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6/26/2018
[F1]法國站決賽:未受首圈嚴重意外影響,Hamilton單騎獨走拿下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524
時隔28年重回到Paul Ricard賽道的F1法國站賽事,在歷經1.5小時的比賽之後,桿位起跑的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一騎獨走,未被後方的眾多事故波及,領跑全場,輕鬆拿下冠軍,F1生涯累計75次桿位、65勝。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拿下亞軍、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拿下季軍,三大車隊均站上了頒獎臺。

Hamilton(中)在動力升級的優勢之下,加上未受後方事故影響,輕鬆拿下冠軍。躲過意外的Verstappen(左)拿下亞軍,Räikkönen(右)以穩定表現拿下季軍。頒獎臺上三大車隊各佔一席。

至於原本積分領先的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則在全場第1個彎道與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發生碰撞,掉到最後,並被賽會認定為肇事方,加罰5秒;然全場努力追趕之下,以第5名完賽。也讓積分榜上,Hamilton再次以145分逆轉領先Vettel的131分,從落後1分變成領先14分。

起跑的事故,讓Vettel僅拿下第5名,積分榜再次被Hamilton所逆轉。

2018年F1第8站法國站決賽成績

格位大致相同,輪胎策略因位置有顯著差異

在起跑的格位部份,前8排的車手順位均與排位賽結果相同,僅有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因為在比賽前更換了動力系統,罰退至最後1位,讓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以及2輛Williams賽車得以前進。

FIA公布2018年F1第8站法國站起跑格位

星期天Le Castellet的天氣晴朗,雲偏多,相對溼度50%,氣溫24度,地面溫度42度,是比賽的好天氣,讓各車手均能使用乾地胎進行比賽。前10位車手除Mercedes AMG雙雄與Red Bull雙雄使用紅色Supersoft輪胎之後,其他均使用抓地力最好的紫色Ultrasoft輪胎;後10位的車手輪胎使用就較為多元,第11位的Force India車手Esteban Ocon使用紫色Ultrasoft,接下來的Renault Sport車手Nico Hulkenberg與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使用黃色Soft輪胎,接著有4位車手使用紅色Supersoft,最後3位則車則使用紫色Ultrasoft。顯然中游車手希望以較長的使用壽命,較晚進站,取得優勢,而後段車手則是希望以紫色Ultrasoft的抓地力,在起跑取得推進。

碎片滿天飛,事故不斷,首圈便出動Safety Car

暖胎圈在法國當地時間下午4點10分準時展開,並直接進行比賽。

法國站的起跑相當精彩!頭排的Mercedes AMG雙雄均以紅色Supersoft輪胎起跑,第3位Vettel使用的紫色Ultrasoft輪胎因而擁有起步的優勢,在起跑直線後立刻展現速度優勢,超過了第2位的Bottas,咬在桿位Hamilton的後方。然而1號彎距離不遠,Vettel不但未有機會超過Hamilton,還必須因應Hamilton進彎前的減速一起減速,讓Bottas在進彎前再次反超回1個車身。

法國站的起跑相當精彩,Vettel有較好的速度,卻被Hamilton擋住,未能超越。

處在彎道右側的Bottas,在空間出現之後,向左壓制,以準備進入向左的1號彎時,處在減速過程中的Vettel已經用盡了輪胎的抓地力,未能進一步減速,亦未能調整路線,右前車頭直接頂上了Bottas的左後車身,2輛賽車就此滑進了1號彎外的緩衝區,緊跟在後的Verstappen等一眾車手紛紛從兩側繞過事故車。

Bottas在入彎前向左移動,想要插進Vettel與Hamilton之前的空隙,卻因而發生事故。

所幸2位車手不需要退賽,但是Vettel的前鼻翼嚴重受損,Bottas的左後輪爆胎,2人都必須立刻回到維修區進行維修,順位也從領先群一口氣掉到車陣的最後。比賽中賽會便已判定Vettel是造成事故的主因,判罰加時5秒,不過已是後話。

F1 Youtube頻道:Vettel及Bottas法國站碰撞及雙方說法

法國內戰,3位法國車手1位加罰5秒,2位退賽

然而,Vettel與Bottas的碰撞,並不是場上的第1場事故。在起跑之時,便可以看到後方車陣已有車身碰撞的破片在半空中飛舞,原來是起跑格位第10位的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與Force India小將Esteban Ocon在起跑直線上便已發生擦撞。Ocon的起跑順利而流暢,在右前方的Grosjean在直線上便向左壓制,以確保自己的位置優勢。Grosjean連續多次向左偏移,Ocon不斷向路緣石退縮,已幾乎整輛車都開在路緣石上,仍避不開Grosjean的壓制,因而發生了擦碰,Grosjean揚長而去,而Ocon節奏被打亂,亦因而被Renault Sport的Hülkenberg以及隊友Pérez所超越,掉了2個位置。

Grosjean與Ocon在起跑時就在大直線發生碰撞,碎片飛上半空。

Ocon的厄運還沒有結束,在進入3號彎之時,他右移切上彎點,而後方的Toro Rosso車手Pierre Gasly似乎因為壓在路緣石上未能有效減速,從右後側撞上了Ocon,2位法國車手撞過了3號彎,滑進4號彎的緩衝區,留下了滿地的碎片,2輛車輛亦無法再行比賽,就此退賽。

接連事故的發生,讓第1區及第2區都因為碎片處理而出了黃旗,而2輛事故車的無法移除,更讓賽會立刻派出了Safety Car,此時領先的Hamilton才剛衝刺完Mistral大直線,準備進入8號彎,可見得起跑事故發生節奏之快。

賽會在比賽進行中判定Grosjean同樣要加罰5秒,讓Grosjean頗不能接受,這亦是後話。

Ocon(左)、Grosjean(中)、Gasly(右)是3位法國籍車手,在法國站自然受到滿場觀眾的支持,不料比賽過程卻宛若法國內戰,彼此碰撞,退賽2位,受罰1位。

Hamilton未受事故影響持續領先,後方順位大洗牌

經此幾次事故之後,與事故無涉的Hamilton,繼續在Safety Car之後領跑;當機立斷從緩衝區繞過Vettel及Bottas的Verstappen,從第4位上到第2位,而第7位起跑的Renault Sport車手Carlos Sainz Jr.更一口氣上到第3位,其後是Red Bull的Ricciardo,第9位起跑的Haas車手Kevin Magnuseen上到第5位,而Sauber新秀Charles Leclerc驚人地排在第6位,未能繞過事故的Räikkönen暫居第7位,Grosjean上到第8位,從13位起跑的Perez超過隊友上到第9位,12位起跑的Hülkenberg則在第10位。之後則是Sauber的Marcus Ericsson、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以及最後一位起跑的Brendon Hartley,整個順位大洗牌。

Safety Car在第5圈結束前進入維修區,比賽在第6圈重新起跑。相對於起跑時的精彩多變,之後的比賽其實又重覆前幾站排隊繞圈的狀況,車手之間的近身肉搏、互相超車的畫並不多。

前三大車隊車輛性能與後方車隊的性能太過懸殊,因此受事故干擾卡在車陣後方的Ricciardo以及Räikkönen,在第10圈就已經超掉乘亂上位的Sainz以及Magnuseen,回到第3位及第4位。而因事故進站維修、掉到最後面的Vettel以及Bottas,在同時換上黃色Soft輪胎之後,就開始用強大的性能,輕鬆用DRS在直線路段不斷超越前方中游車隊的車輛。Vettel在第11圈就回到積分圈,而Bottas則在第19圈才回到積分圈,顯然Bottas的賽車在事故中受到的損壞較大,影響到車輛的性能。

Vettel因事故掉到最後,在第11圈就回到積分圈。

 
 

Leclerc表現出色

在這段過程之中,新秀Leclerc的表現受到全場關注,駕駛Sauber賽車的Leclerc,一路都一直追在Magnussen之後,並力抗後方Grosjean的追擊。之後在Grosjean被Hülkenberg的Reanult Sport賽車超越後,Leclerc亦表現沈穩,有機會就不放過,實有大將之風。可惜在比賽中段,Leclerc開始反應車輛有不正常的振動,單圈時間增加了近0.5秒,雖然進站換胎之後有所改善,但仍讓其換胎之後掉了1個位置,被Hülkenberg所超越,以第10名完賽。

Sauber新秀Leclerc表現出色,在起跑的事故中全身而退,還利用機會跑到世界冠軍Räikkönen之前。

比賽終究回歸基本,三大車隊遙遙領先

比賽後段發生的變化並不多,Ricciardo在比賽前段一直跟在隊友Verstappen後方,讓人一度覺得Red Bull將會在頒獎臺上佔有2個位置。然而在首次進站換胎之後,Ricciardo的速度開始變慢,並在第40圈被Räikkönen所超越,最後僅以第4名完賽。據賽後了解,Ricciardo的前鼻翼上的多個小翼板,在比賽之中斷裂剝離,讓其前方下壓力逐漸減弱,轉向不足問題持續加重,因而影響了速度。

與Vettel同樣最後一排追上來的Bottas,黃色Soft輪胎在經過近40圈的追趕之後已然衰退,因此Bottas在第39圈、Vettel在第40圈時進站換胎。已經因為車輛受損而未能全力追趕的Bottas,在換胎時還碰上工作人員失誤,在後輪還沒更換時就放下車輛,重新頂高後才能施做,浪費了約5秒的時間。其最後以1.3秒之差落在Magnussen之後,這次失誤顯然付出了相當的代價。而Vettel則是一路追回到第5名。

Sainz表現不俗,車輛故障後幸運因黃旗保有第8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Bottas進站換胎之時,Renault Sport的Sainz遞補Bottas的位置,站在第6名,跟在Vettel之後,持續領先Magnussen的Haas。然而在比賽將要結束的第50圈時,Sainz用無線電向車隊回報失去動力。實際狀況應是油電系統出現問題,電動馬達的動力未能輸出,車輛仍能持續行駛,但是速度大幅下降,讓其原本對Magnussen還有3秒、對Bottas還有4秒的優勢,在1圈之內消失,一口氣掉到2人之後,成為第8位。

眼看車輛故障即將讓其後方的Hülkenberg以及Leclerc等車手有超越的機會,甚至會空手而回,此時賽會先是祭出黃旗、後改成全場禁止超車的VSC,救了Sainz,讓他成功帶回第8位。而這個契機則是來自於Williams的加拿大車手Lance Stroll。

Sainz全場表現精彩,可惜碰到車輛故障,差點空手而回。Stroll的不幸則造就他的幸運,保住了第8名。

Stroll、Pérez以及Alonso是比賽後段的苦主

從第19位出發的Stroll,全場依舊努力不懈,在第1圈趁Safety Car時進站換上黃色Soft輪胎之後,就持續在場上衝刺,最佳推進到第13位。然而激烈的操駕,在比賽末段就可以看到其左前輪出現重煞造成的局部磨損,已逐漸影響其操駕。終於,在領先群進入第50圈及51圈之際,Stroll在進入高速的10號彎之前,左前輪爆胎,退出了比賽,而比賽亦在黃旗及VSC的狀況之下繞行,結束了比賽。

除了前述的各種狀況,法國站還有2位車手是機械故障的苦主。Force India在第28圈將墨西哥車手Sergio Pérez叫進了維修站,原因是系統偵測到車輛的異常,可能即將發生故障,時居第11位的Pérez,只能放棄力拼積分的機會,退出了比賽。

另一位車手是Fernando Alonso。甫於前一個周末拿下利曼24小時大賽冠軍,享受全球車迷歡迎的Alonso,在法國站面臨完全不同的命運。無法晉級第2階段排位賽,顯示McLaren車輛的戰力不足,讓這位仍充滿鬥志的2屆世界冠軍,全場比賽均在最後段爭扎。而在第46圈第2次進站換胎後,Alonso仍繼未放棄,繼續比賽,車輛的左後懸吊系統卻發生支臂折斷問題,讓其僅能在第51圈默默退賽。

7天前的世界冠軍在法國站黯然退賽。

2018年F1第8站法國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18年F1第8站法國站賽事精華

F1急需變革,史上首次三連戰由奧地利接棒

歷經1.5小時的比賽之後,Lewis Hamilton駕駛著動力系統升級的Mercedes AMG賽車,輕鬆地拿下冠軍;閃過起跑事故的Verstappen,拿下亞軍;全場穩定表現又得利於Ricciardo空力套件損壞的Räikkönen,拿下季軍。三大車隊各有1席頒獎臺,再次呈現現時F1賽場內的勢力分布。而前6名僅有Magnussen,不屬於三大車隊,而其亦是因為Bottas進站失誤而造成。

前10名內最令人驚喜的,自然是摩納哥籍Sauber車手Leclerc,戰力最差之一賽車,拿下了1分的積分,遠勝眾多中游車隊與傳統強權。而Renault Sport雙雄拿下第8名及第9名,已是連續3場雙雙得分的穩定表現,第4大車隊地位確立。

時隔28年重回Paul Ricard賽道的F1法國站正式落幕,起跑時的精彩仍難掩比賽平淡的缺點,這已是現時F1所急於解決的最大問題。目前可以看到F1與Liberty Media正透過各種方式調整,希望改善比賽素質。身為車迷,僅能希望其能快速發揮效果。

在法國站結束後,各車隊將要立刻打包啟程,前往奧地利Red Bull Ring,進行史上首次三連戰的第2站奧地利站。在Red Bull車隊的主場上,三大車隊又會做怎麼樣的競逐,U-CAR將與讀者一起關心。

2018年第9站F1奧地利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6/29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6/29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6/30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6/30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7/01 星期日2110-2310

2018/06/24 [F1]法國站排位賽:動力升級,Hamilton輕鬆拿桿位,Leclerc站上第8位技驚四方
2018 GP 法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