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2/2019
[F1]巴林站決賽:耐用度決定一切,Mercedes AMG因Ferrari的耐用度拿到冠亞軍,Renault耐用度確保了Leclerc的頒獎臺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4,470
巴林站的比賽結果被耐用度所左右!比賽中一路飛馳並領先大部份賽程的Ferrari新秀Charles Leclerc,動力系統出現問題,在第43圈開始失去速度,後續單圈損失超過4秒,在第48圈為Mercedes AMG的Lewis Hamilton所超越,痛失冠軍寶座,更在第54圈將亞軍拱手讓給Mercedes AMG的Valtteri Bottas。就在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即將再次超過Leclerc時,Renault雙雄的車輛同時出問題,Safety Car出場帶隊繞圈至結束,Leclerc幸運留下了季軍成績及最快單圈的額外加分。

耐用度決定了巴林站的頒獎臺,Ferrari的不夠耐用讓Mercedes AMG雙雄拿走冠亞軍,而Renault的不夠耐用讓Max Verstappen未能上臺,Charles Leclerc生涯首次站上F1頒獎臺。

2019年F1第2站巴林站決賽成績

Charles Leclerc成為全球焦點

在澳洲站以及星期六排位賽制霸全場的驚人表現之後,Charles Leclerc自然是巴林站決賽中最受到各方矚目的車手。就F1主辦單位的統計,Leclerc是999場F1賽事之中,第99位拿下桿位的車手,亦是史上第2年輕的桿位得主。而若他成功在巴林站從桿位出發取得冠軍,將成為史上第108位拿下分站冠軍的車手,這對於1位加入F1才第2年、加入Ferrari才第2場比賽的車手而言,十分的不容易,自然也成為全球F1車迷關注的焦點。

Leclerc宰制自由練習與排位賽的表現,引起全球車迷的關注。

Grosjean因阻擋Norris被罰退3位

起跑格位部份,則與排位賽的成績有所差異。排位賽取得第8名的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在賽後因為在第1階段排位賽時在賽道上速度過慢,對正在衝刺計時圈的Lando Norris造成危險,2人速度差高達每小時136公里。Grosjean辯稱其時他剛被Vettel超越,所以放慢速度以留出空間衝刺計時圈,並不知道Norris的McLaren賽車從後而來。然而此理由未被賽會所接受,因此雖未發生事故,但仍被罰退3個格位,並記罰1點。Grosjean在12個月內已被記罰8點。

在Grosjean罰退之後,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McLaren的Lando Norris以及Renault的Daniel Ricciardo遞補上前,Grosjean降至第11位,其餘車手維持不變。

FIA公布巴林站決賽起跑格位。

輪胎選擇:除Kubica之外,所有車手均以紅色C3輪胎起跑

至於在起跑用胎部份,包含Grosjean在內排位賽跑出前10名的車手,均使用第2階段排位賽時的紅色C3配方輪胎起跑,而包含Ricciardo在內的後10位車手,除了Williams的不死鳥Robert Kubica以全新黃色C2輪胎起跑之外,其他車手均是以紅色C3輪胎起跑,其中Red Bull的Pierre Gasly以及Toro Rosso的Alexander Albon是以用過的舊胎,其他7人使用新胎起跑。

各車手在巴林站決賽輪胎餘額。

氣溫與排位賽相近,唯風速變強

比賽在當地時間晚上1810準時展開暖胎圈。決賽時氣候與排位賽相當,氣溫26度,地面溫度29度,相對溼度55%。然而開賽前側風超大,測出時速8.6公里的陣風,比排位賽的每小時3.2公里大上不少,或許在比賽時會造成影響。

前2排車手持續纏鬥,中游車手亦不放鬆

暖胎圈順利結束,決賽在5顆紅燈熄滅後正式展開。然而眾所期待的Leclerc在起跑時就慢了一拍,隊友Vettel立刻以犀利的起跑超到Leclerc前面去。從後續的空拍畫面看起來,Leclerc看似毫無抵擋直接讓位給隊友,非常符合Ferrari車隊向來獨尊1號車手的傳統。不過Leclerc在1號彎處仍試著從外側超過Vettel,2人一度並排,但是Leclerc並沒有做出過於積極的進攻,所以Vettel的首位未受影響。

Vettel起跑順利超過Leclerc,後方的Bottas起步同樣犀利。

第2排的Mercedes AMG雙雄之爭,由Valtteri Bottas勝出,但在直線底被Hamilton追上並排,唯Hamilton在外側,前面又有Leclerc擋路,所以Bottas在1號彎出口順利領先,並在2號彎跟在Leclerc的後方,上到第3位。

Leclerc在3號彎至4號彎之間的直線試著向內側拉出,尋找超越Vettel的機會,不過這次攻擊顯得過急,反而開出了內線給Bottas,芬蘭車手在直線上與Leclerc並排,並在4號彎從外側超過了Leclerc,站上了第2位,Leclerc掉到第3位,並在8號彎差點被暫居第4位的Hamilton給超過。前段車手一開賽的競爭就十分激烈,相當好看。

Leclerc拉開打算超過Vettel,?o被Bottas乘機超越。

而在前段車手的激戰之際,後方車手的拚鬥亦絲毫不遜色。從18位起跑的Racing Point車手Lance Stroll,在起跑後就追到第14位起跑的隊友Sergio Pérez及第13位起跑的Red Bull車手Pierre Gasly之後,表現出色;但是被罰退到第11位起跑的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起跑不順,掉到車陣之間,在爭位時左後輪與Stroll的右前輪撞上,雙雙受損失控,2輛車只能掉到最後並回到維修區,搶修之後上場。

中段車手的競爭亦十分激烈。

Grosjean的Haas賽車首圈就受損,只能進站搶修,最後仍在第16圈退賽。

第2圈纏鬥依舊激烈

首圈結束,前4名車手之外,得分圈內還有維持第5位的Red Bull車手Verstappen,McLaren的Carlos Sainz Jr.、Haas的Kevin Magnussen、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以及Racing Point的Sergio Pérez。原本前10位起跑的Lando Norris則已掉到第14位。而從轉播畫面看,得分圈車手在大直線都仍串成一串,競爭仍相當激烈。

果然在熱區1號彎戰端再起,Leclerc向Bottas展開攻擊,整個動作就像重現第1圈Bottas的攻勢,Leclerc從內線穩固位置,卡住了Bottas並超越,Ferrari雙雄回到領先位置。

Bottas在被Leclerc卡位時,煞車發生失誤,節奏被打亂,其隊友5屆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並沒有放過,趁勢跟上,並在5號彎超了過去,上到第3位,Bottas掉到第4位。而後方的Verstappen同樣咬了上來,唯性能上的差異,讓Bottas成功守住。

Verstappen進攻不成,後方的追兵Sainz趕了上來,雙方在第4圈的4號彎短暫交鋒,看似成功超越,但是似乎有發生碰撞,Sainz的右前懸吊系統出現問題,噴出大量火花,只能慢慢滑回維修區搶修,並掉到車陣的最後。出站之後趁著全新輪胎性能的高點,做出了幾次領先的圈速,但是落後著實太多,已確定與積分無緣。

Sainz的McLaren賽車在激烈操駕下,噴出許多火花,但仍未能超過Verstappen,懸吊故障後,製造更多的火花。

Leclerc快過Vettel,第6圈開始領先

從第2圈開始,Leclerc雖然居於第2位,但是速度卻是快過Vettel,因此持續做出最快單圈,並把與Vettel之間的距離不斷縮小,Leclerc雖沒有積極超越的動作,但是後方的Hamilton已經掩殺上來,讓Ferrari車隊不得不做出決定,讓Leclerc在第6圈大直線超過了Vettel,站上了領先。Vettel雖然略事反擊,但是車輛似乎出現問題,過彎穩定性不佳,速度亦不如隊友,只能讓出領先。

Leclerc在第6圈超過Vettel之後,快速地將距離拉開。

Vettel用黃胎快過Hamilton用紅胎

均用紅色C3輪胎起跑的領先車手中,在第11圈至第13圈首次進站換胎,除了Hamilton換上全新紅色C3輪胎之外,其餘車手均換上黃色C2輪胎,Vettel亦在第14圈進站換上黃色C2輪胎。

Vettel進站時機掌握不佳,出站之後掉到Hamilton之後,成為第3位。不過令人驚訝的是,使用黃色C2輪胎的Ferrari,速度竟然優於使用抓地力較佳的紅色C3輪胎Mercedes AMG,每圈追近0.5秒,讓Vettel在第23圈再次超越了Hamilton,回到第2位。而此時Leclerc對Vettel的領先已拉大至7.542秒,並繼續拉開,年輕小將速度飛快,令人咋舌。

Ferrari換上黃胎速度竟快過Mercedes AMG用紅胎,所以Vettel在換胎後雖然落後,很快又追回Hamilton之後並超越。

換胎後態勢丕變,Vettel受迫後發生失誤

領先的3雄在34圈至36圈第2次進站換胎,Leclerc、Vettel以及Hamilton均換上了黃色C2輪胎。有意思的是,雖然配方不同,但是Hamilton與Mercedes AMG還是維持擅長發揮黃色輪胎的優勢,在雙方進站前Hamilton原本落後Vettel達4.6秒,在雙雙換胎不到2圈,Hamilton已追近到1秒之內,Hamilton更有機會向Vettel發動攻勢。Vettel在Hamilton的壓迫之下,加上本站車輛的平衡不佳,在第38圈的4號彎被Hamilton超過後,Vettel在沒碰撞之下,後軸失去抓地力打滑,讓Hamilton揚長而去,升至第2位。

Vettel的惡運還沒有結束。與後方車陣距離還遠,所以Vettel拉回車道之後,繼續以第3位參賽,不料在10號彎之後的直線區,碰到慢車的Vettel前鼻翼無預警地脫落,被賽車碾壓之後噴出大量火花,Vettel只能控制速度回維修區更換鼻翼,並換上紅色C3舊胎,希望能有所補救。但出站後只能從第9位再向前努力了。

F1 Youtube頻道:2019年F1第2站巴林站:Sebastian Vettel在第38圈的失誤與意外

 
 

Leclerc領先至43圈動力出現問題,在第48圈交出領先

相對於Vettel的不順,Leclerc持續在前方飛馳,在第38圈結束時,他創下該圈1:33.411的最佳單圈成績,並領先第2位的Hamilton達7.1秒,後續幾圈更持續拉大差距,巴林站幾乎可說是年輕小將的獨角戲,集所有榮光於一身。

然而摩納哥小將的單圈速度從43圈開始緩慢下降,Leclerc更在46圈時透過無線電向車隊回報引擎有點問題,然後開始單圈速度快速減緩,在第48圈之後,每圈時間超過1分40秒,Leclerc只能勉力在賽道上巡航,原本的領先優勢快速消失。原本對Hamilton在第42圈領先達10.441秒,在第48圈就全數交出,被Hamilton超越。而原本在40秒開外的Bottas,亦在第54圈超越了Leclerc,站上第2位。

Renault退賽帶出Safety Car,Leclerc幸運留在頒獎臺

按照數學計算,Bottas後方不到7秒的Red Bull一哥Verstappen,將能在比賽結束前超過Leclerc,原本最具冠軍相的新秀眼看要空手而回。不料,就在Bottas剛超過Leclerc之後約半分鐘的時間,暫居第6位的Renault車手Nico Hülkenberg在第54圈一開始的大直線底引擎縮缸,直接開進緩衝區退賽;而其隊友暫居第10位的Daniel Ricciardo也在幾秒之後,在1號彎中失去動力,只能滑到2號彎及3號彎旁的緩衝區停車退賽。由於Ricciardo的車輛太靠近比賽路線,為了安全,賽會出動Safety Car帶隊繞行,事故車的排除又不夠快,結束Safety Car直接帶隊繞完比賽,Leclerc在特殊規則的保護之下,免於面對Verstappen的超車,以第3名完賽。

Renault的事故造成Safety Car的出動,帶隊繞完比賽,確保了Leclerc的第3名,拿下F1生涯第1個頒獎臺成績。

Safety Car繞行到終賽,讓遠方的Verstappen即便在大直線,亦無法超過Leclerc的紅色Ferrari。

此外,相對於澳洲站眾家車手力爭最速單圈的額外得分,巴林站的賽況讓各車隊均打算在最後階段再進行嚐試。然而Safety Car的出動,打亂了各家的計劃,讓Leclerc在第38圈所創下的單圈紀錄未被打破,因此Leclerc同時也因此獲得額外的1分。

Verstappen則是第4名,從第9名重新出發的Vettel則在Safety Car前回到第5位,並以第5名完賽。其後則是首圈掉到第14位又穩定推進回到第6名的McLaren新手Lando Norris、Alfa Romeo老將Kimi Räikkönen、Red Bull的Pierre Gasly。Toro Rosso的Alexander Albon以及Racing Point的Sergio Pérez則是拜Renault雙雄退賽而遞補得分的2位受益者。

Lando Norris起跑掉到第14位,但是自力回到第7名後遞補以第6名完賽,表現優異。

2019年F1第2站巴林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19年F1第2站巴林站決賽精華

Hamilton以實力掌握幸運,Leclerc雖失落但收獲仍豐碩

雖然拿下了冠亞軍,但是Lewis Hamilton在比賽最後階段就坦承完全是因為運氣而拿下冠軍位置,不過Hamilton與Mercedes AMG賽車的穩定、耐久以及對於黃色C2輪胎的良好發揮,是讓其得以掌握機會的關鍵,實力仍是不容輕視。

痛失冠亞軍,仍幸運保有季軍的Leclerc,雖不盡理想,賽後全無笑容,但是仍站上F1生涯的第1次頒獎臺;其足以與世界冠軍爭雄的實力,亦已在全球獲得許多車迷的支持,收獲亦可說十分豐富。而Lando Norris展現從第14位自我脫困、拿下第6名的表現,表現亦讓全球驚豔,讓人對於McLaren以及Norris本身在2019年賽季的表現有所期待。

因為實力而能把握幸運的Hamilton,是頒獎臺上唯一出現笑容的車手。痛失冠亞軍的Leclerc穿著Ferrari紅色戰袍,首次站上F1頒獎臺依舊悵然若失;澳洲站奪冠的Bottas本站再次輸給隊友,若有所思。

Ferrari會變成2007年的McLaren嗎?

就車隊角度來看,向來以1號車手優先的Ferrari車隊,目前仍能感受到車隊偏向Vettel的傾向,然在經過2站之後,Leclerc展現出擠身頂級車手的實力,並屢屢超過4屆世界冠軍的隊友Vettel,積分更已超過Vettel達4分,若此趨勢繼續發展,Ferrari車隊是否會與2007年的McLaren車隊一樣出現嚴重內鬥,影響車隊的競爭力,成為後續觀察的重點。

Ferrari雙雄會否因Leclerc表現太過優異,重現2007年McLaren車隊Alonso與Hamilton之爭?

Mercedes AMG的霸業是否繼續?

Mercedes AMG車隊亦不能放鬆,巴林站的表現基本上是全程被Ferrari壓著打,速度嚴重的落後,改正這問題成為未來2周的重點。而從巴林站的表現來看,Hamilton明顯感受到Bottas的壓力而更為專注,Bottas是否能成功對抗5屆世界冠軍隊友的壓力,繼續展現速度,成為個人職業生涯的重要考驗。若Bottas成功,如何穩定2位車手創造最大得分,則成為Toto Wolff的考驗。

Hamilton再現實力,接下來變成Bottas以及Wolff的考驗。

Gasly能坐穩Red Bull席位嗎?

Red Bull車隊與Honda的合作向起來結果不差,但雖成功擺脫了中游車隊,與前2大車隊之間的差距仍清晰可見,僅靠Verstappen的個人能力追上,未能形成威脅,賽車仍有大幅改進的必要。Gasly在本站雖取得積分,但主要靠遞補而得,表現仍被Toro Rosso的Alexander Albon所緊追,Daniil Kvyat若非被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所撞上,亦可能超過。或許Red Bull陣容在季中仍會出現變動。

Pierre Gasly升上Red Bull之後表現不算突出,2位Toro Rosso車手都極具威脅性,他是否能坐穩Red Bull席位?

Renault廠隊距離往日榮光仍遠,Williams令人唏噓

眼看著使用Renault動力系統的Lando Norris拿下積分,2位車手的同圈退賽讓Renault車隊亮起了紅燈,要重回一線廠隊的場域,仍有相當的路途。而2位車手在巴林站已經為了競爭而不慎擦撞,是否會更行惡化,也是需要觀察的重點。而排位賽雙雙跑進前10名的Haas車隊最後竟空手而回,亦是嚴重的警訊。Williams已經成為場上唯一1分未得的車隊,相對於其2015年仍是場上第3名的強隊,其境遇讓人唏噓,也說明F1賽場競爭的激烈。

Renault雙雄在最後階段雙雙退賽,一分未得,距離往日榮光仍遠。

上海站將慶祝F1第1,000場大賽

2周之後,F1將前進上海,在上海國際賽車場進行第3站的賽事。各方相信,在上海賽道上,各車隊之間的實力將能更客觀呈現,前述的眾多問題,相信也能在上海看到更清楚的發展。此外,上海站將是F1史上第1,000場的大賽,除了主辦單位各種慶祝活動之外,各車手相信也想在歷史上留名,加上新賽例讓車手更易纏鬥,讓上海大賽精彩可期。

2019年F1第3站中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4/12 星期五1000-11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4/12 星期五1400-15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4/13 星期六1100-1200
排位賽04/13 星期六1400-1500
決賽04/14 星期日1410-1610

2019/03/31 [F1]巴林站排位賽:英雄出少年,Charles Leclerc為Ferrari出賽第2場拿下桿位,刷新場地紀錄,並成為史上第2年輕的桿位得主
2019 GP 巴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