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1/2019
[F1]亞塞拜然站決賽:Bottas桿位奪冠,Mercedes AMG開季4站冠亞軍全包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182
以賽程詭譎多變著稱的亞塞拜然站,2019年F1決賽並未如前2年般精彩,但亦未如2016年首戰那般無聊。各車手之間受益於新的比賽規則仍互有往來,但仍是以大直線的DRS為主要超越手法,並未出現近身肉搏。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在中段一度吸引全場目光,頗有取得前3名完賽的機會,可惜換胎後速度大幅下滑。最終由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從桿位起跑,奪冠而回;其隊友Lewis Hamilton從第2位起跑拿下亞軍,Mercedes AMG開季以來4站包辦全數冠亞軍,掌握絕對優勢。Ferrari一哥Sebastian Vettel全場變成邊緣人,默默從第3位起跑完賽,拿下第3名。

Bottas拿下冠軍。

天氣良好

亞塞拜然站的決賽天氣晴朗,氣溫20度,地面溫度42度,相對溼度則僅有46%,相當良好。

亞塞拜然站天氣晴朗。

起跑格位大變動,3輛賽車從維修區出發

賽前原本已知道的Alfa Romeo車手Antonio Giovinazzi因為更換換制模組後退10位,Red Bull的Pierre Gasly因為自由練習沒有按規定驗車被罰從維修區出發。在事故頻傳的排位賽賽後,車檢的部份還出現各種問題,讓起跑的排位再進行多項調整。

Pierre Gasly在做出第1階段排位賽最快成績之後,被發現供油過量,進一步被取消成績,唯其維修區出發的狀況不變。第1階段排位賽撞毀在8號彎的Williams車手Robert Kubica因為車輛必須進行變動,同樣從維修區出發。Alfa Romeo的人氣車手Kimi Räikkönen亦因為賽後驗車發現前鼻翼不符規定,被要求從維修區出發。因此正式發車時,維修區內共有3輛賽車,相當熱鬧。

經此調整之後,從第4排之後的車手往前遞補,在第2階段排位賽撞車以第10位作收的Ferrari新秀Charles Leclerc補上第8位,McLaren的Carlos Sainz Jr.以及Renault的Daniel Ricciardo補上第5排,其餘車手亦向前補上位置。

FIA公布2019年第4站亞塞拜然站正式起跑格位。

Pirelli倍耐力預測以單停為主

暖始圈在臺灣時間4月28日晚上8點10分鐘準時展開。前10位車手中除了Leclerc使用黃色C3輪胎之外,其他車手均使用紅色C4輪胎,其中Sainz以及Ricciardo因為是補上的車手,不需使用第2階段排位賽輪胎,因此是全新輪胎,而Leclerc事故時輪胎受損,亦得以換新,其餘在第2階段排位賽中擠進前10名的車手,均使用用過的紅胎,包含退後10位出發的Giovinazzi以及維修區出發的Räikkönen。較特別的是未晉級第3階段的Kevin Magnussen,其Haas亦使用用過的紅色C4輪胎。

據Pirelli倍耐力的預測,亞塞拜然站以單停策略為主,使用紅色C4輪胎起跑的車,均在第14圈至第24圈會進站換上黃色C3輪胎;而使用黃色C3輪胎起跑的車手,則是在第26圈至第36圈進站換上紅色C4輪胎,策略的差異相當地大。

Mercedes AMG起跑競爭激烈,Bottas展現奪勝決心

暖胎圈順利完成之後,比賽正式開始。亞塞拜然站的起跑還算精彩,各車手均積極向前,但是街道畢竟太窄,各車手在衝刺之際,都明顯看得出來有所剋制,並沒有發生撞車意外。

相對來講,Mercedes AMG雙雄算是賽場上拚鬥最凶的2位車手,雖沒有碰撞,但是互不相讓,從起跑之後Hamilton就幾乎與Bottas並排,並卡住內線進入1號彎,Bottas毫無讓位之意,精準地保留1輛車的寬度讓Hamilton平安過彎,並以略為領先的前鼻翼,卡住Hamilton,確保領先地位。2人繼續並排前進,Hamilton繼續前行,但是Bottas就是守住外線,緊貼護欄,卡住領先位置。在出2號彎仍落後半個車頭之後,Hamilton還是不放棄,但是Bottas亦毫不放鬆油門,在小直線上超過了Hamilton,領先進入3號彎。Hamilton眼看Bottas毫無相讓之意,在過3號彎之後略鬆了油門,讓Bottas開始領跑。

Mercedes AMG雙雄在1號彎競爭激烈。

在這個拚鬥之中,可以感覺到Bottas一掃2018年2號車手的心態,積極在合約年搶分的態度,Hamilton亦適時感覺到Bottas的決心,雖然一開始以老大心態上前,但是以大局為重,退了下來,展現5屆世界冠軍的智慧。

Hamilton在亞塞拜然站展現1號車手的傲慢,卻又沒有被此心態沖昏了頭。

在後方車手部份,Racing Point車手Sergio Pérez的起跑十分漂亮,第5位起跑後利用Vettel擋住Verstappen的機會,以緊貼外側護欄的路線,鼻翼超前了Verstappen。之後路線與Bottas幾乎如出一轍,繼續緊守外線,逐步拉大了領先差距,2號彎之後的小直線緊跟著Vettel車尾,超過了Verstappen,站上了第4位,表現精彩。其後從第7位起跑的McLaren車手Lando Norris亦以此路線超過了Daniel Kvyat,站上第6位。前3個彎,右線的車手取得相當大的優勢。

Pérez在首圈就超過了Verstappen。

 
 

Ferrari並沒有預期中的速度優勢

相對來說,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起跑並不理想,在1號彎過後,便已經被後方的Carlos Sainz Jr.以及Daniel Ricciardo超越,掉到第10位。因此在3號彎之後,首圈的領先群已然確定:2輛Mercedes AMG、Ferrari的Vettel、Pérez、Verstappen、Norris、Kvyat、Sainz、Ricciardo以及Leclerc。

令人驚訝的是,原本公認速度有優勢的Ferrari在巴庫賽道上會有所發揮,但事實是,Ferrari完全被Mercedes AMG海放。在第1圈結束,Bottas領先Ferrari一哥Vettel便達2.65秒,接著每秒繼續拉開超過1秒的差距。不過到了第8圈,Vettel就已經被Bottas拉開超過10秒,落後Hamilton亦接近7秒,完全沒有一搏之力,轉播的畫面就跟著Mercedes AMG雙雄在場上飛舞,Vettel雖然一直保持第3位,但一直沒有獲得青睞。

Vettel表現不出Ferrari季前測試或是自由練習時的高速,雖然Verstappen都追不上,但是持續被Mercedes AMG甩開。

對Vettel而言更慘的是,本季以來人氣快速提升的Leclerc,雖然起跑不佳,但在首圈後就已回神,一路往前超車,在第9圈就超過了向Pérez要回第4位的Verstappen,並很快來到Vettel的身後。而Ferrari車隊則選擇在第11圈底讓Vettel進站換胎,避免了尷尬狀況,由使用全新黃色C3輪胎上場的Leclerc追擊Mercedes AMG雙雄。

紅色C4輪胎明顯不若Pirelli倍耐力所設想般耐用,因此Mercedes AMG雙雄亦旋即進站換胎,年輕的Leclerc從第13圈起站上了領跑位置,而Mercedes AMG雙雄則繼續保持Bottas領先3秒至4秒的差距,在Leclerc後方13秒左右,奮起直追。

Leclerc與Mercedes AMG成為全場賽事的焦點。全新的黃色C3輪胎性能符合Pirelli倍耐力的預期,加上Leclerc全力施為,即便Mercedes AMG雙雄換上新胎壓迫,Leclerc依然可以保持1分47秒左右的速度,讓Bottas一直到第32圈才超過了Leclerc站上了第1位,而Hamilton隔圈亦超了過去,接著是Vettel以及Verstappen,Ferrari終於在第34圈把Leclerc叫進站,換上紅色C4輪胎。

Leclerc以全新黃色C3輪胎起跑,讓他一路跑了超過30圈,並領先近20圈。但是Ferrari的換胎策略讓他失去爭冠的機會。

原本大家預期,換上材質較軟的C4輪胎,將能提供Leclerc更好的抓地力,提升速度。不料,Leclerc換好輪胎之後不久,碰到Red Bull的Pierre Gasly動力系統出問題,停在緩衝區,全場進入VSC虛擬安全車狀態,所有車輛減速40%,Leclerc出站後原本與Bottas差距維持在28秒上下,一口氣被拉開至47秒。

在VSC結束之後,Leclerc雖然有著紅色C4輪胎,但與使用黃色C3輪胎的Bottas相比,並沒有取得速度的優勢,甚至逐漸被拉開,與前方的Vettel以及Verstappen亦均有30秒以上的差距,在僅剩不到10圈的狀況下,確定退出了頒獎臺的行列。然而Leclerc與後方車手還有30秒左右的差距,讓Ferrari決定讓他再進站1次,再換1組全新紅色C4輪胎,進行最快單圈的衝刺,拿下額外的積分。

Bottas堅持到底,慢車確保其奪冠

在Leclerc落後之後,焦點重回Mercedes AMG雙雄的競爭,Bottas保持2秒左右的領先,而Hamilton自然不會就此不理,在VSC結束之後,Hamilton就開始加快腳步,而Bottas亦全力甩開,轉播畫面再次被2輛銀箭賽車所佔據。Hamilton的速度還是略勝一籌,在倒數3圈之內開始跑到1秒的差距之內,隨時可以開啟DRS進行超車;Bottas則全力在偵測器前把距離拉開,防止Hamilton的進攻。一直到倒數第2圈,Hamilton開始以DRS進行攻擊,並眼看即將在大直線以DRS超過,但Bottas前方正好出現落後車輛,依規則Bottas亦可以使用DRS進行超車,讓Bottas趁機把差距從不到1秒再拉開至1.5秒,讓Bottas在最後1圈免去了被Hamilton使用DRS攻擊的問題,成功領先衝線,拿下了冠軍,而Hamilton則拿下亞軍。

Bottas拿下本季第2冠,F1生涯第5冠。

Vettel出現邊緣化危機

在Mercedes AMG雙雄之後的,則是Ferrari的Vettel,以落後Hamilton達10秒,領先Verstappen超過5秒的成績,拿下季軍。然而整場比賽Vettel幾乎都自成一個級距,不在轉播的重點之中,極度被邊緣化。而在第6圈就回到第4位的Verstappen,中間一度做出最快單圈,看似Honda動力系統升級很有效果,但是很快就被Leclerc追過,在中後段亦一直未能拉近與Vettel的距離,最後就以第4名做收。而Pérez、Sainz、Norris、Stroll以及Räikkönen,則是拿下剩下的積分。其中以McLaren新人Norris表現最為突出,而Räikkönen從維修區起跑拿下1分,亦讓人見識世界冠軍的實力。

Vettel本站出現邊緣化危機。

Ricciardo出現倒車失誤,陷入窘境

在其他車手部份,為了爭取世界冠軍,Daniel Ricciardo離開被冷落的Red Bull,選擇加盟Renault,而從亞塞拜然站以至於開季以來的表現,似乎世界冠軍變得更為遙遠,在DRS可以啟用之後,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在大直線超掉了Ricciardo,身為廠隊的Renault,轉眼連Racing Point都跟不上,Ricciardo自此離開了積分圈,全場比賽都在為了取得積分而奮戰。然而在第31圈,Ricciardo追上暫居第10位的Toro Rosso車手Daniil Kvyat,從左方內側打算施展最擅長的晚煞車技術來超越Kvyat,搶進積分。然而Ricciardo卻因為制動力不足,煞不下來,直直衝過Kvyat,開進3號彎後的緩衝區。Kvyat很警覺地延後轉彎,讓Ricciardo開了過去,沒有碰撞,自己卻因為入彎太晚轉向不足,只好停在彎道入口,打算倒車重回賽道。

不料,Kvyat的倒檔未能正確打入,車輛卡在路中間,而衝過頭的Ricciardo急於回到賽道,直接後退,撞上了Kvyat的賽車,Ricciardo直接退出了比賽,再次未能完賽。Kvyat雖然回到賽道,卻也在2圈之後退賽。曾為隊友的2人,看來沒有太大的爭吵,Kvyat還笑說要送Ricciardo後視鏡,但是Ricciardo顯然陷入更大的困境,而Kvyat亦錯失了得分的機會。

Gasly與Grosjean未能做出急需的表現

同屬Red Bull車隊的Pierre Gasly,從維修區出發,在比賽中段長時間保持在第6位,展現Red Bull第3大車隊的實力。然而在第39圈卻因為動力系統異常冒煙而退賽,讓急需表現的Gasly雪上加霜。
而去年在亞塞拜然站在Safety Car帶隊時自撞退賽的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在本屆自然想要雪恥,在被Kvyat超車之後,一直維持在第11位,打算搶回積分。但是在第24圈時,Grosjean在第15號彎發生非受迫性失誤,衝進緩衝區,雖然立刻甩尾回到賽道,卻已掉到第17位。

本季升上Red Bull車隊卻未能有良好表現,Gasly在本站運氣不好,提前退賽,再次與Verstappen有大反差表現。

F1競爭遠不如FE,是否能在歐洲賽事中改善?

在亞塞拜然站後,Mercedes AMG車隊包辦了連續4站的冠亞軍,Ferrari連續3站包辦第3名與第5名,而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則是連續3站的第4名。比賽的內容雖然較2018年來得精彩,但是結果卻是比2018年更為單調更容易預測。相對於號稱為最高等級賽車的F1,動力等級僅與Formula 3等級相當的Formula E,卻在2018-2019賽季至今的8站比賽,出現8位不同的分站冠軍,賽事競爭更為激烈。

Mercedes AMG車隊在亞塞拜然站拿下本季前站的第4度冠亞軍。

這樣的變化,最主要來自於Ferrari車隊改組之後仍未能找到與Mercedes AMG競爭的賽車設計,甚至還被拉大了差距;Red Bull換上Honda動力之後,雖不若過去不穩定,但性能仍稱不上頂尖,加上Renault車隊的退步,讓賽場上的競爭強度不足,影響觀賽樂趣。在2周之後,F1將回到傳統的歐陸賽事,從各車隊最熟悉的西班牙巴塞隆納賽道開始,各車隊是否能端出有效的升級套件,阻止Mercedes AMG車隊的獨走,將成為唯一值得關心的重點。

2019年F1第5站西班牙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5/10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5/10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5/11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5/11 星期六2100-2200
決賽05/12 星期日2110-2310

2019/04/28 [F1]亞塞拜然站排位賽:8號殺手彎,排位賽2小時激戰,Bottas拿下桿位
2019/06/12 [F1]加拿大站決賽:判決惹爭議,Vettel到手的冠軍飛了,Hamilton遞補奪冠,Ferrari計劃上訴
2019 GP 亞塞拜然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