況下參賽,從首圈就確定與頒獎臺無緣的命運。

Bottas與Verstappen在義大利站開賽階段表現像難兄難弟

Gasly則在進4號彎時減速不足,開過了緩衝區,只得把位置讓給了Ocon,退至第10位。後方車手部份Räikkönen第14位起跑超過Leclerc上到第12位,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從第18位推進到第14位,第19位的Williams車手George Russell超掉Sebastian Vettel上到第17位。Haas的Kevin Magnussen則在首圈結束就進站維修首圈受損的鼻翼,並把黃色C3輪胎換成白色C2輪胎。

第2圈開始,比賽很快就進入接近穩定的狀態,Hamilton跑完1圈已拉開1.378秒,各車手之間也都是有所間距,沒能形成太多超車。Stroll在第2圈超掉了Verstappen,在隨後在第3圈出2號彎時就被反超回來,第1圈在被Russell超車的Vettel在第2圈就把位置要了回來,而Albon在第4圈超掉了Giovinazzi,上到第14位。

Ferrari世界冠軍成為主場首位退賽車手

比賽在第6圈出現了變化。Russell在起跑大直線試圖超過Vettel,Vettel自然全力以拒,在直線底最後階段重踩煞車防守時,不料車輛沒什麼減速,直接衝進連絡道,還把阻隔用的發泡材料阻擋塊撞破了好幾塊,當場碎屑亂飛。而Vettel的左後輪圈內還出現著火現象,疑似煞車油管在高壓下爆開,油液在高溫下點燃,Vettel只能慢慢繞行後回到維修區,成為Ferrari主場賽事第1位退賽的車手。

Vettel撞破緩衝體後發現右後輪起火,導因於煞車故障,只能回維修區退賽。

戰局很快進入穩定,第18圈Magnussen退賽成轉捩點

接下來的賽事十分穩定,Hamilton在前方持續拉大領先差距,後方車手全力追擊,可以看了彼此之間全力競逐的張力,尤其是第3位至第7位的車手,彼此速度接近,Norris、Pérez、Ricciardo、Bottas以及Verstappen,距離都很短,但都未能超越前車。只有後方Albon因為在防守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時發生擦撞,被判罰了5秒。車陣到第16圈,才開始因為Latifi開始進站換胎才出現些許變化。接著是第17圈被Albon超車的Leclerc進站換胎、第18圈的Räikkönen進站。

比賽最關鍵的變化,是Magnussen則在第18圈快結束時在11號彎末段處在內側的草地上停了下來,退出了比賽。第3區段因而出現黃旗,而Gasly就選擇在第19圈進站換胎,出站後暫居第15位。而Gasly換胎期間,亦可以看到各車隊的維修區工作人員均以就定位,準備進行換胎。

Gasly關鍵換胎,造就後續奪冠的契機。

不過,在Gasly之後,賽會派出了Safety Car,領先的Hamilton以及暫居第12位的Giovinazzi立刻進站換胎,Hamilton換上黃色C3輪胎,而Giovinazzi則換上了白色C2輪胎。2人出站之後分居第2位及第15位。

Hamilton因時間差進入維修區,關鍵判罰改變戰局

正當大家在好奇為什麼只有這2位車手進站時,Hamilton之後的Sainz以及Norris都維持在場上,是McLaren車隊有什麼策略嗎?賽會發出訊息表示正在調查Hamilton與Giovinazzi違規進站的情事。原來是因為Magnussen的停車地點離維修區入口太近,基於安全的考量,除了派出Safety Car之外,還關閉維修區通道,暫停使用,而2位車手及其車隊並未意識到大會已經實施了禁令還進站換胎,因而進行調查。

Magnussen的賽車移回維修區後,維修區重新開發,Sainz及眾車手均在第22圈進站換上硬1級的輪胎,準備迎接第2階段的比賽。頓時間維修區人滿為患,而Pérez在換胎時還因為右前胎施作出了問題,拖慢了時間,不過沒有影響順位。Stroll則選擇不換胎,因此在換胎之後,Hamilton暫居第1位,Stroll第2位,Gasly、Giovinazzi、Räikkönen、Leclerc、Latifi等提前換胎的車手居於領先位置。

Leclerc重新起跑首圈就撞毀,Ferrari全軍覆沒

比賽在第24圈重新起跑,Leclerc把握機會往前衝刺,2輛Alfa Romeo賽車亦均讓路,讓Leclerc得以推進,上到第4位,但是Leclerc連第24圈都沒有跑完,就在11號彎後軸失控,高速衝出賽道,撞上了護欄。

F1 Youtube頻道:Charles Leclerc的驚天一撞

拜現代F1車體結構的強韌,Leclerc平安地脫離,並可以跑步離開現場,但是2輛Ferrari賽車至此已全數退賽,想必全球tifosi心中的情緒激憤至頂點。

Leclerc重新起跑一度成為第4位,但是1圈都沒完成就衝出賽道撞牆退賽。

護欄輪胎牆被嚴重撞歪,Leclerc的車輛殘破地卡在其中,賽會只得再次請出Safety Car,並在繞行1圈之後,改為紅旗,比賽暫停,Safety Car在第26圈將所有車輛帶回維修區,停於維修通道上,等待比賽重新開始。

出示紅旗之後,所有賽車回到維修區停在通道上,各車隊工作人員趁機進行合規的檢修更換,大部份的車手也會下車休息。Bottas則幾乎都坐在車內。

在Leclerc事故之後,對於Giovinazzi及Hamilton的判罰亦已出爐,2人被處以罰停10秒的處罰:2位車手必須要在剩餘賽程中,進站並停車10秒後出站,對比賽成績而言,是超過30秒的極重處罰。

燈號確實亮起,車手高速下判讀不易,Hamilton受罰車隊責任大

從賽事重播的影片停格狀況來看,11號彎路旁的確有維修區禁止進入的燈號,但是燈號十分的小,而且車手看到時正與時速250公里以上的車速搏鬥,實在不太容易辨識,而且與其他亮著SC字樣表示Safety Car繞行的燈號極為相似,不難想像車手判讀錯誤,但是場上其他16位車手都明確依循指示,車隊實在難辭其咎。

影片證明Hamilton進站的確已亮起禁止進入維修區燈號,只是車手在時速250公里之下,看到這個小巧的燈號,判讀著實不易。

由於Giovinazzi的判罰先出爐,因此Hamilton在繞場時一直在追問自己的狀況,而在確定自己亦受罰之後,在回到維修區後立刻跳下賽車,騎車滑板車穿過整個維修區,前往裁判區進行申訴。從賽後的影片來看,Hamilton在車隊叫進站後已切入維修區通道時,車隊才通知其維修區可能已關閉,但是Hamilton已經沒有辦法回到賽道,想必這是Hamilton據以答辯的理由,不過一如前述,影片證據明確,所以申訴無效,Hamilton必須受罰。

F1 Youtube頻道:2020年F1第8站義大利站無線電通訊精華─Hamilton與Mercedes AMG車隊

而對於受罰方式,Hamilton認為要重新起跑之後先拉開距離再行進站受罰,但是車隊建議他立刻進站受罰,以免因為後續賽況出現其他的黃旗紅旗狀況,其拉開距離的努力也就白費。

從格位重新靜態起跑,Stroll損失巨大

比賽暫停25分鐘之後,在當地時間1620重新比賽,各車手在Safety Car帶隊繞圈回到起跑格位停定後,以靜態起跑的方式從第28圈重新開賽。受罰的Hamilton勢必無法保住冠軍,Bottas以及Verstappen本站表現不佳,因此其他車手有本季最大登上頒獎臺的機會,起跑的精彩自然不言可諭。

Stroll第1次在F1中從頭排起跑,表現並不理想,一起跑,包含Gasly以及2輛Alfa Romeo都超了過去,在1號彎之前還跟Sainz並排,還好在彎中維持了位置,掉到第5位,在高速的3號彎卡住了內線,與Giovinazzi並排,並用Mercedes-Benz動力系統的優勢,在末端取得領先。可惜面對直角向左的4號彎來不及煞車,衝進了緩衝區,雖然沒有受損,又卡回Giovinazzi之後,但是因為抄捷徑的關係,只得把位置還給了Sainz,但在7號彎後的全油門路段又超掉了Sainz,搭配Hamilton在圈底進站罰停,第29圈由Gasly領先、接著2輛Alfa Romeo、Stroll、Sainz、Norris、Bottas、Ricciardo、Ocon及Kvyat等在領先位置,而從第11位重新起跑的Verstappen,則是因為起跑失誤掉到第13位,跟在Latifi、Pérez之後,後面則是Grosjean。受完處罰之後的Hamilton則是在排尾的第17位。

缺少F1頭排經驗的Stroll(粉紅車),重新起跑才到2號彎就被擠到第5位置。

Hamilton聽從車隊的建議,在重新起跑後首圈的第28圈就進站,執行罰停10秒。

Verstappen在第30圈退賽

Sainz在第29圈大直線超過了Stroll,Pérez也超過了Latifi,而令人訝異的是,Grosjean也超過了Verstappen。隨後在第30圈,Verstappen開進了維修區退出了比賽,顯然車輛出了點問題,而Giovinazzi亦在第30圈進站執行10秒的罰停。積分圈內變成Gasly、Räikkönen、Sainz、Stroll、Norris、Bottas、Ricciardo、Ocon、Kvayt以及Pérez。Hamilton在Gasly之後29.031秒,比賽還有23圈。

Räikkönen一度在第2位,不過戰力不足很快就掉出積分圈

從本季Ferrari動力系統的性能來看,Räikkönen肯定無法保持第2的位置,果不其然,在34圈開始Räikkönen開始逐一被後方的車手超越,在第46圈內被Pérez以及Hamilton所超過,掉到第11位,無法拿下積分,而Hamilton以13圈的比賽,回到積分圈內,並與Gasly的差距縮小到22.882秒。

在第34圈在大直線與Räikkönen並排卡住左側,並利用1號彎與2號彎先右後左的特性,取得優勢超過Räikkönen之後,Sainz準亞軍的成績,已是F1生涯最佳表現,但是他當然不以此自滿,鎖定前方3.9秒的Gasly全力衝刺,試圖拿下生涯首座冠軍。

Sainz追擊19圈,Gasly漂亮防守拿下冠軍

Sainz一路緊追,Gasly也是全力衝刺,Sainz每圈速度都略快於Gasly,一直到第49圈縮短到1.452秒,但是在剩下4圈之下,Gasly這次扛下了壓力,在第50圈拉開了0.11秒的差距,變成1.562秒,但是Sainz用接下來的2圈硬是把差距壓縮到1秒之內,讓其在最後1圈得以用DRS進行攻擊,2人之間的距離不斷接近,Sainz在最後1圈接連使用DRS發動攻勢,但是Gasly的距離還是略遠,而且堅守防守路線,Sainz在DRS、真空帶的助力之下,仍未能有效超車,Gasly拿下了冠軍,Sainz則以0.415秒,不到起跑格位3排間的差距,拿下亞軍,而Stroll則在Sainz之後近3秒的時間,拿下季軍,成就F1生涯第2次站上頒獎臺的成績。其後是Norris、Bottas以及Ricciardo拿下第4名至第6名。Hamilton在超過Räikkönen進入積分圈後又超過了Pérez、Kvyat以及Ocon,但無法縮短Ricciardo之間近9秒的差距,拿下本季最差的第7名。

Gasly成為Olivier Panis在1996年摩納哥站奪冠之後,時隔24年再次拿下F1分站冠軍的法國車手,也是F1的71年歷史上第109位拿下分站冠軍的車手。

Gasly是時隔24年再次拿下F1分站冠軍的法國車手,也是史上第109位拿下分站冠軍的車手。

Hamilton雖因受罰痛失冠軍獎盃,賽後仍向Gasly以及Sainz致意。

2020年F1第8站義大利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20年F1第8站義大利站賽事精華

全力衝刺,沒有超車也好看

積分圈內的車手雖然也沒有太多超車的鏡頭,但是並不減損比賽本身的精彩與張力。雖然名次都沒有改變,但是可以看出領先群的車手並不像其他比賽領先群在比賽後段都已接近巡航模式,而是每一位車手都在全力以赴,使用車輛的極限以及精神體能的極限拚搏,以追求千分之幾秒的推進,以期能取得更好的成績,獲得更好的名次。F1場上很久沒見的全力拚搏,讓廣大的車迷為之動容。而因罰退從最後1位衝刺到第7位的Hamilton,也展現其強力的操駕能力,為比賽錦上添花。

即便超車畫面不多,但是激烈的戰況讓車手全力對應彼此較力,精彩畫面俯拾皆是,車迷大讚過癮。

Ferrari仍需面對Mugello主場賽事

Ferrari的全面退賽,讓其不用面對以積分外名次完賽的窘境。但是在下一次在Ferrari所擁有的Mugello賽道所舉辦、為慶祝Ferrari參賽1,000場分站的比賽,Ferrari車隊以及車手能有什麼樣的方法能交出讓支持者滿意的表現,令人好奇。而在義大利站退賽的Verstappen以及表現不彰的Bottas,勢必會換上全新的動力系統,帶來更強的戰力,是否又會讓比賽回到三強獨大的平淡,或是能有像本站一樣持續的驚喜,只能靜候比賽來揭曉。

AlphaTauri全隊歡欣鼓舞,迎接隊史第2座分站冠軍獎盃。

2020年F1第9站Tuscan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9/11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9/11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9/12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9/12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9/13 星期日2110-2310

2020/09/06 [F1]義大利站排位賽:Hamilton刷新紀錄拿冠軍,Ferrari主場沈淪,Vettel未能跨越第1階段門檻
2020 GP 義大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