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5/2016
[F1]義大利站決賽:Hamilton起步失誤,Rosberg意外領跑奪冠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1,373
2016年F1義大利站決賽在臺灣時間9月4日晚上8點順利展開。比賽結果出乎預期,在排位賽表現精彩拿下桿位的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在起跑時發生失誤,一口氣被5輛賽車所超越。第2位起跑的隊友Nico Rosberg順利領跑全場,拿下冠軍。Hamilton後來雖然追至第2名,但是2人積分已縮短至2分,讓年度冠軍的爭奪戰再次升溫。地主車隊Ferrari最終以Sebastian Vettel第3名、Kimi Räikkönen第4名完賽。

Mercedes AMG車隊在Ferrari主場硬是把Vettel擠到第3位,以冠亞軍完賽。

9月4日Monza賽道的天氣晴朗,氣溫高達29度,對於高輸出的F1動力系統形成一定的考驗。在起跑的排位部份,在排位賽中取得第12位的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因為第3階段自由練習的事故更換了變速箱,需要罰退5位,降至第17位,其位置由McLaren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及之後的車手所遞補。在排位賽衝出賽道而未能做出時間的Manor新手Esteban Ocon,則在賽會的允許下,從第22位起跑。其他車手則按著排位賽的格位出發。

Manor的新手Esteban Ocon,雖然未排位成績,仍獲准參加比賽,自第22位出發。

Pirelli倍耐力建議單停策略

在輪胎的選擇部份,排位前10位的車手中,除了Mercedes AMG雙雄採用黃色Soft輪胎起跑之外,其他的8位車手都是採用紅色Supersoft輪胎起跑。按照Monza賽道的特性,Pirelli倍耐力輪胎建議車隊採用單站制,使用紅色Supersoft輪胎的車手建議在19圈後進站換上白色Medium輪胎,使用黃色Soft輪胎的車手則建議在23圈進站換上白色Medium輪胎。

在順利完成暖胎圈之後,所有車手回到起跑格位,準備起跑。面對第1個右彎,Hamilton停在頭排左側具有優勢的桿位格位,看著5顆紅燈熄滅,準備起跑衝刺。

賽季初期惡夢重現,Hamilton起步失誤讓出領先位置

然而一如回到賽季的初段,Hamilton在義大利站再次演出一次極為糟糕的起步,紅燈熄滅後,Hamilton的加速明顯落後其他車手一大截,使得右側的Rosberg瞬間將車距拉開,領先衝出。後方2輛Ferrari的世界冠軍起跑亦十分完美,轉眼便逼近Hamilton並超越,上到第2位與第3位。

Hamilton起跑失誤,讓2輛紅色的Ferrari賽車與Bottas的白色Williams立刻卡在前方,而Ricciardo的Redu Bull亦與Hamilton的Mercedes AMG並列,後方的Sergio Pérez亦虎視眈眈。圖中亦可看到中段Verstappen起步同樣不佳,被Manor車隊的Wehrlein所超越。

不僅如此,第3排的Williams車手Valterri Bottas以及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亦趁勢上前,Bottas加入前方車手陣營,在1號彎之前便已佔住路線,Ricciardo在1號彎入彎時便已與Hamilton並行並佔住內線,在2號彎出彎時便已超掉Hamilton,站上第5位,Hamilton一口氣掉至第6位。所幸,他成功防守住後方的Sergio Pérez,要不然會更進一步掉到後方。

Ricciardo的Red Bull賽車於2號彎從外側超過Hamilton的Mercedes AMG,順利站上第5位,讓桿位的Hamilton一口氣掉到第6位。而領先的隊友Rosberg已經脫離彎道,揚長而去。

Red Bull高爭議新星Max Verstappen在此站的起步同樣的糟糕,原本在第7位起跑的Verstappen,不僅沒有守住第8位的Pérez,還被後方的Nico Hülkenberg以及Felipe Massa、Fernando Alonso,甚至還有Manor車隊的Pascal Wehrlein等車手超越,掉到第12位。只是在第1圈的後段,Max Verstappen靠著較佳的賽車性能,再超掉了Wehrlein,在第1圈結束時,暫居第11位,表現不若之前幾站亮眼。

一口氣讓2輛Force India、Massa的白色Williams以及Alonso的黑色McLaren以及Wehlrin的紅藍塗裝94號Manor賽車跑到黃紅藍塗裝的Red Bull賽車前方,足見Verstappen起跑的不順。

為Ferrari服務8年的Felipe Massa以及現役車手中在Monza站上頒獎臺次數最多的Fernando Alonso起跑表現最佳,Massa自第11位在第1圈之後站上第8位,而Alonso則是第12位站上第9位,超在Force India德國車手Hülkenberg之前。

熟悉賽道的Massa本站表現不差,起跑順利推進3位,並以第9名完賽。

Nasr與Palmer撞車退賽,Nasr被判罰5秒

在第1彎道雖然擁擠,有幾位車手錯過入彎點而直接從緩衝區通過2號彎,但全部車手都順利完成第1圈,沒有發生事故及退賽。比賽前段唯一較大的事故發生在第2圈,從20位上升至第17位的Renault Sport英國車手Jolyon Palmer試圖在1號彎超越自18位上升至第16位的Sauber巴西車手Felipe Nasr,Felipe Nasr行駛在路線上領先Palmer半個車身,使得Palmer僅能行駛在路肩上,與Nasr並行。結果在出2號彎之後,Nasr的右後輪擦撞到Palmer的車身爆胎,車輛失控打轉橫過賽道,停在內側的緩衝區,Palmer的賽車亦因此而受創。

Palmer的30號Renault Sport賽車在比賽初期排位還在隊友Kevin Magnussen之前,但是與Nasr的碰撞讓其只能退賽。

2位車手在事故後都撐回維修區進行處理,但是Nasr在6圈、Palmer在第7圈便退出了比賽。特別的是,賽會認為Nasr是肇事人,處以5秒的判罰。而Nasr為避免處罰順延至下一站賽事,即便進入維修區仍出場勉力多行駛1圈,以執行罰秒。

畫面漂亮,超車纏鬥偏少

由於Monza的賽道速度較快,彎道又較少,因此當車手順序與車輛性能相襯時,隨著各家車手全力發揮,車距便因為性能差距而逐漸拉大,讓車手之間並沒有太多短兵交接的機會。就觀賽的視角,每個畫面都可以看到多輛F1賽車高速奔馳,但是超越纏鬥的畫面就相對偏少,少了點火花。

Hamilton在第2圈超過了Ricciardo上到第5位,在第11圈超掉Bottas上到第4位;Verstappen在第5圈超掉Hülkenberg、在第8圈超掉Alonso上到第9位,是在首波站潮之前積分圈內車手的名次變化。其餘時間,大部份車手都是按著排位高速繞圈而行。

 
 

輪胎策略左右2、3名之爭

戰情在第15圈開始出現變化,Ferrari的Räikkönen與Vettel分別在第15圈與第16圈進站換胎。而使用較為耐磨黃色Soft輪胎的Rosberg與Hamilton仍留在賽道上,使得Mercedes AMG雙雄開始包辦1、2名位置。而此時Rosberg亦已將領先差距拉大至近15秒的差距。由於雙雄的賽車性能相近,只要沒有發生失誤,Rosberg的冠軍位置幾乎已經確保。全場觀賽的重點便轉移至Vettel是否有超越Hamilton上攻的可能性。

較讓人意外的是,Ferrari雙雄在進站後換上的仍是紅色的Supersoft輪胎。雖然追求速度的目標明顯,但是在高速賽道上,再進一站的必要性極高,亦代表Ferrari雙雄必須要大幅超越Hamilton的單圈速度才有機會。

Ferrari採用2停策略,大量採用紅色Supersoft輪胎,相對於Mercedes AMG採用Pirelli倍耐力建議的單停策略與白色Medium輪胎,在時間上損失不少,在賽後引起眾多車迷的議論。

Rosberg與Hamilton分別在第24圈與第25圈進站換上白色Medium輪胎,單停的策略相當明顯。然而在換上白胎之後,Ferrari雙雄雖然暫時卡在Hamilton前方的2、3位置,領先Hamilton約6秒及4秒,但是Hamilton以Medium輪胎做出比Supersoft輪胎的Ferrari快上0.4秒的單圈時間,在Ferrari雙雄於第33圈與第34圈進站再換上黃色Soft輪胎之後,速度優勢更是明顯,加上進站所消耗的時間,最終Mercedes AMG便輕鬆以6秒鐘的差距,勝過Ferrari雙雄,在紅軍的主場拿下冠亞軍。

Red Bull雙雄硬超為比賽增溫,2位車手風格顯著差異

Williams車手Bottas本站一直維持不錯的速度,只可惜車輛整體性能還是略遜於Red Bull,在第47圈的大直線被Ricciardo以DRS追緊,Ricciardo並靠著極晚的煞車與Bottas並行,並在1號彎與2號彎中與Bottas並行,在出彎後順利超越。在這過程中,2位車手都保持極高的自制力,沒有任何的碰撞,相當漂亮。Ricciardo也因此以第5名完賽,Bottas則退至第6名。

無獨有偶,Red Bull新星Verstappen在第48圈選擇在4號及5號組成的減速彎超越前方的Force India好手Sergio Pérez。Verstappen同樣採取極晚的煞車逼近Pérez的內線。或許是Verstappen積極好戰的風格,Pérez似乎亂了陣腳,衝出了緩衝區,讓Verstappen站上了第7位,Pérez則以第8位完賽。

Sergio Pérez駕駛11號Force India賽車,原本站在第7位,然而在第48圈被後方駕駛Red Bull賽車的Max Verstappen追上,並逼出了緩衝區,最後僅能以第8位完賽。

2位Red Bull車手的極限超車動作,為轉趨平淡的比賽後段略為的增溫。而積分圈剩下的2個位置則是Williams的Massa以及Force India的Hülkenberg。

性能無力進積分圈,Alonso硬拼最快單圈

起跑表現優異的McLaren車手Alonso最終仍不敵車輛性能的差距,僅能以第14名完賽。不過Alonso在第49圈還刻意進站了1次,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再利用動力系統的電動輔助,在第51圈創下了本站的最快單圈,也讓McLaren雖然空手而回,但仍有些許的收獲。

受困於McLaren賽車的性能不足,Fernando Alonso無法為自己在Monza再添1次頒獎臺的紀錄。在比賽末期無關積分的狀況下,Alonso再進站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刻意做出1次最快單圈成績,聊勝於無。

Manor本季最佳起跑格位無法完賽

全場最可惜的則是2015年DTM冠軍的Manor德國車手Pascal Wehrlein,拿下Manor今年最佳起跑格位第14位的他,以第13位起跑,比賽前段順利維持在13位,在進站潮時還一度暫時第9位,在第26圈時還保持在第14位。可惜車隊透過遙測系統,發現車輛有嚴重問題,要求他靠邊熄火,退出了比賽。而新手隊友Ocon則是以落後2圈的成績,拿下第18位,是完賽車手中的最後1位。

拿下本賽季Manor最佳起跑格位的Pascal Wehrlein,因為車輛不明的故障,被緊急要求靠邊退賽,算是本站最苦情的車手。

車手/車隊積分拉近,賽季後半再起高潮

在比利時站與義大利站的2座冠軍入袋之後,Rosberg將原本拉大至19分的積分,縮小至僅有2分的落後,讓其年度冠軍之路並未絕望,也讓再來7站的比賽變得更具競爭性與娛樂性。而在車隊排名部份,Ferrari順利縮小了與目前第2名Red Bull之間的差距,而Williams則因為10分的進帳,反超過僅有5分進帳的Force India,又回到車隊第4位的成績。

Rosberg連續2站奪冠,將積分落後縮小至2分,讓賽季後段的熱度不減,值得期待。

到底車手冠軍將會屬誰?而車隊的排名又將如何變化?U-CAR F1賽車頻道,將繼續為大家帶來第一手的觀察報告。

滿場Ferrari車迷的熱情,是義大利站的特色。

2016年F1義大利站決賽成績

2016/09/02 [F1]義大利站第1階段自由練習:Mercedes AMG盡展高速優勢,Ferrari力追維護地主顏面
2016/09/02 [F1]義大利站第2階段自由練習:Hamilton跑出最快成績,Red Bull上升至車隊第3位
2016/09/03 [F1]義大利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Hamilton持續強勢領先,Ferrari被拉開距離
2016/09/04 [F1]義大利站排位賽:Mercedes AMG強勢奪頭排
2016 GP 義大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