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17/2017
[F1]巴林站決賽:Vettel穩定演出拿下冠軍,Hamilton進站過急痛失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4,020
F1巴林站在臺灣時間星期天晚上11點準時展開,經過57圈比賽,共有7位車手退出比賽,激烈程度不在話下。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在起跑時就超過Mercedes AMG英國車手Lewis Hamilton,並且全場穩定發揮速度,加上輪胎策略正確,順利拿下冠軍,並是個人F1生涯的第44座分站冠軍。其在巴林站的分站冠軍達到3次,與Fernando Alonso並列。

Vettel(中)拿下第3次的巴林站分站冠軍,也讓個人累計分站冠軍數達到44個。Hamilton(左)因為起跑失誤與進站失誤,以亞軍收場;Bottas(右)在車隊的指揮之下配合Hamilton,從桿位起跑,季軍完賽。

Hamilton則因為起跑速度略慢為Vettel所超越,失了先著;而後第1次進站換胎時操之過急,在維修區入口硬切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被賽會加罰5秒;且進站後又因為Bottas還沒換完胎,乾等了數秒,使其在比賽後半無力扭轉,僅能以第2位完賽。也因此讓Vettel在車手冠軍榜上取得領先地位。

桿位起跑的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比賽前半段因為車輛的胎壓設定問題,速度跑不出來,最終以第3名完賽。而即將挑戰Indy 500賽事的McLaren車手Fernando Alonso,雖然車輛動力不足,但是靠著卓越的駕駛技巧與賽車良好的彎道速度,全場表現優異,然在第55圈動力系統出現問題,在剩下2圈時退出比賽,是全場最為可惜的一位。不過依賽事規則第45.2條,Alonso已完成90%的賽程,因此仍可取得第14名的排名,只是仍沒有任何的積分。

2017年F1巴林站決賽成績

Hamilton起跑失誤,Vettel趁勢跑上第2位。Verstappen精彩起跑,一口氣超過Räikkönen與Ricciardo,上到第4位

F1巴林站比賽在臺灣時間晚上11點準時開始進行暖胎圈。開賽前,現場氣溫24度,路面溫度30度,天氣乾燥,將是一場乾地競賽。

各車手在巴林站決賽時所能使用的輪胎組數。

比賽的正式格位與排位賽的結果排名並沒有任何變化,但是McLaren的新人車手Stoffel Vandoorne在暖胎圈前一直停在維修區內並未出場,消息傳出其賽車的MGU-K組件發生故障,無法及時修復,因此直接退出比賽,起跑線上便僅只有19輛賽車起跑。

 
 

桿位的Bottas起跑非常順利,但是第2位的Hamilton出現了失誤,起跑的速度略慢,讓第3位起跑的Ferrari車手Vettel得以追上,並在1號彎順利地超越Hamilton,上到第2位,Hamilton退居第3位。

不只是Vettel有精彩的起跑,Red Bull車隊的新秀Max Verstappen亦是十分精彩。排位賽取得第6位置的Verstappen,從賽道右側起跑,他並沒有向左硬切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而是直接向前在大直線就超過了隊友澳洲車手Daniel Ricciardo,直接上到第4位,超前了2個位置,表現精彩。

Hamilton(左方44號銀色賽車)起步不佳,被Vettel(右方5號紅色賽車)追上並超越,掉到第3位。Hamilton後方則Verstappen(黃藍塗裝)因為隊友Ricciardo向左防守Ferrai的Räikkönen,趁勢衝上第4位。

Ferrari的Räikkönen在起跑時被小將Verstappen超越之後,全力追趕前方的2輛Red Bull賽車,在進入4號彎之前的,Räikkönen還幾乎追到2輛Red Bull,但是搶不到內線,反而被第8位起跑,一開始就超掉Renault Sport的Nico Hülkenberg上到第7位的Williams老將Felipe Massa所超越。

在第1圈之後,得分圈內的10位車手分別是Bottas、Vettel、Hamilton、Verstappen、Ricciardo、Massa以及Räikkönen、Hülkenberg,Haas車隊的Romain Grosjean以及Force India的Esteban Ocon。其中Ocon是自第14位起跑,推進了4個位置,表現十分亮眼。而得分圈外,排位賽意外掉到第18位的另一位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第1圈直接來到第13位,表現同樣精彩。Toro Rosso的Carlos Sainz Jr.從第16位推進到第11位,同樣前進了5位。

粉紅色塗裝的Force India賽車在本賽季表現精彩。

另一位Toro Rosso車手Daniil Kvyat以及傷癒缺隊的Sauber車手Pascal Wehrlein,都在冷胎狀況下錯過煞車點,衝出賽道,雖然可以回歸比賽,但排位已分別掉到第18位與第17位。

前5名車手互相緊咬,兩兩都在DRS範圍內

得分圈內的順位一直到第8圈才開始出現變化。在起跑圈失利的Ferrari芬蘭車手Räikkönen,一直保持在Massa的後方,在第8圈一開始的大直線路段,就利用車輛性能以及DRS功能,超越了Massa,搶回1個順位,上到第6位。

在Räikkönen以及Massa前方的前5位車手,則呈現近年來少見的緊咬狀況。一直到第9圈結束之時,第5位的Ricciardo與首位的Bottas之間仍僅有3.122秒的差距,5位車手兩兩都在後方車手的DRS攻擊範圍之間,戰況十分緊繃,非常精彩。

前半場比賽領先群之間的距離十分接近,競爭十分精彩。

Ferrari精彩進站計算,奠定勝利基礎

在此時,Ferrari做了非常精彩的進站決定。由於Vettel持續在Bottas後方,未能有有效的進攻,反而速度會受到壓制,Ferrari選擇讓Vettel在第10圈結束時進站,換1套全新的紅色Supersoft輪胎,出站之後排在第12位。雖然看似掉了很多順位,但是以新的輪胎加上對於後方車輛絕對的性能優勢,反而能讓Vettel的速度得以發揮,做出更快的時間,就整體比賽而言,有著優勢。在出站之後,Vettel在第12圈結束就已回到第7位,證明了策略的正確。

Ferrari精彩的進站計算,Vettel雖一度掉至第12位,但很快就到前段,並在Safety Car之後進入領先群,奠定勝基。

Stroll與Saniz碰撞,Safety Car改變戰局

Vettel的進站,亦激起了多位車手的仿效,包含Red Bull新秀Verstappen以及Toro Rosso的Carlos Sainz Jr.。急於表現的Verstappen在換完新胎之後全力催鼓,結果在4號彎錯過了煞車點,衝出賽道,退出了比賽。Sainz則是換完胎出站之時,沒有注意正在進入1號彎的Williams新人Lance Stroll。巴林站的維修區出口非常靠近1號彎的彎點,Sainz直接撞上了Stroll的右側車腹,Stroll的賽車當場停在1號彎中,第3度退出了比賽,而Sainz多開了1個彎後,在路旁停了下來,同樣退賽。加上第9圈機械故障的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以及未出發的Vandoorne,至此第13圈還沒有結束,已有5位車手退賽。

由於賽道中有Stroll的賽車以及碎片需要處理,因此賽會決定派出Safety Car帶頭領跑,以策安全。各車隊亦在此時紛紛要求車手進站換胎,以節省時間。也因此,Ferrari的Vettel在此成為場上的第1位。

Mercedes AMG進站策略失誤,Hamilton操之過急遭罰

Mercedes AMG車隊在此時犯了策略的錯誤,讓2輛賽車同時進站,排名第2位的Hamilton因此在維修區中多等了2秒的時間,等Bottas出站之後方能換胎,形成浪費。

更有甚者,3屆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為了趕時間進入維修區,在維修區入口硬切了同時亦準備進站Ricciardo的路線,被大會判罰了5秒。等於這次進站換胎,讓Hamilton多花了7秒鐘的時間成本,相當不划算。而事後證明,這7秒鐘相當的關鍵。

Mercedes AMG車隊利用Safety Car時間進站,卻讓2輛賽車同時進站,浪費時間;加上Hamilton操之過急被判罰5秒,總計7秒的浪費,事後證明是影響勝負的關鍵。

Safety Car進站,比賽重新開始

Safety Car在第16圈底時進站,在第17圈一開始大直線,Hamilton就超過了Ricciardo的Red Bull,站上第3位,距位於第2位的隊友Bottas,一起追擊前方領跑的Vettel。此外Massa以及Raikkonen亦在此圈內超掉了Ricciardo。第17圈結束時,得分圈內的車手依序是Vettel、Bottas、Hamilton、Massa、Räikkönen、Ricciardo、Pérez、Hülkenberg、Grosjean以及Ocon。

Safety Car進站之後,Hamilton立刻超過了Ricciardo。

Massa賽車的戰力依舊不敵前3大車隊,因此Massa在幾圈之後,分別被Räikkönen與Ricciardo所超越,最終以第6名完賽。而其後方的車手,Grosjean則因為換胎策略成功,超掉了Hülkenberg,讓第7名至第10名的順序依序為Pérez、Grosjean、Hülkenberg及Ocon。

20圈之後,得分圈大致底定

比賽在進入第20圈之後,得分圈內已經大勢底定,全場的焦點便是頒獎臺的結果。不同於Vettel第1次進站換上紅胎,Mercedes AMG的車手均換上黃胎出場,讓Vettel得以在前面逐漸拉開與Bottas之間的距離至6秒左右。Mercedes AMG車隊考量之後,Bottas在第27圈一開始的大直線讓出位子,讓速度較快、積分較高的Hamilton對Vettel進行追擊。

Ferrari在第33圈結束時幫Vettel換上黃色Soft輪胎,讓其可以一路跑到結束,也讓Hamilton有短暫的領先。雖然Hamilton在第41圈結束時進站換上了紅色Supersoft輪胎,但是由於執行了判罰的5秒,使得Hamilton出站之後,與Vettel之間的差距已達19秒之多。雖然Hamilton以輪胎優勢在最後幾圈可以做出1圈追上1秒的表現,但是碰到慢車干擾以及僅剩下16圈的賽程,仍無力扭轉局勢,最終Vettel以1:33:53.374的時間衝過終點線,拿下了冠軍,Hamilton則以6.660秒的差距,拿到亞軍;而隊友Bottas則是以第3名身份站上頒獎臺。

Vettel拿下冠軍,Ferrari全隊土氣高漲。

2017年F1巴林站決賽成績

假設:Hamilton不躁進,將可看到世界冠軍肉搏

觀賽至此,不禁思考,若Hamilton當時不急於進站,禮讓Ricciardo先行,不但不會遭罰5秒,在維修區空等的時間亦能縮短,整體完賽時間應可以減少6秒以上,加上Hamilton善於纏鬥的駕駛技術,結局或有改寫的可能。然而歷史不能重來,這一切只是想像。只是從車迷的角度,少看到2位世界冠軍的纏鬥,實在是相當可惜。

還好,巴林站纏鬥的畫面並不少。得分圈後段的Grosjean、Hülkenberg、Ocon不時有交手的畫面出現,在得分圈外,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Renault Sport的Jolyon Palmer以及McLaren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幾乎纏鬥全場,相當好看。轉播每每可以看到3位車手同時發動攻勢,順位不斷改變的畫面。Alonso的賽車動力不足,在講究動力的巴林賽道不僅無法進入得分圈,更讓其在直線道常為2位車手所超越,然而Alonso世界冠軍的駕駛技術與McLaren不俗的彎道技術,讓他能在彎道中再次追回,相當精彩。只可惜,McLaren的動力系統耐用度不足,在完成54圈之後出現問題,Alonso只能在第55圈底回到維修區,退出比賽。

在得分圈之外的競爭亦十分激烈。除了Kvyat、Alonso、Palmer,退賽前的Ericsson亦是激戰的車手之一。

無巧不巧,車手遊行時站在一起的Vandoorne(左)、Sainz(中)、Alonso(右),都是退賽的車手。

輪胎分析:Soft輪胎速度耐用兼俱,Wehrlein使用長達45圈

就各隊的進站策略分析,各車隊多採用2站制,並交雜使用紅色Supersoft輪胎與黃色Soft輪胎。由於紅色Supersoft輪胎大多在比賽前段使用,載油較重,因此做出來的最快單圈略慢於黃色Soft輪胎。不過黃色Soft輪胎的性能再次被推到極限,Sauber車隊的Marcus Ericsson是唯一採用黃色Soft輪胎起跑的車手,其一路使用了33圈才進站,讓其節省不少時間,得以參與Aloson、Kvyat以及Palmer之間的纏鬥。而其隊友Wehrlein更是驚人,在第11圈換上黃色Soft輪胎之後,就一口氣開了45圈,直到終賽,讓黃色Soft輪胎的耐用極限,再次創下新高。

Pirelli倍耐力所分析各車手進站策略。

Pirelli倍耐力所提供輪胎效能分析。

3大車隊實力接近,中游車隊近身纏鬥,超越選擇增加,在在增加觀賽樂趣

歷經3回合的賽事,Ferrari與Mercedes AMG呈現全面的纏鬥,十分精彩。在巴林站結束之後,Vettel以68分領先Hamilton的61分,暫居車手榜第1名;而Ferrari亦以102分,領先Mercedes AMG的99分,兩兩都讓全球的Tifosi非常高興;Red Bull車隊亦有47分,3大車隊的競爭相當精彩。而在中游車隊部份,Force India、Williams以及Toro Rosso分別拿下17分、16分、12分,相當的接近,Force India的2位車手更是3場全數完賽,表現出色。再加上Renault Sport車隊表現亦不斷走強,整體賽局的精彩程度正在不斷增加。

就賽事的內容來看,在多達4條長直線的巴林賽道上,雖然靠DRS在直線底超車的畫面較前2站為多,但是彎道中並排及超越的競爭畫面亦不算少,讓觀賽的樂趣大幅提升,在在讓人增加對2017年賽季的期待。總算,好看的F1又回來了,實在令人欲罷不能。


4月30日,F1再戰俄羅斯

不過,在連續2周的比賽之後,F1將休息1周,再移師至俄羅斯的Sochi賽道進行比賽,U-CAR F1頻道將會持續帶來F1的最新消息,敬請期待。

2017年F1俄羅斯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4/28 星期五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4/28 星期五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4/29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04/29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04/30 星期日2000-2200

2017/04/15 [F1]巴林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Verstappen跑出全場最快成績
2017/04/16 [F1]巴林站排位賽:Bottas拿下F1職業生涯第1個桿位
2017/04/14 [F1]巴林站星期五自由練習:Vettel領先2場,唯隊友車輛故障成為隱憂
2017 GP 巴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