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15/2019
[F1]中國站決賽:Mercedes AMG維持強勢拿下冠亞軍,Gasly力拼取得最快單圈加分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789
2019年F1第3站中國站決賽在臺灣時間4月14日下午進行,Mercedes AMG車隊從頭排出發,順利拿下冠亞軍。Ferrari車隊完全沒有對抗能力,在車隊指令之下,Sebastian Vettel拿下季軍,Charles Leclerc僅拿下第5名。Red Bull一哥Max Verstappen拿下第4名,Pierre Gasly在倒數第4圈進站換胎後衝刺,取得第6名及最速單圈加分。3大車隊包辦前6名。

Hamilton起跑後超過桿位Bottas,絕塵而去,拿下冠軍。

2019年F1第3站中國站決賽成績

起跑格位不變,暖胎圈2位車手打滑

在臺灣時間下午2點10分,中國站準時開始暖胎圈。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以及Williams的Robert Kubica在暖胎圈中發生失誤,打滑,所幸並沒有發生問題,順利回到起跑線。排位賽未有成績的Alfa Romeo車手Antonio Giovinazzi在第19位起跑;第3階段自由練習撞車未能參與排位賽的Toro Rosso車手Alexander Albon,則在主辦單位許可之下,從維修站出口發車。

FIA公布2019年F1第3站中國站起跑格位。

起跑同門相爭熱烈,Hamilton搶得先機

起跑的首圈,第2位起跑的Lewis Hamilton快速超過了隊友Valtteri Bottas,站上首位;而Ferrari的新人Leclerc亦毫不客氣,搶到Vettel前面,上到第3位;Red Bull雙雄亦並排互相爭先了好幾個彎道,甚至第4排Renault車隊的Daniel Ricciardo亦趁機逼近,想要搶先上前。然而Max Verstappen的確是驍勇善戰,Gasly雖然在直線底一度略為超前,Verstappen在進入1號彎之後隨即從趕上,要了回來,還順便擋入了Ricciardo,在反轉向3號彎的時候,取得優勢路線,讓隊友可以跟上,因此Red Bull雙雄依舊固守了第5位及第6位。Gasly並未放棄,在之後的6號彎再次咬上Verstappen,然而Verstappen依舊精準抓住路線,讓Gasly無功而返,回到第6位。

前方車手起跑競爭激烈,同門兩兩互槓,Hamilton、Leclerc勝出,Verstappen守住。

Renault動力缺陷浮現,Ricciardo徒勞無功

在起跑之際就發動攻擊的Renault車手Ricciardo,在出4號彎後的直線就被2輛Red Bull甩開,顯示出Renault賽車的性能與搭載Honda動力系統的Red Bull仍有相當的差距。Ricciardo在6號彎再次展現高超的晚煞車功力逼近了Gasly,而再次因為Verstappen漂亮的防守而同樣無功而返,回到第7位。

Ricciardo一度與Gasly並排,但被Verstappen擋住,未能上前,在直線之後更因為動力弱勢,敗下陣來,只能守住位置。

Kvyat失控撞2輛McLaren,最終造成Kvyat及Norris退賽

就在此時,後方發生了本站唯一的重大事故,1輛Toro Rosso的藍紅色賽車跳了起來又回到路面,而1輛McLaren的橘色賽車則被擠出了賽道。原來暫居第14位是Toro Rosso的俄羅斯車手Daniil Kvyat在進6號彎是未能好好控制車輛,先是左後輪胎撞到了略為落後暫居第15位的McLaren車手Carlos Sainz Jr.的右前輪,車輛而為慣性及輪胎擦撞的擡升,右半部翻跳了一下。而在落地之後車輛還沒有恢復控制,又向前撞了在其前方暫居第13位的McLaren新人Lando Norris,右後輪被頂撞的Norris車輛同樣翻跳了一下,被擠出了賽道,重回賽道已掉到最後1位。

因位這事故留下不少碎片,因此賽會祭出VSC虛擬安全車以讓工作人員清理,而Norris亦因為鼻翼受損必須回到維修區更換鼻翼,出站之後又被車隊通知底盤受損,無法全力施為,整場比賽均在後段徘徊,最後在第50圈退出比賽。而Kvyat則因為這個事故,受到Drive through駛經維修區的處罰。不過之後Kvyat亦在第41圈進站後退出比賽,與排名無涉。

 
 

Mercedes AMG領先絕塵而去,精彩換胎令人歎服

在首圈比賽完成之後,就可以看出為何歷年各方車評均認為在中國站才能看出各車隊實力。在中國站的上海國際賽車場,各車隊賽車的性能清楚呈現,Mercedes AMG雙雄在首圈便開始不斷與Ferrari之間拉開距離,而Red Bull的Verstappen與Ferrari雙雄亦步亦趨,而Gasly則與Ferrari一直有著距離;其後的Renault則是整場未能超過Gasly並被拉開,車輛性能強弱十分清楚。

領先的Hamilton在之後繼續把跟隊友的距離拉開,而穩定領先的2人則因為故事性太低,幾乎消失在轉播畫面之中。不過2人在第36圈同圈先後進站,2車的換胎作業前後間隔僅數秒,Mercedes AMG維修區團隊0失誤完成換胎,讓人歎服。

Mercedes AMG雙雄一路領先,轉播畫面極少,但是第36圈幾乎同時進站,Mercedes AMG維修區團隊0失誤完成任務,令人歎服。

4屆世界冠軍Vettel靠車隊指令取得領先

不同於Mercedes AMG的絕塵而去,Ferrari車隊則下達了車隊指令。

紅軍一哥Sebastian Vettel在起跑為新人Charles Leclerc所超越之後,之後的數圈均不斷地試圖超回來,雖然一直沒有被Leclerc所拉開,仍保持在1秒內的差距,但是速度亦未對Leclerc有優勢足以超車,因此2人在賽道上持續膠著。一直到第11圈開始的起跑直線上,Leclerc接到Ferrari的車隊指令,讓出內側,讓Vettel超了過去。

4屆世界冠軍Vettel因車隊指令而能開到隊友Leclerc的前方。

Leclerc防守Verstappen,Vettel自力拉開差距

尷尬的是,Vettel超過去之後,未能追上Mercedes AMG,還多次在進彎時出現煞車鎖死的現象,而讓路的Leclerc則表示自己的速度受到影響,不滿之情十分明顯。Leclerc的賽車工程師則向他表示,還有任務需要執行,請集中全力。究竟是什麼任務呢?其實就是防守Red Bull一哥Verstappen,保護Vettel。

從Gasly的表現來看,Red Bull賽車仍落後Ferrari相當的距離,但是Verstappen以優越的駕駛技術,彌補了這點,一直緊跟在Ferrari之後,與Vettel僅有2.5秒差距,對Ferrari造成威脅。在這情況之下,Ferrari便依之前所說,優先選擇了Vettel。雖然在第10圈才對Leclerc說必須加快速度,不然就要讓Vettel超車,但在第11圈就直接下達讓路的指示,讓Leclerc執行防守。

然而紅軍的策略並沒能生效,Verstappen並未追了上來,與Leclerc之間的差距仍在2秒以上,並在第17圈底進站換上白色C2輪胎。在Verstappen進站之後,Vettel隨即在第18圈進站,出站之後依舊保持在Verstappen的前方。然而Verstappen在第19圈就在直線底對Vettel發動攻擊,其條件並不成熟,未有戰果,但對Vettel施加壓力的企圖十分明顯。

Verstappen趁Vettel胎溫尚低,發動攻擊,雖然條件未成熟無功而返,但對Vettel施壓企圖明顯。

然而,Verstappen的Red Bull賽車在白色C2輪胎上的表現不如Ferrari,因此在超車未果之後,Vettel以每圈增加0.5秒左右的差距,拉開與Verstappen的距離,在第23圈就拉開到3秒以上。Verstappen在第34圈再次進站換上C3黃胎,Vettel亦在第35圈站換上C3黃胎,2人差距已經達到8秒以上,未能有預期中的激戰,最後分別以第3名及第4名完賽。

被設定為保護角色的Leclerc,換胎時間因而進行了更改,分別在第22圈進站換上白胎與第42圈進站換上黃胎,比起Vettel均晚上不少,出站之後亦均落在Verstappen之後,對Verstappen都無法形成實質的阻擋,最後就以第5名完賽。第37圈第38圈與先進站換胎出場的Bottas相逢,雖然展了高超的防守技術,然而亦與賽果無關。

Gasly拿下最快單圈加1分,Ricciardo全場以第7名完賽

第6名起跑的Pierre Gasly,全站未受到Ricciardo明顯的威脅,亦未能追近Leclerc,穩定地完賽。由於與前後距離都有,讓Gasly在第53圈底第3次進站換上了紅色C4輪胎,以輕載油與高抓地力優勢,衝出了全場最快單圈,拿下了額外的1分。而Ricciardo則是穩定跑完,第7起跑,拿下第7名,唯落後領先群已達1圈。

Gasly在最後進站換上紅胎,衝刺出最快單圈多拿1分,車手排行榜積分因而領先Räikkönen 1分。

Ricciardo終於完賽拿分了。

Pérez及Räikkönen均挺進4位拿下積分

第8名則是由Racing Point的Sergio Pérez所拿下。排位賽表現不佳的Pérez,在第12位起跑之後就超過了第8位起跑的Renault車手Nico Hülkenberg,上到第8位,一路順利維持,拿下積分。被其超越的Hülkenberg則因為機械故障,在第16圈進站退賽,然其早已掉出積分圈之外。遞補上前的是從Pérez後第13位起跑的Alfa Romeo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其在第10圈超過Hülkenberg之後就穩定站在第9位,直到完賽。

維修站出發得1分,Albon獲最佳車手實至名歸

全場表現最佳的,莫過於從維修區起跑的Toro Rosso泰國車手Alexander Albon。其在車體維修並更換動力系統組件及變速箱後,一路超車,從車陣的最後往前,在第35圈站上了第10位,拿下了最後的積分。可惜因為名次較後,轉播畫面十分稀少。但是全球車迷對其表現感到驚訝,票選其成為中國站的最佳車手,可說是名符其實。


2019年F1第3站中國站決賽成績

增加競爭仍是F1最大課題

雖然慶祝活動十分熱鬧,現場觀眾亦十分踴躍,但是因為賽道的特性,讓中國站的比賽顯得單調,是本賽季以來最單調的1站。Mercedes AMG車隊似乎重回過去獨霸的龐大優勢,而Ferrari車隊雖然擁有較佳的輸出,但是車輛平衡性不佳,讓車手在彎道顯得爭扎而猶豫,因而嚴重影響速度,落敗於Mercedes AMG之後。面對2周後亞塞拜然站,Ferrari是否能及時修正此一問題,將成為未來觀察的重點。而Red Bull賽車及Honda的動力系統是否能拉近與前2大動力系統之間的差距,對本賽季的精彩程度至關重要。至於原本期待能以廠隊身份發光的Renault,耐用度已經成為最重要的課題。

雖然熱烈慶祝F1第1,000場賽事,但其卻是本季以來最單調的1站。增加競爭性仍是F1現階段最大的課題。

2019年F1第4站亞塞拜然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4/26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4/26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4/27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4/27 星期六2100-2200
決賽04/28 星期日2010-2210

2019/04/13 [F1]中國站排位賽:Mercedes AMG包辦車隊中上第59次頭排,Bottas技高一籌拿下桿位
2019 GP 中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