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4/2016
[F1]馬來西亞決賽:Hamilton火燒車,Red Bull拿下冠亞軍,Rosberg笑納季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9,567
2016年F1馬來西亞站決賽在臺灣時間10月2日下午3點準時開始。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在第1個彎道就與Mercedes AMG車手Nico Rosberg發生碰撞退賽,Rosberg亦從原本起跑第2位,掉到最後1位。原以為無後顧之憂的Lewis Hamilton一路獨走40圈後,在大直線上車輛失火,在1號彎退出比賽。Red Bull車手Ricciardo全場穩定的表現,為其拿下冠軍,小將Verstappen則是亞軍,具車輛性能優勢的Rosberg從最後1位殺回,拿下季軍,並將與Hamilton的積分差距,拉大至23分。

在Hamilton退賽之後,Red Bull車手順利拿下冠亞軍,而Rosberg即便有罰秒問題,亦跑到第3位,站上頒獎臺。

從最後1位起跑的McLaren車手Fernando Alonso最終以第7名完賽,隊友Jenson Button則以第9名完賽,不但為Button職業生涯第300場出賽留下積分,並為車隊拿下本季的第2次雙車得分。

天氣晴朗,動力系統輪胎磨耗大

雪邦賽道在10月2日的天氣晴朗,並不似星期六略帶陰沈,氣溫較排位賽時高3度達33度,以當地的氣候而言並不算太熱,但對於歐洲來的車手與賽車而言,仍是相當的考驗。不管是引擎或是輪胎的磨損,都可能超過預期,形成比賽的變數。

決賽進行時天氣晴朗,沒有大雨攪局,對於引擎與輪胎磨耗較大。

在起跑格位的部份,雖然McLaren車隊的Fernando Alonso更換了動力系統組件而被罰退總計45個格位,然而其排位賽就早早退出,拿下第22位的成績,因此整體的起跑格位並沒有任何的變化。

在輪胎的使用部份,Renault Sport車手的Jolyon Palmer是全場唯一使用橘色Hard配方輪胎的車手,另外有Williams的Valtteri Bottas、Renault Sport的Kevin Magnussen、Sauber的Felipe Nasr使用白色Medium輪胎,其餘車手都是使用黃色的Soft輪胎。

Massa臨時從維修區出發,起跑本季最精彩

在暖胎圈起步時,Felipe Massa的Williams賽車突然無法起步,所幸待所有車輛出發後推回維修區後順利發動,但只好從維修區出發。而暖胎圈的後段,Palmer亦抱怨車輛失去動力,但在起跑格位上重新設定系統之後似乎沒有問題。於是比賽在21輛在格位、1輛在維修區的方式,正式起跑。

雪邦賽道寬闊的設定,讓各家車手有非常多發揮的空間。在起跑瞬間,21輛賽車在大直線上滿場飛舞,賽道上更最多有6輛車並行的畫面出現,非常好看,大抵是2016年賽季最為精彩的一段起跑較勁。

雪邦賽道寬闊的賽道,讓車手有發揮的舞臺,起跑之後各展所長,更有多達6輛賽車並排現象出現,十分精彩,是本季最好看的起跑。

重點的前3排位置分別為Mercedes AMG、Red Bull以及Ferrari的6位車手,起跑之後Mercedes AMG車手順利守住頭排,原居第5位的Sebastian Vettel一起跑就超過了起步較慢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進到第4位,緊追在Daniel Ricciard之後。

Vettel重新Verstappen內線攻勢車損退賽,Rosberg第2位掉至最後1位開始發力追趕

而在Ricciardo的賽車被前方的Mercedes AMG交叉阻擋而減緩了步調時,Vettel進一步切到賽道的最右側,以最內側的路線,準備切入1號彎道。Vettel緊貼著賽道邊緣的白線在入彎時超過了已經減速準備入彎的Ricciardo,佔了優勢的Vettel略向左挪調整路線,偏高的速度讓他轉向角度不足,左後輪與Ricciardo的右前輪略為碰撞,車身的角度更加向左偏,正好撞上從Ricciardo左前方切進彎道Rosberg賽車的右後輪。

Rosberg與Vettel在1號彎發生碰撞,Vettel左前懸吊斷裂,退出比賽,Rosberg則從第2位掉到最後一位。畫面中可以到被煙霧所包圍的Rosberg賽車,正被從維修區出發Massa的Williams賽車所超越。

微妙的撞擊角度,讓Rosberg當場打滑了半圈,停在彎道中,而Vettel的左前輪懸吊結構當場斷裂。Vettel利用慣性滑到2號彎道外的緩衝區停下,退出了比賽。而對Vettel而言,事情並不僅如此。賽後賽會對Vettel發出日本站後退3個格位的處罰,損失嚴重。

Rosberg在被撞的當下,大腳踏下了油門,製造了大量煙霧。或許是因此對其他車手發揮了警示效果,幸運地閃過了其後的18輛賽車,在淨空後的賽道再甩半圈,重新加入戰局。但此時甚至從維修區出發的Massa,都已經跑到Rosberg前方,Rosberg落至21位。Rosberg最大對手Hamilton則在前方順利領跑,新加坡站的逆轉彷彿在第1圈就已經落空。

Rosberg大腳油門製造出的燒胎煙霧,似乎產生一定的效果,近20輛賽車在第1個彎道從他身邊繞過,並沒有發生進一步的撞車,安全重新參賽。

Alonso展現世界冠軍實力,1圈前進10個排位

歷經起跑的紛擾,在第1圈結束,前5名車手分別是Hamilton、Ricciardo、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Kimi Räikkönen、Verstappen。Button則站上第6位,而最後1位起跑的Alonso更僅在1圈內就上升至第12位,表現驚人。

也因為起跑的紛亂,部份車手壓到了碎片或是發生碰撞,第1圈結束就有Toro Rosso的Daniel Kvyat、Massa、Magnussen、Haas的Esteban Gutiérrez等4位車手進站換胎維修,其中前3位車手直接換上橘色Hard輪胎,變更進站策略。

在現場處理結束、第2圈中VSC虛擬安全車結束後,Verstappen便立刻超掉了Räikkönen,在第3圈超掉Pérez,上到第3位,僅次於Hamilton與隊友Ricciardo。隔一圈之後,Räikkönen利用輔修改路面的1號彎與2號彎也超掉了Pérez,來到第4位,領先位置回到3大車隊手中。

就在此時,Alonso已經進到第10位的得分圈內,並全場追擊Haas車隊的Romain Grosjean。動力升級的McLaren賽車加上Alonso的技術,讓14號賽車顯得極有戰力。然而,配置了Ferrari動力系統的Haas賽車性能亦不遜色,Alonso並沒有辦法有效地縮短距離,雙方追擊到第6圈,Alonso才成功在4號彎超越,上到第9位置。

升級的動力系統與卓越的技巧,讓McLaren的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在第1圈如入無人之境般,從第22位出發,一口氣推進10個位置,上到第12位。而在最後更以第7名完賽,前進15個格位,表現驚人。

Grosjean的挑戰還沒有結束,因為Carlos Sainz Jr.的55號Toro Rosso賽車與Rosberg已在此時追到Grosjean的身後。暫居12位的Rosberg與Grosjean的差距已不到1秒,3位車手近距離交手

正在全力防守追擊時,Grosjean在第8圈的進15號彎前重踩煞車之後煞車故障鎖死,衝出賽道,卡在礫石區退出了比賽,而Rosberg已追上了第11位。

Rosberg在21圈內重新站上第5位,展現本季最佳韌性

現場因此出現VSC,眾家車手亦在第9圈進站更換輪胎。Rosberg亦趁機換上了橘色的Hard輪胎,但是位置下滑至第14位。但是Rosberg立刻再以動力優勢,在第11圈結束時回到第11位。其前方則是第9位的Manor新手Esteban Ocon以及Renault Sport的英國車手Jolyon Palmer。

Rosberg再一圈之後先超掉Palmer,重回得分圈,再趁Ocon進站時上升至第9位,此時僅是第13圈,之後的Rosberg逐次超掉Pérez、Sauber的Marcus Ericsson、Sainz Jr.、Williams的Valtteri Bottas,在第21圈時便已回到第5位,很難想像在這是在第1圈失誤掉到最後1位的車手。

Rosberg在馬來西亞站展現強韌的意志,在不幸因意外掉至最後1位後,一路追趕,在21圈內重返前5名。

在超車的過程之中,Rosberg清楚展現Mercedes AMG的動力優勢,而相對於二線車隊的賽車,Rosberg的抓地力亦明顯較佳,可以以較高的速度、較小的半徑轉過彎道,取得超車的機會。

就在此時,Verstappen正在對Räikkönen的Ferrari賽車展開追擊。自從第9圈進站換胎後,Verstappen就一直在Räikkönen之後居於第4位。在經過10圈之後,Verstappen追近到了2個車身的差距,在全場對Räikkönen發動攻擊,而芬蘭世界冠軍亦漂亮的防守1整圈,在即將被超越時,Räikkönen選擇進站換胎,雙方沒能分出勝負,不過攻守的技術令觀眾大飽眼福。

 
 

在前方的Hamilton與Ricciardo亦紛紛進站,Verstappen更因此而領跑了一段時間。一直到第28圈,前5名車手都已完成進站工作,排名順位依序是Hamilton、Ricciardo、Verstappen、Räikkönen與Rosberg,5位車手亦均清一色使用橘色Hard輪胎,頗有完跑全場的可能。

換上了橘胎之後的Hamilton,隨著油料的減少,速度持續提升,不斷做出最快單圈的成績,季中4連勝的氣勢再現,相信全球車迷都相信Hamilton即將再摘1勝,並創下生涯50勝的里程。

Rosberg vs Räikkönen,Verstappen vs Ricciardo,抓對廝殺十足精彩

這樣的表現自然對於志在世界冠軍的Rosberg產生極大的壓力,Rosberg在輪胎衰退之後,於第31圈換胎,開始追擊在第32圈換胎後仍領先的Räikkönen,不斷拉近距離,在第38圈開始時利用DRS追到Räikkönen,並同樣在修改後更平場的2號彎由內側硬超Räikkönen。躁進的結果,讓自身Mercedes AMG賽車右後輪撞到Raikonen的左側散熱進氣箱,同時撞壞了Räikkönen Ferrari賽車的左前方擾流板。

Rosberg的賽車運氣很好,右後輪經過2次碰撞後,仍沒有嚴重受損,依舊能順利行駛。然而此粗魯的動作,讓賽會對Rosberg做出10秒的判罰,對其完賽名次造成新的風險。

就在Rosberg與Räikkönen抓對廝殺時,前方亦出現精彩的對決。同屬Red Bull車隊的Ricciardo與 Verstappen間的差距縮短至1秒內,使用的輪胎、賽車都相同,小將Verstappen對Ricciardo發動挑戰。就看到2輛Red Bull賽車在場上頭尾相連,奔馳而過,Verstappen一度在幾個S型彎道時,追到幾乎並行的位置,Ricciardo仍技高一籌,守住較佳路線,成功防守。爭鬥的精彩不遜於後方Rosberg與Räikkönen組,而且2位車手謹守份際,在以高速在最小的距離間攻防,始終沒有碰撞,更是精彩。

比賽的後20圈,同屬Red Bull車隊的Ricciardo與Verstappen持續短兵相接,Ricciardo展現一貫的沈穩與速度,Verstappen亦表現出不同前幾站的成熟老練,展現高超的賽車技術,十分精彩。

8具Mercedes-Benz引擎再度中籤王,Hamilton火燒車退賽無語問蒼天

正當2組拼鬥讓觀賽樂趣拉高到頂點時,更大的爆點出現。持續刷新圈速紀錄的領先者Hamilton,再次發生動力系統的問題,在第41圈開始的大直線底,車身開始冒出雄雄大火,車輛開始失去動力,最終滑行到1號彎的緩衝區停下,退出比賽。Hamilton平安離開車室,但是蹲在賽道旁無語多時,讓所有觀眾都能感受到其不干心。

不受第1個彎事故影響,換上新引擎的Hamilton在前40圈一路領跑,沒有任何人對他造成威脅。但是場上8套Mercedes-Benz動力系統,Hamilton再次面臨唯一故障的狀況,在大直線火燒車退賽,無語問蒼天。

幾乎同時,Haas車隊的Gutiérrez發生罕見事故,左前的輪圈斷裂,輪胎整個飛出,Gutiérrez的21號賽車自然只能退出比賽。

在車輛排除與賽道可能油漬清理下,再次引出VSC虛擬安全車。原本應該會完跑全場的領先車手群,亦均進站換上黃色Soft輪胎,以在最後階段繼續力拼。

主要對手殞落,前三車手輕鬆完賽上頒獎臺

在VSC虛擬安全車結束後的最後13圈,領跑的2輛Red Bull仍然在進行同門間的爭奪。但是在整體戰局的考量下,Verstappen的攻擊亦已不再猛烈。最後以2.4秒的差距,Ricciardo拿下冠軍、Verstappen拿下亞軍,讓Red Bull車隊進帳上限的43分,並是2013年巴西站以來首次冠亞軍完賽,全隊上下歡欣鼓舞。

Hamilton退賽之後,Rosberg壓力大減,在創出最快單圈成績後,穩定將與後方Räikkönen的秒差拉大至13秒,確保10秒的處罰不會造成影響,順利拿下第3名,並將積分榜上與Hamilton之前的差距,拉大至23分。而Räikkönen則以第4名完賽,在車手榜上再次超前Vettel,並為Ferrari車隊拿下寶貴積分,但Ferrari與Red Bull車隊之間的差距仍進一步被拉大至46分。

馬來西亞站全場最愉快的2位車手,Ricciardo拿到2年未得的分站冠軍,Rosberg在積分榜上累積23分的領先。2人愉快共飲賽車鞋酒。

Bottas拿下第5位,Pérez則是第6位。最令人驚奇的是Alonso不斷的超前,最終以第7名完賽。第2位Force India車手Nico Hülkenberg居於第8位,而第2位McLaren車手Jenson Button則以第9位2分的成績,為自己留下第300場出賽的得分紀錄。而起跑並不順利的Renault Sport車手Jolyon Palmer,最終以第10名完賽,拿下職業生涯的第1分,一掃本季不佳的表現。

來自賽車家庭的Jolyon Palmer,終於拿下本季第1分積分,有助於未來賽車生涯的延續。

全場無冷場,點燃賽季末段熱潮

不如其他Hermonn Tilke所設計賽道賽事攻擊的單一,2016年馬來西亞站全場可說十分精彩,全場各個地方都有超越的攻防在進行,隨時都有車手在抓對,甚至同門廝殺亦不手軟,可說沒有冷場。

而在歷經此站之後,Mercedes AMG尚未能提前封王,車手王座所屬亦仍有變數,Rosberg以23分的優勢,領先Hamilton,面對最後5場賽事,情勢大好。Red Bull與McLaren提升的性能,讓競賽更為精彩,是否會在日本站點燃更激烈的戰火,U-CAR將持續關注報導,敬請期待。

2016年F1馬來西亞站決賽成績


2016/10/02 [F1]馬來西亞站排位賽:Mercedes AMG、Red Bull、Ferrari包辦前三排,Hamilton破桿位紀錄
2016/10/01 [F1]馬來西亞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Hamilton最快,Verstappen殺上至第2位置
2016/10/01 [F1]馬來西亞站星期五自由練習:Mercedes AMG車隊續展領先實力
2016 GP 馬來西亞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