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31/2017
[F1]匈牙利站決賽:兄友弟恭、言而有信,Vettel桿位領跑拿下冠軍,Bottas最後瞬間取回第3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5,599
2017年F1匈牙利站決賽在7月30日布達佩斯的萬里晴空下順利結束。全場雖然一如預期沒能有太多的超車,但是一線車手之間絲毫不鬆懈的高張力比賽依舊扣人心弦。Ferrari雙雄從頭排起跑之後沒有犯下太多的錯誤,順利拿下冠亞軍,Sebastian Vettel與第4名完賽的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之間積分差亦因而拉大至14分,在世界冠軍競爭上再次拉大優勢。

Vettel拿下冠軍,Hamilton僅有第4名,積分差距拉大至14分。Ferrari冠亞軍完賽,全球Tifosi樂翻天。

全站比賽除了高張力的競逐之外,Ferrari與Mercedes AMG的車手之間所展現出來兄友弟恭、言而有信的融洽氣氛,亦是F1場上少見的團隊作戰模式,肯定會在F1歷史中與1998年McLaren雙雄君子協議相提並論。而對車迷而言另一大驚喜則是McLaren雙雄均以積分圈完賽,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不但拿下第6名,更做出全場最快單圈,讓McLaren及Honda陣營與車迷的興奮來到頂點。

Alonso以第6名衝線,McLaren車隊工作人員興奮之情,不下於奪冠。

2017年F1匈牙利站決賽成績

起跑格位:Ferrari、Mercedes AMG、Red Bull及McLaren雄霸前4排

匈牙利站的起跑出現久未出現的狀況,前4排格位分別由Ferrari、Mercedes AMG、Red Bull以及McLaren等4支車隊各自盤踞。之所以出現這個狀況,除了賽道特性讓各車隊的車輛特性彰顯,車手之間的差距受到限制之外,最主要是排位賽拿到第7位的Renault Sport車手Nico Hülkenberg因為更換變速箱罰退5位掉到第12位,讓2位McLaren車手可以遞補,方才形成如此整齊的景象。

FIA公布正式起跑格位,Hülkenberg、Kvyat遭罰退。

積分圈內的第5排則是Toro Rosso的Carlos Sainz Jr.以及Renault Sport另一位車手Jolyon Palmer所拿下,這也是Palmer本賽季首次排在隊友之前。另一位受罰的車手則是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他在英國站把隊友Carlos Sainz Jr.撞了出去,被判罰3位,從第16位起跑。

其他值得注意的車手還有Force India雙雄本次未能晉級第3階段排位賽,從第11位及第13位出發,而Williams小將Lance Stroll與臨陣上馬的Williams儲備車手Paul di Resta則在第17位及第19位。

各車手比賽時可使用輪胎狀況。

關鍵第1圈

在當地時間下午2點準時開始暖胎圈之後,匈牙利站決賽正式起跑。而起跑的前3個彎,就是本場比賽最精華、最關鍵的部份。

Ferrari的Vettel順利搶下頭位,隊友Kimi Räikkönen亦緊隨在後,2人與後方Mercedes AMG拉出一些距離。然而在近直線底時,Räikkönen車輛速度較快,突然向左變線,似有超越之勢,與Vettel幾乎並排。然而進彎點已至,Räikkönen並沒有硬卡,Vettel為領先帶入1號彎,Räikkönen則在外側排在第2位置。

第2排的Mercedes AMG雙雄起跑同樣順利,Hamilton亦順利接到Valtteri Bottas的後方,領先的4輛車一度串成一直線,但是其後第5位起跑的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則是所有車手中最為犀利的1位,起跑瞬間就從左側拉出前衝,在進彎之前甚至已經與第3位的Bottas並排,其澳洲籍隊友Daniel Ricciardo亦緊咬著Hamilton入彎,2輛Red Bull在第1彎就對Mercedes AMG發動攻勢。

Sainz起跑與Verstappen同樣精彩,一口氣就幹掉2輛McLaren的賽車。

同屬Red Bull集團的Toro Rosso車手Carlos Sainz Jr.亦是表現驚人,在第9位起跑時就循著Verstappen的路線,從左側超掉前面第4排的2輛McLaren,在1號彎時便已來到Ricciardo側邊,幾乎並排入彎。McLaren的Alonso被Sainz突擊,但仍成功守住後方Force India粉紅軍團的攻勢,卡住第8位置,可惜其年輕隊友Stoffel Vandoorne戰力不足,被2輛粉紅賽車卡在後方,掉到第11位。而Renault Sport、Haas、Williams、Sauber以及被罰退的Kvyat,則都在後方尋找機會。

Force India的粉紅軍團,起跑就超掉了Vandoorne。

1號彎是2個彎點的複合型彎道,在出彎時,Bottas靠著較大的動力,超過了Verstappen站上第3位,Ricciardo則靠著內線優勢以及Hamilton選擇防守Sainz之利,超了過去,2輛Red Bull並排卡在Hamilton的前方,Hamilton一口氣掉到第6位。

出彎後緊接著2號左彎,靠左側的Verstappen仍全力油門要向Bottas進攻,因而略為錯過了煞車點,重煞之下前輪鎖死,無法精確轉向,慣性外滑,右前輪撞上路線較開、車頭略前的隊友Ricciardo,Ricciardo賽車的左側車體受損,雖然硬撐到3號彎,但速度已無法維持,車輛亦失控打滑,不得不靠邊退出比賽。其賽車途中流出了大量的液體,灑布在賽道上,主辦單位只好派出了Safety Car,讓工作人員能夠處理賽道上的液體問題,避免危險。

Ricciardo在2號彎處成功卡在Hamilton之前,可惜下一刻因為隊友的失控,發生碰撞,退出比賽。

Ricciardo在車陣中的干擾,打亂了一些車手的名次。在Safety Car出動之後,前10名的車手分別為Vettel、Räikkönen、Bottas、Verstappen、Hamilton、Sainz、Alonso、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Vandoorne以及Force India的Esteban Ocon,亦即是2輛Ferrari、2輛Mercedes AMG、2輛McLaren、2輛Force India、1輛Red Bull以及1輛Toro Rosso。

 
 

平淡30圈,Verstappen受到嚴格處罰

Safety Car上場一繞就是4圈多,比賽到了第6圈才重新開始。然而對於車迷而言,到第30圈前皆是食之無味的雞肋時間。Safety Car進站後,各車手按位置持續加速,依賽車性能不同,車手之間的距離陸續拉開,排位上並沒有太大的變化。

這段時間內最讓人意外的,是主辦單位對於Verstappen撞上Ricciardo賽車的事故做出嚴重的判罰。從畫面上看來是過晚煞車造成的意外,主辦單位對Verstappen下達了加計10秒的裁判,其對於整體的排名造成極大的影響。Haas的Romain Grosjean雖然在1號彎被Renault Sport的Hülkenberg撞出了賽道,主辦單位並沒有任何處理。而在Sainz在Safety Car進站後的爭道,也把Alonso逼出了賽道,同樣沒有受到任何處罰。相形之下,Verstappen的處罰相當嚴格。

因為碰撞,Verstappen進站換胎還要先罰停10秒,處罰相當重。

Renault Sport在這段時間亦下了指令,讓好不容易跑在前方的Palmer,讓位給Hülkenberg,讓速度較快而且較穩定的Hülkenberg上到第11位,有力拼積分的機會。不過Hülkenberg雖然在後方苦追十餘圈之後,在Sainz進站換胎之後才有機會超車,並利用換胎潮一度來到第6位置。不過,等第45圈Hülkenberg自己換胎時,右前輪卡住遲遲無法卸下,讓他回到賽道上時,已掉至13位,並在第67圈之後回到維修區退出了比賽,與積分無涉。

表現一直沒有起色的Palmer(30),在匈牙利站達成本賽季首次跑在隊友Hülkenberg(27)前方的成就,唯接受車隊指令讓位。不過順利完賽仍優於隊友,只是仍沒有積分進帳。

換胎潮後,好戲上演

枯躁單調的比賽,在30圈之後領先車手紛紛進站換上黃色Soft輪胎之後,開始出現變局。2輛Mercedes AMG與2輛Ferrari進站換胎之後,Verstappen成為場上短暫的領先者,並在第42圈進站換胎及罰停10秒之後,以第5位回到場上,跟在Hamilton之後。

在第35圈時,Vettel領先Räikkönen約1秒,Räikkönen領先Bottas約4秒,Hamilton則以1秒左右差距緊跟在Bottas之後。

由於Vettel在第25圈左右就回報車輛的定位出現問題,為避免問題擴大,Vettel的路線選擇特別保守,不像其他車手任意輾壓高起的路緣石,避免機械結構出現更嚴重損壞,這也讓他的速度受到影響。也因此,當Räikkönen出站被安排在Vettel之後時,這位速度較快的芬蘭車手是有所抱怨。之後Mercedes AMG雙雄在後追趕時,Räikkönen亦心急地要Vettel加快速度,但是在Ferrari車隊內明確的分工之下,並沒有進一步的發酵。

Vettel的賽車在前半場就出現定位問題,讓他的路線極為保守謹慎。

這段時刻Bottas自然必須要施展全力對Räikkönen以及前方的Vettel進行追擊。Bottas在出站之後一度做出全場最快單圈,但是面對2位世界冠軍,Bottas的進攻並沒有足夠的效果,雖然在第40圈左右,就將與Räikkönen的差距縮短到1.5秒左右,但是始終未能進一步逼近。緩慢的節奏,讓志在世界冠軍的Hamilton十分心急,也出現註定會留名F1歷史的一段對話。

世界冠軍說:「讓我來!」

Hamilton在第45圈對車隊說:「我不知道Ferrari為什麼變慢了,讓我來,如果我搞不定的話,我會把位置還回去!」

世界冠軍的地位、車隊的運作、Bottas的配合,驚人快速地在第46圈開始的大直線底,Bottas就讓開了極大的空間,讓Hamilton上到了第3位,追擊2.5秒前方的Räikkönen。

Hamilton(44)的1句話,Bottas(77)在1圈之後就把位置讓出來,讓世界冠軍追擊對手。

事實上,在剩下的25圈的比賽中,前幾位車手之間與之前30圈差不多,並沒有什麼超車的鏡頭出現。但是整個比賽的張力完全不同。原本受限於車輛問題而被隊友抱怨的Vettel,展現驚人的專注力,在路線受到大幅限制的情形之下,依舊一圈圈跑出驚人的速度,每圈多能保持在1分21秒以內的時間,讓Räikkönen亦能保持快速的節奏。Hamilton雖然取得良好的攻擊位置,但是面對Ferrari雙雄在前面的快節奏,原本以為5圈可以快速搞定的Hamilton,在歷經了超過10圈的追趕之後,仍然僅能保持在第3位置。此時Vettel、Räikkönen、Hamilton之間差距都在1秒左右,都可以啟用DRS,但是Räikkönen並沒有積極超越Vettel,而Hamilton亦未能解決Räikkönen。最終,Vettel與Räikkönen順利從頭排起跑,拿下了冠亞軍,以大獲全勝的方式,振奮了全球Tifosi的心情。

頭排起跑包辦冠亞軍,全球Tifosi樂翻天!

還?不還?Verstappen緊咬不放下,Hamilton信守承諾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比賽接近終了時,Mercedes AMG碰到了另一個問題。比Bottas晚超過10圈換胎的Verstappen,擁有更佳的抓地力,因此在比賽的最後階段,將原本超過15秒的差距,已經縮短到1.5秒。如果Hamilton要將順位交還給Bottas,將可能碰到這位年輕小將從中做梗,造成損失。不論是評論員或是車迷都在熱烈討論,未能超過Räikkönen的Hamilton,是否真的會將順位交回給Bottas,畢竟這涉及3分的世界冠軍積分。

後方的Verstappen仗著輪胎的抓地力較強,將15秒的差距縮短到1.5秒,Hamilton讓位給Bottas會不會因而意外掉分?

然而令人欽佩的是,Hamilton在第70圈的第14號彎,精彩地進行移行換位,不但把第3位交還給Bottas,還漂亮地擋住了Verstappen,保住了自己的第4名位置,實現了諾言。Verstappen則僅以第5名完賽。

Hamilton信守承諾,讓Bottas站上本來就屬於他的頒獎臺。

在其後同樣70圈完賽選手則有第6名的Alonso。Perez、2輛Force India以及Vandoorne則是以落後1圈的成績,拿下剩下的積分。

前10名車手並未改變

若仔細比較可以發現,拿下積分的10位車手,其實就是Safety Car繞行時領先的10位車手,只是名次略有不同。而Verstappen若沒有加罰的10秒鐘,其排名將會上到第3位,也可看出這次判罰對結果影響的巨大。

臨陣受命上場的Paul di Resta,從第19位出發,一度跑到第16位,然而在第59圈因為車輛問題,進站退賽,但其穩定的表現,已獲得F1業界一致的肯定。

Haas車隊的Kevin Magnussen原以本第11位完賽,但是他在第62圈與Hulkenberg爭道時把Hulkenberg擠出了賽道,相信亦是造成Hülkenberg提前退賽的原因之一。Magnussen被加罰了5秒,成為第13名,不過亦與積分無涉。

2017年F1匈牙利站決賽成績

經過匈牙利站之後,Vettel以總積分202分,在世界冠軍的爭逐中再次拉開領先優勢,Hamilton則以14分之差在後緊追,Bottas為169分居第3位。Ricciardo雖然退賽,目前仍以1分之差領先Räikkönen暫居第4位,Verstappen則是第6位。

車隊排名Mercedes AMG繼續領先,但是Ferrari已經差距縮短至39分,Red Bull以及Force India則分居第3名及第4名。本站掛0的Williams,則已被Toro Rosso追至2分之差,第5大車隊地位隨時不保。

團隊作戰氛圍呈現,下半季戰局將進入不同層次

匈牙利站的決賽中,Räikkönen雖然速度略有優勢,但與Vettel之間的合作仍是絕佳,對車隊指令分派依舊服從,呈現兄友弟恭的良好氛圍,超越Ferrari貫常1、2號車手作戰系統,這對於整體戰力而言,是有良好的助益。

雖然比賽之中Räikkönen仍略有犧牲,但是2位車手融洽的相處,成為Ferrari車隊,或說是Vettel競爭世界冠軍強大的優勢。

令人意外的,2016年不顧車隊指令選擇與隊友硬拼到底的Hamilton,在分分計較的大賽之中,交還順位,這已可比擬1998年McLaren雙雄的君子協定。此一行動,相信將有助於Hamilton與Bottas之間關係的改善,由原本的競爭對立改為君子協議的競合關係,這將使得Mercedes AMG車隊在下半賽季變成一支不同的車隊。

Bottas(左)、David Coulthard(右)是前後2代君子協議的參與方。

換言之,Hamilton與Vettel之間的奪冠之爭,已從個人對個人、或是Hamilton個人對抗Ferrari團隊,轉成2支車隊之間的競爭,將會讓下半賽季更為精彩可期。

只可惜,Red Bull雙雄目前還沒能出現這種水乳交融的變化,未能讓比賽更為多元。所幸,戰鬥意志從不打折的Alonso,看起來終於擺脫戰力不足的問題,將可為比賽帶來更多刺激,再加上Force India車隊的持續成長,3周暑假休息之後的F1,令人期待。

F1暑假來臨,世界冠軍大戰先等3周。

2017/07/30 [F1]匈牙利站排位賽:Ferrari包辦頭排,Vettel拿下生涯第48次桿位,Hamilton排到第4位,McLaren雙雙進入前10位
2017/08/23 你也可以參加F1...的電競賽,Formula 1舉辦Esports Series
2017 GP 匈牙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