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2/2019
[F1]俄羅斯站決賽:Virtual Safety Car與Safety Car逆轉比賽,Hamilton與Bottas拿下冠亞軍,Leclerc僅得季軍,Vettel退賽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858
2019年F1第16站俄羅斯站決賽於9月30日臺灣時間晚上9點左右結束,近期氣勢暢旺的Ferrari在俄羅斯站表現不佳,主將Sebastian Vettel車輛故障退賽,新秀Charles Leclerc在Virtual Safety Car及Safety Car接連出動時遭Mercedes AMG雙雄逆轉,最後由Lewis Hamilton拿下冠軍,Valtteri Bottas拿下亞軍,Hamilton更拿下最快單圈,Mercedes AMG時隔5站之後再次以1-2名完賽,並繼續保持俄羅斯站6連冠的完全制霸紀錄。Leclerc僅能以季軍完賽。而2位Red Bull車手分居第4名與第5名,其中Alexander Albon從維修區起跑拿下第5名,推進全場最多15名表現非凡。

Mercedes AMG雙雄逆轉得勝,中斷Ferrari連勝氣勢。

2019年F1第16站俄羅斯站決賽成績

天氣良好,Red Bull軍團全面罰退

星期天Sochi的天氣相當怡人,雲量較星期六來得多,但是仍屬晴朗的好天氣,氣溫22度、地面溫度35度、相對溫度69%,相當適合比賽。

決賽當天天氣良好。

在起跑格位部份,由於Red Bull軍團為了配合Honda備戰日本站,全面更換新引擎,因此均罰退5個位置;Daniil Kvyat與Williams的Robert Kubica因為更換動力系統,所以被罰從最後一排出發;而第1階段排位賽撞車的Red Bull新手Albon更換了底板及動力系統,罰了20格位並必須從維修區起跑。眾多因素加總,形成最後的起跑格位。

FIA公布2019年F1第16站俄羅斯站決賽起跑格位。

輪胎策略

至於在輪胎策略的部份,Pirelli倍耐力提供了4種可能的使用策略。最快的策略是使用紅色C4輪胎起跑,在第15圈至第19圈進站換上白色C2輪胎後,單停到底。第2快的則是使用黃色C3輪胎起跑,在14至22圈時進站換上白色C2輪胎,使用至比賽結束。而使用紅色C4輪胎22圈至26圈再搭配黃色C3輪胎完成比賽者,因為2種輪胎使用過久,末段抓地力下滑明顯,因此時間預測會慢於前2種。而若使用紅─紅─黃的2停策略,則是預期最慢的策略。究竟各車隊會如何應對,就有待比賽來實際驗證。


Vettel起跑表現犀利,從第3位站上領先

比賽在臺灣時間晚上7點10分準時開始暖胎,由Ferrari車隊中在Michael Schumacher之後首位連續4站拿下桿位的新秀車手Leclerc帶著18輛各色車輛繞場進行,維修區出發的Albon則留在維修區內。

暖胎圈順利結束之後,俄羅斯大獎賽正式展開。

令人意外的,在自由練習以至於排位賽中速度都輸給Leclerc的Ferrari主將Vettel氣勢如虹。從第3位起跑的他,一起跑就超過了第2位起跑的Hamilton,直接咬上桿位出發的隊友Leclerc,並在出2號彎時超過了Leclerc,上到領先位置,率先繞過了懸掛各國國旗的3號彎,並立刻與後方車輛拉開距離。

Vettel起跑犀利,在出2號彎進3號彎之時便已取得領先。

Hamilton起跑時除了被Vettel超越之外,事實上後方第3排的McLaren車手Carlos Sainz Jr.以俐落的起跑,一起跑就超過Bottas,並在1號彎就超過了Hamilton。不過Hamilton回神之後在進入2號彎之前就把位置要了回來,因此仍是以第3位置繼續比賽。

第4號彎3輛車事故,首圈叫出Safety Car

然而比賽旋即進入了Safety Car階段,起因是後方的從第8位、第10位及第12位起跑的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Renault車手Daniel Ricciardo以及Alfa Romeo車手Antonio Giovinazzi發生事故。

事故發生在向右90度的4號彎,發生時Grosjean以及Ricciardo在前方左右並列,而Giovinazzi則在2車中間的空隙落後半個車身。正在減速轉彎的階段,Giovinazzi的車輛減速不若前車,而前方左右的2輛賽車又正在調整方向,2車把Giovinazzi前方的空間收窄,Giovinazzi避無可避。Ricciardo的左後輪與 Giovinazzi的右前輪側面擦撞,Ricciardo的左後輪當場爆胎,打滑進了緩衝區。幾乎同時,Grosjean的右後輪爬上了Giovinazzi的左前輪,車輛騰空後打滑失控,衝出了賽道,停在緩衝區之內。Ricciardo較為幸運,仍可以回到賽道,慢慢開回維修區換胎,而Grosjean在爬上的過程中懸吊結構就已受損,就此退出了比賽。而停在緩衝區內的賽車,讓賽會叫出了安全車,以確保移除過程的安全。而Giovinazzi反而順利全身而退,繼續比賽。

而在此過程之中,Alfa Romeo的主將Kimi Räikkönen也被發現提前起跑,並在調查後於第9圈發布駛經維修區的處罰,Räikkönen也在當圈進站執行完成,讓第15位起跑,途中還上升至第14位的Räikkönen,在處罰後掉至最後的第19位。Alfa Romeo雙雄的起跑並不順利。

Ferrari策略執行出現爭議?

積分圈內的車手Vettel、Leclerc、Hamilton、Sainz、Bottas、Norris、Pérez、Verstappen、Hülkenberg、Magnussen依序排在安全車後方繞場,而後方Ricciardo進站換上新胎、Kubica亦連續2圈進站,而Giovinazzi亦於第3圈進站,3人落居最後。

Safety Car在第3圈底進站,比賽重新開始。Vettel近幾場比賽重新起跑都表現得不錯,順利拉開後方車手之間的距離,未讓他們創造出超車的機會。而進入第4圈之後不久,Magnussen超過了Hülkenberg,上到第9位。Verstappen則緊追著Pérez,覬覦著他所暫居的第7位,並在第8圈拿下,並逐步超過2輛McLaren,在第17圈上到第5位。而Bottas在可以使用DRS之後,在第7圈超掉了Sainz,要回了位置,前4位由Ferrari雙雄以及Mercedes AMG雙雄所暫居。

接下來發展出乎各方意料。在自由練習與排位賽均慢於Leclerc的Vettel,不斷刷新單圈時間,把與Leclerc之間的距離越拉越遠,第4圈底就拉開超過1秒,到第10圈已拉開超過2秒。而期間車隊一直向Leclerc表示將會與Vettel互換位置,並向Vettel要求把位置交還給Leclerc,讓各方滿腹懷疑。

據賽後國外媒體的消息指出,原來為了達到最好的比賽結果,Ferrari在賽前就制定了團隊作戰的方略,讓Vettel可以利用Leclerc的車後氣流,在起跑時超過Hamilton,讓Ferrari雙雄回到車陣1、2位置,取得有利的作戰布局。然而Vettel超過之後還順勢超過了Leclerc,因此車隊才會要求Vettel交還位置。然而就實際的表現,讓人覺得Vettel似乎不打算交還位置,不斷拉大與Leclerc之間的差距,也讓車隊變得十分尷尬。

Vettel就繼續飆圈速、拉開領先,到第22圈Leclerc進站換成黃色C3輪胎,完全符合Pirelli倍耐力的建議,而此時Vettel已經把領先拉開超過4秒、對之後的Hamilton的優勢更接近7秒之多,表現十分犀利。而Vettel因為紅色C4輪胎嚴重衰退,圈速開始下滑,在第26圈終於進站換黃色C3輪胎,並在出站時順勢把位置還給Leclerc,讓Leclerc暫居在還未進站的Mercedes AMG雙雄Hamilton以及Bottas之後,排在第3位。

Vettel犀利起跑主要仰賴隊友Leclerc的車尾真空帶拖引。

F1 Youtube頻道:Ferrari的策略爭議無線電集錦

Vettel退賽與Russell撞車,戰局逆轉

Ferrari車隊終於給了Leclerc一個交待,但沒想到晴天霹靂,剛出站的Vettel越跑越慢、越跑越慢,連1圈都還沒有完成,就靠邊停車,退出比賽。從現場畫面可以看出,Vettel是失去動力而退賽,所以前面的圈速是動力系統故障前的迴光返照?或是因為前面過度操駕,造成動力系統故障?實際為何外界不得而知,但是賽會使用Virtual Safety Car,讓各車手僅有4成的速度,以確保車輛排位工作的安全進行。

這個虛擬安全車的使用,對戰局產生極大的影響。剛起跑,Hamilton的被超車,一方面是Ferrari策略完美執行,一方面是Mercedes AMG車隊選擇以黃色C3輪胎,性能每圈有0.6秒的差距,因此讓Hamilton在後方追擊追得十分辛苦。

黃胎耐磨的特性,在比賽超過14圈之後逐步浮現。第14圈Vettel同樣刷出最快單圈成績,但立刻就被Hamilton的單圈成績所取代。第15圈則是Leclerc刷新了最快單圈後立刻被Hamilton所超越。而在Ferrari雙雄均已進站換胎的第26圈,Hamilton也已經遠遠超過Pirelli倍耐力所建議換上白色C2輪胎的第22圈,而要以紅色C4輪胎完成剩下的27圈賽事又顯得勉強,而進站換胎又勢必將優勢交還給Ferrari,著實難以決擇。但是Virtual Safety Car的使用,Mercedes AMG車隊當機立刻將2位車手都叫進站,換上紅色C4輪胎。據賽會資料顯示,俄羅斯站進站換胎會損失30秒的優勢,但是在Virtual Safety Car期間進站,則僅損失15秒的優勢。因此在換完輪胎之後,Hamilton保住了領先位置, Bottas則僅落後12.7秒,Verstappen亦已趁機進站換胎。

黃胎起跑是Hamilton在開賽初期居於弱勢的主因。

就在Hamilton換胎出站之後,賽道上又發生了事故,剛換上新胎出站的Williams主將George Russell在第2區段發生失控撞了出去,連續第2場比賽退賽;Williams禍不單行,Kubica亦在該圈完成後開進車庫退賽,連續完賽紀錄全面中斷。Russell賽車需要較多時間排除,賽會只好叫出Safety Car帶隊,以確保安全。

面對這樣的狀況,Leclerc原本應立刻進站,換下用了幾圈的黃色C3輪胎,換上紅色C4輪胎,在性能上與對手拉平。但是Ferrari車隊略為遲疑,Leclerc已經衝過了維修區入口才決定執行進站,因此Leclerc在第30圈底才進站換胎,把第2位讓給了Bottas。所幸原本Leclerc對剛進站的Verstappen有超過54秒的優勢,雖然被Safety Car壓縮,出站仍在Verstappen前方,只是在Safety Car繼續繞行之下,優勢只剩下1.7秒。不過,原本對Hamilton有18秒的落後,也被壓縮至1.8秒,並以1秒的差距緊跟在Bottas之後。

接連的Virtual Safety Car與Safety Car,加上車隊的遲疑,造成Leclerc落後在Bottas之後。

Hamilton拿下冠軍與最快單圈,Albon推進15位置

Safety Car在第32圈底進站,Hamilton在15號彎開始加速開始比賽。Leclerc在2號彎就咬上了Bottas想超車,但未果。Leclerc自然是繼續狂追,然而,同樣使用紅色C4輪胎,Leclerc的速度則未能追得上Mercedes AMG雙雄,Leclerc與Bottas之間的距離始終在1秒以上,而Hamilton更在Bottas的保護之下盡情狂飆,把差距逐步拉大,就此一路獨走,拿下冠軍,並在第51圈做出1:35.761的最快單圈,拿下了單場極限的26分;Bottas則以亞軍笑納18分,Leclerc以季軍做結,拿下15分。而Verstappen拿下第4名及12分。

Hamilton拿下冠軍及最快單圈,獲得26分。

第5名則是Red Bull的2號車手Alexander Albon。這位正需努力表現以爭取2020年Red Bull席位的車手,剛在排位賽撞車讓自己陷入弱勢,但決賽從維修區起跑卻成功一路超車,上到第5名的表現,相信不但成功補救,並則為自己增加許多談判籌碼。

Albon本站表現驚人,讓其在席位競爭上取得優勢。

第6名之後則是由Sainz、Pérez、Norris、Magnussen以及Hülkenberg所拿下。McLaren車隊表現不俗,Hülkenberg則是連續4站為Renault車隊拿下積分,表現更是可圈可點。可惜他得分能力復原得太晚,來不及在與Renault的2020年續約談判中助益,已被Esteban Ocon所取代。這幾場雖為自己拉擡了身價,但是在席位幾乎全滿之下,可能已是來不及了。

Ferrari與Red Bull軍團內部競爭升溫

經過俄羅斯站之後,Ferrari雙雄之間的競爭益趨白熱化,相信在後續幾站仍會有進一步的發展。而Red Bull與Toro Rosso車隊各有1個席位未確定,形成競爭的氛圍,俄羅斯站中,Albon與Pierre Gasly進攻的企圖心均極高,攻擊的手段都十分強硬,2人在17圈開始的短兵相接更是擦出不少火花,而Gasly在第37圈企圖超過隊友Kvyat、Albon在42圈企圖超過Magnussen,均衝出了賽道。2人雖然均平安完賽,並取得不錯的名次,但是在席位公布之前,相信2人均會繼續積極表現,甚至可能因而擦槍走火。對於觀眾而言自然是增加更多看點,但對於力拼車隊第2名的Red Bull而言,將會形成風險。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力拼2020年席位的2位2號車手,競爭越來越激烈。

俄羅斯站後,各車隊可以休息1周,再開拔至日本鈴鹿賽道,於10月13日進行日本大獎賽。Honda已經準備好Red Bull軍團,預計在家鄉父老面前大展身手,Ferrari與Mercedes AMG是否仍能展現優勢,有待決賽才見分曉。U-CAR F1頻道將繼續與您一起關心。


2019年F1第17站日本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0/11 星期五0900-10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0/11 星期五1300-14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0/12 星期六1100-1200
排位賽10/12 星期六1400-1500
正賽10/13 星期日1310-1510


2019/09/29 [F1]俄羅斯站排位賽:Ferrari新秀Leclerc領先群雄,連續4場拿下桿位,Hamilton超過Vettel居次
2019 GP 俄羅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