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24/2016
[F1]美國站決賽:Hamilton領跑全場,加入50勝俱樂部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0,851
2016年F1美國站賽事在臺灣時間10月24日凌晨3點正式展開。在歷經56圈賽事之後,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自桿位出發一路領路,順利奪冠,其隊友Nico Rosberg雖初段有所失誤,最後仍回到第2位的起跑位置,拿下18分,讓積分榜領先的損失控制在7分,維持26分領先前進墨西哥站。

Hamilton拿下生涯第50冠,並將積分落後縮小至26分,世界冠軍尚未絕望。

Hamilton勝利具有多項紀錄意義

Hamilton的勝利其實有多重意義,這除了是他2014年以來在奧斯汀美國站的3連霸,加上2007年在Indianapolis與2012年在奧斯汀的冠軍,已打平Michael Schumacher在美國站累計5冠的紀錄,並讓個人職業生涯累積達50場勝利。這場勝利,讓其成為繼法國4屆世界冠軍Alain Prost、德國7屆世界冠軍Michael Schumacher之後,史上第3位職業生涯拿下50勝的F1車手。由於Prost累積僅有51勝,Hamilton只要再1勝便可平紀錄,再2勝就可以成為史上第2多勝的車手。唯其要超越Schumacher 91勝的紀錄,仍需要相當時間。此外,此次亦是其第29次自桿位取勝,平了巴西3屆世界冠軍Ayrton Senna的紀錄,並列史上第2,僅次於Michael Schumacher的40次。

Hamilton雖然第4座世界冠軍機會微小,但是美國站的勝利仍是個人F1生涯重大的里程碑。

天氣晴朗,比賽起跑精彩

不同於2015年美國站賽事的陰沈多雨,本次賽事的天氣十分晴朗,氣溫攝氏28度,路面溫度36度,降雨機率為0。在經過1圈的暖胎賽事之後,美國站正式起跑。

第1排由Hamilton與Rosberg的2輛使用黃色Soft輪胎的銀色Mercedes AMG賽車所佔據。在右方桿位的Hamilton並沒有發生前一站的失誤,順利起跑,並順暢地提升了速度。此次反而是Rosberg在起跑之後速度選擇了與Hamilton一樣的右側路線,受到Hamilton的阻擋,速度拉不起來,反而在進1號左彎時,為選擇左側路線進攻、同時又使用抓地力較佳紅色Supersoft輪胎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所追上並排,隨後在出彎後的下坡加速時,路線受阻,加速亦不順,最終為Ricciardo所超越,在第1圈結束時便已掉至第3名。

美國站起跑十分精彩,前3排車手競爭激烈。

Räikkönen輪胎優勢超前Verstappen,Vettel硬壓入門造成Hülkenberg退賽

第3排起跑的2輛Ferrari賽車的表現亦是值得關注。一如排位賽結束所示,第4位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採用黃色Soft輪胎起跑,第5位的Ferrari芬蘭車手Kimi Räikkönen則是以紅色Supersoft輪胎起跑,Räikkönen在起跑的加速明顯優於Verstappen,在進1號彎之前便已經領先Verstappen有半個車身之多,上到了第4位。

第6位起跑的另一位Ferrari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節奏亦不差,緊跟住隊友Räikkönen。從左側起跑的Vettel一起跑就向右壓,企圖走上最佳的過彎路線,凶猛的攻勢,讓從第7位起跑的Force India車手Nico Hülkenberg不得不讓出空檔,並改向左側,與第8位起跑的Williams車手Valtteri Bottas爭線,以進入1號彎。

圖中可看到駕駛第2輛紅色Ferrari的Vettel略為落後在左方駕駛第2輛Red Bull的Verstappen後方。而Vettel後方則是被其影響的白色Williams車手Bottas以及淺綠色安全帽Hülkenberg。緩衝區內則是為了閃躲事故的Sainz以及Alonso。

Hülkenberg在此時落後Bottas約1個鼻翼的距離,並不得不略向右閃以避免碰撞。然而右前方Vettel以其設定的路線迅速切入1號彎,領先Bottas半個車頭,領先Hülkenberg則有半個車身之多。反修向右的Hülkenberg右前輪被Vettel的左後輪帶到,整個車頭向左推擠,再用左前輪撞上Bottas的右後輪。2輛車在1圈跑完之後都回到了維修區,右後輪爆胎的Bottas還能換上黃色Soft輪胎重賽賽道,然而已掉至全場最後1位;而Hülkenberg則是退出了比賽。賽後Hülkenberg指責Vettel破壞了他的美國站賽事,但主辦單位並未對此進行處罰。

戴著帽子的Hülkenberg在排位賽跑出3大車隊之外最佳的第7位,原本企望一展身手,結果第1圈就因碰撞退賽,認為Vettel需要對此付出絕大部份責任。

 
 

在事故之後,Vettel開始對於前方的Verstappen進行攻擊,但是年輕小將展現絕佳的駕駛技術與抗壓力,完美防守了世界冠軍的進擊,守住第5位,把Vettel困在第6位。

小將Verstappen不畏世界冠軍Vettel的追擊,在第1圈精彩防守,讓Vettel只能困坐第6位置。

高超技術+Kvyat助攻,Alonso與Gutiérre擠進積分圈

閃過隊友事故的Felipe Massa則在第1圈結束提升至第7位,其後則是緊跟著Toro Rosso的Carlos Sainz Jr.、McLaren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以及Haas車隊的Esteban Gutiérrez,成功擠進了積分圈。

Alonso與Gutiérrez的推進,則是歸功於Toro Rosso的俄羅斯車手Daniil Kvyat。Force India的得分主力Sergio Pérez與Kvyat原本一起緊咬在Sainz的後方,領先Alonso。在從10號彎的下坡進入11號彎時,Pérez與Kvyat一起選擇了內線晚煞車的路線,打算對於Sainz進行攻擊,然而在Pérez進行煞車之時,Kvyat還沒進行減速,Kvyat頂著Pérez的車尾,Pérez甩了半圈滑進了11號彎的緩衝區,Kvyat亦不得不開進緩衝區。選擇走外側保守路線的Alonso及後方的Gutiérrez,則避開了事故,上升至第8位。

駕駛圖中後方銀色賽車的Pérez在首圈被駕前方Toro Rosso賽車的Kvyat頂出賽道之後,在第5圈又已追緊在Kvyat之後,並隨之超越。

造成事故的Kvyat因為車位方向正常,僅小繞了一下,從第10位掉至第12位,而甩了半圈的Pérez,為了矯正方向,多花了時間,回到車陣中完成第1圈時,已掉至第17位,損失慘重。不過Kvyat後來被主辦單位罰了10秒,在第21圈以第13位進站換胎並執行罰停之後,出站已掉至第18位。

Jenson Button首圈上升8個位置,第3圈擠身積分圈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排位賽表現不佳的Jenson Button,從第19位起跑,在成功進行超車以及閃躲各起事故之後,在第1圈結束時已經上升至第11位,上升了8個位置,距離積分圈僅有1個位置,表現不凡。而在第3圈時,Button利用大直線機會在1號彎超掉Gutiérrez,雖然略為勉強,馬上交回位置,但是Button展開激烈的進攻,在第13號彎成功超過Gutiérrez,擠身積分圈之中。

對於排位賽碰到慢車而必須從19位出發極為不滿的Jenson Button,首圈就上升8個順位,最終更以第9位完賽,拿下積分。

平時首圈前進表現優異的Manor車手Pascal Manor仍保持在起跑的第20位,還落後在自最後一位起跑新手隊友Esteban Ocon的第18位之後。

接下來數圈領先群的局勢維持不變,後方則看到Haas主力車手Romain Grosjean與被Kvyat頂出賽道的Pérez在全力追趕。第1圈結束分別在15位及第17位的2位車手,在第8圈時已超掉了Kvyat與Gutiérrez,到來第11位與第12位。

Mercedes AMG意外換胎布局,鞏固勝利優勢

領先群出人意料地,在第8圈就有人進站換胎,使用紅胎的Ricciardo與Räikkönen率先進站換上黃色Soft輪胎,Verstappen亦在隔圈進站換上全新的黃色Soft輪胎,讓觀者相信這是為了長里程的考量。

不料,在第2階段排位賽特別安排換上黃色Soft輪胎以求延後進站時間的Mercedes AMG雙雄,竟也在第10圈與第11圈的短里程使用下,先由Rosberg換上白色Medium輪胎,再由Hamilton換上新的黃色Soft輪胎,讓眾人搞不清楚背後的策略考量。

在第10圈Rosberg就進站換下特地準備的黃色Soft輪胎,改成白色Medium輪胎,令觀眾摸不著頭緒。然而就結果來看,Mercedes AMG是策略性追擊對手的動作,以確保勝利戰果。

場上一度由未進站的Vettel所領跑,一直到第14圈他才進站換下總計使用16圈的Supersoft輪胎,將領先交回給Hamilton。而Supersoft輪胎可以使用至少16圈,就更顯得Mercedes AMG的策略異常。

在經過一輪換胎之後,場上恢復Hamilton、Ricciardo、Rosberg等前3名領跑。第4名則是在第12圈漂亮超越Räikkönen的小將Verstappen。Räikkönen暫居第5位,換完胎的Vettel掉至第6位,其後積分圈內則是Massa、Sainz、Alonso與Button,並無太大的變化。

Verstappen惡運接連,車輛莫名故障退賽

領先群的變化在第24圈開始。Raikkonen進站將僅用16圈的黃胎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同樣令人難以理解;第25圈Ricciardo換上白色Medium輪胎。這階段的主角則是第3個進站換胎的小將Verstappen。駕駛RB12的Verstappen在第26圈駛入維修區,卻發現維修區人員沒有任何準備,慌忙地將輪胎搬出之後換上,讓其進站時間拉長至36秒,使其在出站之後落到Alonso之後,排在第7位。

Verstappen的惡運並未停止。雖然回到場上隨即在第28圈超掉了速度不快的McLaren世界冠軍Alonso,然而在第29圈,Verstappen在第11號彎之後的大直線突然失去了動力,靠在路邊慢慢滑行,在高速車流之中顯得極為危險。然而Verstappen並沒有停下來,用1檔5,000轉左右的低速,繼續開到第18號彎,開進緩衝區,停在緊急出口旁,退出比賽。

車輛原因不明故障退賽,讓Verstappen一回到維修區立刻直奔Pitwall,與工作人員研究問題的所在,年輕小將對於賽車的執著令人尊敬。

Verstappen原本打算讓車輛可以由工作人員推出賽道,但是車輛似乎卡住,無法推動,僅能出動吊車處理,現場亦打出VSC的措施,禁止超車。

趁此機會,多位車手進站換胎,包含Vettel、Massa、Sainz、Alonso以及Hamilton。然而當Rosberg進站換胎時,剛好落後1圈的Manor車手Pascal Wehrlein也已進站換胎,因為車庫位置的關係,Rosberg出站時剛好被Wehrlein所擋住。而VSC虛擬安全車狀況讓其無法超車,因而被擋在後面一段時間。雖然第33圈VSC解除後Rosberg立刻將其超掉,但其與Hamilton之間的差距已從10秒拉大至16秒。

此時前5位車手分別為Hamilton、Rosberg、Ricciardo、Räikkönen、Vettel,得分圈後段的車手則是Sainz、Massa、Alonso、Pérez與Button。Rosberg、Sainz與Pérez都因為換胎策略的正確而排名上升,Ricciardo則因為在VSC之前換胎而損失了時間,掉到第3位。

Ferrari奇異的3停策略,Räikkönen亦原因不明退賽

第2次進站之後,大多數車手換上白色Medium輪胎,打算完跑全場,但是Ferrari的Räikkönen是領先群中唯一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的車手,且其輪胎換上時已有3圈里程,讓其不得不在第38圈再次進站換上黃色Soft輪胎。不料這獨特的3停策略,卻讓Räikkönen在進站時出現問題,退出了比賽,可惜了第4名的位置,其後的車手順勢補上,而Haas的Grosjean擠進了得分圈。

在賽道上表現正常的戰駒在執行獨特的第3次進站時意外故障,錯失第4名的Räikkönen亦毫無頭緒。

從第17位出發的Grosjean,一路積極進攻,歷經與Kvyat與Pérez的纏鬥沒有放棄,終於獲得了積分。而此後,積分圈內的車手沒有改變,直到完賽。

世界冠軍展實力,Alonso堅持到底力拼第5名

本以為就此平淡結束,但是McLaren的世界冠軍Alonso在最後階段的不放棄,為比賽後段帶來高潮。隨著比賽的演進,第6位的Massa與第7位的Alonso持續追近第5位的Sainz,最終3者之間的差距均在1秒左右。使用Mercedes-Benz動力系統的Massa,在彎道中雖會被Alonso追近,但在出彎後總能拉開距離,使得3者之間略顯膠著。

面對2位資深車手的追擊,Sainz承受極大的壓力,在第51圈時於15號彎入彎時略為鎖死,冒出白煙。此一變化,打亂了後方Massa的節奏,Alonso趁機切入內線硬超。內線被卡死的Massa不得不開出緩衝區,Alonso就此順利上到第6位。

Alonso的衝鋒還沒有結束,在後續4圈他持續追趕,把與Sainz之間的2秒差距縮短,終於在第55圈在第12號彎,超掉了Sainz,以第5位的成績進入最後一圈並順利完賽,拿下第5名,與摩納哥並列本賽季個人最佳名次。

Alonso堅持到底,奮戰至最後2圈,最終以第5名完賽,創下與摩納哥相同的本季最佳名次。

Hamilton成功奪冠,Rosberg穩定控制損失至最低

在歷經56圈比賽之後,Hamilton首次在奧斯汀以桿位領跑奪冠,並創下個人F1第50冠、平美國站5冠等紀錄。25分的進帳也成功縮小與Rosberg之間的差距,以26分的差距,迎下最後3站比賽。Rosberg在起跑失利之後,穩紮穩打,拿下第2名,將損失控制在最小。Ricciardo則以第3名成績再次站上頒獎臺。

Ricciardo以第3名再次站上頒獎臺,自然要再發揮澳洲賽車以鞋喝酒的文化特色,只是此次鞋內倒的是Red Bull招牌飲料,為集團創造極高廣告價值;苦主則是被邀請來當主持人的好萊塢性格男星Gerard Butler。

Vettel以第4名完賽,雖在最後2圈換上Supersoft輪胎拿下最快單圈,仍無法掩飾Ferrari車隊競爭力不足、策略紊亂的問題。而排位不佳的2位車手都拿下積分完賽的McLaren,算是本站最大的驚喜。

Vettel在最後2圈跑出最快單圈,是個人生涯第27次的最快單圈,比場上最快圈速第2名的Räikkönen還要快上1.964秒,然而對於名次與積分並沒有任何幫助。

賽後,原本以第11名完賽的Renault車隊的Magnussen,因為在比賽末端的競逐時跑出賽道抄捷徑,被認定有不定得利,判罰5秒,正好落到Toro Rosso車手Kvyat之後,後退1名成為第12名,Kvyat遞補成為11名。不過都在積分圈外,與積分榜無涉。

2016年F1美國站決賽成績

墨西哥站將在10月31日凌晨舉行

本周末就將再次展開的墨西哥站,同樣是臺灣時間凌晨2點展開的熬夜大賽。若Rosberg能拿下冠軍,而Hamilton未能完賽,Rosberg就能以51分的優勢提前封王。是否真會如此?U-CAR F1頻道將與讀者一起關注。


2016年F1墨西哥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0/28 星期五2300-24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0/29 星期六0300-04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0/29 星期六2300-2400
排位賽10/30 星期日0200-0300
正賽10/31 星期一0300-0500

2016/10/23 [F1]美國站排位賽:Hamilton打破紀錄拿下桿位,Ferrari車隊落後1.1秒
2016/10/23 [F1]美國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打破Mercedes AMG防線,Red Bull拿下首2位
2016/10/22 [F1]美國站第2階段自由練習:Rosberg領先,Ricciardo緊追在後
2016/10/22 [F1]美國站第1階段自由練習:Hamilton展現3冠實力,領先全場
2016/11/12 [F1]巴西站第1階段自由練習:Hamilton領先、Verstappen緊隨
2016 GP 美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