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30/2016
[F1]墨西哥站排位賽:Mercedes AMG與Red Bull分佔前二排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084
2016年F1墨西哥站排位賽在臺灣時間10月30日凌晨3點左右結束,Mercedes AMG雙雄再次包辦前排位置,並由英國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拿下桿位,積分領先的Nico Rosberg居於第2位。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則拿下了第3位,Daniel Ricciardo則居於第4位。Mercedes AMG與Red Bull分別包下第1排與第2排。

Hamilton在第3階段拿下桿位,Rosberg則是在Räikkönen的禮讓之下,順利拿下頭排的另一個位置,而小將Verstappen則是站上了第3位。

墨西哥現場的車迷亦十分熱情,雖然只是星期六的排位賽,現場的看臺賣座狀況亦極佳,展現驚人的氣勢。可惜2位地主車手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與Haas車隊的Esteban Gutiérrez未能晉級第3階段排位賽。

或許是因為2位本國車手在場上,墨西哥車迷十分熱情,排位賽便已將棒球場區的看臺將近坐滿,而在緩衝區外還有類似野餐桌的設置,相當有趣。

第1階段:Palmer未能及時參加,Kvyat引擎出現問題

墨西哥站排位賽在當地時間星期六下午1點準時展開。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跑出第14位成績的Renault英國車手Jolyon Palmer,在回到維修區後發現車體出現裂痕,因此維修團隊正全力進行修復的工作,未能上場參加排位賽,對於有機會挑戰第2階段排位賽的Palmer而言,造成相當大的打擊。也因此墨西哥站的排位賽,僅會有21位車手上場。

2017年出賽合約未談妥的英國車手Jolyon Palmer,可以明顯感受到近期全力拼摶的鬥志,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更跑出第14快的成績,是近期最佳。然而或許是拼鬥太過,車身出現裂損,必須搶修而錯過排位賽。若能通過主辦單位車檢,或許可以從第22位或是維修區出發參賽。

Haas的法國車手Romain Grosjean率先以紅色Supersoft輪胎上場做時間。事實上Supersoft是第1階段排位賽眾多車手的主要選擇,僅有Renault Sport唯一代表Kevin Magnussen在Grosjean之後以白色Medium輪胎上場但僅行駛1圈之後便進站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

Haas的2位車手都早早上場,但是因為輪胎狀況不佳,其中Gutiérrez更在出3號彎時嚴重打滑,他們都放棄了第1次的計時圈,也讓Sauber車手Marcus Ericsson成為第1位,做出1:21.690的成績。

Grosjean則在第2次計時圈時,則在進入棒球場區的12號彎發生失誤,駛回維修區,並抱怨車輛難以駕駛。

 
 

在開始5分鐘之後,前三大車隊的車手都還沒有開始做時間,顯然是在等待其他車手把賽道上的塵土清理乾淨,以期有更好的抓地力。在三大車隊出場之前,Toro Rosso的Carlos Sainz Jr.是場上最快的車手,以1:21.100的成績領先,其次則是隊友Daniil Kvyat的1:21.454。然而在三大車隊有成績之前,Force India雙雄已上場做時間。地主車手Pérez的第1次碰到慢車,不得不放棄;而其隊友Nico Hülkenberg做出了1:20.861的成績,領先群雄。

地主車手Sergio Pérez雖然一開始碰到慢車,但後來表現不錯,順利進入第2階段排位賽,並將從第12位起跑。

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是三大車隊首先做出成績的車手,然而1:25.854的成績,僅能暫居11位;Hamilton第1次的成績就達1:19.970,站上領先。然而一如在第2階段自由練習,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再以1:19.865的成績,超過Hamilton,站上首位。後繼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以及Mercedes AMG的Rosberg則居於2者之後,暫居第3與第5位。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則以1:19.874,延續第3階段自由練習的氣勢,站上了第2位,僅次於Vettel。

第1次成績表現不佳的Räikkönen在剩下8分鐘左右做出了1:19.554,站上了第1位,也洗刷了淘汰的可能。然而一度暫居第11的Daniil Kvyat則回報其Toro Rosso賽車動力出現問題,必須進站檢修。

Daniil Kvyat所駕駛的26號Toro Rosso賽車,一度站在第11順位,唯動力系統出現問題,必須在維修區內搶修,最終僅能目睜睜看著自己被其他上場車手所淘汰。

剩6分鐘左右,Ricciardo以1:19.713,站上了第2位。而持續留在維修區內的Kvyat,則因其他車手表現上升,已下滑至第15位。

不同於過去幾場Mercedes AMG在第1階段僅上場1次的策略,面對較為陌生的墨西哥站,Mercedes AMG雙雄都再次上場,Rosberg從第8位前進到第5位,前面則是2位Ferrari與2位Red Bull則交錯。而Hamilton第2次成績則以1:19.447超過了Räikkönen,站上首位。然而此成績,仍低於Max Verstappen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的表現。

在所有車手都上場之後,目前淘汰區內除了未能上場的Palmer之外,還有2 位Haas車手、2位Sauber車手與Manor的菜鳥Esteban Ocon。

在剩下4分鐘時,Gutiérrez再次上場,將時間推進至第15位。把Kvyat擠至第16位;原本未進入107%的隊友Grosjean亦前進至18位。然而Marcus Ericsson以1:12.260成功推進至第12位,維修區內的Kvyat掉到第17位。然而就在此時,Kvyat因為車輛未能修復,被車隊人員請下了車,已無法再為起跑格位奮戰。

Haas的2位車手先後上場希望能逃離淘汰區,然而Gutiérrez在10號彎失控,導至黃旗出現,跟在其後方的隊友Grosjean因而失去了上訴的機會,在其他車手改善之下,只能以第21位的成績,留下本季最難看的排位。

地主車手Esteban Gutiérrez駕駛21號Haas賽車,原本希望能突破重圍,在家鄉父老面前有好的表現,可惜最終在10號彎失控,以第17位成績,未能晉級第2階段,同時連累後方的隊友Romain Grosjean,僅能從第21位出發。

在方格旗揮下之後,Manor車手Pascal Wehrlein跑出1:21.363的成績,進了第16位,擠進了第2階段,而地主車手Gutiérrez則被擠進淘汰區,其他被淘汰的車手還包含Kvyat、Nasr、Ocon、Grosjean與Palmer。

第2階段:Red Bull選擇紅胎起跑,Mercedes AMG與Ferrari偏好黃胎

Hamilton再次率先上場,值得注意的是,他安裝的是黃色Soft輪胎,Mercedes AMG是否與美國站一樣要以黃色Soft輪胎展開決賽,仍待觀察。

Hamilton並不孤單,因為Force India的Nico Hülkenberg、Ferrari雙雄上場時亦均選用了黃色Soft輪胎。然而Red Bull雙雄的策略則是以紅色的Supersoft輪胎上場。

Mercedes AMG選擇以黃色Soft輪胎做為決賽起跑用胎。

Hamilton雖然在計時圈的最後階段,在棒球場內碰到了還在暖胎圈的慢車─Ferrari的Vettel,但仍然做出1:19.137的成績,超越第1階段,理所當然站上第1位。Vettel則是第2快,擋在Rosberg之前,而Räikkönen暫居第4位。

局勢馬上有被Red Bull雙雄打破,Verstappen以0.1秒的優勢,超過Hamilton站上第1位,而Ricciardo雖然也換上Supersoft輪胎,但比Verstappen慢了0.581秒,只能排在Hamilton與Vettel之後,暫居第4位,但比起原本的第14位已好上許多。

此時前3大車隊包辦了前3排位置,依序是Verstappen、Hamilton、Vettel、Ricciardo、Rosberg與Räikkönen。

其後則是Sainz、Pérez、Hülkenberg以及Alonso。淘汰區內的車手則是Williams的Valtteri Bottas與Felipe Massa、McLaren的Jenson Button、Manor車隊的Wehrlein、Renault Sport的Kevin Magnussen與Sauber車手Marcus Ericsson。

Carlos Sainz Jr.再次展現強勁的賽車技術,駕駛55號賽車,使用2015年版Ferrari引擎的動力系統,再次擠身第3階段排位賽,表現亮眼。

再一次,第2階段排位賽的名次在方格旗揮下之後才決定。Button略快於Alonso的1:20.673,成為第10位,讓隊友西班牙世界冠軍止步於第2階段。

而Button並未因此而安全上壘,因為Williams的2位車手,表現不凡,再次把Button擠掉。而Alonso的最後衝刺再次站上第10位。然而Hülkenberg的前進至第6位,再次把Alonso淘汰在第2階段。地主車手Force India一哥Pérez也被擠到12名之後。Pérez雖然嚐試要在家鄉父老面前自力前進第3階段,卻因為1號彎的失誤,失去最終的機會。

即將退休的Felipe Massa,在墨西哥站依舊盡職的拼鬥,在最後一刻把McLaren的世界冠軍擠掉,晉級第3階段排位賽,最終拿下第5排出發的位置。

最後,Alonso、Pérez、Button、Magnussen、Ericsson以及Wehrlein止步於第2階段排位賽。而前3大車隊在決賽時的輪胎選擇也因而底定:Red Bull將以紅色Supersoft輪胎上場,而Mercedes AMG與Ferrari則以黃色Soft輪胎出發。

第3階段:Räikkönen及時讓路,Rosberg勉力保第2位

進入關鍵的第3階段,所有的車手自然均是換上了紅色Supersoft輪胎。Force India的Nico Hülkenberg率先上場。

Hamilton以1:18.704領先全場,Rosberg則以0.4秒的落差,掉在Red Bull雙雄之後,暫居第4位。而Ferrari的Vettel在進入第3階段之後似乎找不到設定,以1:20.087的時間,僅能排在第7位。其與Rosberg之間還有Force India的Hülkenberg、隊友Räikkönen。其後則是Williams雙雄與Sainz。不久,Bottas做出略快的成績,把Vettel擠到第8位。

Lewis Hamilton在第3階段做出1:18.704的成績,拿下桿位。

在所有人都有成績之後,所有車手都進了維修區,直到剩3分鐘之後,所有的車手再次上場,拼鬥最後1次的機會。

Red Bull雙雄各有精進,Ricciardo做出1:19.133,Verstappen則是1:19.054,都較之前更快,唯排位並未改變。而Hamilton雖有衝刺,但成績不盡理想,並未能突破1分18秒的門檻。

戲劇張力最大再次出現在棒球場區域,正在衝刺的Mercedes AMG賽車再次碰到慢速行駛的Ferrari,唯這次Rosberg的運氣比隊友好,Räikkönen比其隊友Vettel做出更大的閃避動作,直接開進14號彎右側的緩衝區,讓Rosberg受到的影響降至最低,做出了1:18.958時間,超過了Red Bull雙雄,拿下第2位。

Rosberg獲得禮讓而順利升至第2位,讓Verstappen變為第3位。然而其再次證明年紀不構成他的弱點,他是足以與車隊一哥平起平坐的好手。

Ferrari一哥Vettel雖然做出更快的成績,但是仍落後Hamilton 0.677秒,排在第7位,從第4排的右側移到左側。

Ferrari一哥Sebastian Vettel雖然在自由練習表現不凡,但在第3階段排位賽就像找不到設定一樣,掉到第7位,從第4排出發。

2016年F1墨西哥站排位賽成績

2016年F1墨西哥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0/28 星期五2300-24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0/29 星期六0300-04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0/29 星期六2300-2400
排位賽10/30 星期日0200-0300
正賽10/31 星期一0300-0500

2016/10/30 [F1]墨西哥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Max Verstappen異軍突起,做出最快
2016/10/29 [F1]墨西哥站星期五自由練習:Hamilton與Vettel分別領先第1階段及第2階段自由練習
2016/10/31 [F1]墨西哥站決賽:Hamilton桿位奪冠保爭雄機會,Vettel與Red Bull雙雄激烈拼鬥搶第3名
2016 GP 墨西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