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23/2019
[F1]新加坡站決賽:進站決勝負,Vettel超過隊友,拿下1年多以來首冠,Ferrari時隔2年冠亞軍完賽,Hamilton晚進站掉出頒獎臺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9,082
2019年F1新加坡站決賽於9月22日晚上10點左右結束,出乎預料的,普遍認為本年度僅有速度、底盤不佳的Ferrari車隊,繼拿下桿位之後,時隔2年,在2017年匈牙利站之後,再次以冠亞軍的成績贏得比賽。只是原本領先的Charles Leclerc因為進站策略的差異,落後隊友Sebastian Vettel,也讓Vettel在2018年比利時站之後,時隔1年多再次奪冠。同樣是進站策略的選擇,讓原本保持Leclerc後方第2位的Hamilton,掉到第4名完賽,Mercedes AMG車隊本季第2次未能站上頒獎臺。

Ferrari車隊時隔2年再次以冠亞軍完賽,而Mercedes AMG本季第2次無緣站上頒獎臺。

Riccardo被取消成績,必須從最後一排出發

新加坡站的決賽在當地時間9月22日晚上0810開始,開賽時氣溫30度、地面溫度37度、相對溼度66%,雖然已是夜賽,但是溼熱的天氣對眾多歐洲車手而言仍是極大的考驗。

在起跑格位部份,Racing Point的Sergio Pérez因為自由練習撞車,必須提前更換變速箱,因而被罰退5位;而Renault的Daniel Ricciardo因為被驗出車輛MGU-K電動馬達的輸出動力超過技術規範的120 KW,被取消排位賽成績,所幸自由練習成績符合水準,裁判允許其出賽,唯必須從最後起跑。Ricciardo亦更換了MGU-K及相關組件。

F1公告2019年F1第15站新加坡站起跑格位。

首圈3位車手因擦撞事故進站

暖胎圈之後比賽正式開始,前6位車手的起跑極順,因此順位都沒有改變。遞補至第8位的Renault車手Nico Hülkenberg以及第9位的McLaren車手Lando Norris起跑順利,超過了前方第7位起跑的McLaren車手Carlos Sainz Jr.,Norris還略為領先,2人在5號右彎時發生擦撞,左側的Norris還被擡升了右側車身。2人擦撞時Hülkenberg的車體還受損,而Sainz正好壓上了碎片,造成輪胎受損,Hülkenberg與Sainz均在首圈之後進站。


而另一位Renault車手Daniel Ricciardo從最後出發時自然奮力向前,並發揮自己晚煞車的功力,從內側衝進1號彎,正好Williams車手George Russell在此時左切進彎,Ricciardo的右前輪擦撞Russell的左前輪並把其前鼻翼撞壞,Russell只能一路磨著火花繞完後進站維修。

首圈進站的3人,Hülkenberg看來沒有車體的維修,直接換上了白色C3輪胎,做長圈數的打算;Russell進站同樣換上白色C3輪胎,同時更換鼻翼;狀況最差的是Sainz,因為輪胎受損,首圈已落後領先超過40秒,在更換輪胎時又發生,在拆除原有輪胎之後便降下了車體,新輪胎還沒有裝上,在維修區內擔擱了許多時間,掉到所有車手的最後。

Sainz在緩慢進站之後碰到換胎失誤,白白浪費了許多時間,相對於Hulkenberg跑進了積分圈,Sainz僅能跑到第12名。

在首圈之後,積分圈內的車手便一直穩定地前進,前6位就是3大車隊的6位車手,在Leclerc、Hamilton、Vettel的領先下繼續前進。與Hülkenberg發生碰撞的Norris上到第7位,之後則是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Haas的Kevin Magnussen以及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後段車手則是Ricciardo以及Haas的Romain Grosjean持續上升位置。

Hamilton一直緊盯著Leclerc,差距一直保持在1秒上下,而Vettel的表現亦不凡,與Hamilton之間亦維持在1秒上下,2位新加坡4冠王緊緊追著。而在其前的Leclerc就更顯得年輕老成,穩重應對後方2位世界冠軍的壓力。

2位新加坡站4冠王在決賽初期一直前後不離。

進站差異造就領先群大洗牌,前5名就此底定

穩定的狀況在第18圈之後發生變化,原本已經跑進1分49秒以內的Leclerc,圈速開始掉到1分49秒以上,輪胎的性能已經出現衰退,符合輪胎供應商Pirelli倍耐力在賽前的預測。Leclerc仍在場上繼續撐著跑,Ferrari則在第19圈底把暫居第3位的Vettel先叫進了維修區,換上了白色C3輪胎,其後的Verstappen亦在Vettel進站之後跟著進去,領先的Leclerc則是在第20圈底被叫進了維修區。

不料,這個1圈的進站時間差異,卻變成了本場比賽最大的變異。

Vettel在進站之前的第18圈原本與Leclerc有3.577秒的差距,Vettel的換胎時間為3.0秒,隔圈的Leclerc換胎時間為2.4秒,理論上Leclerc對Vettel的優勢應該超過4秒之譜。然而慢了1圈進站,衰退的輪胎性能讓Leclerc多慢了2秒,而Vettel在出站之後的那圈又做出了1:45.453的成績,比起未換胎的車手1分49秒左右的成績又快上3.5秒,2個因素加總,讓Vettel超過了Leclerc,在Leclerc離開維修區出口前的瞬間,先行開了過去,與Leclerc的位置因而逆轉。

這個變化,對渴望拿下3連冠的Leclerc形成重大的打擊,之後的賽事一直透過無線電向車隊抗議,認為這個進站的策略讓其承受重大的打擊,極不公平;然而Leclerc亦清楚身為2號車手的角色,向車隊表明不會幹出蠢事,不會危害車隊的最大利益。不過那已是後話。

換白胎的時間點,讓Vettel超過Leclerc,站上領先。

在Leclerc落後之後,全場的焦點轉到Hamilton,想要看這位世界冠軍打算採取什麼樣的策略。令人費解的是,輪胎性能持續下滑的Hamilton,對於車隊在第21圈就要求他進站的指令置之不理,繼續在場上以領先的位置衝刺。雖然他在第22圈仍做出1:47.306的成績,但是後續幾圈成績逐步下滑,單圈成績甚至掉到1分49秒以上,與Vettel與Leclerc穩定在1分47秒半以內的節奏有相當的差異,因此當Hamilton終於在第26圈進站換上白色C3輪胎,出站時不但沒有辦法維持在Leclerc的後方,已掉到Verstappen的後面,甚至如果不是車隊向Bottas提示,他還可能掉到Bottas之後,與Leclerc之間的差距從1秒放大至超過5秒,十分難以理解。

Hamilton沒有按車隊指示進站,結果只能排在Bottas前方,掉出了頒獎臺。

車陣中游競爭激烈

在換胎策略差異帶來順位改變之後,待前方的Giovinazzi、Gasly、Ricciardo以及Stroll進站換胎之後,領先群回到應有的位置,唯此時已變成Vettel、Leclerc、Verstappen、Hamilton、Bottas、Albon、Norris、Magnuseen以及Pérez在積分圈內。比賽才完成了一半。途中Vettel在超過Gasly之時,十分地激烈,在向左的7號彎硬是切入Gasly的內線,並把Gasly逼出了賽道、進入緩衝區。由於Vettel年度扣分已達9分,若被扣達12分將強制停賽,讓許多年為Vettel捏了一把冷汗。不過賽會並未進行處理,所以Vettel拿到位置也平安過關。

此外,在第34圈,Ricciardo同樣在7號彎試著超過Giovinazzi時雙方發生碰撞,Ricciardo的車輛也側翻了一些,賽會同樣未進行特別處理,唯2人的賽車速度明顯都變慢,Ricciardo的右後輪也爆胎,2人隨之進站,出來掉到第15位及第17位。

Safety Car 3度出動,100%出勤率紀錄繼續延續

原以為本屆新加坡站將會繼續平和地繞圈下去,中斷Safety Car年年出動的傳統,不料下半場才是Safety Car最忙碌的時刻。

第35圈Haas的Romain Grosjean正打算在向右的8號彎超過Williams的George Russell,Russell自然不會輕易讓位,2人推擠之下,Grosjean的右前輪撞上Russell的左後輪,Russell的車身角度變得轉向不足,出彎時撞上了8號彎出口的護欄,只能退賽,Grosjean亦僅能進站更換鼻翼。這是本賽季15場比賽、Williams車隊參賽的30輛車次之中,首次未能完賽。由於現場附近沒有讓故障車吊離的出口,為了安全,賽會只能請出Safety Car帶隊繞場,以測安全。

前半場平和的比賽,在下半場讓Safety Car 3度出勤。

Safety Car在第40圈之後進站,比賽重新開始。各車手繼續高速繞圈,受限於新加坡站多彎路狹沒有緩衝區,車手其實超車機會不大,新增的DRS區亦沒有增加效果。結果在第43圈,暫居第10位的Racing Point墨西哥車手Sergio Pérez被車隊要求靠邊停車,推想是車隊從遙測數據發現車輛故障的證據,因而要求退賽。而這次Pérez在第13彎之後的濱海橋路段停車,又是不易撤離之處,因此Safety Car再次出動。

Safety Car在第47圈底再次進站,Vettel在21號彎開始加速甩開對手,確保了領先位置,Pérez第10位位置則由Gasly補上。

Safety Car把各車手之間的距離壓縮,因此第48圈的眾DRS區成為攻擊的重點,Gasly超掉Räikkönen上到第9位,接著在14號彎硬超Magnussen上到第8位。Hülkenberg也趁機在14號彎超掉Magnussen上到第9位,Magnussen掉到第10位,而Räikkönen掉到第11位,其後則是隊友Giovinazzi以及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

利用第1次Safety Car機會第2次進站換上紅色C5輪胎的Giovinazzi,在輪胎性能上佔了優勢,輕鬆超過隊友Räikkönen,並繼續追向前方第10位的Magnussen。

掉到第12位的Räikkönen仍繼續前進,不料在第50圈的第1個彎道,正打算切入路線的Räikkönen被從後方內側力拚晚煞車的Kvyat所撞上,Räikkönen的左前懸吊立刻斷裂,停在1號彎的緩衝區內退賽,Safety Car第3度出場排除。

Räikkönen被Dvyat撞壞左前懸吊,只能退賽。

Magnussen再度力拚最快單圈,但沒有積分

Safety Car在第51圈底再次離場,Vettel提前在第18號發動攻勢,再次確保了領先,前9位的車手順位並沒有再做變化,唯Giovinazzi再度挾輪胎優勢,超過了Magnussen,拿下了最後的1分。而Vettel在第56圈還做出了1:44.943的最快單圈成績,眼看即將拿下26分的積分。Vettel在第58圈還把成績進一步推進到1:44.802,看起來十拿九穩。

然而事情沒有那麼美好。先是在同一圈,Kvyat以1:44.371的成績,刷掉了Vettel,成為最快單圈;而第59圈Bottas則再以1:43.534,刷掉了Kvyat。而現任最快單圈紀錄保持人Magnussen在被Giovinazzi超車之後,在第55圈就掉到第17位的場上最後位置,其在第56圈進站換上了紅色C5輪胎,並在Bottas之後刷出了1:42.301的成績,成為本屆最終的最快單圈紀錄持有人,可惜未能刷新自己在2018年寫下的紀錄。而由於Magnussen未在積分圈內,其並無法取得任何的積分。

Magnussen在最後階段進站換胎,拿下最快單圈。

積分圈穩定完賽

最後,Ferrari車隊由Vettel以及Leclerc拿下冠亞軍,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拿下季軍,Mercedes AMG的Lewis Hamilton以及Valtteri Bottas分別拿下第4名與第5名,Red Bull的Alexander Albon排名第6,前3大車隊還是壟斷了前6名。接下來則是McLaren的Lando Norris、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Renault的Nico Hülkenberg以及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中游車隊各隊多有斬獲。Haas車隊的Romain Grosjean是積分外的第1名,而Kevin Magnussen則是沒有得分的最快單圈。即將揮別Williams的Robert Kubica以第16名完賽,繼續100%完賽的紀錄。

比賽結束,Leclerc雖然不滿,仍禮貌性向Vettel致意。

Leclerc的抱怨讓陰謀論發酵,數據顯示Vettel以時機及實力創造超車

Ferrari車隊本次成果是從2017年匈牙利站以來時隔2年首次的冠亞軍完賽,而且是在賽前普遍不被看到的低速街道賽站新加坡站,對於Ferrari車隊而言意義重大,原本應該是歡聲雷動,然而Leclerc在比賽過程之中對於領先位置被Vettel所超越難以理解,讓整個氛圍變得十分尷尬。

因為Leclerc的抱怨,讓觀賽的車迷頗有陰謀論的發揮空間,認為是Vettel與車隊為了確保Vettel的1號車手地位,而剝奪了Leclerc首次3連勝的成果。賽後車隊經理Mattia Binotto表示,當時維修區工作人員觀察到Red Bull即將叫Verstappen進站換胎,適逢紅色C5輪胎性能快速衰退,車隊認為有被超車的風險,決定叫車手進站,然而Leclerc已經過了維修區入口,只能在下一圈進站,而Vettel亦已在維修區入口之前不遠,時間空檔十分之短。這樣的說法與Vettel在賽後表示自己是維修區入口之前1個彎道接到通知相符。而就數據來看,整體的狀況就是Leclerc圈速下滑太快與Vettel之後的衝刺成效卓越,造成了僅以1個車身的差距,超過了Leclerc。只是再多的解釋,Leclerc想必仍是覺得委屈,但即便是車隊刻意處理,身為2號車手的Leclerc亦只能遵循與接受。

Leclerc的抱怨讓頒獎典禮的氣氛顯得尷尬。

3組選手積分相同

新加坡站後,在積分榜部份,Ferrari車隊大進補,來到394分,但是仍難以威脅Mercedes AMG車隊的領先位置。在車手榜部份,Leclerc與Verstappen均達到200分,2人雖然同樣取得2場冠軍,但是Leclerc有2場亞軍勝過Verstappen的1場,因此在積分榜上暫居第3位,Verstappen暫居第4位。2人與Bottas之間還有31分的差距,對於力爭年度第2位還有相當的機會。

除了Leclerc與Verstappen之外,Kvyat與Hülkenberg、Norris與Räikkönen亦呈現同分的狀況,共有3組同分狀況,相當特別。

新加坡站後,F1大軍將立刻開拔,前往Sochi準備9月29日的俄羅斯站賽事。Ferrari是否能繼續對Mercedes AMG造成威脅,本站不算有良好發揮的Red Bull是否能發威,就有待比賽結果來驗證。



2019年F1第16站俄羅斯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9/27 星期五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9/27 星期五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9/28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09/28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09/29 星期日1910-2110

2019/09/22 [F1]新加坡站排位賽:Leclerc在最後一刻勝出,連續3站拿下桿位,Ricciardo被取消成績
2019 GP 新加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