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9/2017
[F1]日本站決賽:Vettel引擎再次出包退賽,Hamilton最後階段成功力抗Verstappen進擊拿下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3,443
2017年日本站決賽,預期中悠關世界冠軍的龍爭虎鬥並未出現,Ferrari王牌Sebastian Vettel的引擎再次出包,行駛4圈之後退賽,讓Mercedes AMG主將Lewis Hamilton獲得絕佳機會。然而比賽尾聲事故帶出的虛擬安全車,加上Hamilton賽車出現振動問題,讓Red Bull年輕小將Max Verstappen幾乎超越英國車手。最後Hamilton成功守住領先,以1.211秒的微幅領先拿下冠軍,Verstappen拿下亞軍,而Red Bull澳洲車手Daniel Ricciardo則拿下季軍。Red Bull再次豐收,而Hamilton則在積分榜取得59分的絕對優勢,第4座世界冠軍幾乎已可納入囊中。

在Vettel退賽的狀況下,Hamilton力抗Verstappen的激烈進攻,拿下冠軍。

鈴鹿賽道高難度的設計,讓本次日本站出現多次車手失控狀況,加上激烈的競爭,比賽內容相當豐富,並讓熱度持續到最後一圈,觀賞樂趣十足。

2017年F1日本站決賽成績

天氣良好,全球車迷期待Hamilton與Vettel的龍爭虎鬥

不同於自由練習與排位賽的陰雨天氣,日本站決賽的星期天晴空高照,相對溼度不到60%,氣溫25度、地面溫度43度,非常適合比賽。

日本站決賽星期天天氣良好。

由於自由練習的眾多事故與漏油狀況,包含排位賽拿下第2名的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在內,共有5位車手因為維修緣故,被罰退5至35個格位,因此起跑格位與排位賽結果有相當大的不同,影響最大的,自然是排位賽表現不夠好、僅排在第3名的Vettel得以遞補到頭排,與Hamilton並排出發。2位2017年世界冠軍頭銜的競爭者並排,讓全球所有車迷都期待能在起跑時看到精彩的龍爭虎鬥,並延續全場。

FIA正式起跑格位。

起跑順利,Red Bull內戰精彩

在完成暖胎圈之後,Vettel車輛的擺位明顯斜向Hamilton方向,起跑搶線的企圖十分明顯,讓觀賽的車迷情緒亦開始沸騰。

在5個紅燈亮起又熄滅後,2017年的F1日本站比賽正式展開。Vettel的起跑十分積極,但Hamilton的起跑亦沒有瑕玼,2人按著排位的順序,由Hamilton領先進入1號彎,其後則是Vettel。

起跑時更精彩的是Red Bull雙雄的內戰。原本Red Bull一哥Ricciardo遞補上第3位,小將Verstappen遞補上第4位,但是Ricciardo在起步時為Vettel對其防守動作所防守,速度受到干擾,讓第4位的Verstappen在直線底就與其並排,而靠右的位置更卡住了向右1號彎與2號彎的內線,在彎道中超越了Ricciardo,上到第3位,緊追在Vettel之後。

原本以為會激烈互鬥的Hamilton與Vettel均順利起跑,沒有火花,反而第2排的Red Bull雙雄內鬥激烈,Verstappen立刻超掉隊友Ricciardo。

Red Bull內鬥,Ocon趁機撈好處

Ricciardo吃的虧還不僅如此,起跑第5位的Force India小將Esteban Ocon,在Red Bull鬩牆之際,緊跟在Verstappen之後,Ricciardo因為內線被隊友卡住,彎道的路線跑開了,結果Ocon順勢而上,在2號彎出口時,已領先Ricciardo,並在2個彎之後,上到第4位,Ricciardo一口氣從起跑的第3位掉到第5位,排在Bottas之前。

Ocon(領先粉紅賽車)是Red Bull起跑內鬥的得利漁翁。

當領先群到達第2區段之時,第1區段出現了黃旗,原來是即將在日本站後提前轉至Renault Sport的車手Carlos Sainz Jr.在6號彎失控,滑出賽道,停在7號彎的緩衝區礫石堆之中,早早退賽。Sainz在此時除了向車隊致歉,同時亦進行了話別,準備迎向新生活。

Verstappen超越Vettel,Vettel引擎問題快速滑落後退賽

在大家還在關注Sainz事故之時,不受黃旗影響的第2區段激烈的競爭還在進行,Vettel在11號的髮夾彎,路線意外地跑開了,Verstappen沒放過這大好機會,從最內線切過彎點,超掉了Vettel,上到了第2位,開始把Hamilton當成下一個目標。

Vettel(圖中紅色賽車)在11號彎路線跑得太開,Verstappen(圖中內線賽車)切入內線超越,上到第2名。

然而更大的驚訝隨之而來,在第2圈一開始的大直線路段,Vettel一口氣被Ricciardo、Ocon以及Bottas等3位車手超越,掉到第6位。據現場傳出的消息指出,Vettel賽車引擎的火星塞出現問題,引擎無法點火,因而動力無競爭力。雖然現場因為Sainz賽車難以拖吊而出動Safety Car,但在Safety Car進站之後的第4圈,Vettel再次在大直線為Sergio Pérez的11號Force India賽車所超越,車隊只能讓Vettel退賽,在世界冠軍的競逐之中,幾乎等於是提前出局了。

世界冠軍競逐者Vettel(後排紅色賽車),因引擎點火問題,在第2圈就一口氣被Ocon、Ricciardo、Bottas等3位車手超越。

Vettel退賽、Räikkönen落後,Ferrari開賽情勢不妙

退賽之後的Vettel十分沮喪,載著安全帽一段不短的時間,雖然仍有出來向現場車迷致意,但其臉上與Ferrari主管臉上的苦澀表現,說明了一切。讓Ferrari更苦悶的是,另一位世界冠軍Räikkönen在起跑後的1號彎及2號彎,路線也跑開了,讓其後的Renault Sport一哥Nico Hülkenberg所超越,而Räikkönen要搶回來時,在13號湯匙彎被Hülkenberg擠出了賽道,一口氣掉到第15位。Ferrari看起來情勢大壞。

所幸,Räikkönen在第4圈就追回到第11位,並在第7圈追回到Hülkenberg的後方。此時,Sauber的瑞典車手Marcus Ericsson在高難度的9號直角彎錯過了煞車點,鎖死之後直接滑出賽道撞上護欄,成為第3位退賽的車手。而就在這圈,Räikkönen超過了Hülkenberg,搶回第8位。

在第11圈與第12圈,Ricciardo與Bottas分別在大直線用DRS超掉了Ocon,而逐步上爬的Räikkönen,亦在超掉Felipe Massa、Pérez後,在第20圈超掉Ocon,回到第5名,在Hamilton、Verstappen、Ricciardo、Bottas之後,成為領先群的一員。

被罰退的Räikkönen,以黃色Soft輪胎起跑,第1圈就掉到第15名,不過車輛性能正常發揮,最後追上第5名。

領先群在第21圈由Verstappen率先開始進站換胎,黃色Soft輪胎起跑的Bottas與Räikkönen換成紅色Supersoft輪胎,紅色Supersoft輪胎起跑的Hamilton、Verstappen以及Ricciardo,則換上黃色Soft輪胎。最後換胎的Bottas在第30圈進站之後,在第32圈5人再次回到原有次序,繼續領先比賽。

 
 

Hülkenberg尾翼故障下壓力不足,提前退賽

比賽在進入第41圈時,以黃色Soft輪胎與Räikkönen纏鬥了38圈、省胎功力驚人的Hülkenberg在換上抓地力較強的紅色Supersoft輪胎正想一展身手之際,尾翼的DRS機構斷裂,讓尾翼保持在低下壓力的狀態,不得不退出比賽。

Hülkenberg在第1圈時把Räikkönen逼出賽道,並用同一套黃色Soft輪胎纏鬥38圈,省胎功力一流,可惜尾翼DRS機構故障,無法有足夠下壓力,只能退出比賽。

Stroll差點與Ricciardo發生嚴重碰撞

當領先群進入第46圈的競逐之時,落後1圈的Williams加拿大新人Lance Stroll右前輪爆胎,車輛失控滑過3號彎的緩衝區、重回賽道時,差點被超越1圈的Ricciardo所超越,所幸Ricciardo閃過,並未釀成大禍。但大會亦祭出Virtual Safety Car,限制車手速度以確保安全。

Verstappen追擊Hamilton全場,Hamilton成功防守奪冠

比賽在第50圈重新開始,但是Hamilton的賽車出現振動,單圈比第2名的Verstappen慢上2秒,因此2人之間原本有將近5秒的差距,在第52圈被Verstappen追近到1秒之內,可以啟用DRS系統,在最後的1.5圈中,比賽緊張程度被提到了最高。然而,在Verstappen在11號髮夾彎咬上Hamilton車尾、並獲得車隊許可準備開始超車時,落後1圈的McLaren一哥Alonso讓Hamilton超越之後,切到Verstappen之前,並在其前面整個12號彎之後,在進13號彎之前才讓開,讓Hamilton有了喘息並拉開距離的機會。在最後1圈中,2人碰到落後1圈Williams老將Massa的干擾,加上Hamilton確實地防守,最後Hamilton以1.211秒的細微差距,拿下了日本站的冠軍。

Verstappen在最後2圈碰到落後1圈的Alonso與Massa,干擾對Hamilton的追擊,加上前輪起泡,最後只能以第2名完賽。

Hamilton本站表現精彩,拿下桿位及冠軍。

Bottas在比賽最後階段亦與Ricciardo追到1秒左右的差距,Ricciardo成功防守,拿下了第3名,Bottas則為第4名,Räikkönen則以第5名完賽。其中Bottas在追擊Ricciardo的過程中,在第50圈做出1:33.144的全場最快單圈成績。

Bottas做出決賽最快單圈。

2017年F1日本站決賽成績

Vettel遙遙落後,更可能讓Bottas拿下年度亞軍,Mercedes AMG與Ferrari均不容失誤

在激烈的日本站比賽中,Hamilton從桿位到決賽都展現出強力的戰力,拿下冠軍實至名歸。而Verstappen追擊Hamilton的氣勢,也不難理解Red Bull預計在2019年以Verstappen為中心打造新一代車隊的想法,相信2位車手未來的競爭,將更為激烈。

年方弱冠的Verstappen,將是下一代Red Bull車隊的主力戰將。強大的實力與年輕,相信會為F1帶來許多精彩的畫面。

然而在2017年的世界冠軍競逐之中,Vettel在退賽之後,積分落後擴大至59分,在僅剩下4站的比賽之中,逆轉的機會相當地小。此外,Bottas在此役之後,與Vettel的積分差僅剩13分,極有機會挑戰Vettel成為年度亞軍。然而Vettel以及Ferrari車隊自然都還沒有放棄,而Mercedes AMG車隊亦不容有失誤的空間,讓未來4站仍將是高熱度的比賽,值得期待。

Hamilton以59分領先,第4座世界冠軍幾乎已經入袋。

在日本站後,將在10月22日以及29日在美國與墨西哥舉行連續2周的比賽,並在間隔2周後到巴西的Interlagos賽道,最後以阿布達比的Yas Marina賽道做最後的閉幕站。U-CAR F1頻道將持續帶來各站的比賽報導,陪伴大家一起見證2017年賽季。

2017年F1美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0/20 星期五2300-24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0/21 星期六0300-04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0/22 星期日0000-0100
排位賽10/22 星期日0500-0600
正賽10/23 星期一0300-0500


2017/10/08 [F1]日本站排位賽:全賽道桿位成就解開,Hamilton打破Schumacher紀錄,終於在鈴鹿取得桿位
2017 GP 日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