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13/2017
[F1]巴西站決賽:Vettel超過Bottas領跑全場奪冠,Hamilton最後位殺上第4名獨秀全場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2,654
2017年F1巴西站在臺灣時間11月13日凌晨展開。Ferrari王牌Sebastian Vettel一起跑就超越了桿位的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領跑全場,拿下冠軍,將積分拉開至22分,年度亞軍競爭上優勢再加大。不過全場焦點則在新科F1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從維修區起跑,一路見車超車,最終僅以0.8秒的差距落後在Kimi Räikkönen之後,拿下第4名,搶盡所有風采。

Ferrari在巴西站以1、3名完賽,Bottas從桿位起跑被Vettel超越,僅拿下亞軍。

賽會在頒獎後,安排前Ferrari巴西車手Rubens Barrichello在頒獎臺上採訪即將退休的巴西車手Felipe Massa,並邀請Massa家人一起上臺,接受全場巴西車迷的歡呼,極為溫馨動人。

Massa帶著兒子一起站上頒獎臺,接受全場巴西車迷的歡呼送別。

2017年F1巴西站決賽成績

天氣晴朗,比賽狀況良好

與自由練習及排位賽時陰雨的天氣不同,巴西站決賽當天天氣晴朗,氣溫攝氏28度,地面溫度60度,相對溼度22%,對於歐洲車手而言,甚至偏向炎熱。

起跑的格位與排位賽結果有相當的差異。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雖然排位賽跑到第5名位置,但是因為更換動力系統組件,被罰退10位,加上2輛Toro Rosso、Williams的Lance Stroll以及Sauber的Marcus Ericsson,分別有5至25位不等的罰退,因此後方的起跑格位有所變動。而排位賽一開賽就撞牆退出的Lewis Hamilton,雖然沒有罰退問題,但大會要求自維修區起跑,成為起跑最後的1位。

FIA公布正式起跑格位,Hamilton將維修區起跑。

Vettel起跑攻勢強硬,Bottas避讓以求最大利益

暖胎圈準時在臺灣時間凌晨0點開始,在沒有任何意外發生之下,巴西站決賽緊接著展開。

在排位賽確定Bottas拿下桿位之後,全球車迷就在期待Ferrari雙雄會如何在決賽之中攻擊。Vettel不負紅軍王牌的身份,面對年度亞軍的競爭者,起步毫不猶豫全油門到底,一直撐到進入1號彎的入口處已經切在左側的內線處,卡住了Bottas,以壯士斷腕般的決心與Bottas並排入彎。Bottas在此冷靜地判斷,讓出了路線,讓速度偏高的Vettel優先進入1號左彎,沒有與其玉石俱焚。

入彎速度稍快的Vettel,在1號彎及2號彎處並未能以最佳路線處理,但是拜Interlagos賽道狹小的特性,卡住了優勢,開始了全場的領跑;Bottas則以第2位、Räikkönen以第3位之姿,緊跟在後。

Vettel以高速硬卡1號彎內線,超掉了Bottas,但也因為車速略快,路線跑開了點,唯Interlagos賽道路幅不大,仍能守住領先位置。

首圈2起事故,Safety Car帶跑5圈,3輛賽車退賽

此時,後方車陣湧入1號彎,在大家都力拼年度倒數第2次的機會下,從第14位出發的Daniel Ricciardo在2號彎的最左側被頂撞,失控之後滑過賽道,停在右側的緩衝區。

Daniel Ricciardo(圖右3號Red Bull)在進入2號彎後被撞失控,其導因正是左側Kevin Magnussen所駕駛的20號Haas賽車。

此事故導因於McLaren新手Stoffel Vandoorne從右側以左前輪撞了Ricciardo的右後輪,造成Ricciardo打滑失控。但Vandoorne亦非故意,因為其車輛在爭道的過程中,被Haas車隊的丹麥車手Kevin Magnussen從右方頂撞,因而被推撞向Ricciardo。

這張3車並排照片的下一瞬間,20號Haas賽車便會頂撞中間的橘色2號McLaren賽車,進而推撞外側的3號Red Bull賽車,造成第1起事故。

Ricciardo非常幸運,在橫越賽道的過程之中沒有受到其他車輛追撞,僅有輪胎明顯受損,但仍能回到賽道繼續比賽。Magnussen與Vandoorne等2位車手,除了在賽道上留下大量的碎片之外,賽車均未能繼續比賽,僅能在緩衝區靠邊退賽。

由於2號彎及3號彎上散布大量碎片,因此賽會決定派出Safety Car,並利用Interlagos賽道維修區出口在3號彎之後的特色,帶著車陣繞行維修區,以讓工作人員清理賽道,確保安全。

而就在此指示公布之際,角度最大的10號彎再起事故,Force India的法國小將Esteban Ocon以原有排位進入10號彎之際,約以半個車身領先由另一位法國車手Romain Grosjean所駕駛的另一輛Haas賽車,2人幾乎並排入彎,但在還沒到達彎點之時,Grosjean的車輛失去後軸的抓地力,車輛開始打滑,帶著Ocon的賽車一起打轉滑出了賽道。Grosjean的賽車在緩衝區調整好方向之後,立刻重新回到賽道,但是Ocon右後輪已經爆胎,Ocon雖然爭扎著回到賽道,但在底盤一路磨擦冒出火花的狀況下,到了12號彎無力支撐,只能靠邊停車,退出了比賽。

Ocon被法國同鄉帶出了賽道,也讓其出道以來連續完賽的紀錄中止在27場。

首圈的2起事故造成了3輛賽車退賽,雖然Grosjean之後被處罰了10秒,但是對於退賽的同鄉Ocon而言,已經沒有意義。Safety Car在帶隊繞行維修區3次,因此造成比賽紀錄中各車手進站次數均在4次以上。

此時前3名車手仍是Vettel、Bottas及Räikkönen,之後則是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與McLaren一哥Fernando Alonso,地主車手Felipe Massa超過了2輛Renault Sport以及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站在第6位。維修區起跑的Hamilton已上到第14位,而Ricciardo因為進站換掉受損輪胎,排在最後的第17位。

 
 

第6圈重新起跑,領先群不變,Hamilton狂超車獨領風騷

在第5圈改由大直線通過,便已預告比賽將在第6圈重新開始。果不其然,在第5圈後半,Vettel就以接近蝸行的速度,在賽道上慢慢前進,其目的在打亂對手的節奏,以主導整個重新起跑,當然若能為隊友創造超車的記錄將會是最好的。

在Safety Car進入維修區後,Vettel、Bottas以及Räikkönen、Verstappen立刻全油門衝刺,雖然Vettel努力營造,但Bottas並未犯錯,前4位車手的順位並沒有改變。只有第6位的Massa在動力的優勢之下,立刻超過了Alonso,上到了第5位。而此次被Massa超越,亦成為Alonso全場拚摶的目標。Alonso全程不斷詢問車隊其與Massa之間的差距,力拚全場就為了要討回這個位置。可惜Honda的動力仍不足以與Mercedes AMG的動力對抗,全場仍只能待在Massa之後。

Massa在重新起跑之後,立刻超到Alonso之前,被Alonso全場鎖定為目標。

在重新起跑之後的前幾圈,Vettel雖做出全場最快單圈,並維持領先地位,但是全場以至於全球車迷的關注焦點,都在F1新科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身上。因為從第14位重新起跑的Hamilton,1圈之後超掉了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接著超掉Williams的Stroll與Sauber的Ericsson,在第8圈超掉另一輛Pierre Gasly所駕駛的Toro Rosso之後,就站上了積分圈內的第10名,此時還有63圈的比賽,而其與首位Vettel之間的差距僅有12.079秒,相當驚人。雖然Ricciardo也已從第17位上升至第15位,但是其速度與Hamilton仍有相當大的差距。

重新起跑之後,Hamilton挾動力的優勢,一路超越前車,吸引全場目光。

Vettel在此時逐漸加快腳步,讓其與Hamilton之間的差距在第24圈拉大至17.698秒,但是這並沒有阻止Hamilton往前超車的節奏,在這段時間內,Hamilton又超過了2輛Renault Sport、Force India的Pérez、McLaren的Alonso、Williams的Massa,在第24圈已來到Verstappen之後10秒不到的差距,站在第5名。在前一站還驕傲地與Hamilton纏鬥的Alonso,這次在DRS的作用之下,毫無拚鬥就讓Hamilton超越,顯見Hamilton速度上的絕對優勢。而同樣狂追的Ricciardo此時則是在第9名。

Hamilton絕對的速度優勢,連前一站嚴密防守的Alonso,也不做防守,讓其輕鬆超越。

以紅色Supersoft輪胎參賽的前4位車手,開始出現輪胎衰竭的現象,紛紛進站換胎,用黃色Soft輪胎起跑的Hamilton旋即遞補成為領先車手,並不斷做出1分13秒出頭的速度。更令人吃驚的是,其左前輪胎因為過彎壓過路沿石有出現磨損脫膠的現象,加上行駛近30圈的距離,其速度都沒有下降,不斷在場上領先,甚至與剛換上新胎的Vettel速度相當,一直到第43圈才進站換成紅色Supersoft輪胎,展現驚人的車輛設定與輪胎管理能力。

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再戰,Hamilton未能超越Räikkönen僅拿下第4名

在出站之後,Hamilton再次回到第5位,與Verstappen同樣維持10秒左右的差距。Hamilton利用動力的優勢,在第58圈追近到Verstappen後方1秒,並在第59圈超越。

Hamilton繼續向前衝刺,並進一步向Räikkönen追擊,在第66圈追近到1秒之內,Hamilton力拚頒獎臺的企圖心極為明顯。

然而一如Mercedes AMG車隊近年的表現,Hamilton在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之後,表現及平衡並沒有原本黃色Soft輪胎時那麼犀利,Hamilton一度在第67圈的大直線底開啟DRS之下,追近到Räikkönen的車尾,卻似乎在連續追擊之下發生煞車失誤,車輪鎖死晃了一下。雖然沒有失控,但是2人之間的空隙略為拉開,Räikkönen也展現世界冠軍的防守技巧,精準跑線,掌握良好節奏,一路力抗Hamilton的攻擊,最後1圈的2次DRS攻擊都能拉開1個車身以上的距離,最後在Vettel以及Bottas之後,以0.5秒的差距領先Hamilton衝線,確保了第3名,Hamilton則僅能以第4名做結。

Räikkönen全場居於Bottas之後,最後階段面臨超過Verstappen的Hamilton強勢攻擊。2位世界冠軍的對決十分精彩,Hamilton的紅胎照例不若黃胎表現好,Räikkönen成功守下第3名。

Verstappen沈穩冷靜,展現大將之風

在賽事尾段其實還有2個相當值得關注的片段。第1個是Verstappen在被Hamilton超越之時,除了動力的差距,其輪胎的狀況亦出現惡化。當時場上Verstappen與Stroll均抱怨輪胎狀況不佳,要求進站換胎,車隊均表示遙測數據問題不大。Verstappen向車隊再三堅持,並在第63圈進站進行計劃外換胎。Stroll則依循車隊指示繼續在場上與輪胎奮鬥,結果在第67圈出現嚴重脫膠現象,緩行1圈之後不得不進站換胎,額外浪費了1分鐘左右的時間。

Verstappen的黃色Soft輪胎衰退比預期快,Verstappen在比賽中仍能冷靜判斷,堅持換胎,為自己確保戰果,同時拿下最快單圈紀錄。

Verstappen由於領先差距夠大,不但未損失車位,同時還利用輪胎優勢,寫下1:11.044的場地新紀錄,展現冷靜細心的優異心理素質,也讓其領先隊友拿下第5名,Ricciardo則以第6名做收。

Alonso在劣勢中以絕佳操駕保持競爭力

另一個值得一看的是Alonso對於Massa的追擊。雖然Massa擁有較強的動力,但是一直無法抛離Alonso。Alonso雖然未能超越,但是可以看到其精密的操控,準確地煞車與走線,利用每一個彎道,一點一滴追回在直線損失的時間,讓其能全程緊咬在Massa之後,展現世界冠軍的卓越風範,一流的操控技術,十分賞心悅目。最後2位車手分別以第7名與第8名完賽。剩下2個積分圈位置則是由Pérez以及Hülkenberg所拿下。

Alonso在追擊Massa時,展現高超的技術,克服動力的劣勢,緊咬Massa。

2017年F1巴西站決賽成績

年度亞軍誰屬?仍有待阿布達比站底定

經過巴西站之後,2017年F1賽季僅剩下2周後在阿布達比的最後1站。年度亞軍的爭奪,Vettel以22分領先在Bottas之前,只要沒有發生退賽的狀況,Vettel幾乎可以確定拿下年度亞軍。然而到底結果如何?還是要等比賽才會知道,U-CAR將會持續報導,為網友帶來最新的消息。

Vettel能否親吻年度亞軍獎盃?

2017年F1阿布達比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1/24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1/24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1/25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11/25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11/26 星期日2100-2300

2017/11/12 [F1]巴西站排位賽:Hamilton意外撞毀,Bottas刷新紀錄拿下桿位
2018/02/04 [F1]看不到賽車配美女了!Formula 1自2018年開始不請賽車女郎
2017 GP 巴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