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6/30/2019
[F1]奧地利站排位賽:Ferrari的天堂與地獄,Leclerc拿下桿位,Vettel車輛問題未能完賽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591
2019年F1第9站奧地利站排位賽成績揭曉,Ferrari車隊集快樂與痛苦於一身:領先第2階段及第3階段自由練習的新人Charles Leclerc,在排位賽中勝出,以1:03.003刷新場地紀錄,拿下桿位。然而車隊主將Sebastian Vettel卻在第3階段排位賽車輛出現問題,始終不能上場,提前退出比賽,暫居第10位,呈現兩個極端。Mercedes AMG王牌Lewis Hamilton居於第2位,Red Bull主將Max Verstappen居第3位,前3位車手分屬3支不同車隊,本季首見。

本季首次排位賽前3名分屬不同車隊:桿位Ferrari車手Charles Leclerc(中),第2位Mercedes AMG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左),第3位主場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h(右)。

2019年F1第9站奧地利站排位賽成績

天氣晴朗,自由練習意外多

奧地利站的自由練習,第1階段由Hamilton與Vettel居首2位,第2階段與第3階段則均是Leclerc做出領先成績,力壓隊友及對手,讓現場各車隊為之側目,亦讓人好奇其在排位賽是否能做出良好成績。而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以及Verstappen在第2階段自由練習時均出現撞牆意外,Vettel同樣滑出賽道,幸而未撞牆。Verstappen宣稱是現場過強的側風造成失控,是否在排位賽會增加風險,令人好奇。

歐洲正面臨破紀錄的高溫,在自由練習時Red Bull Ring的高溫亦讓許多F1人士受不了。不過排位賽舉行時,氣溫僅是偏高的攝氏29度,地面溫度則是高達攝氏52度,對輪胎的策略又成為額外考驗。相對溼度僅有29%,是晴朗無雨的天氣。

第1階段:Kvyat差點撞毀,失去晉級機會

第1階段排位賽準時開始,領先車隊均先按兵不動,Robert Kubica駕駛著Williams賽車率先上場,接著則是本站推出升級的Alfa Romeo雙雄Antonio Giovinazzi以及Kimi Räikkönen。

Kubica先做出1:07.579,當然立刻被Giovinazzi以大差距的1:05.027所超越, Räikkönen則以1:05.311暫居隊友之後。中游車隊的車手亦開始紛紛上場。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做出1:05.456,在Alfa Romeo雙雄之後;Haas的Kevin Magnussen則以1:04.796,站上第1位,Renault的Nico Hülkenberg做出1:04.909,亦未能超過Magnussen,其隊友Romain Grosjean亦僅做出1:04.992。

前一場比賽雖然賽車故障卻仍拿下積分的McLaren新人Lando Norris,做出了1:04.661,暫時坐上了第1位。此時頂級車手秀已由Lewis Hamilton揭開序幕,不過5屆世界冠軍的表現並不理想,先是有1圈跑出了賽道,接著的計時圈則僅有1:05.110,僅能暫居第7位半秒,因為緊追在後的Charles Leclerc,已經跑出了1:04.304,空降第1位,領先Norris超過0.3秒。

紅軍此時更為振奮,因為Sebastian Vettel做出了1:04.412,暫居第2位,而且是以黃色C3輪胎所做。Pirelli倍耐力表示黃色C3輪胎比紅色C4輪胎單圈秒差達0.7秒,顯然Ferrari賽車性能上頗有餘裕。後續的Red Bull雙雄亦均僅做於紅軍雙雄之間的成績,未能超越。

Vettel以黃色C3輪胎做出亮眼成績。

在Verstappen做出成績之後,所有車手均已有有效成績,而淘汰區內除了Williams雙雄,另外3個席位分別是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及Alexander Albon,以及Racing Point的Stroll。他們需要在剩下不到9分鐘的時間衝出淘汰區。

領先車手雖均再次刷新自己的成績,但紅軍雙雄雖仍居有優勢,亦未突破1分04秒,影響不大。Albon隨即跑出第15位的成績,把Räikkönen擠到淘汰區。接著進入最後衝刺前的整備期。

整備期後,中後段車手不斷在努力。正努力拚搏要衝出淘汰區的Toro Rosso車手Daniil Kvyat,碰到Williams新秀George Russell,由於地勢起伏與路線的差異,Russell從視覺死角突然進入視野,讓正準備切進9號彎的Kvyat嚇到,立刻取線緩衝區,繞過Russell以避免碰撞,但是Kvyat也錯過了最後做出計時圈的機會。雖然Russell被賽會進行調查,但是Kvyat已止步第1階段。

前一站因為動力系統升級被罰退的Kvyat,原本在奧地利站應可大展身手,卻因為Russell的干擾而痛失晉級機會。

原本逃出生天的Albon又被擠回,但在最後階段做出1:04.708,自力升級。原本以為有機會的Stroll又被擠回,加上最後階段表現無力的Sergio Pérez,2輛Racing Point,伴隨2輛Williams以及苦命的Kvyat,無緣晉級。2支Mercedes-Benz動力系統客戶車隊均止步於此。

有意思的是,原本應在車庫休息的Hamilton與Verstappen,仍上場衝刺,先後做出1:03.818以及1:03.807,超過紅軍,以領先之姿,進入第2階段。

 
 

第2階段:Ferrari車隊以紅色輪胎起跑

第2階段排位賽準時展開,但是隔了1分鐘,Mercedes AMG雙雄才率先上場,接著是Verstappen,而2輛Ferrari亦接著上場。有意思的是,Mercedes AMG與Verstappen均裝著黃色C3輪胎,2輛Ferrari則是紅色的C4輪胎。

Hamilton先跑出1:04.157,Bottas推進至1:03.936,而Verstappen再以1:03.835繼續站上領先。Leclerc及Vettel則分別跑出1:03.459以及1:03.667,再次佔據前2位,顯示Ferrari決定以軟質胎搶佔起跑先機的策略。

在第1階段抱怨車輛動力不穩定的Red Bull車手Pierre Gasly,則是換上紅色C4輪胎,做出1:04.167排在第6位。而3大車隊之外的首位,是由McLaren的新秀Lando Norris以1:04.211所拿下,勝過車隊主將Carlos Sainz Jr.,也勝過動力系統提供商Renault的廠隊雙雄,表現依舊亮眼。

在Magnussen跑出暫居第10位的成績之後,15位車手中掉進淘汰區的為2輛
Renault、Toro Rosso的Albon、Haas的Grosjean以及McLaren的Sainz。

Grosjean的賽車因為路緣石的衝擊,讓鼻翼受損,因而成績不佳,自然是進站換了組鼻翼上場。不料成績依然不行,以1:04.491,僅從第13位前進至第11位,仍在淘汰區內。

最後的衝刺區仍有多位車手上場,但是排序並沒有變化,包含換上新的黃色輪胎的Mercedes AMG雙雄,排序並沒有推進,5位淘汰區內的車手就此淘汰。其中Albon與Sainz在賽前均因更換動力系統組件而被罰從最後一排出發,自然在第2階段也沒有需要額外的拚搏。

Sainz因為需要罰退,所以留下了異常慢的成績。

第3階段:Ferrari車手兩樣性,Leclerc桿位,Vettel退賽

第3階段排位賽準時開始,2輛Alfa Romeo領先上場,Giovinazzi以及Räikkönen分別做出1:04.742及1:04.734之後,2輛Mercedes AMG上場,後面接著Leclerc,但是Norris利用車庫位置優勢,插隊到Leclerc之前,緊跟在Mercedes AMG雙雄之後。之後則是Verstappen上場,全場大量穿著橘色衣服的車迷在看臺上就開始跳躍,足見Verstappen的人氣之旺。

已不需要考慮起跑的輪胎策略,所以各車手自然都是裝上C4紅色輪胎,全力衝刺。Hamilton做出1:03.900,不算理想,立刻被隊友Bottas以1:03.559超過,而全面節奏驚人的Leclerc更做出了1:03.208的成績,超過2輛Mercedes AMG,站上第1位。Red Bull的Gasly慢了0.991秒,Verstappen亦慢了0.653秒,均不是Bottas以及Leclerc的對手,而Norris更慢了1.585秒之多,而Magnussen則慢了超過2秒。

然而在眾多車手上場之際,Ferrari的其中1個車庫卻顯得氣氛凝重,大量的工作人員其實從第2階段排位賽就開始圍著Vettel的賽車面色沈重,並對Vettel賽車的左側車體指指點點,在Leclerc賽車已經裝上輪胎並上場之際,Vettel的賽車仍是煞車外露頂高在車庫之中。甚至在其他車手都做出成績之後,Vettel已經拆下方向盤,下車退賽,顯然車輛出現了相當嚴重的問題,只能以第10位的成績做結。

Ferrari車隊雖然氣氛沈重,但是Leclerc的表現實在精彩。最後衝刺,Hamilton做出了今日最佳的1:03.262,站上了第2位,仍未威脅到Leclerc的領先,而Leclerc仍自我挑戰做出了1:03.003,刷新Bottas在2018年所創的場地紀錄,拿下了桿位,而Verstappen則以1:03.439,超過了Bottas,成為場上的第3位。最終,奧地利排位賽的前3名車手分屬Ferrari、Mercedes AMG以及Red Bull,成為本季首次前3名車手隊伍均不同,Charles Leclerc亦拿下本季繼巴林站之後第2座桿位。

Leclerc拿下本季第2座桿位。

2019年F1第9站奧地利站排位賽成績

起跑格位變化大,決賽起跑精彩可期

排位賽的成績雖然底定,但是在排位賽進行中所發生的多起事件,讓起跑的排位有相當多的變化。至上刊為止,FIA所公布修正過的暫定起跑格位中,Hamilton因為第1階段排位賽干擾了Raikkonen的比賽路線,被判罰了3位;Russell亦因干擾了Kvyat,同樣判罰3位;Magnussen更換了變速箱、Hulkenberg更換了引擎,原便需退5位;Albon與Sainz均因為動力系統元件更換而必須從最後出發。而Ferrari公布Vettel退賽是因為動力系統的氣壓系統異常,是否需要更換而導致格位變位猶未知也,也讓決賽的起跑格位還可能出現變化。不過就目前狀況,頭排將由Leclerc對上Verstappen,新人碰上主場老成車手,要如何防守,同時阻擋後排2位Mercedes AMG強將,將是明天決賽第1個關注點。

2019/07/02 [F1]奧地利站決賽:最後擦撞確定不受罰,起跑失利的Verstappen主場衛冕,Mercedes AMG開季連勝中止
2019 GP 奧地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