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7/2018
[F1]日本站決賽:Vettel再次在壓力下自爆,Hamilton笑納冠軍,積分領先拉開至67分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0,742
2018年F1第17站日本站在臺灣時間10月7日下午3點左右舉行頒獎典禮,從第8位起跑的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雖然起跑精彩,但是在力拼世界冠軍的壓力之下再次自爆,超車不慎衝出賽掉,掉到第19位,Mercedes AMG王牌Lewis Hamilton輕鬆領跑全場,拿下生涯第71場分站冠軍,並把對Vettel的積分拉大至67分。在僅剩下4場的狀況下,Vettel拿下世界冠軍雖然仍有數學上的可能性,但幾乎已可確定無緣了。

日本站Vettel想要硬超Verstappen(右)嚴重失誤,跌出頒獎臺,讓Mercedes AMG雙雄輕鬆取勝,Hamilton(中)奪冠後積分領先達67分,第5座世界冠軍十拿九穩。

2018年F1第17站日本站決賽成績

天氣良好,預計以1停策略為主

隨著颱風轉為熱帶氣旋並逐漸遠離,鈴鹿賽道在決賽當天的天氣非常好,出現藍天白雲,陽光耀眼,氣溫28度,地面溫度39度,相對溼度49%。

日本站決賽的天氣非常好。

在起跑格位部份,由於Force India的法國車手Esteban Ocon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時未在紅旗階段減到合格的速度,被罰退了3個格位,因此排位賽取得第9名的Ferrari主將Sebastian Vettel,得以前進1位,從第4排的第8位出發,排在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旁邊,但與主要競爭對手Lewis Hamilton還是有著遙遠的距離。

FIA公布2018年F1第17站日本站決賽起跑排位。

Pirelli倍耐力依資料分析,若是紅色Supersoft輪胎起跑的車手,預計在14圈至22圈會進站換上黃色Soft輪胎;而若是黃色Soft輪胎起跑的車手,預計在20-28圈會進站換上紅胎。至於各車隊到底何時會進站換什麼胎,就有待比賽揭曉。

Mercedes AMG雙雄合作確保起跑優勢

完成暖胎圈之後回到起跑線,排在第3位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把車輛擺斜,進攻的意圖十分明顯,而後方第9位Sergio Pérez的Force India也是同樣的狀況,讓人期待起跑進攻。

在5顆紅燈熄滅的瞬間,Verstappen與Pérez果然做出積極地進攻,快速從前方車手後方拉出,打算進攻,然而頭排的Hamilton與Valtteri Bottas自然不會輕鬆讓Verstappen超過,Hamilton迅速拉向右方,擋在Bottas前方。經過前一站的車隊指令,Bottas並沒有對Hamilton做出抵抗,反而向左移動,擋住了Verstappen,確保了隊友與自己的領先位置,前3位車手就依序進入了1號彎。

Mercedes AMG雙雄起跑合作無間,擋住Max Verstappen,確保1、2位進入1號彎。

Vettel起跑漂亮

後方從第8位起跑的Vettel,起跑十分精彩,利用前方Toro Rosso車手Brendon Hartley軟弱的起跑,一口氣往前超,跟在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的後方,可惜左方Toro Rosso車手Pierre Gasly起跑節奏比隊友好很多,卡住了Vettel的左方,讓Vettel僅前進了1位,以第7位進入1號彎。然而Ferrari賽車的性能畢竟比Toro Rosso好上許多,因此在第3號彎之前,Vettel已再超過Gasly,上到第6位,並在賽道的後半段,再次靠著性能優勢,超過了Grosjean,上到第5位,排在隊友Räikkönen之後。

Vettel(圖左5號紅車)在起跑時就超過Hartley,但是被Grosjean與Gasly卡住,未能再行推進。

Verstappen碰撞Räikkönen,判罰5秒

然而前方的隊友卻在此時發生了碰撞,因為積極進攻的Verstappen在進入右彎16號彎及左彎17號彎組成的減速彎時,煞車太晚,減速不及,衝進了16號彎外側的草地,Verstappen立刻拉回賽道企圖挽救,此時Räikkönen已經進入17號彎,雖然立刻往右側趨避,但是Verstappen重回賽道的角度過大,還是與Räikkönen發生碰撞,並把Räikkönen擠出了賽道。Verstappen成功守位第3位置,但是在調查之後還是被罰加時5秒。

Verstappen進彎失誤,開上了草地。

Verstappen(上)回到賽道,與Räikkönen(下)卡位,發生碰撞。

Raikkonen雖然沒有太大的傷害,但是天外飛來的一撞,還是讓他的速度慢了一下,後方的隊友Vettel則趁此機會超過Räikkönen,在第1圈結束前上到第4位。

Verstappen(前)與Räikkönen(後)發生碰撞,Vettel(中)因而得以超過隊友,上到第4位。

Magnussen硬守Leclerc,爆胎後退賽

後方的車隊亦不平靜。在大直線上剛進入第2圈的Sauber新秀Charles Leclerc自然打算靠著大直線超過前方的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然而Magnussen在大直線上2次變線,硬對Leclerc關門,左後車輪與Leclerc的前鼻翼相碰,Leclerc的前鼻翼被拉掉部份結構,而Magnussen的左後輪則是爆胎。甫超過維修區入口的Magnussen,被迫以低速繞行1圈之後,進站換上白色Medium輪胎,順位自然從最後開始。然而硬撐繞場之間,底盤不斷與地面磨擦,噴出火花,在第8圈之後仍是不得不退賽。Leclerc也在第4圈從第11位進站換上鼻翼以及白色Medium輪胎,出站之後掉到第19位,僅在Magnussen前面,不過那已是後話。

Magnussen左後輪爆胎嚴重,底盤也因而受損。

在排位賽第2階段動力系統故障退賽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從第15位起跑,在第3圈便已超車前進到第10位,與積分只有一步之遙,再次上演超車秀。

此時賽場上卻因為Magnussen緣故而出現Safety Car,原因是Magnussen在硬撐著回到維修區的路上,在賽道上留下大量的碎片,輪胎亦脫落掉在賽道邊,對賽事造成安全威脅,只好派出Safety Car來進行清理。

 
 

Vettel貿然搶攻,自絕於世界冠軍之途

Safety Car在第7圈底時進站,比賽重新開始。全球車迷關注的焦點,自然是已經拼上第4位,與Hamilton之前差距因為Safety Car而幾乎抹平的Ferrari主將、4屆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如何突破重圍,與同樣是4屆冠軍的Hamilton進行第5座世界冠軍誰屬的對決。不料,已經幾乎在絕對弱勢、不容再有任何失誤的Vettel,竟然再次在壓力之下出錯。

Vettel不耐於跟在Verstappen後方,因而在第8圈就開始攻擊。

Vettel的對決之路第1個考驗,自然是先超過擋在前面的Verstappen,方能向Mercedes AMG雙雄發動攻擊。Vettel在前半場圈都未能有效咬近並超越Verstappen之後,決定在第13號彎也就是俗稱Spoon彎進行超車。在這個車速超過200公里的高速彎道,Vettel從左側的切入內線,緊靠著路緣石鑽進Verstappen的空檔企圖超越。

Verstappen在進彎前還領先半輛車的狀況之下關門左切,Vettel與Verstappen的賽車發生擦碰,車身領先的Verstappen往前衝順利脫困保有自己位置的同時,還拉掉了Vettel的垂直擾流板,Vettel的車輛失控打轉,車尾朝前停在緩衝區。重新擺正車位,還要靜候車流過了之後才能重回賽道,Vettel此時已掉到Sauber車手Marcus Ericsson之後,暫居第19位,Verstappen依舊以第3位在場上飛馳,而Hamilton更以超過17秒的差距,遙遙領先。

Verstappen與Vettel的重大事故,自然引來賽會的調查,然調查結論將此視為正常的競技意外,不需任何處理。而從觀賽的角度來看,Vettel再次在壓力之下自我毀滅,完全是車手自己的競技觀念問題,與排位賽車隊的決策失誤完全不同,是Vettel自絕於世界冠軍的競爭之途。

Hamilton輕鬆樂勝,Bottas與Verstappen對決成比賽焦點

在Vettel掉到車隊尾端之後,加上隊友Bottas已完全了解自己在競賽中扮演的角色,Hamilton在後續的比賽之中完全沒有後顧之憂,輕鬆跑完剩下的比賽。由於其進站換胎還比隊友Bottas及後方車手還來得晚,在第24圈進站換胎之前,領先超過23秒,讓其進站換胎之後,出來仍在領先位置,亦即Hamilton從桿位起跑,領先比賽的每1秒鐘,以冠軍完賽,輕鬆拿下個人第71座分站冠軍。

領先毫無懸念,比賽的可觀之處便到了Bottas與Verstappen的2、3名之爭。Bottas是在第23圈進站換上白色Medium輪胎,Verstappen則是在第21圈換上黃色Soft輪胎,因此在第24圈Bottas以11秒領先Verstappen開始,全場重頭戲就在Verstappen對於Bottas的追擊。

挾抓地力的優勢,Verstappen逐步將差距縮小,甚至在Bottas輪胎衰退之後,Verstappen每圈還可以拉近近1秒的差距,在第39圈時開始追近到1秒以來的距離。

從追擊的十數圈來看,任誰都以為Verstappen有機會能超越Bottas,不料當Verstappen開始發動攻擊之後,大家才發現Bottas一直以防守模式保守行駛,並未施展實力。當Verstappen在大直線上開啟DRS追擊Bottas之際,原本速度不佳的Bottas,只要大腳油門踩下,Verstappen完全沒有追近的能力,亦即是DRS沒有開啟的Mercedes AMG賽車,動力足以彌補DRS所帶來時速20公里的差距,讓Red Bull賽車追不上,十分驚人。

比賽的最後階段,就在Bottas輕鬆帶跑、Verstappen苦追未果之下結束,Bottas順利拿下亞軍,而Verstappen站在季軍的頒獎臺。

Bottas在比賽中段被Verstappen快速拉近,讓人以為Verstappen有機會超過,結果後段才發現Mercedes AMG的性能強上許多,即便開啟DRS,也不見得可以追得上。

Ricciardo從第15位起跑,以第4名完賽

在第3圈就已進入前10名的Ricciardo,因為Vettel的失誤上到第9位,在第9圈以及第11圈分別超掉Esteban Ocon以及Sergio Pérez的Force India,上到第7位,來到Toro Rosso車手Pierre Gasly的後方。原本以為Gasly會直接讓路給Ricciardo,不料Gasly並沒有,還在130R的15號彎,在雙方全油門的狀況之下,越拉越開,展現Honda動力系統在升級之後的強悍性能。然而Ricciardo靠著DRS,還是在大直線輕鬆超掉Gasly,上到第6位。然而Honda動力系統非吳下阿蒙的表現,已給全球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接著,Ricciardo在16號彎及17號彎超掉了Haas的Romain Grosjean,再把握Räikkönen進站換胎的機會,上到了第4位,並順利保持這個位置完賽,取得12分的積分。Räikkönen則在換上了白色Medium輪胎之後,以第5位完成比賽。

Ricciardo(前)的Red Bull賽車超掉Gasly(後)所駕駛的Toro Rosso並不輕鬆,Honda最新版動力系統表現有長足進步。

Vettel以第6名完賽,Honda動力可惜未能主場取得積分

至於掉到最後的Vettel,衝刺全場,並再多次利用Spoon彎進行超車,不過後續就沒有碰到像Verstappen那般強悍的防守,在第34圈上到第6位,但是與隊友之前有超過40秒的差距,在剩下不到20圈的比賽之中,全力以赴,仍僅能縮短至25秒,只有在最後2圈刷出最快單圈,並以此完賽拿下8分的積分,讓Hamilton把積分差距多拉開了17分。

Vettel後段雖換上黃色Soft輪胎猛追,仍未能彌補發生碰撞的損失。

在Vettel之後,則是超過Grosjean的Pérez拿下第7名,Grosjean第8名,Ocon第9名,而Renault Sport的Carlos Sainz Jr.則以第10名拿下最後的1分。

一度追到第9位的新秀Charles Leclerc在第39圈時於衝出8號彎,車輛故障停在賽道旁,退出比賽,一度叫出VSC虛擬安全車,但是並未對比賽造成影響。除了Leclerc之外,Renault Sport的Nico Hülkenberg,歷經自由練習的撞車之後搶修,僅能從第16位出發,一度搶進有積分的第10名,但亦在第37圈退賽。在主場表現大勇,從前10位起跑的Toro Rosso雙雄,最後仍未能拿下積分,是主場擁有者Honda及車迷最失望的。

2018年F1第17站日本站決賽成績

Hamilton能否在美國站提前封?

經此一役,Hamilton以331分,在車手積分榜上領先Vettel的264分達67分之多,在只有剩下4場比賽的狀況之下,Vettel必須每場追回17分,才有機會自力封王,以Mercedes AMG這幾場比賽性能的優勢、Mercedes AMG賽車的穩定品質以及Hamilton穩健的賽車技能與抗壓性,這幾乎是緣木求魚。而只要Hamilton在2周後的美國站,將積分優勢多拉開8分以上,Hamilton便可提前封王。

Ferrari還有機會嗎?Vettel還有機會嗎?Hamilton能提前封王嗎?10月21日的美國站,U-CAR F1頻道會與大家一起見證。

Mercedes AMG車隊在日本站後歡慶冠亞軍成果。

2018年F1第18站美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0/19 星期五2300-24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0/20 星期六0300-04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0/21 星期日0200-0300
排位賽10/21 星期日0500-0600
正賽10/22 星期一0210-0410

2018/10/07 [F1]日本站排位賽:1組輪胎毀了Vettel的世界冠軍夢?Hamilton拿下第80次桿位,Vettel將從第9位起跑
2018 GP 日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