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1/2019
[F1]比利時站排位賽:Leclerc奪桿位,Ferrari車隊拿下頭排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476
經過3周的空檔,2019年F1第13站比利時站在臺灣時間8月31日晚間舉辦排位賽。經過幾次延誤之後,近期表現走疲的Ferrari重新回神,拿下頭排,新秀Charles Leclerc更技壓全場,拿下桿位。Mercedes AMG雙雄則排在第2排,Red Bull主將Max Verstappen排在第5位。

Ferrari雙雄打敗了Hamilton,包下比利時站頭排。

2019年F1第13站比利時站排位賽成績

Ferrari主宰自由練習

在3個階段自由練習中,Ferrari車隊展現高速優勢,包辦3階段的最快成績前2名位置,Sebastian Vettel拿下第1階段最快,第2階段及第3階段則是Charles Leclerc所拿下,銳不可擋。

不過全油門近7成的Spa-Francorchamps賽道對賽車的考驗的確嚴苛,Lewis Hamilton的Mercedes AMG賽車在第1階段自由練習曾失去動力,Sergio Pérez的Racing Point亦在第2階段自由練習冒煙靠邊。此外,Hamilton在星期六上午的第3階段自由練習,亦曾滑出賽道撞上護欄,所幸傷害不大,未干擾到排位賽的參加。

Leclerc在自由練習表現優異。

第1階段:2輛賽車炸引擎,讓所有車隊手忙腳亂

星期六的排位賽準時展開,天氣晴朗良好,氣溫29度,地面溫度41度,相對溼度37%。

比賽一開始,Williams的George Russell搶先上場,而其隊友Robert Kubica亦接著上場,接著各車隊亦陸續上場。然而2輛Williams的狀況都不佳。Russell的賽車直接回到維修區,進行調整;而Kubica的賽車則是冒出濃煙,靠邊停在草地上,在Kubica下車避難之後,車輛的引擎室更冒出大火。比賽因此祭出紅旗,暫時中止。這已是本站第3具出現問題的Mercedes-Benz動力系統,讓人對Mercedes陣營本站的耐用度捏把冷汗。

比賽在臺灣時間21:15重新開始,至此還沒有任何車手做出有效時間,而18分鐘的第1階段排位賽則僅剩下不到13分鐘,再加上單圈超過7公里,讓各車隊必須緊急調整計劃應對,所有車手幾乎在重新開始前就在維修區通道上排隊以把握時間,排頭則是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

綠燈一亮,所有車手全數上場,以把握時間做成績。跑第1的Verstappen車子出現狀況,僅跑出了1:51.843的成績。所有車手做出成績後,Leclerc以1:43.587排在首位、Vettel以1:44.109居次,其後則是Valtteri Bottas以及Hamilton的Mercedes AMG雙雄則以超過1.5秒落後居於第3位及第4位,Ferrari繼續展現驚人實力,而Verstappen成績超過Leclerc的107%,甚至未能取得排名。

此時僅剩不到8分鐘的時間,表現不滿意的Mercedes AMG雙雄在繞行1圈回到維修區換胎立刻再上場,爭取機會,而Verstappen也在結束前3分鐘不到時再次展開計時圈,所幸這次做出了1:44.622的成績,超過Mercedes AMG雙雄,暫居第3位。淘汰區內除了Williams雙雄之外,還有McLaren的Carlos Sainz Jr.、甫降級至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以及其隊友Daniil Kvyat,無不全力以赴,力拚晉級。

不料,表現良好、暫居第8位的Alfa Romeo車手Antonio Giovinazzi在緩胎圈底於第17號彎冒煙,疑似也炸了引擎,因為地處危險路段,賽會在祭出黃旗之後立刻轉成紅旗,再次暫停比賽以整復場地,僅剩1分鐘的第1階段排位賽形同直接結束,而淘汰區內的5位車手再無上訴機會,徒呼負負。

Bottas在自由練習與第1階段排位賽表現優於Hamilton。

第2階段:Renault雙雄同時晉級

2次的紅旗讓第2階段排位賽較原有排程延誤超過10分鐘才開始。甫升上Red Bull的Alexander Albon這次率先上場,接著則是在此4次奪冠的Alfa Romeo主將Kimi Räikkönen、Haas雙雄等,3大車隊的其他車手則等了1分多鐘才上場。

在剩下9分鐘左右,所有的車手都做出了成績,Leclerc再次推進到1:43.376,維持領先,Vettel繼續居次,Hamilton這次超過隊友上到第3位,Bottas第4位,Verstappen居於第5位。淘汰區內則是Renault的Nico Hülkenberg、Haas的Romain Grosjean、McLaren的Lando Norris、Red Bull的Albon以及未能上場的Giovinazzi。

各車手在維修區內進行調整並分析數據,以準備第2次上場。而Albon則下車休息。原來Honda本站帶來升級版動力系統,Albon與Kvyat將先行換上,並自最後1排起跑,所以Albon提前升級以減少車輛損耗。而當剩下4分鐘左右,車手一一上場,這次則是Verstappen留在維修區內沒有出動,打算直接面對第3階段排位賽。

真能如願嗎?所有車手均在方格旗揮下之後才做出第2次的成績,Hülkenberg這次做出1:44.549,從第11位上升至第8位,順利晉級,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則被擠至第14位,與Grosjean、Norris、Albon以及Giovinazzi,止步於此。

Renault的Daniel Ricciardo做出1:44.103,超過了沒上場的Verstappen,以第5位成績晉級,2輛Renault均晉級第3階段。而領先的Leclerc更成為本周首位突破1分43秒門檻的車手,以1:42.938晉級,表現精彩。

Albon全新塗裝的23號Red Bull賽車,在第2階段排位賽僅出場1次。

 
 

第3階段:Ferrari包辦頭排

略事休息之後,第3階段排位賽正式展開。綠燈亮起後,Ricciardo、Räikkönen以及甫簽3年約的Racing Point車手Sergio Pérez與Haas的新婚車手Kevin Magnussen率先上場,而剩下的6位車手則是在過了2分半鐘之後一起上場,領先的Ferrari雙雄則是最後上場的車手。

不過,似乎是暑休過久有點生疏,第3階段排位賽各車隊的放車時間掌握並不好,車手在做時間時往往都會在多彎路段碰上慢車的交通狀況,讓許多車手的計時圈受到干擾。而Mercedes AMG雙雄在讓路給計時圈車手時,墊後的Hamilton還2度差點撞上Bottas,之後又差點撞到Renault車手,節奏大亂。

第1波計時之後,Leclerc以更快的1:42.644,暫居領先;Vettel在最後一彎發生失誤,掉到第3位,讓Hamilton以1:43.282居次,但是超0.8秒的差距,近年少見。Bottas與Verstappen則分居第4位與第5位。Hülkenberg則未做出成績便回站,居於第10位。

在剩下3分鐘之時,所有車手都再次上場,而Ferrari雙雄與Hamilton則是在方格旗揮下前10秒才開始最後的計時圈,十分驚險。最後,Leclerc以1:42.519的成績,進一步甩開Hamilton,拿下本季以及F1生涯的第3座桿位,Hamilton未能精進,Vettel則以1:43.267的成績超越了Hamilton,拿下第2位,Ferrari車隊自巴林站之後再次包辦了頭排。Hamilton與Bottas則是包下第2排,Verstappen穩定站在第5位,旁邊是Renault的Ricciardo。終於做出成績的Renault車手Hülkenberg站上第7位,與Spa之王Räikkönen拿下第4排,第5排則是Pérez與Magnussen。

Ferrari雙雄繼巴林站後再次包下頭排。

Leclerc以驚人的速度拿下本季及F1生涯第3座桿位。

2019年F1第13站比利時站排位賽成績

耐用度成為決賽關鍵

Spa-Francorchamps賽道高速的特性,對於本季設定高速取向的Ferrari在賽前就被預估具有優勢,而排位賽結果真的拿下了頭排,讓全球紅軍車迷為之一振。然而Giovinazzi在第1階段的爆引擎,則成為Ferrari在決賽時的隱憂。然而Mercedes AMG車隊同樣有著引擎耐用度的問題,讓決賽充滿了變數。Red Bull的設定在此賽道看起來就是遠不及2大車隊,但是否會因為耐用度優勢而取得更好的成績,均有待決賽來證明。

F2新秀不幸身亡

遺憾的是,身為F1支援賽事的F2比利時站,在F1排位賽之後進行第1回合的賽事,結果在第2圈一開始Eau Rouge路段發生死亡車禍,甫被Renault簽為培訓車手並自GP3升級至F2的Anthoine Hubert,被前方Giuliano Alesi (前F1車手Jean Alesi之子)的失控牽連,打橫在賽道上,被後方Juan Manuel Correa的車輛全速從側邊衝撞,傷重不治,得年22歲。


Anthoine Hubert, 1996-2019

2019/09/05 [F1]比利時站決賽:終於響起摩納哥國歌,Charles Leclerc獲得F1生涯首勝
2019 GP 比利時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