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8/2018
[F1]巴林站排位賽:強敵紛去,Vettel拿下桿位,Ferrari包辦起跑頭排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9,819
2018年第2站在巴林站展開,在星期六的排位賽中,Ferrari雙雄延續自由練習的強勢,跑出場上前2快的成績,包辦決賽起跑頭排。4屆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更以突破1分28秒的成績拿下桿位,第3位則是2017年桿位Mercedes AMG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所拿下。由於Mercedes AMG王牌Lewis Hamilton因更換變速箱將需罰退5位,Red Bull新秀Max Verstappen在第1階段排位賽就撞牆退賽,讓Ferrari雙雄的頭排位置拿得相對輕鬆。

巴林站排位賽由Ferrari雙雄拿下第1名及第2名,將包辦決賽頭排,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右)則是第3名。強手Lewis Hamilton與Max Verstappen則分別面對罰退5位及第1階段撞牆的命運。

2018年F1第2站巴林站排位賽成績

第1階段:Verstappen失誤上牆,領先車手以黃色Soft輪胎輕鬆晉級

拜沙漠氣候之賜,巴林站在當地時間下午6點鐘舉行,臺灣時間則是晚上11點。開賽之時,氣溫攝氏28度、地面溫度32度、相對溼度45%。


巴林站的排位賽在暮色散去、黑夜降臨之際展開。

第1階段排位賽準時開始,或許是氣候仍偏熱,車手並沒有非常積極上場,一直到開始30秒之後,2輛Sauber賽車在Marcus Ericsson以及Charles Leclerc駕駛之下,率先上場,而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則跟在其後,這3位車手都使用本站最軟的紅色Supersoft配方上場。

Marcus Ericsson駕駛9號Sauber賽車,是全場第1位上場的車手。

Ericsson率先做出1:31.976的成績,之後的Leclerc則是做出了1:31.775超越隊友暫居第1位,Hartley則是以1:32.773暫居第3位。然而此時全場的目光焦點,均轉到維修區,因為2輛Ferrari賽車在Kimi Räikkönen與Sebastian Vettel的駕駛下,紛紛上場。而在Vettel上場後,包含Mercedes AMG的Valtteri Bottas、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亦跟著上場,場上有11位車手,早前上場車手也在這時候跟到紅軍之後,場上一時很熱鬧。

Räikkönen在緩胎圈之後做出1:28.951,已比V10時代Pedro de la Rosa所留下1:31.447秒的F1賽事單圈紀錄快,比2017年Bottas所留下1:28.769的桿位成績僅有不到0.2秒的差距,表現不俗。跟在其後的Vettel則可惜碰上了車流,干擾的路線與節奏,僅做出了1:29.060,Bottas則做出了1:29.275,3位車手分居前3位。有趣的是,這3位車手均採用質地較硬的黃色Soft輪胎。


Kimi Räikkönen的上場,帶動了一連串車手的出場。而其使用黃色Soft輪胎,做出第1階段最快成績,已逼近2017年的桿位成績。

或許是因為賽前更換變速箱已確定必須罰退5位,Mercedes AMG王牌Lewis Hamilton在第1階段排位賽顯得沒那麼盡力,雖然採用紅色Supersoft,第1次僅跑出了1:29.365的成績,暫居第4位,並隨後被Red Bull新秀Max Verstappen所做出的1:29.374所超越。Red Bull另一名好車Daniel Ricciardo則在剩下7分半左右,做出1;29.552的成績,緊跟在Hamilton之後。


Ricciardo是場上最後1名做出成績的車手,至此所有車手均有成績,而Williams雙雄Sergey Sirotkin與Lance Stroll、Sauber雙雄Ericsson與Leclerc以及Toro Rosso的Hartley是淘汰圈內的選手。


Daniel Ricciardo是最後1位上場的車手。

Ericsson先做出1:31.976,暫時站上第13位,把McLaren的西班牙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擠進淘汰區,Hartley亦做出1:30.458站上了第10位,把Haas的Romain Grosjean也擠進淘汰區。


各方車手打算再進一步時,正在拼命做時間的Red Bull新秀Verstappen,操之過急,大直線底的1號彎速度太快,連帶在2號彎失控打滑,賽車橫過向左的2號彎,撞上賽道左側的護欄,人員雖然平安無事,但車頭嚴重受損。賽會因而打出紅旗,中斷了比賽,第1階段則還有5分25秒的剩餘時間。


繼2017年決賽撞牆退賽,Max Verstappen在第1階段排位賽亦撞牆退出,唯其成績已可進入第2階段。

Verstappen的賽車撞擊嚴重,因此車輛移置花了不少時間,賽會在臺灣時間2320重新進行比賽。同樣,各隊都另有打算,並沒有搶先上場的現場,等了一會,2輛Renault Sport賽車以及Alonso所駕駛的McLaren才先上場。大批的車潮則是等剩3分鐘時才上場,搶在最後一刻完成最後一次的計時。3大車隊剩下的5位車手,在穩坐前6名的狀況下,並未上場湊熱鬧。


Renault Sport的德國車手Nico Hülkenberg在剩下半分鐘左右做出1:30.396成績,並未超越原本的1:30.260;其隊友Carlos Sainz Jr.則是以1:29.893,升到第7位,成為3大車隊外的第1人;Alonso則為1:30.530,來到第12位,略有風險。


接下來的時間中,包含Alonso的隊友Stoffel Vandoorne、Force India的Esteban Ocon、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均做出優於Alonso的成績,讓Alonso掉到第15位,岌岌可危。所幸後續車手沒有更為突出的表現,Alonso便以第15位成績,晉級第2階段排位賽。


努力要逃出淘汰區的Haas車手Grosjean以及Williams車手Sirotkin、Sauber新手Leclerc,均在最後1圈時發生失誤,未能有所突破;加上Sauber的瑞典車手Ericsson以及Williams的加拿大車手Lance Stroll,這5位止步於第1階段。


嚴重撞車的Verstappen,因為成績不錯,因而能晉級第2階段。然而受損的車輛已註定其無法參賽,排位賽將以第15名做結。


Haas的1號車手Romain Grosjean因為失誤,未能做出更好成績,止步於第1階段。

Williams車手Lance Stroll繼掙扎完成澳洲站之後,巴林站的排位賽亦表現不佳,與隊友Sergey Sirotkin雙雙在第1階段被淘汰。

 
 

第2階段:Hamilton用黃色Soft輪胎做成績,決賽輪胎策略值得關注

略事休息之後,為期15分鐘的第2階段排位賽開始進行。與第1階段一樣,車手仍不急著上場。在開始近2分鐘之後,Sebastian Vettel才開著5號Ferrari賽車離開維修區進行暖胎,而其後則跟著5、6位其他車隊的車手跟著上場。而此時,Mercedes AMG車手則都還沒出動,Lewis Hamilton更是多等了近1分鐘才拿掉暖胎器上場。


有趣的是,在車庫中顯得不急不徐的Hamilton,在維修區通路碰到Haas車隊的丹麥車手Kevin Magnussen從半途開到其前方,卻是展現極高的鬥志,在維修區中就想從右側超車未果,出站之後立刻在3號彎超車,揚長而去,與之前的悠閒有很大的落差。


由於前10名車手在本階段所使用的輪胎將做為起跑用胎組,因此14位車手多換上了紅色Supersoft輪胎,以確保起跑的競爭力。


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的Vettel,做出1:28.341的成績,超過2017年的桿位時間,並在接下來的時間中領先群雄。Hamilton則是以本階段唯一的黃色Soft輪胎做出1:28.458,居於第2位,此選擇應是著眼於罰退5位,以不同輪胎策略做為應對。其後則是Ferrari的Räikkönen、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以及Mercedes AMG的Bottas。Toro Rosso的新人Pierre Gasly則暫居第6位,表現出色。


Vettel在第2階段表現優於隊友,做出場上最好成績。

在剩下8分30秒左右,所有車手都有了成績,而除了Verstappen之外,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McLaren雙雄以及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是4位淘汰區內的車手。


接下來的時候,各方車手多回到維修區進行換胎及車輛調整。氣溫28度、地面溫度31度,與開賽時十分接近。


剩4分鐘左右,Renault Sport的Hülkenberg再次領先上場,而在半分鐘之內,除了Ferrari雙雄、Hamilton以及Ricciardo之外,其他車手也都回到場上,準備進行最後衝刺。


Hülkenberg在剩2分20秒左右開始做時間,而其經過大直線後,Hamilton亦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再次上場。


Hülkenberg做出了1:28.187,暫居第6位,其隊友Sainz則是1:29.802暫居第7位。McLaren的Vandoorne與Alonso分別做出1:30.525及1:30.212成績,暫居第13位及第11位,此時方格旗已經揮下,McLaren雙雄確定無緣第3階段排位賽。Hartley與Pérez後來雖然做出比Alonso更好的1:30.105與1:30.156,但仍僅能站在第11位與第12位,未能逃出生天,同樣無緣第3階段排位賽。


澳洲站表現出色的Fernando Alonso,在巴林站僅能止步於第2階段排位賽。

第3階段:Vettel消去失誤,做出排位賽新紀錄

Renault Sport的Carlos Sainz Jr.以及Toro Rosso新人Pierre Gasly率先衝上賽道,進行12分鐘的第3階段排位賽。但是1分鐘之後,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上場,帶出了隊友Kimi Räikkönen與Mercedes AMG的Valtteri Bottas,以及之後的Lewis Hamilton等強勢車手,重頭戲才算上場。


Vettel在剩下9分15秒左右開始計時,全場全力施展,卻在出第14號彎時發生失誤,略為打滑,做出1:28.196的成績,再次刷新成績。然而其隊友Räikkönen做出1:28.101,超越Vettel拿下第1位。


不過細究成績記錄,Vettel雖然在最後階段發生失誤,但其第3區段的成績仍然快過所有車手,不禁讓人好奇當其沒有失誤之下,可以做出多快的成績。同樣裝上紅色Supersoft輪胎的Mercedes AMG雙雄,分別做出1:28.220與1:28.316的成績,沒能跟上Ferrari的腳步,暫居於第3位及第4位,其後則是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以及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


Hamilton在第3階段再次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然而仍無法超過Ferrari雙雄。

再一陣進站調整之後,最後1次的嚐試,再次由Renault Sport雙雄拉開序幕,Hamilton在剩下3分鐘時上場,Vettel以及Ricciardo、Räikkönen則在其後。


由於時間緊迫,各大強勢車手均是在方格旗揮下之後才做出最後有效計時。Bottas推進到1:28.124,但仍未能威脅到Ferrari;Hamilton則較前一次略慢。Vettel把握了最後機會,沒有發生失誤,成功將時間縮短至1:27.958,成為本屆賽事唯一突破1分28秒的車手,並順利刷新的桿位紀錄。因為碰到慢車而未能突破的Räikkönen,則以1:28.101的成績,拿下排位賽第2名,與Vettel一起包辦決賽起跑的頭排,再次振奮全球紅軍車迷。


Renault Sport雙雄再次同時挺進第3階段排位賽,戰力提升十分顯著。圖為Carlos Sainz Jr. 55號賽車。

2018年F1第2站巴林站排位賽成績

Ferrari表現出色,與Mercedes AMG差距縮小

綜觀整場排位賽的表現,Ferrari新年式的賽車競爭力的確有極大的提升;而Mercedes AMG車隊接連2場出現技術問題,雙方之間的差距似乎不若過去幾年那般的大。然而還有漫長的賽季,雙方研發資源均十分雄厚,目前仍無法因此而斷言其勝負變化。Red Bull車隊亦均能跟近在2隊之後,亦讓賽局更顯多變。


2018年的第2站排位賽賽後記者會,Ferrari就包辦了第1名與第2名,Hamilton不在前3名之列,與近年的氛圍有很大的不同。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則是Toro Rosso車手Pierre Gasly拿下第6名的表現,加上Brendon Hartley拿下第11名,表現比起McLaren雙雄均來得好,Honda動力系統明顯不若2017年那般羸弱。然而Gasly是拜澳洲站MGU-H故障,更換引擎、MGU-H,並升級渦輪,帶來動力的全面升級。在超過305公里的長程比賽中,是否能保持良好的表現,將是決賽時觀察的重點。


在第1站因為MGU-H故障而退賽的Pierre Gasly,本站動力系統升級,一口氣闖進第3階段排位賽,拿下第6名,決賽更將因Hamilton的罰退而從第5位出發,讓Toro Rosso以及Honda團隊為之興奮。

2018年巴林站將是Sebastian Vettel的第200場F1賽事,亦是Lewis Hamilton為Mercedes AMG出賽的第100場賽事,究竟結果如何,將在臺灣時間4月8日晚上11點的決賽正式揭曉。

2018年F1第2站巴林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4/06 星期五1900-20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4/06 星期五2300-00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4/07 星期六2000-2100
排位賽04/07 星期六2300-0000
決賽04/08 星期日2310-0110

2018/04/09 [F1]巴林站決賽:維修區失誤再現造成Raikkonen意外退賽,Vettel辛苦防守Mercedes AMG雙雄拿下冠軍
2018 GP 巴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