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12/2020
[F1]Styria站排位賽:大雨滂沱,車手各顯神通,Hamilton拿下第89座桿位、Verstappen居次、Sainz第3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5,380
Red Bull Ring的星期六一如預期地降下了大雨,早上的Styria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因而取消;原本預期同樣也會取消的排位賽,在雨勢減緩之下,延遲46分鐘之後展開,各隊在溼滑且逐漸恢復的雨勢之下進行激烈的競逐。在經過3階段排位賽後,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以驚人的1:19.273拿下桿位,Red Bull主場車手Max Verstappen則以1:20.489居次,McLaren主將Carlos Sainz Jr.則以1:20.671拿下第3位。Ferrari雙雄表現不佳,Sebastian Vettel僅居於第10位,而Charles Leclerc則在第2階段便被淘汰,居於第11位。

Hamilton拿下F1生涯第89座桿位。

天氣預報大雨,各車隊在第2階段自由練習就全力以赴

從天氣預告看起來,星期六的天氣並不理想,因此各車隊在星期五就已經做了準備,以第2階段自由練習當做主力進行準備,以待萬一排位賽取消時,拿以第2階段自由練習成績當做排位基礎。在此狀況下,主場車隊Red Bull王牌Verstappen以1:03.660的成績拿下最快位置;一周前奧地利站在同場地破紀錄拿下桿位的Valtteri Bottas則以1:03.703居次,Racing Point的Sergio Pérez則是居於第3位。

Verstappen在可能極為關鍵的第2階段自由練習拿下領先。

大雨取消第3階段自由練習,排位賽延遲46分鐘

果不其然,星期六早上大雨滂沱,第3階段自由練習被迫取消,而各車隊及賽會亦已做好取消排位賽的準備。唯在排位賽前,雨勢暫歇,因此各車隊在維修區內進行預備。但是在排位賽前雨勢再起,所有人員只能枯坐。

排位賽延遲,所有人只能枯坐。

排位賽的轉播準時開始,全球的觀眾只能看著滂沱的雨勢以及維修區內工作人員發愁。期間雨勢略略轉小,賽會亦派出Safety Car以及Medical Car巡視賽道,以確認狀況是否足以開賽。最後在衛星雲圖判斷出現足夠空窗之後,排位賽在延誤46分鐘之後正式開始。

Safety Car以及Medical Car巡視賽道中。

在第1階段排位賽開始前,可以看到Ferrari陣營非常積極,由Vettel帶領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隊友Leclerc及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停在維修區出品排隊,而其他車隊亦不諻多讓,均早早在維修區通道排隊,不外乎是想利用僅有空檔衝刺出有利的成績。


第1階段:Russell首次晉級

到了預訂時刻,賽道準時開放,各車手依序上陣,賽道立刻為水霧所籠罩,能見度極差,但是各車手仍是以時速近250公里在場上飛馳,確實不凡。

雨勢不小加上雨胎的排水,賽道能見度極差,車手仍以極速飛馳。

星期六排位賽的3節的內容其實都差不多,因為誰都沒有把握多變的雨勢與比賽的搭配之下,各車手的單圈時間如何變化,因此所有車手幾乎都是從頭到尾就不斷在場上盡全力衝刺,以求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跑出比其他對手更快的成績,搶得決賽先機。也因此每階段的成績榜均快速的輪動,若在雨勢轉好的狀況之下,原本領先的車手轉眼之間就被擠到淘汰區之中,但淘汰區內的車手在第2個時間出現,也會空降榜首;若是雨勢轉大,接連車手做出的單圈時間可能就會出現數秒的差距,難以預料,也十分精彩。

第1階段排位賽幾乎所有的車手都跑了12圈,還有6位車手跑了13圈對頂級車手而言幾乎是2倍的圈數,而且多是1圈接著1圈不斷計時。唯有Haas的車手Romain Grosjean因為車輛狀況,僅出場1圈就回到維修場,整階段未能做出成績,確定墊底。

第1個計時成績是Vettel的1:24.235,隨著雨勢轉小,時間開始縮小,而車手的踴躍,讓開始不到5分鐘,除Grosjean外所有車手都有了成績。Vettel的第2個成績就縮短到1:22.652,但是Leclerc更進一步縮到1:21.857,2人都暫時站上第1位。但是快速輪動中頂級車手均不斷站上領先再跌落,Sainz一度也站上了第1位。

在剩時不到2分鐘時,Giovinazzi在10號彎失控,滑進緩衝區,車尾撞上了護欄,雖回到賽道,在賽道上留下了碎片,並在幾個彎之後停在路旁,比賽因而出紅旗提前結束,Hamilton以1:18.188暫居第1位,而淘汰區內除了Grosjean之外,還有2輛Alfa Romeo、Williams的菜鳥Nicolas Latifi以及在第2階段自由練習拿下第3位的Pérez。而2019年受限Williams賽車戰力始終未能擠身第2階段的George Russell,則跑出第12位的好成績。

Russell趁雨勢首度晉級第2階段。

第2階段:Leclerc意外淘汰

第2階段排位賽,Vettel又是維修區排隊的第1位車手,搶先上場。然而因為各車手不約而同把間隔拉得比第1階段還要大,結果雖然只剩15輛車,Vettel在計時圈時竟然已經碰到隊尾的Renault賽車,讓單圈時間受到影響,僅做出1:21.078,立刻就被Bottas的1:19.006所超越。

現場狀況持續轉好,同樣在開始不到5分鐘15位車手均已做出有效成績,而Hamilton已把領先成績拉到1:18.741。

George Russell受限於車輛性能,始終列於淘汰區中。而令人驚訝的是,Ferrari雙雄亦總是離淘汰區不遠,似乎延續第1站的表現,已限於中流車隊之戰。而Verstappen則率先突破了1:18門檻,做出了1:17.938,在剩下5分鐘時居於領先位置,而Vettel暫居第10位、Leclerc暫居第11位,Ferrari面臨雙雙淘汰的風險。

很難相信,Leclerc在第2階段的工作是努力逃出生天。

結果在最後幾分鐘,雨勢轉而變大,各車手的成績受到影響,但Hamilton在雨勢轉大前已以1:17.825站上領先,而Ferrari雙雄排位沒有改變,最後Leclerc便以第11位,止步於第2階段排位賽。淘汰區內還有Russell、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AlphaTauri的Daniil Kvyat以及Haas的Kevin Magnussen。這階段還有5位車手跑了12圈,足見競爭的激烈。

 
 

第3階段:Verstappen與Hamilton激烈爭奪

第2階段錯失領先的Verstappen,這次取代Vettel排在維修區出口第1輛。但是延續第2階段,雨勢仍在轉大,Verstappen率先做出1:21.800,後續車手均未能超過。而在自由練習反應背痛狀況的McLaren小將Lando Norris則做出1:21.788。第1圈未能突破的Hamilton則在第2圈跑出了1:21.272,而Bottas再次1:21.036超越。唯Ferrari的Vettel一直在第10位未見起色。

在最後5分鐘剛過,Hamilton再以1:20.649拿回了領先。但是隨即被Verstappen以1:20.489超越,Hamilton立刻以3區段均是最快的1:19.702再次站上領先。

全場的焦點就看Verstappen能否再創新高。Verstappen再次刷新區段成績,2人競爭極為激烈,眼看有機會再超過Hamilton之時,出9號彎的Verstappen突出水霧才發現準備進維修區的Vettel就在眼前,雖立刻進行反應,但是溼地不容閃失,Verstappen失控打滑,滑進10號彎的緩衝區,功虧一簣,Hamilton確定拿下桿位。

然而Hamilton並沒有任何的放鬆,繼續完全進行中的計時圈,再次刷新每一個區段的本日最快成績,跑出1:19.273的成績,比自己前1圈推進了0.5秒,拿下桿位,十分精彩。最終便以Hamilton與Verstappen包下頭排,Sainz拿下第3位,旁邊排著Bottas,接下來則是Renault的Esteban Ocon、Norris,Red Bull的Alexander Albon、AlphaTauri的Pierre Gasly,Renault的Daniel Ricciardo以及第10位的Sebastian Vettel。

Hamilton即使已拿下桿位,仍不放鬆,打破自己成績,展現王者實力。

決賽起跑格位有變,天氣仍為重大影響

由於Norris在第1階段自由練習黃旗期間曾違規超車,被罰退3位,決賽時將從第9位起跑,Albon、Gasly與Ricciardo將可遞補1位;而取得第11位的Leclerc則因為在第2階段排位賽中在車隊告知AlphaTauri的Kvyat在後方狀況下沒有適度的讓路造成阻成,被罰退3位,並記違規點數1點,因此起跑須由第14位開始,正好在Kvyat之後。

Leclerc因為阻擋而受罰,必須後退3位。

天氣預報星期天的狀況為局部多雲,降雨機率為10%,看似將進行乾地賽。但仍不能排除雨賽的可能性。在大雨搞局以及1周前經驗的累積之下,各車隊能帶來什麼精彩的激戰,令人期待。

2020年F1第2站Styria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7/10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7/10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7/11 星期六取消
排位賽07/11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7/12 星期日2110-2310

2020/07/15 [F1]Styria站決賽:可惜沒下雨!Hamilton獨走輕鬆奪冠,Ferrari首圈內戰雙雙退賽
2020 GP Styria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