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13/2017
[F1]2017年F1賽季季前導覽─組織變革篇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1,279
2017年賽季,除了車手與技術規則的變動,F1相關組織的變動,亦是近年影響幅度最大的。除了指標車隊高層的變動之外,F1主辦權利的轉移以及主管人事的變動,都對於這項運動未來的走向有著長遠的影響,對於F1賽事的衝擊,事實上是遠大於車手與技術規則的變化。

各車手之間的熱烈競爭是車迷最為關注的事,但是F1組織、各車隊重要人事的改變,對於這項運動的發展,其實有著更為長遠的影響。

F1:權力轉移,Ecclestone離開F1運動,美國Liberty Media接手F1

2017年賽事最大的組織變動,是在於F1營運的權力,由長期主導的Ecclestone手上,轉移至美國的Liberty Media集團,這是40年來最大的變動。

自美國起家的國際媒體集團,於2017年年初完成交易,正式取得F1運動發展的主導權。

長期以來,F1運動是由現已白髮蒼蒼的Bernie Ecclestone及其家族透過CVC控股公司所掌控的Delta Topco旗下公司負責營運,並可以取得高額的電視轉播權利金以及各站賽事主辦單位所給付的權利金。也因此長期以來,Ecclestone一直被視為F1運動的大總管。

Ecclestone(圖中白髮長者)是成功將F1推向國際化的企業家,在掌管F1的40年間,將F1推向職業運動高峰,甚至超越FIFA。

對於車迷朋友而言,Ecclestone一直是具有爭議的人物,不斷拉高的主辦權利金以及對於賽道硬體的要求,以及全面仰賴Hermann Tilke的賽道設計,讓許多傳統經典賽道離開了F1,也讓設計風格近似的賽道,降低了比賽的變化。然而Ecclestone成功推升了近代F1的能見度,讓F1跨出了歐洲大陸,進軍亞洲與北美洲,創造全球超過4億收視人口,商業價值超過FIFA國際足協的活動,對此項運動具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在這位高齡86歲掌門人長達40年的經營下,F1達到的史上的巔峰,卻也逐漸出現頽勢。在經過幾年出售的消息流傳之後,終於在2016年確定,由美國的Liberty Media向CVC買下Delta Topco大部份股份,成為未來F1的主要經營者。Liberty Media並找來21st Century Fox副董事長Chase Carey擔任F1董事長及執行長。

在2016年下半年正式宣布將取下F1經營權後,Chase Carey(圖左蓄鬍者)便已在各賽站出現,在Ecclestone(圖中)的帶領下,熟悉F1賽事。圖左為Red Bull車隊領隊Christian Horner。

在宣布購買之時,消息傳出Ecclestone仍將擔任F1的執行長。然而在交易正式完成之時,Ecclestone並沒有拿到預期中的執行長職位,黯然離開這項主導40年的運動及商業活動。雖然他仍能透過股權享受股利以及董事席位,但是已不再是過去1人主導的狀況。

Liberty Media經營橫跨媒體、通訊、聯棒、衛星廣播等多種產業,國人所熟悉的大聯盟亞特蘭大勇士隊便是其所持有,另外還有Disocvery Channel、Time Warner等公司的股份。運動與媒體經營宣傳是其所擅長的,新公司亦找來媒體人擔任董事長及執行長,似乎相當契合F1運動近年所遭逢的窘境。然而Liberty Media對外宣布將把F1打造成與美式足球NFL Super Bowl超級盃相似的運動娛樂活動新主軸,則是讓許多人存疑。新組織是否真能讓F1再次成長,仍有待時間考驗。

Ross Brawn擔任F1運動部門總監,著眼回歸競賽本質

對於長年關注F1運動的車迷而言,新F1公司人事內容中,最令人振奮的莫過於Ross Brawn的回歸,Liberty Media宣布找回Ross Brawn擔任F1運動部門總監。

Brawn在賽車運動浸淫40年,從車隊零件製造技師開始,近而升格為工程師、空氣力學家,並在Benetton車隊開始擔任技術總監,協助Michael Schumacher拿下2屆世界冠軍,並與Schumacher一起轉隊至Ferrari。Brawn在Ferrari期間帶領車隊技術團隊,與Schumacher及車隊經理Jean Todt無間的合作,從谷底開始,一步一步打造出Ferrari王朝,拿下5屆的車手冠軍與6屆的車隊冠軍。

Ross Brawn(圖中)、Michael Schumacher(圖左)以及Jean Todt(圖右),是Ferrari王朝時代的創造者。

而在Honda退出F1賽事之後,Brawn看出賽車與車隊潛力、買下車隊,以資源薄弱的私人車隊Brawn GP,在2009年拿下世界冠軍,並於之後轉賣,成為Mercedes AMG車隊的基礎。

是Ross Brawn(圖右)的堅持與策略,讓Jenson Button(圖左)拿下2009年的世界冠軍。

這一切,都是Brawn的赫赫戰功,也展現他對於F1這項賽車運動本質與技術上的了解,並從技術總監、領隊等不同位置,成功證明自身的實力。在F1全球收視持續下滑、車迷紛紛求去的現在,Brawn的回歸,不但讓不少車迷燃起希望,更有許多國外媒體同樣叫好,期望他能讓比賽的競爭更為激烈好看。

在各車隊發表新賽車之後,Brawn亦已經明白表示,他認為巨大的鯊魚鰭並不適合F1,他會與技術專家研究改變規則;而新的規則,他認為只有強化了車輛的速度,並沒有考量到增加超車的競爭性;他亦認為就中長期來看,在賽車的實力拉近、競賽性提高後,DRS應該淡出F1競賽,讓比賽回歸到完全實力的拼鬥。而對於F1的娛樂性,Brawn亦沒有輕忽,他提出可以舉辦非積分賽事、不同型式的表演賽,讓觀眾有更多的樂趣。

從這些論點來看,有Brawn的F1,的確令人期待。

McLaren股東拔掉Ron Dennis,Zak Brown空降接手

在車隊方面,2017年賽季最大的改變,莫過於McLaren車隊。從1980年以Project 4車隊購併McLaren車隊後一直帶領車隊的靈魂人物Ron Dennis,在2016年嚐試導入新股東未果,被其他董事會成員發難,拔除其在McLaren車隊的所有職務,連代表McLaren Project 4車隊的MP4車款命名,亦被拔除,車身塗裝亦回歸橘色1960年代代表色,全面與Dennis脫勾。

在後Dennis時代,車隊及集團改由全球最大賽車運動經紀公司JMI創辦人Zak Brown空降接手,擔任執行總監一職,居於集團的執行委員會之下,掌管大局。Zak Brown是車手出身,後來創業經營賽車運動經紀,帶領JMI成為全球最大賽車運動經紀行銷公司,後為CSM運動娛樂公司所收購,Brown則擔任CSM的執行長。

McLaren車隊在過去幾年面臨賽車戰力不足,贊助商招商困難的問題,造成一定的惡性循環。在技術、賽車以及經營方面都有一定實力的Brown,是否能夠突破傳奇人物Dennis所面臨的困境,將有待後續觀察。

從1980年以Project 4車隊購併McLaren車隊後一直帶領車隊的靈魂人物Ron Dennis,在2016年嚐試導入新股東未果,被其他董事會成員發難,拔除其在McLaren車隊的所有職務。

4屆世界冠軍Alain Prost擔任Renault Sport顧問

2016年再次以廠隊出發,但是表現不佳,甚至輸給同樣使用Renault Energy引擎其他車隊的Renault Sport,據傳管理高層路線之爭激烈必須負上一定的責任。而Renault Sport領隊Frederic Vasseur離隊似乎證明了這個傳聞。

而在新車的發表會上,令人意外的,除了車隊的管理階層之外,Renault Sport請來了4屆世界冠軍、並曾自組車隊的法國傳奇車手Alain Prost擔任車隊特別顧問,擔任團隊與車手之間的橋樑,讓車手與工程團隊能良好融合,讓Renault Sport快速成長,取得好成績。

Alain Prost在職業生涯中,以冷靜、嚴密的駕駛風格,獲得「教授」的稱號。而如今他真的為了法國車隊帶領新世代車手,是否真能成功傳授世界冠軍心法,令人好奇。

法國傳奇車手Alain Prost擔任Renault Sport車隊特別顧問。

Ferrari、Mercedes AMG、Williams技術總監大風吹

Ferrari車隊技術總監James Allison,在2016年因為妻子過世而離開了Ferrari車隊,並在2017年賽季正式轉投Mercedes AMG車隊,接手Paddy Lowe期滿未能續約的職位,成為這支德國車隊的技術總監。按時程來看,Allison將會負責2017年賽車的季中改良與2018年賽車的開發,是否能與這支風格迥異的德國車隊良好磨合,成功延續Mercedes AMG王朝,將有待實績的證明。

未獲得Mercedes AMG續約的技術總監Paddy Lowe,則是轉往Williams車隊接任技術總監。據傳,Paddy Lowe能夠無縫轉職至Williams,不需受旋轉門條款限制,亦是Mercedes AMG車隊挖角Valtteri Bottas時,Williams所要求的條件之一。Williams在2016年的開季表現不佳,但季中之後競爭力不足,使得原有技術總監Pat Simons去職。如今請來帶領Mercedes AMG三連霸的技術總監,其對Mercedes-Benz動力系統的完全了解,相信將在季中成為Williams重要的助力。


2017/03/02 [F1]2017年F1賽季季前導覽─技術規則篇
2017/02/27 [F1]全新亮銀藍色塗裝,Toro Rosso車隊發表全新STR12賽車
2017/02/27 [F1]坐2望1,Red Bull發表2017年全新賽車RB13
2017/02/27 [F1]水泥灰色新潮塗裝,唯一美國F1車隊Haas發表VF17全新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