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24/2016
[F1]匈牙利站排位賽:大雨攪局2小時持長戰,Rosberg堅持到底拿下桿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886
F1匈牙利站排位賽在大雨攪局之下,1小時的排位賽比了2個小時才結束。Nico Rosberg在最後一秒鐘跑出1:19.965的成績,以0.143秒超越隊友Lewis Hamilton,拿下桿位。Red Bull的2位車手延續自由練習的好表現,拿下第2排位置,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則排在第5位,Toro Rosso車手Carlos Sainz Jr.則是第6位。McLaren包辦第4排,今年最佳表現。Ferrari芬蘭車手Kimi Räikkönen受乾溼地轉變影響,首次在第2階段止步。

Nico Rosberg堅持到底,以1:19.965的成績拿下桿位,Hamilton居次,而Ricciardo則站上第3位。

大雨攪局,延後20分鐘

F1匈牙利站排位賽於7月23日星期六舉行。天氣預報的大雨準確地降下,讓排位賽成為2016年賽季以來最精彩的排位賽。第1階段排位賽因為雨勢太大,主辦單位延後10分鐘2次之後,在當地時間下午2點20分方才展開。由於天氣預報在5分鐘之後還會有更大的雨勢降下,使得這次的開始,所有的車手均在第1時間便裝上雨胎上場做時間。

因雨連續延遲的排位賽,讓車手僅能在維修區枯坐,等待比賽開始。

第1階段:紅旗4次中斷比賽,18分鐘跑了1個多小時

Williams巴西車手Felipe Massa是第1個上場的車手,做出1:43.999的參考時間,而隊友Valtteri Bottas以及Force India的Nico Hülkenberg、Sergio Perez隨即超越了他。然而這並不重要,因為現場雨勢轉大,主辦單位基於安全祭出紅旗,排位賽第1次中斷。在這5分鐘的期間,所有車手做出了1組成績,但表現自然不佳,Mercedes AMG的車手還因為車陣的干擾僅排在20及21位。

Williams巴西老將Felipe Massa是第1位在大雨中上場做成績的車手。

再次降下的大雨,嚴重影響車手的視線及比賽安全,不得不再中斷。而中斷前Force India的2位車手暫居最佳成績。

賽會在Safety Car試跑檢驗後,宣布在2點40分重新開始排位賽。而天氣預報則指出大雨會在7至8分鐘之後止,顯然將會後續比賽會有極大的影響。

在Force India領先的狀況下,Mercedes AMG的車手紛紛出手做成績,但Nico Rosberg在2號彎跑出了賽道,空手而回,Lewis Hamilton則是僅跑出第9名的成績。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以1:40.424的成績,跑出最快,但隨即被隊友Daniel Ricciardo以近半秒的成績超越。此時則出現第2支紅旗,再次中斷比賽,以處理Sauber車手Marcus Ericsson在10號彎失控滑過緩衝區撞牆的事故。

Hamilton雖然積極上場,但雨胎的表現並不理想,僅做出第9位的成績。

中斷時,第1階段停表在9分鐘,但現場開始出現陽光,有利於賽道路況的改善,讓眾家車手紛紛對後續比賽可以有不同的期待。

雨勢稍停,維修區人員就必須快速整理環境,以確保換胎工作能順利進行。

2點55分,比賽再次重新開始,所以車手再次以藍色的雨胎上場做時間,但是逐漸改進的路況,讓Red Bull車手選擇在剩6分多鐘時,搶先換上了綠色的Intermediate半雨胎進行。Sebastian Vettel隨後跟進。但這次的重點在Williams老將Felipe Massa,換上半雨胎的他,在4號彎滑出賽道上牆,撞斷了左前輪懸吊,只能退賽,比賽第3次出紅旗中斷。而同為巴西車手的Felipe Nasr則駕著Sauber賽車在紅旗前做出1:39.500的成績,出乎意外躍升全場第1名。

Vettel緊跟著Massa換上了半雨胎出場,卻因為Massa的事故再次回到維修區等待,比賽也因此第3度中斷。

剩下5分鐘的第1階段排位賽,在3點7分重新展開,已超過排位賽表定的結束時間,卻僅進行了1/3不到的進度,令人驚訝。此次,大部份的車手都換上了綠色的半雨胎,以期能利用好轉的抓地力,做出更好的成績。

Alonso跑出1:35.165的成績,站上第1,Hamilton以更快成績刷掉,Vettel則略慢站上第3位,而Rosberg隨後又再站上第1位。但就在此時,Manor印尼車手Rio Haryanto在10號彎以與Ericsoon幾乎相同的方式,滑出賽道,撞壞車頭,第4支紅旗再被祭出。

只是這次,時間僅剩下1分多鐘,不足以進行有效的排位賽,賽會決定直接停止第1階段排位賽。撞壞賽車的Haryanto及Ericsson、Massa,以及Pascal Wehrlein以及2輛Renault Sport在此淘汰。再次由2輛Mercedes AMG領先下進入第2階段。

駕駛30號Renault Sport賽車的英國車手Jolyon Palmer在紅旗出現時正以半雨胎做出當天最佳的成績,無奈比賽中斷,僅能以之前雨胎做出的成績為準,在第1階段淘汰。

 
 

第2階段:場地改變太快,排名像跑馬燈般輪替

所有車手都上了綠色的半雨胎出場,Vettel第1個做出1:34.137秒的參考時間。之後隨著賽道狀況改善,被Mercedes AMG車手逐一超過,Hamilton逐步推升至1:31.571的成績,站上第1,而Red Bull小將Verstappen則以1:31.611插在2位Mercedes AMG車手之間。

不同於第1階段的意外頻傳,第2階段的重點在於剩下約6分鐘時,Williams的Valtteri Bottas率先換上紅色Supersoft的乾地胎。McLaren車隊亦建議Jenson Button進站換胎,Button回應這有點勉強,賽道上的積水還有點多。然而Bottas做出1:30.647的成績,1秒鐘的優勢,讓眾家車手紛起效尤,紛紛換上了Supersoft的乾地胎,則開始進入一段無法預測的排位大賽。

Jenson Button仍偏向使用綠色半雨胎時,Williams的Bottas以紅色Supersoft跑出具1秒優勢的成績,掀起了換胎潮。

隨著賽道狀況不斷改善,最佳路線越來越乾,每一個車手做出的時間越來越快,幾乎每一個新做出的成績都是領先群雄,但不到幾秒鐘時間就立刻被其他車手的成績所取代。整個車手名次就像是跑馬燈一樣不斷的輪替。

由於輪替的速度實在太快,讓車隊及車手都來不及反應。最終結果,在方格旗揮下宣布第2階段正式時門結束時,還以1:25.435秒站在第1位的Kimi Räikkönen,隨即被Pérez以1:25.416擠下。而在各家車手逐一完成最後機會後,這2位車手就已被擠到第13位及第14位,止步於第2階段,連原本領先的Hamilton,亦被擠到第10名的淘汰邊緣,可以看出場上變化之快。

換上紅胎的Kimi Räikkönen,一度以1:25.435秒領先,但是在一輪洗牌之後,以第14位的成績,止步於第2階段。

除Pérez與Räikkönen之外,還有Haas的2位車手、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以及第1階段一度最快的Sauber車手Nasr被淘汰。晉級成級則以Max Verstappen的1:22.660最快、Nico Rosberg的1:22.806居次、Daniel Ricciardo 1:23.234居於第3。

第3階段:Hamilton大意失桿位,Rosberg不放棄衝破1分20秒

短暫休息之後,第3階段開始,彷彿是一吐第10名晉級的不快,Lewis Hamilton在隊友Rosberg做出1:20.499成績後,立刻以1:20.108成績超越,站上第1。Red Bull車手則不若第2階段強勢,僅做出Ricciardo第3位、Verstappen第4位的成績。

Hamilton一開始就做出1:20.108的成績,領先了整個第3階段排位賽,甚至直到方格旗揮下仍是,但桿位卻在最後一刻被隊友所贏走。

剩7分鐘時,Vettel上場做時間,而Rosberg、Ricciardo以及Verstappen亦持續改善成績,然都未能突破Hamilton的障礙。

在剩下2分鐘時,Hamilton重新上場做最後一次挑戰。他在第1區段就削掉了0.3秒的成績,表現驚人,但是此時Fernando Alonso在8號彎失控,第2區段進入黃旗,Hamilton放鬆了油門,放棄了這次的機會。Hamilton及觀眾亦幾乎都認為其領先全階段的成績將可以確定拿下桿位。

然而,讓所有人意料之外的是,在Hamilton之後把握最後機會的Rosberg不放棄的繼續衝刺,最後做出1:19.965的成績,成為本站目前唯一一位突破1分20秒門檻的車手,在最後一刻拿下桿位。原本以為Rosberg通過時黃旗已經結束,但事後調查Rosberg在8號彎仍有明顯減速動作,因此是毫不放棄為其拿下了這座桿位。

Rosberg堅持到底,為自己贏取得匈牙利站的桿位。

令人意外的成果,讓Rosberg興奮得振臂疾呼,然而Hamilton卻是苦悶非常,在車輛回到車檢區時,還坐在車上相當的時間下才車,低調地走進車手報到區,讓觀者都能感受到其落寞。

最終排位賽的結果,Rosberg、Hamilton分居1、2,再次包辦頭排,Red Bull的Ricciardo及Verstappen包下第2排,Ferrari的Vettel第5,旁邊則是Toro Rosso的Sainz。McLaren雙雄包下第4排,而Hülkenberg以及Bottas則是第5排。

McLaren雙雄站在第4排,表現與開季的積弱不可同日而語。

在正式成績上,由於時間差距太大,第1階段淘汰的6位車手依規定是沒有列入名次。而Ricciardo、Verstappen、Hulkenberg、Bottas、Perez、Palmer、Massa、Magnussen、Wherlein以及Haryanto雖然第1階段成績未達到領先者Rosberg的107%成績,但考量雨勢因素,賽會仍准許參賽。而Ericsson則須待比賽前驗車結果決定。

2016年F1匈牙利站排位賽成績


2016年F1匈牙利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7/22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7/22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7/23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7/23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7/24 星期日2000-2200

2016/07/22 [F1]匈牙利站星期五自由練習,Mercedes AMG領先,Lewis Hamilton競爭意識過強失控撞牆
2016/07/23 [F1]匈牙利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成績
2016 GP 匈牙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