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6/11/2018
[F1]加拿大站決賽:出乎意料的平淡,Vettel桿位獨走全場拿下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0,333
2018年F1第7站加拿大站決賽在臺灣時間6月11日結果揭曉,星期六拿下桿位的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從起跑開始領跑全場,輕鬆拿下冠軍,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拿下第2位,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拿下第3名,皆與起跑順位相同。全程除起跑1起事故之外,全程平淡。不過受邀請來揮動方格旗的國際名模Winnie Harlow,因為工作人員溝通不良,提前2圈揮動方格旗,造成比賽有效圈數僅有68圈,雖未造成名次異動,但是在第70圈跑出最快單圈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卻因而錯失1次最快單圈的紀錄。

Vettel桿位領跑全場拿下冠軍(右2),Bottas拿下亞軍(左1),Verstappen拿下季軍(右1)。

2018年F1第7站加拿大站決賽成績

起跑格位:Ricciardo未受罰,Gasly與Grosjean最後一排出發

加拿大站決賽在臺灣時間6月11日凌晨0210準時舉行暖胎圈。決賽時氣候狀況與排位賽時相似,是晴朗的好天氣,讓各方車手都能有盡情發揮的舞臺。

在加拿大站之前,Red Bull車隊原本宣布將為摩納哥站冠軍Daniel Ricciardo更換摩納哥站故障的MGU-K單元。由於其將超過年度使用配額而將遭罰退,因而Ricciardo在賽前原本相當沮喪。然而在經過車隊檢修之後,確認MGU-K不需要更換,僅更換引擎、渦輪及MGU-H,雖已達到更換上限,但在本站卻順利逃過了罰退的命運,順利維持原本的格位。

在領先車手部份,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沒有更換,Ferrari的Vettel及Red Bull的Verstappen同樣更換了引擎、渦輪及MGU-H,均沒有罰退的問題。唯有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因為全套動力系統更換,被要求從最後一排起跑。至於沒能參與排位賽的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則經大會許可後可以參賽,因此排在第20位。

FIA公布2018年F1第7站加拿大站起跑格位。

此外,在動力系統部份,Ferrari、Renault Energy以及Honda均推出了升級套件,唯有Mercedes-Benz因為耐用度考量推遲在法國站推出升級版的動力系統,對賽事有何影響,亦是觀察重點。

 
 

起跑順利,Vettel桿位迅速領先

暖胎圈順利完成,所有車輛回到起跑格位之後,加拿大站的比賽在5顆星形的紅燈熄滅後,正式起跑。

桿位的Vettel起跑十分乾淨俐落,輕鬆領跑進入1號彎。前3大車隊中,唯有Red Bull車隊是採用粉紅色Hypersoft輪胎起跑,因此2位Red Bull車手在起跑時有絕佳的戰鬥力。第3位起跑的Verstappen在進入1號彎前便已經與第2位起跑的Bottas並排,而第6位起跑的Ricciardo則與第5位起跑的Ferrari車手Kimi Räikkönen並排,表現不俗。

Vettel的5號Ferrari賽車快速取得領先,而2輛Red Bull賽車均與前車取得並排。

然而2位車手起跑的位置,讓其成果有所不同,左側起跑的Verstappen在經過先左後右的頭2個彎之後,出彎被卡在彎道外側,Bottas因而固守其順位,Verstappen無功而返,回到第3位置;而右側起跑的Ricciardo,則在2號彎出口時守在內線,因而順利擋住了Räikkönen,拿下了第5位,Räikkönen則是掉到第6位。Hamilton則未參與2個競逐,維持第4位。另外右側起跑的Force India車手Esteban Ocon在3號彎與4號彎的連續彎道,亦卡到優勢位置,出彎後超掉了Renault Sport的Nico Hülkenberg,上到第7位。Hulkenberg與隊友Carl Sainz Jr.以及另一位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則依序通過5號彎,繼續爭奪好的位置,之後則是從第13位上到第11位的Sauber車手Charles Leclerc以及第12位的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

Leclerc(左側白色16號賽車)在進入1號彎之前便已超越前車來到第11位,表現不凡。

Bottas(左)因為在右側起跑,取得2號彎的內側路線,得以擋住Verstappen(右)的追擊。

Stroll失控撞Hartley,帶出全場唯一Safety Car

然而就在此時,後方車陣發生嚴重的撞車意外。從第16位起跑的Williams地主車手Lance Stroll正與從第12位下滑的Toro Rosso車手Brendon Hartley進行攻防,激烈爭奪第13位置。Stroll在3號彎的防守就已經讓Hartley壓上了左方草地,所幸沒有發生意外。Stroll在取得半個車身的領先之後,又向左方收窄空間,希望能防守Hartley,不過車輛略為打滑,Stroll為了修正向左轉,讓其車輛失去控制,快速向左偏轉,將Hartley的車輛頂出賽道,撞上了輪胎牆,Hartley的Toro Rosso賽車反彈卡在Stroll的Williams賽車上方,2輛賽車一起滑進了6號彎,衝出了緩衝區,重重撞在護欄之上。

急需要表現的Hartley,在賽前對於Honda動力系統升級抱有極大期望,但是發生事故,不但進醫院檢查,亦影響其挽救自己職涯的機會。

滿地的碎片與嚴重的事故,立刻祭出黃旗,並派出了Safety Car。所幸2位車手並沒有受傷,平安回到維修區。Sauber的Marcus Ericsson以及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趁機進站換胎,掉到最後第17位及第18位。

F1 Youtube頻道:Stroll與Hartley事故

賽道的清理工作,讓Safety Car在場上繞行了至第4圈底才結束,比賽從第5圈開始重新開始。前10位車手維持事故前狀況,後方的車手Leclerc暫居第11位,之後則是Magnussen。Williams的俄羅斯車手Sergey Sirotkin從第17位起跑,上升至第13位,表現亮眼。McLaren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維持14位不變,之後則是遞補上來的Gasly以及Grosjean。

Vettel重新起跑十分精彩,迅速領先

Vettel的重新起跑相當漂亮,在進入1號彎前就拉開超過1個車身的領先。之後的車手亦順利通過,不過Perez在進1號彎搶進時,被Renault Sport的Sainz頂出了賽道,進了緩衝區。雖利用緩衝區硬質地區又硬切回賽道,但已掉到第13位,讓Sauber的Leclerc進入了積分圈。

Perez及Force India車隊雖然立刻抗議,大會亦進行調查,但最終以比賽意外做結,沒有任何處罰。

從第5圈開始,領跑的Vettel在前方無車的狀況下,盡情發揮全新引擎及渦輪的性能,全場飛奔,一連十餘圈持續創造出最快單圈成績,並在第17圈做出1:15.210的成績,並已與後方的Bottas拉開近5秒的差距。Vettel至此已遙遙領先,開始放緩速度。

Vettel在比賽前段不斷用紫色Ultrasoft做出最快單圈。

期間雖然有Hulkenberg在追擊Ocon、Alonso在追擊Leclerc,但是都是徒勞無功,車手之間名次的更迭,主要是利用進站換胎的時機。Ocon在領先2輛Renault Sport時在第11圈換胎,卻因而掉到2輛Renault之後。Hamilton跟在Verstappen之後在第16圈進站,卻讓第17圈進站的Ricciardo搶得了先機,超過了Hamilton。

Hamilton原本領先Ricciardo,卻因為換胎時機不佳,被Ricciardo所超越。

比賽在20圈之後已失去火花

令人難以置信的,在比賽不到20圈之後,加拿大就幾乎就已經大勢底定,各車手之間差距穩定,彼此之間也沒有什麼交火或是積極的進攻,所有的車手就開始按著順位繼續高速巡航,而眾多熬夜觀賽的朋友,也因此開始哈欠連連。

比賽在第42圈時,Alonso因為車輛失去動力而退賽,Alonso當時居於第11位,其前方還有尚未進站的Grosjean,因此其失去了取得1分的機會,而這分便被其後因為進站被超越的Leclerc所拿下。除此之外,比賽均無變化。一直到最後階段,比賽才因為烏龍事件,發生些許波動。

烏龍方格旗,比賽依賽例計算至68圈結束

加拿大站請來加拿大籍名模Winnie Harlow做為揮動方格旗的特別來賓。由於工作人員的連繫出現錯誤,讓Winnie Harlow於第69圈結束就揮動了方格旗。在場上比賽的車手無不感到奇怪,放慢了速度,各車隊則急著用無線電通知車手繼續比賽。但是透過轉播,場邊部份工作人員與觀眾認為比賽已經結束,造成一陣騷動。

有白斑症仍成功成為著名模特兒的Winnie Harlow是本站揮旗貴賓,可惜因為工作人員連絡失誤,而發生烏龍事件。

Vettel仍繼續完成最後1圈,經過第2次方格旗的揮舞,拿下冠軍,Bottas拿下亞軍,Verstappen拿下季軍。

而在比賽最後階段被Hamilton追擊的Ricciardo,正全力施為,並沒有因為方格旗烏龍而放鬆,在第70圈跑出了1:13.839的最快單圈,並確保了第4名完賽的戰績。

然而因於出現方格旗的失誤,賽會檢視後,方程旗在第69圈第1次揮下後,場邊已有工作人員以揮舞多種旗號方式慶祝比賽結束,在賽例上視此種狀況等同揮動紅旗,比賽中止,成績回溯至前一圈,因此成績計算至第68圈結束,所以Ricciardo的最快單圈紀錄成為無效,本站的最快單圈則改為其隊友Verstappen在第65圈所做出的1:13.864。

Ricciardo在最後階段成功防守了Hamilton的追擊,並做出最快單圈,可惜因為烏龍方格旗,不納入紀錄。

2018年F1第7站加拿大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18年F1第7站加拿大站賽事精華

Vettel取得F1第50勝,積分重回領先

經過加拿大站的比賽,Vettel拿下了生涯第50場F1勝利,成為Alain Prost、Michael Schumacher以及Lewis Hamilton之後,史上第4位拿下50場F1勝利的車手,累計50場勝利,亦僅落後Alain Prost 1場,但距離Hamilton的64勝與Schumacher的91勝,仍有相當的差距。

不過在年度積分榜上,在加拿大站冠軍的25分進帳之後,Vettel在本賽季累計拿下121分,以1分領先Hamilton,再次逆轉了競爭的態勢。而Bottas則以累計86分,超過了本站僅拿下第4名、累計84分的Ricciardo,站上了車手榜第3名位置。車隊部份,Mercedes AMG以206分率先突破200分門檻,Ferrari及Red Bull則以189分及134分居於第2名與第3名。

Vettel拿下F1生涯第50勝,成為史上第4人。

在加拿大站後,F1將在2周後重回瞪違10年的法國站,並在1990年後便不曾舉辦F1賽事的Paul Ricard賽道進行比賽。Ferrari與Red Bull車隊在加拿大站動力升級,的確帶來競爭的優勢。然而Bottas的亞軍代表Mercedes AMG未升級的動力系統仍有一搏的機會。在法國站升級之後,會對賽況帶來什麼影響,陌生的賽道又會有什麼變化,成為下一站的觀察重點。

2018/06/10 [F1]加拿大站排位賽:Vettel刷新場地紀錄拿下個人加拿大站第4座桿位
2018 GP 加拿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