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30/2020
[F1]比利時站排位賽:Hamilton刷新紀錄拿下F1生涯第6座比利時站桿位,Ferrari速度低迷,雙雄在第2階段全數淘汰創下新低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945
2020年F1第7站比利時站排位賽在臺灣時間8月29日晚上9點準時展開,Mercedes AMG車隊車手Lewis Hamilton再次維持本季強勢表現,刷新場地紀錄,拿下個人F1生涯的6座比利時站桿位。Ferrari陣營則創下本季最差表現,Haas以及Alfa Romeo車隊的4位車手全數在第1階段淘汰,紅軍雙雄亦在第2階段止步,本季前途一片黯淡。

Hamilton拿下個人F1生涯比利時站的第6座桿位,生涯總桿位數達93座。

2020年F1第7站比利時站排位賽成績

天陰未雨氣溫低

雖然天氣預報是有雨的狀況,但是排位賽展開時僅雲層較厚,場地一切乾爽,氣溫16度,賽道溫度24度,相對溼度64%。

由於比利時站所使用的Spa-Franchorchamps賽道單圈超過7公里的長度是所有F1賽道配置中最長的,單圈時間超過1分40秒,因此排位賽的時程相對緊湊,即便是暖胎圈或是進站圈,車手也都以相當高速進行,以能在相同時間內做出足夠的成績,讓Spa-Franchorchamps的排位賽場上一直維持熱絡。

烏雲罩頂加上長賽道,各車手在比利時站排位賽均積極上場。

第1階段:Ferrari客戶車隊全數出局

第1階段排位賽開始計時,Haas車隊雙雄就準時上場,把握時間做出單圈。然而其單圈時間均在1分45秒以上,與第3階段自由練習最快1:43.255相比,有明顯差距。

在Haas雙雄之後,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在剩下12分鐘時開始計時,做出1:43.408,立刻站上領先位置。後續包含McLaren的Carlos Sainz Jr.、Renault的Daniel Ricciardo陸續以1分43秒多刷新最佳成績,但是Hamilton與Valtteri Bottas分別做出1:42.323與1:42.534,展現強大實力,站上領先。

當所有車手都有成績之後,傳統豪門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只能居於第14位,而Sebastian Vettel更僅有第18位,與Williams的Nicolas Latifi、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與Haas雙雄,並列淘汰區,令人震驚。Haas的Kevin Magnussen緊接著第2個計時圈還跑到第17位,把Räikkönen以及Vettel這2位世界冠軍擠到第18位及第19位,十分難堪。

相對於其他車手進站換胎調整,Verstappen留在場上再做1次計時圈,以1:43.197重回第3位,但仍無法挑戰Mercedes AMG雙雄。

在剩下不到4分鐘時,各車手再次上場,進行最後的衝刺。Leclerc是第1位做出成績的車手,成功推進,而Vettel亦推進。McLaren的Lando Norris似乎發生失誤,沒完成計時圈就回到維修區,而Magnussen則在15號彎發生失誤,滑進了礫石區,所幸沒有撞上護欄。

最後,Ferrari雙雄以Vettel第13位、Leclerc第15位的成績,驚險通過第1階段排位賽。但是使用Ferrari動力系統的Haas以及Alfa Romeo 4位車手,與2020年唯一菜鳥Latifi一同止步第1階段排位賽。

Magnussen最後衝刺未能順利完成,直接以墊底成績淘汰。

第2階段:Ferrari止步

第2階段一開始,Mercedes AMG雙雄搶先上場,而且其所使用的是黃色C3輪胎,而包含Verstappen以及Racing Point雙雄亦使用黃色C3輪胎上場,顯然在決賽的輪胎策略有所不同。

雖然黃色C3輪胎理論上抓地力表現不若紅色C4輪胎,但是Hamilton與Bottas仍雙雙刷新第1階段的成績,以1:42.014與1:42.126穩居領先,其他車手則是輪流搶佔排行榜上的第3位,包含Norris、AlphaTauri的Pierre Gasly、Renault的Esteban Ocon、Ricciardo等都曾站上第3位,但Verstappen還是以1:42.473,站在所有非Mercedes AMG車手的最前方。而Leclerc及Vettel,則在淘汰區內掙扎,同樣陷在淘汰區內,還有同樣使用黃色C3輪胎的Racing Point雙雄以及Williams的George Russell。

Russell在第1次計時圈18號彎之後直接回到維修區,沒有留下有效成績,讓人以為其對於第2階段直接放棄。不過在接下來的最後衝刺,Russell還是有上場做出有效成績,不過並不意外地以第15位被淘汰。

最後衝刺階段所有車手都換上了紅色C4輪胎,連領先的3位車手Hamilton、Bottas、Verstappen也不例外,而之前採用黃色C3輪胎的Racing Point雙雄亦換成了紅色C4輪胎,全力追求晉級。

更換輪胎的策略為Racing Point雙雄帶來長足的進步,Sergio Pérez從1:43.264推進到1:42.670;Lance Stroll從1:43.256推進到1:42.491,最終在所有成績中排第7位第9位,順利晉級。而2輛Racing Point的晉級,把2輛AlphaTauri擠進了淘汰區,而2輛Ferrari並未能有所改進,甚至均排在AlphaTauri之後,以Leclerc第13位、Vettel第14位的成績止步於第2階段,留下Ferrari本賽季最難堪的排位賽成績。

在後段出發進行最後衝刺的Verstappen以及Mercedes AMG雙雄,在確定優勢領先沒有改變之下,在最後彎道處收緩速度,以維持黃色C3輪胎起跑的策略。Hamilton以及Bottas依舊維持第1位及第2位,Verstappen卻因被隊友Alexander Albon以紅色C4輪胎做出的 1:42.193所超越,以第4位晉級。

Ferrari賽車在落差大、直線長的Spa-Francorhcamps賽道表現低迷,無法突破第2階段排位賽。

第3階段:Hamilton兩度刷新紀錄

第3階段排位賽成為5支車隊、10位車手的對決,Mercedes AMG、Red Bull、McLaren、Renault、Racing Point全力搶佔前5排的有利位置。所有車手均是以紅色C4輪胎決勝負,除Racing Point雙雄外均上場做出2次的成績。比利時站排位賽紀錄是2018年由Sebastian Vettel在第2階段所留下的1:41.501。Hamilton分別做出1:41.451以及1:41.252,2度刷新紀錄,成功拿下個人第6度F1比利時站的桿位。Bottas與Verstappen同樣突破1分42秒的門檻,分別以1:41.763與1:41.778居於第2位與第3位。Daniel Ricciardo則站上第4位,創下本季最佳成績。第3排則是Alexander Albon與Esteban Ocon,之後則是Carlos Sainz Jr.與Racing Point雙雄,第10位則是Norris。


2020年F1第7站比利時站排位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20年F1第7站比利時站排位賽賽事精華

Ferrari陣營急需突破

排位賽結果出爐,Ferrari車隊以及陣營低迷的成績是最讓人意外的狀況,是否在決賽時能有所改善,是全球tifosi所關注的焦點。從第1階段就不太順利的Lando Norris,最後一輪衝刺仍居於第10位,未能突破Racing Point,不若本賽季其他站的表現亮眼,顯然對Spa-Franchorchamps賽道仍有待適應,決賽若希望有好表現仍需要再加把勁。而對於Mercedes AMG車隊一路獨走的2020年賽季,比利時站星期天陰雨的天氣預報,成為全球車迷最大的期待,是否能有激烈好看的雨戰,只有時間能證明。

Ferrari陣營沒有1輛車進入前10位,陣營主帥Binotto必須找出解方。

Hamilton拿下桿位下車時,以雙手交叉抱胸的動作,向因癌病逝的漫威電影《黑豹》主角Chadwick Boseman致意。

2020/09/01 [F1]比利時站決賽:Mercedes AMG輕鬆包辦冠亞軍,Verstappen拿下季軍,Ricciardo最後一刻搶下最快單圈
2020 GP 比利時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