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19/2020
[F1]西班牙站決賽:護胎成功,Hamilton從起跑開始領先每一圈,輕鬆拿下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5,698
2020年F1第6站西班牙站決賽在8月16日舉行,相對於同日在奧地利Red Bull Ring舉辦的Moto 2及Moto GP激烈的競爭與嚴重的事故,F1賽事顯得平淡無奇,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起跑十分順利,一開始就拉開距離,並明顯保護輪胎,採用2停策略完全沒有讓出任何一刻的領先位置,一路領先到結束,拿下冠軍。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超過Valtteri Bottas,拿下亞軍。Bottas在最後一圈刷新最快單圈紀錄,為季軍額外加分。

Hamilton在西班牙站連續4年拿下冠軍。

2020年F1第6站西班牙站決賽成績

賽道溫度超過50度,輪胎策略成為重點

西班牙站決賽的天氣與排位賽極為相像,氣溫達30度,地面溫度達51度,相對溼度52%,依Silverstone的比賽經驗,輪胎管理預期會是本站比賽的重點。在Silverstone站,Verstappen靠傑出的輪胎策略打敗了Hamilton,給了各家車隊不小的啟發,發現Mercedes AMG車隊並不是無敵的。但是Hamilton的敗陣肯定也帶給Mercedes AMG衝擊,西班牙站便成了各隊因應能力的比拼。

輪胎供應商Pirelli倍耐力所提供的輪胎策略模擬,最快的結果是先以紅色C3輪胎起跑19圈後,換上黃色C2輪胎跑28圈,最後再以紅色C3輪胎完成最後19圈。而第2快則是3停策略,以紅-黃-紅-紅的方式進行。然而領先車手全新紅色C3輪胎庫存有限,在執行上將會有所困難。

Pirelli倍耐力所建議輪胎策略。

各車手決賽時輪胎庫存狀況。

起跑格位與排位賽成績相同

起跑的格位與排位賽成績相同,Hamilton與Bottas從頭排出發,其後是Verstappen與結束隔離的Racing Point車手Sergio Pérez,第3排則是2人的隊友Lance Stroll與Alexander Albon,第4排是McLaren雙雄,第5排則是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與AlphaTauri的Pierre Gasly,Ferrari的4屆世界冠軍車手Sebastian Vettel僅排在第11位,在Leclerc的正後方,旁邊是另一輛AlphaTauri的Daniil Kvyat。

起跑順序與排位賽成績相同。

Hamilton順利領先,Bottas一口氣掉2個位置

暖胎圈結束後比賽正式開始。Hamilton的桿位起跑非常順利,在進入1號彎之前就拉開了距離。比賽最大的變化出現在Bottas。Bottas一起跑就向左側移動,一方面是要壓制Verstappen,一方面是要取得較佳的入彎路線。但是Verstappen的起跑相當不錯,Bottas並沒能以領先的位置壓制其路線,只能2輛車幾近並排的方式壓迫Verstappen。如此一來,賽道上的右半呈現真空狀態,Racing Point的Stroll從第5位直接超過了隊友Pérez,進攻Bottas的空檔,Bottas發現後返回右側要防守已經失去先機,Stroll已經領先了半個輪胎,而左側Verstappen在壓力大減之後順勢上到第2位,結果Botta在左右失守之下,一口氣掉到了第4位,而第6位出發的Albon也趁隙超過了Pérez,上到第5位。第10位出發的Gasly更是漂亮,一口氣超過2輛McLaren,上到第7位,之後跟著2輛McLaren,再之後則是原本在Gasly前後的Ferrari雙雄。

在進入1號彎之前,Bottas左右失守,掉了2個位子。

然而在進入2號彎之際,Pérez與Sainz均從外線移動,Pérez一度還超到Bottas前方,而Sainz在超掉Gasly之後,與Albon並排。但是在緊接的全油門3號彎,車輛的性能決定優勢,Bottas超過了Pérez拿回第4位,而Albon也確保了相對於Sainz的領先位置。而後方Leclerc亦趁Norris失誤時超掉了Norris,Vettel原本也趁機進攻,但是Norris立刻反超回來,因此前10名位置就由Hamilton、Verstappen、Stroll、Bottas、Pérez、Albon、Sainz、Gasly、Leclerc與Norris所暫時拿下,Vettel則在積分圈外伺機進攻,並面臨Ricciardo及Kvyat等2位中生代好手兼Red Bull後進的挑戰。

2號彎的局勢改變極大。

第13位起跑的Ricciardo在首圈超越了Kvyat上到第12位,但是在第2圈的3號彎,Kvyat再以速度優勢反超回來,2人回到起跑順序,並跟在Vettel的後方。

 
 

Hamilton用護胎模式慢慢拉開,Bottas連續DRS終於回到第3位

在領先群中最積極動作的,自然是Bottas,起跑一口氣掉了2個位子,對其爭雄大業有極大的影響。然而Stroll搭配上Racing Point的賽車,在場上的戰鬥力並不差,甚至Bottas在開啟DRS系統之後也佔不到便宜。因此Bottas遲遲未能超過,持續用DRS系統縮小距離之後,一直到第5圈在起跑大直線用DRS超過Stroll,回到第3位,與領先的隊友Hamilton已經拉開超過4.5秒的差距。

領先的Hamilton在首圈就把Verstappen拉開到近1.5秒的差距,優勢極為明顯。然而在第6圈時,Red Bull車隊向Verstappen回報,差距正在縮短之中,但是Verstappen回應Hamilton的速度極慢。從轉播畫面看來,雖然Hamilton持續跑出現場的最快圈速,但是其明顯不若前幾場那樣用盡全力,顯然在高溫以及Silverstone連續2場的經驗之下,Mercedes AMG與Hamilton以保護輪胎為優先進行應戰。

Hamilton首圖結束就拉開1.5秒的距離,而Bottas則被Stroll擋在第4位,一直到第5圈才回到第3位。

接下來十數圈的比賽,全場的排名除了Williams的George Russell超掉了Haas的Romain Grosjean之外,並沒有變化。在第15圈結束時,Hamilton領先Bottas為6.5秒,而Bottas領先Stroll則為12.5秒,領先的3輛賽車自成1個集團,Verstappen與Bottas都想追上前車,但是差距一直很穩定,以護胎模式進行的Hamilton仍慢慢拉開領先。

Hamilton雖然以護胎模式行駛,但是右前輪已可看出劣化跡象。

Vettel防守Kvyat展現實力

後方中游車手雖然名次沒有變化,但是可以明顯感覺出比賽的張力高許多,每位車手都很積極想要追上前車,但是差距也一直沒有太大的變化。用紅色C3輪胎起跑的Kvyat,在第12圈開始追近Vettel,接著持續用DRS對Vettel進行攻擊。但是4屆冠軍的身手依舊不凡,除了面對6屆世界冠軍的Hamilton常會出現失誤外,其他車手的攻擊都能輕鬆應付,Kvyat一直到第21圈進站換胎前都未能從Vettel手上下位置,Vettel的實力清楚地展現。

使用紅色C3輪胎的Kvyat,從第12圈開始追擊Vettel,但在進站換胎之前始終未能成功。

高溫造成紅色C3輪胎損耗極快

前10名車手都是以紅色C3輪胎起跑,而高溫對於紅色C3輪胎的損耗較想像中來得大,在第10圈Sainz就向車隊回報抓地力不足的問題,而到了第17圈,Verstappen也向車隊反應後輪已經出現抓地力問題。然而該圈是其隊友暫居第6位的Albon率先進站換胎,出人意料地換上從自由練習就開始不受車手歡迎的白色C1輪胎,出站則是掉到第17位,掉到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以及Renault的Esteban Ocon。Ocon與Albon在第20圈一開始,接連在大直線用DRS以及全油門的3號彎超過Räikkönen,推進1個位置。

Verstappen撐到第20圈還向車隊反應後輪已經全部磨光了,在第21圈底才進站換上黃色C2輪胎。Mercedes AMG雙雄則是在第23圈底才進站換上黃色C2輪胎。Hamilton換胎時左後輪安裝出了問題有點擔擱,所幸出站時仍是領先,緊接著進站的Bottas則在出站後仍在Verstappen之後,3個人維持原有的次序。

Verstappen後軸的紅色C3輪胎只用了20圈就全部磨光,在第21圈進站換上全新黃色C2輪胎。

後方車手的進站多在這段時間進行,因此車手的名次變化快速。Ferrari雙雄相對較晚在第29圈才進站換胎,Leclerc與Vettel分別換上了黃色C2輪胎與紅色C3輪胎。然而令人震驚的是,在Ferrari雙雄進站之前,才換胎不到10圈的Hamilton右後胎竟然已經有脫膠的現象,輪胎的磨耗著實嚴重,第2停似乎是必然的工作。

Leclerc系統故障,痛失積分圈內成績

Leclerc第29圈換胎之後,出來掉到第12位,在Ocon、Albon、Gasly、Norris的後方,各大車隊的2號車手串在一起,Leclerc試著要超前,但屢試無功。Albon與Gasly相繼成功超過Ocon之後,Ocon在第34圈進站換胎,Ricciardo亦在隔圈進站,換下黃色C2輪胎,換上紅色C3輪胎,以便進行最後的衝刺。

就在Leclerc因此得以推進2個位子,重回得分圈之後,卻面臨噩運。在離開第14號彎時,Leclerc的賽車突然失去動力,在出彎時失速,重心的瞬間轉移,加上後軸失去動力,讓Leclerc在15號彎甩尾之後停在緩衝區,無法動彈。幸運的是,並沒有車手撞了上去。後來Leclerc成功讓引擎重新發動,但是他卻出現了安全帶鬆脫的問題,因此沒能開幾圈,就只能退賽。賽後的消息指出,他原本已經解安全帶準備下車,但車隊指示下成功重啟動力,因而在無安全帶狀況下重回賽事。他向車隊表達沒有安全帶狀況,就被立刻叫回維修區,卻無法好好重裝安全帶,只好退賽,Leclerc少了以積分圈完賽的機會。

Leclerc莫明原因在賽道中失去動力,打滑停在彎中,還好平安無事。準備下車之際按車隊指示成功重新啟動,卻因而沒有繫好安全帶,退出比賽。

在Leclerc退出後,前10位分別為Hamilton、Verstappen、Bottas、Stroll、Perez、Sainz、Albon、Gasly、Norris以及Kyvat,Vettel成為積分圈外的第1人。

此時在4號彎道的雲層漸厚,天氣預報在第50圈之後有機會下雨,讓觀眾心情為之一振。然而雨勢預期亦不大,所以Albon又再次率先進站換胎,帶來第2波的換胎潮。有意思的是,Albon的全新白色C1輪胎使用僅使用了22圈就再換成全新的黃色C2輪胎,顯然在白色C1輪胎表現依舊不佳,Albon也因此付出了代價。

比賽後段部份賽道上空雲層增厚,可惜雨一直沒有降下。

領先群由Verstappen在第41圈換上了全新黃色C2輪胎,而Sainz亦在同圈換上了黃色C2輪胎。出來之後在Albon的前方,2人之間有一段精彩的攻防,Sainz成功擋下了Albon的攻擊,守住了位置。

Sainz出站正好略在Albon前方,雙方肉搏無法避免。

Bottas在第48圈換上用過的紅色C3輪胎,但是出來之後沒能趕在Verstappen的前方,只能回到第3位。原本Mercedes AMG車隊在隔圈要叫Hamilton進站同樣換上用過的紅色C3輪胎,但是Hamilton反對,向車隊要求換上全新的黃色C2輪胎,車隊只好重新準備,也讓Hamilton在第50圈才進站換上輪胎。

Vettel以紅色C3輪胎跑完37圈

此時最有話題的則是Ferrari的Vettel。即將離隊的Vettel與車隊相處不融洽已是本季公開的祕密。Vettel在本季亦一直為賽車沒有競爭力所苦。然在Leclerc退賽之後,Vettel已經是Ferrari唯一的希望。就在Mercedes AMG雙雄在輪流進站之際,Ferrari向Vettel提出是否可以用這套紅色C3輪胎直接開到完賽的要求。

這個要求讓Vettel在無線電中就向車隊爆出粗口,因為這個策略在之前Vettel就已向車隊提出,車隊未與採用,所以Vettel已經以再停一次為前提進行衝刺了3圈後,車隊才提出要求,亦即是在輪胎已經造成較多磨耗之後,才要求車手以護胎的模式比賽,自然讓車手極為不滿。然而對於Vettel而言,這也是其取得較多積分的唯一可能,因此也就答應了下來。因此原本在前方車手已持行第2次進站之下,Vettel佔據在第5位置上。接下來的畫面可以看出Vettel在駕駛中極為克制,不再任意壓過路緣石,也沒有過多的積極攻勢,以細膩的路線與手法,維持穩定的圈速。

Vettel在第56圈才再被Stroll所超越,第59圈被Sainz所超車。但是接下來的Albon輪胎似乎也到了極限,雖發盡全力,始終無法把Vettel之間的距離拉近,最終Vettel以第7名完賽,為Ferrari拿下了寶貴的6分。

Vettel成功執行賽前被認為不可能的單停策略,並以紅色C3輪胎跑37圈,超過黃色C2輪胎的29圈,拿下第7名。

領先群平順完賽,Bottas破最快單圈紀錄

領先群的部份,Hamilton繼續以護胎方式拉開差距,一路領先到最後階段。其後則是同樣採用紅-黃-黃策略的Verstappen。居於第3位的Bottas在始終無法縮小與Verstappen之間近8秒的差距之後,在第64圈進站換上全新的黃色C2輪胎以進行衝刺,終於在最後1圈做出1:18.183的最快單圈成績,為拿下季軍的自己多加了1分,同時打破2018年由Ricciardo所創下的1:18.441的紀錄,成為新的單圈紀錄。

Bottas在最後1圈用新換上的全新黃色C2輪胎,成為Catalunya賽道F1單圈紀錄保持人,為季軍的成績加上1分。

第4位為Pérez,之後為Stroll以及Sainz。而在全場護胎駕駛之下,Hamilton比起Pérez差距已經超過1圈,全場僅有頒獎臺上的另2位車手,與Hamilton還在同圈,Mercedes AMG車隊的領先差距實在大得驚人。而此狀況也再次顯示Red Bull及Honda動力系統搭配的優異以及Verstappen駕駛能力的卓越。

然而,最終成績中,Pérez為第5名,其原因在於Hamilton在第56圈要超過Perez之時,賽會認為Pérez對於藍旗的反應太慢,阻擋了Hamilton,因而加罰了5秒,讓其掉到第5名,Stroll遞補為第4名。同樣因為讓路太慢而被罰5秒的還有Kvyat,不過那已是在積分圈之外。積分圈內的第8名至第10名,則由Albon、Gasly以及Norris所拿下。

Pérez是積分圈內另1位執行1停策略的車手,只是其為紅色C3輪胎29圈加全新黃色C2輪胎37圈,沒有Vettel用過紅色C3輪胎37圈那樣驚人。隔離之後Pérez的身手依舊,第4位衝線,可惜因為罰秒變成第5名。

2020年F1第6站西班牙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20年F1第6站西班牙站賽事精華

世界冠軍策略實力決勝負,缺少肉搏觀眾樂趣低落

整體而言,西班牙站再次成為策略戰,車手之間的競爭張力很高,但是沒有貼身內搏的畫面,十分可惜。而從這幾場比賽內容中可以發現,Hamilton與Vettel的確在車況掌握與策略上十分出色,再加上絕佳的操駕能力,讓其能在場上拿下佳績。從Bottas換上用過紅色C3輪胎卻始終追不上Verstappen的狀況來看,Hamilton若依車隊要求換上用過的紅色C3輪胎,其換完胎對Verstappen僅10秒的優勢,有可能在終局之前被翻盤,而不是拉大至24秒。而Vettel繼匈牙利站之後再次展現優於車隊的策略能力,為其拿下了積分,而不是第14位完賽的0分狀況。

Vettel繼匈牙利站之後,再次在輪胎策略上展現世界冠軍實力,為車隊帶來積分。

經過西班牙站之後,Hamilton的積分遙遙領先,個人在西班牙站拿下4年連勝,也打破Michael Schumacher紀錄,F1生涯累積156次站上頒獎臺,若再拿下3場勝利,就可以打平Schumacher的分站冠軍紀錄。Vettel在再次堅持自己的策略後,拿下第7名與6分積分,F1生涯積分累積達3,000分,成為Hamilton之後的第2人。而Bottas也在西班牙站順利達到個人50次頒獎臺的紀錄。

在3連戰之後,F1會休息1周,在8月30日在比利時的Spa-Francorchamps賽道再次展開。

2020年F1第7站比利時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8/28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8/28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8/29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8/29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8/30 星期日2110-2310

2020/08/16 [F1]西班牙站排位賽:Hamilton稱霸3階段排位賽,輕鬆拿下桿位
2020 GP 西班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