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12/2019
[F1]西班牙站排位賽:Bottas刷新紀錄宰制排位賽,Ferrari車隊升級動力系統仍落後0.8秒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736
2019年F1賽季第5站西班牙站排位賽在臺灣時間5月11日晚上9點舉行。Mercedes AMG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宰制全場,第2階段開始刷新場地紀錄,最終以1:15.406拿下桿位,連續3站決賽從首位出發,表現亮眼。而其時間領先隊友Lewis Hamilton超過0.6秒,更是驚人。而賽前對於動力系統升級信心滿滿的Ferrari王牌Sebastian Vettel,在自由練習時就未能展現出優勢,在排位賽更落後Bottas超過0.8秒,升級效果完全看不出來,讓人驚訝,亦讓人對Ferrari在本賽季的發展更不樂觀。

Bottas(中)連續3站拿下桿位,過去3屆桿位Hamilton(左)僅能居於第2位,同門鬩牆是否會發生?Vettel(右)在5站有4站排位賽居第3位,4站有2站決賽居第3位,苦無突破之道。

2019年F1第5站西班牙站排位賽成績

Ferrari性能提升在自由練習階段就未能對Mercedes AMG造成威脅

巴塞隆納在星期六的天氣晴朗,但是氣溫較星期五來得低,只有21度,地面溫度僅有28度,使得上午的第3階段自由練習就出現許多車手出現胎溫控制不佳的問題,包含Sebastian Vettel在賽道上打滑、Valtteri Bottas衝進礫石堆以及Williams的George Russell撞上了護欄,事故頻傳。Russell還因此必須更換變速箱,在決賽也因而必須罰退。第3階段自由練習Lewis Hamilton跑出1:16.568的最佳成績,性能升級的Ferrari則是Charles Leclerc跑到第2位,但與Hamilton差距達到0.531秒之多,較星期五的差距進一步拉大,讓人對Ferrari車隊的表現擔憂。

巴塞隆納星期六氣溫較低,讓Vettel及多位車手因胎溫管理不良而在自由練習中打滑。

第1階段:Hülkenberg失控受損,慘遭淘汰

排位賽在當地時間下午3點準時舉行,而氣溫20度、地面溫度29度的狀況與早上的自由練習相當,是否仍會因此造成車手的困擾,成為觀察的重點。

或許是因為各車隊對巴塞隆納賽道太過熟悉、胸有成竹,因此第1階段排位賽開始後,各車隊車手上場的狀況並不踴躍。只有Williams的Robert Kubica在開始後立刻上場。值得注意的是,George Russell在巴庫賽道因為人手孔蓋未固定,造成底盤受損,Williams車隊基於整體考量,將Kubica與Russell的底盤互換,以讓Russell能保有較佳的戰力。也因此對於Kubica本站的發展可說雪上加霜。

Kubica在近2分鐘之後開始計時,而此時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在成為第2位上場的車手。Hamilton甫做完暖身動作坐上賽車,而Sergio Pérez的賽車則連輪胎都還沒安裝,足見各隊節奏的異常。

Kubica做出1:21.860,時間也過了3分多鐘,才開始出現較大的出場車潮,Ferrari雙雄亦在暖胎後開始計時。不過就此之後不久,Renault的Nico Hülkenberg進4號彎時速度太快,衝進礫石堆,撞毀前鼻翼,讓場上出現區段黃旗,也成為排位賽第1個發生事故的車手。

已通過事故路段的Ferrari雙雄未受影響,分別做出Vettel 1:18.068以及Leclerc 1:17.835的成績。此時Russell通過14號彎時後軸外滑,在賽道上轉了半圈,回到賽道時差點撞上甫發生事故的Hülkenberg,十分驚險,所幸無事。

轉眼間排位賽僅剩下10分鐘,卻僅有8位車手做出成績,其中還有3位是超過首位的107%之外的無效成績,接下來的交通壅擠,自是不令人意外。

Hülkenberg(左)受損的鼻翼卡在車體下方,磨擦出濃煙,在回維修區路上,還差點與Russell(右)發生碰撞。

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做出1:17.244,站上第1位,但是Mercedes AMG雙雄上場,Bottas立刻以1:17.175搶下首位,而Hamilton則以1:17.423暫居第3位。各家車手紛紛上場,更換鼻翼的Nico Hülkenberg亦在剩下5分鐘時回到場上,成為場上最後1位做出成績的車手。Hülkenberg以1:18.594暫居第15位,而落後其後的Pérez、Alfa Romeo雙雄以及Williams雙雄,則面臨淘汰的命運。

各車手自然不會坐以待斃,中段以後車手在剩2分鐘時紛紛上場,做最後衝刺,Kimi Räikkönen的Alfa Romeo衝上第11位,進入安全名單;Stroll以1:18.471站在第15位,隨後被Hülkenberg以第2圈成績的1:18.404擠進淘汰區,而Hülkenberg又被Pérez以1:18.286所超越。

最終,僅有世界冠軍Räikkönen成功逃出生天,由Stroll與另外4位淘汰區內車手止步於第1階段。

 
 

第2階段:Mercedes AMG車手雙雙刷新場地紀錄

第2階段排位賽隨後展開,第1階段領先的Bottas展現強烈意志,第1位上場;而Hamilton以及Leclerc則緊跟其後。

Bottas率先將時間推進到1:16.269,比第1階段快超0.9秒,然連續3年拿下西班牙站桿位的Hamilton則以1:16.038的成績,打破自己在2018年創下的場地紀錄,表現亮眼。跟在其後的Leclerc以及Vettel,分別做出1:17.511以及1:16.667。Leclerc在途中曾在9號彎跑出賽道,底盤因路緣石而受損,也因此讓時間大幅落後。然Vettel的成績即便與Bottas相比,亦超0.4秒的差距,Ferrari與Mercedes AMG之間的差距再次拉大。

各車手上場至開始9分鐘後均已有有效成績,此時淘汰區內的車手分別為Toro Rosso雙雄、Pérez、McLaren的Lando Norris以及Räikkönen。

各車手進站調整後,在剩3分鐘時再次上場衝刺。確定晉級的車手多在車庫內休息,然Bottas亦排隊上場。

此次上場,Bottas表現優異,做出了1:15.924的成績,刷新隊友甫創下的紀錄,並成為巴塞隆納賽道首位突破1分16秒的車手。

而其他淘汰區內車手,McLaren的Lando Norris雖做出:17.338,但是Renault的Daniel Ricciardo做出1:17.299,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做出1:17.243,Norris被擠回了淘汰區,包含發生失誤的Toro Rosso車手Alexander Albon、McLaren車手Carlos Sainz Jr.,還有Raikkoen以及Pérez,5人無法進入第3階段。

性能升級仍無法與Mercedes AMG平等競爭,4屆世界冠軍Vettel亦不禁露出愁苦的面容。

第3階段:Bottas火力全開,連續3站拿下桿位

接連2階段落後的桿位衛冕者Hamilton,顯然十分不滿意自己的表現,在第3階段一開始就率先上場,打算要搶回領先地位。然而或許是求好心切過頭,在計時圈中發生了2個小失誤,雖然仍做出1:16.040的好成績,但仍比自己第2階段的成績略慢,自然也無法搶回寶座。

而以為已經全力施為的Bottas,沒想到更上層樓,在Hamilton之後做出1:15.406,一口氣推進了0.5秒,表現驚人。Vettel做出1:16.272、Verstappen做出的1:16.357,均無法造成威脅。

Ferrari新秀Leclerc在第2階段的底盤傷勢顯然需要相當處理,因此在第3階段過半之後才上場,並僅連續進行計時圈,無法進站進行調整。更不幸的是,之前有車手失誤造成賽道上有礫石無法避開,對成績進一步影響,最後僅能以1:16.613居於第5位,領先Red Bull二號車手Pierre Gasly的1:16.708,追不上Verstappen與隊友。在其後則是Haas雙雄、Kvyat以及Ricciardo。

所有車手均利用最後機會再上場衝刺,但是每位車手都無法取得進步,決賽起跑的格位就此確定。Mercedes AMG車隊拿下2013年起連續第7次的西班牙站桿位,而Bottas則繼中國站、亞塞拜然站之後,連續3站的桿位。

Bottas本賽季火力全開,成績驚人。

2019年F1第5站西班牙站排位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19年西班牙站排位賽賽事精華

銀箭內戰再起?非銀箭勢力能否找到可趁之機?

Mercedes AMG車隊再次包辦頭排,並與Ferrari之間拉開極大的差距,實力著實驚人。然而從排位賽的過程之中,已可明顯看出2位車手之間競爭的白熱化,領隊Toto Wolff是否真的可以控制得住?或是將會重演2016年的同門相殘?令人好奇,亦將是決賽中觀察的重點。而Ferrari車隊以及Red Bull車隊是否能從其中找出可趁之機,讓賽局改變,亦是全球車迷所期待的。而Renault車隊的升級套件,讓Daniel Ricciardo重回前5排,對於澳洲車手而言自是一大進展,然而前方有2輛實力提升的Haas,旁邊又有亞塞拜然站才發生碰撞的Daniil Kvyat,是否能順利突圍?或是會擦出火花?又是決賽中另一個值得觀察的重點。

排位賽就充滿競爭意識,Mercedes AMG雙雄真能持續合作?

2019年F1第5站西班牙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5/10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5/10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5/11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5/11 星期六2100-2200
決賽05/12 星期日2110-2310

2019/05/13 [F1]西班牙站決賽:Mercedes AMG五連霸,Verstappen搶下第3名,升級版Ferrari連頒獎臺都站不上去
2019 GP 西班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