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8/2019
[F1]美國站決賽:Bottas桿位奪冠,Hamilton堅持單停以亞軍提前封王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263
2019年F1第19站美國站在臺灣時間11月4日清晨5點前結果揭曉,桿位起跑的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持續保持速度,以2停策略打敗單停的隊友Lewis Hamilton,拿下分站冠軍。從第5位起跑的Lewis Hamilton則因為堅持單停策略,成功推進,以第2名完賽,在頒獎臺上拿下年度冠軍,提前封王。Ferrari主將Sebastian Vettel則因為懸吊斷裂,早早退出比賽。

Bottas(右2)拿下冠軍,Hamilton(左2)終於在頒獎臺上提前封王,拿下世界冠軍。

2019年F1第19站美國站決賽成績

天氣仍偏冷,起跑格位不變

比賽在美國德州奧斯汀市郊的COTA美國賽道舉行,開賽前氣溫21度、地面溫度28度,相對溼度23%,溫度仍然偏低。起跑格位與排位賽結果相同,在自由練習因為未依規定進行抽檢的Racing Point墨西哥車手Sergio Pérez由維修區出發,其他車手依排位賽結果順序出發。而這也是Ferrari新秀Charles Leclerc在比利時站後首次沒有在頭排出發,連續頭排出發的紀錄停留在6次。

FIA公布2019年F1第19站美國站起跑格位。

輪胎策略

在出發的輪胎方面,前5位出發的車手使用黃色C3輪胎起跑,第6至第10位則是使用紅色C4輪胎。後方車手除了Räikkönen使用紅色C4輪胎之外,Renault的Nico Hülkenberg與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使用白色C2輪胎,其他車手多選擇使用黃色C3輪胎。

Pirelli倍耐力各車手決賽輪胎庫存。

在Pirelli倍耐力的建議之中,使用紅色C4輪胎起跑的車手,建議在第22圈至第25圈換上黃色C2輪胎是最佳策略;其次則是使用黃色C3輪胎起跑車手,在第24圈至第27圈換上白色C2輪胎直接到完賽;其次紅色C4輪胎換白色C2輪胎,或是2停策略均預期較慢。各車手最終會採用什麼策略,是否能因而得利,仍有待比賽結果見分曉。

Pirelli倍耐力建議美國站進站策略。

Vettel起跑狀況不佳,一路掉到第5位

決賽開跑的1號彎自是關鍵時刻。美國站起跑就是爬上落差30公尺的大上坡接1號左彎,寬大的直線路線,讓各方車手有許多的攻防機會。桿位的Bottas起跑十分順利,在直線就守住了領先,但是第2位起跑的Vettel顯得速度提不上來,還沒到上坡,就已經被從第3位起跑的Red Bull王牌Max Verstappen追上並排,Verstappen速度明顯具有優勢,走路徑較長的外側依舊順利超過Vettel,上到第2位。

Bottas起跑一馬當先,Vettel狀況不佳持續下滑。

Leclerc的起步亦不理想,Hamilton按著Verstappen的路線,在起跑時就超過了Leclerc,上到的第4位,並一路緊咬著Vettel,通過連續彎道時,在8號彎的上場路段超過了Vettel,上到第3位,Vettel則掉到第4位。

緊追在Hamilton後方的Leclerc變成咬上了Vettel,場上變成Ferrari內戰。Vettel的車況不佳,在11號彎就被Leclerc所超越。雖然在11號彎至12號彎之間的路段Vettel一度追回,但是還是被Leclerc超前進入12號彎,Vettel敗下陣來成為第5位,Leclerc站上第4位。

Vettel在Ferrari內戰之中僅短短領先Leclerc 12個彎,就掉到第5位。

Albon與Sainz發生碰撞,進站處理落至最後

在後方車手部份,從第6位及第7位起跑的Red Bull車手Alexander Albon以及McLaren車手Carlos Sainz Jr.在1號彎就擠到Leclerc以及Hamilton的後方,但2人在爭道的過程之中,在外側的Sainz左前輪爬上了Albon的右後輪。2人的擦撞讓後方的Renault一哥Daniel Ricciardo以及McLaren的Lando Norris以及Toro Rosso車手Pierre Gasly有機會上位,2人掉到第9位及第10位,而Albon更在圈底就進站,並換上黃色C3輪胎重新上陣。

Albon在1號彎與Sainz發先碰撞,Albon的Red Bull賽車右半還被擡升離地。

Vettel右後輪懸吊斷裂,在第8圈退賽

Vettel的問題還沒有結束,在與Leclerc短兵交接時,Ricciardo與Norris已經跟到後方,Norris在14號彎超過Ricciardo,並在Vettel進15號彎前煞車失誤之際超過,上到第5位,Vettel在首圈就已經掉到第6位。結果,在第2圈第1號彎Vettel被Ricciardo超車,之後透過無線電回報車輛異常,一路撐到第8圈,在9號彎右後輪的懸吊結構斷裂,車輛左前輪擡高離地,無法控制,只能退賽。

 
 

多數車手提前進站採取雙停策略

前方車手大抵穩定領跑,除了Albon因為車輛問題在首圈被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超越並進站之外,前10名車手並沒有太大的變化。在Vettel退賽之後則是由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遞補進積分圈。Albon則是出站後從最後1位開始追擊。

在Vettel退賽之後,Ricciardo對Norris發動攻擊上到第5位。而Magnussen則因為失誤掉了2個位置,離開了積分圈,讓Hülkenberg站上了第10位。

或許是溫度太低,第2位的Verstappen以及領先的Bottas在第13圈以及第14圈就進站換上了白色C2輪胎,比Pirelli倍耐力所建議的單停策略早了10圈,讓人預期其將改採雙停的策略。而墨西哥站創下白色C2輪胎使用紀錄的Verstappen,已經沒有全新的白色C2輪胎,必須使用用過的輪胎,對其後續的比賽勢必造成影響。

2人進站之後,原本暫居第3位的Hamilton站上了領先,其後的Leclerc僅居第2位1圈的時候,又被換胎的2位車手所超越,回到第4位,Ferrari本站明顯在戰力上不如對手。

Leclerc本站的戰力不若前幾站。

Hamilton採取單停策略

而當其他車手陸續進站換胎,Hamilton是少數持續在場上衝刺的車手,顯然其預計採用與隊友不同的策略。車隊原本在23圈便要叫Hamilton進站,Hamilton則在場上再撐了1圈,直到Bottas超過他之後才進站,換上了白色C2輪胎。此進站符合Pirelli倍耐力單停的建議時機。是否能為其帶來良好的成績,就等剩下的32圈來揭曉。

另外,Albon在第20圈第2次進站時,又換了1套黃色C3輪胎,是場上另一個特例。

Hamilton原本來Verstappen之後,待其與Bottas首次進站之後,上佔第1位。

Hamilton出站之後回到第3位,前方有Bottas以及Verstappen。後方則是Leclerc、Ricciardo、Norris、Hülkenberg、Sainz、Gasly以及Albon。第2次換胎的Albon已經重回前10位。然而以白胎起跑的Hülkenberg到底輪胎能極限,圈速不斷下降,被Sainz、Gasly接連超越,在第27圈Albon也超過他之後,進站換上黃胎,而Räikkönen遞補進了積分圈內的第10位。而第11位則是由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Pérez及夾在其中的Kvyat正在熱烈爭奪著。

在第29圈,Kvyat一度有機會超掉Stroll,但被Stroll守住,反而是放出了空隙,讓Pérez在第15號彎走內線超掉了Kvyat,上到第12位;接著Stroll又在圈底第2次進站換胎,Pérez上到第11位。這位從維修區出發的墨西哥車手與積分僅有1步之遙,表現精彩。

Albon從最後追到第5名,表現出色

比賽進行到31圈,Albon已超掉了Gasly,向Sainz發動攻勢,Albon選擇在12號彎前利用DRS取得優勢並在彎道中超過Sainz,Sainz在出彎時仍成功追到並排,但是終究被Albon甩掉,Albon上到第7位。Albon接著在第35圈超過了Norris,上到第6位,接著又在第37圈的1號彎,利用DRS的幫助超掉了Ricciardo,上到第5位,回到其賽車性能應屬的位置。其途中一度落至最後再回到此位置,這位新人車手的表現真是可圈可點。之後雖然輪胎衰退必須要停第3次,但是Albon還是回到第5位,最終抱回了第5名。

雖然在第1個彎就出現狀況,但是Albon一路追趕,拿下第5名。

Bottas順利拿下第1名,可惜世界冠軍機會消失

採取雙停的Verstappen與Bottas分別在第34圈與第35圈進站,Hamilton再次站上了領先。身為5屆世界冠軍,前2屆的提前封王他都站不上頒獎臺,Hamilton肯定很希望以分站冠軍的身份提前封王。因此Hamilton就持續在場上用力領跑,希望能將優勢延續到最後1圈。然而換上全新黃胎的Bottas,輪胎性能佔有全面優勢,在第50圈追到1秒之內,並在第52圈超越了Hamilton,回到領先位置,並順利衝線,拿下第1名。

Bottas在美國站拿下本季第4個分站冠軍,但是挑戰世界冠軍的微薄希望也隨著Hamilton的封王而破滅。

Hamilton順利拿下世界冠軍

Hamilton在被Bottas追擊的過程中,陷入了是否更改策略、再次進站的兩難。雖然可以換來輪胎的優勢,但是進站超過20秒的時間消耗,不見得可以追得回來。而在被Bottas追過之後,僅剩下5圈的賽程,自然更不可能進站。Hamilton便以使用了28圈的白色C2輪胎繼續在場上繞行,最後以領先Verstappen不到1秒的差距先行衝線,拿下了第2名,成功衛冕世界冠軍。而Verstappen則以季軍身份站上頒獎臺。Leclerc則為Ferrari抱回了第4名與最快單圈。

Hamilton以第2名完賽,提前封王,停在賽會特別準備的世界冠軍停車位上,接受現場人員歡呼。

Pérez從維修區起跑拿下第10名

第5名的Albon之後,則依序由Ricciardo、Norris、Sainz、Hülkenberg以及Pérez拿下第6名至第10名的成績。

Pérez與Hamilton一樣都採取單停策略,靠著1套白胎從第24圈衝到底,以節省進站時間。其在第40圈衝進了積分圈,並在Norris進站換胎之後一度上到第9位,但其他雙停的車手挾輪胎優勢步步進逼,讓他又回到第10位。Toro Rosso車手Kvyat在最後1圈超過了Pérez,以第10位衝過終點線,Pérez原本可能空手而回。但在賽後因為裁判檢視Kvyat在第15號彎超車時,造成與Pérez之間的碰撞,被加罰5秒,最終掉到第12名,而Pérez則遞補成為第10名並取得1分。Kvyat則繼墨西哥站後再次被判罰而失去積分。Toro Rosso勢必會提起申訴。

Pérez從維修區以黃色C3輪胎起跑,並利用單停策略節省進站時間,順利拿下第10名。

2019年F1第19站美國站決賽成績

中游車隊仍為年度分紅而奮鬥

在Hamilton確定封王之後,2019年F1賽季對於車迷而言已經幾無懸念。但是各車隊仍有年度的積分需要努力,因為攸關各車隊的年度名次與分紅。前3大車隊已無空間,但Racing Point與Toro Rosso僅差1分,Alfa Romeo與Haas則是差距7分,均仍有扭轉的機會。

2018年F1第20站巴西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1/15 星期五2200-23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1/16 星期六0200-03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1/16 星期六2300-2400
排位賽11/17 星期日0200-0300
正賽11/18 星期一0110-0310

2019/11/03 [F1]美國站排位賽:Bottas刷新紀錄拿下桿位,Hamilton僅居第5位
2019 GP 美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