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13/2015
[F1] 2015年F1俄羅斯站:Mercedes-AMG提前封王、 Rosberg冠軍夢幾乎粉碎
記者/Bert. D 本文已被閱讀13,601
2015年俄羅斯F1大賽對於Mercedes-AMG和Nico Rosberg來說異常重要,對車隊而言這是可以提前封王的舞台,對德國車手而言這幾乎是要能與隊友競爭車手總冠軍最後的機會,在53圈充滿插曲的比賽落幕後,Mercedes-AMG因為Kimi Räikkönen總共被判罰30秒後丟失第5名的積分後,確定提前問鼎2015車隊年度總冠軍。

Mercedes-AMG本站雖然有一名車手退賽,但是每場比賽的強勢表現還是讓這支德國勁旅提前在俄羅斯站問鼎年度車隊總冠軍。

但對於車手來說,Lewis Hamilton自然興奮歡慶他生涯的第42座分站冠軍,打平Sebastian Vettel的紀錄,然而,已盡一切努力且表現也十分出色的N. Rosberg,卻因突如其來的油門機械故障而在第7圈宣告退賽,幾乎徹底粉碎他今年爭奪生涯第一座車手總冠軍的希望,甚至傳出他已接受現實,將心態調整準備2016年競爭的消息。

德國車手N. Rosberg不論是在排位賽或是起跑的表現都很出色,無奈卻因為油門機械故障而迫使他退賽,攀出賽車後神情十分落寞,另外筆者亦在每場比賽注意到德國車手左眼時常充滿血絲,令人憂心其身體狀況。

德國車手在來到俄羅斯站之前清楚知道此戰役很有可能是爭奪世界冠軍的最後希望,要是能夠拿下分站冠軍,那麼年度車手冠軍還大有可為,因此他在排位賽飆出漂亮的速度拿下桿位,以往桿位起跑常在第一圈就丟失領先的他,於俄羅斯站起跑指令下達時也順利守住領先位置,並且控制與隊友間的差距,無奈就在比賽來到第5圈時,安全車狀況解除時他透過無線電回報油門阻尼控制似乎有些異常,最後甚至需要抬起整隻腳才能完整鬆開油門。

車隊面對此狀況也無計可施,在安全考量下喚德國車手回到維修區,但故障狀況一時無法排除,因此就這樣將分站冠軍拱手讓給自己的隊友,而L. Hamilton則是一路保持著無懈可擊的速度與演出輕鬆拿下分站冠軍,如此一來一往使兩人積分差距擴大到73分,更因Sebastian Vettel本站以亞軍完賽而晉升到排行榜第2名,如今還剩下4場比賽,以數學上來說N. Rosberg雖然還有機會逆轉,但實際上拿到總冠軍可能已微乎其微,要是他沒有因為機械故障退賽,那麼不管是俄羅斯站或是總冠軍的競爭會更加精彩,不過賽車場上變數就是如此大,現實就是如此殘酷。

N. Rosberg起跑時順利阻擋隊友的攻擊,看似一切順利時賽車卻發生機械故障,讓人感到十分可惜,另外今年俄羅斯站罕見地出動兩次安全車,也為比賽競爭帶來許多變數。

賽後十分沮喪的N. Rosberg表示他已為俄羅斯站奪下分站冠軍做了最大努力,我們也看見他順利拿下桿位,起跑前幾圈也成功封住隊友的攻勢,無奈有時命運就是造化弄人,經過如此打擊後N. Rosberg在接下來的比賽是否還有鬥志,目前無人可以得知他心理狀態,不過從賽後車隊慶祝合影中來看,他似乎已坦然接受這樣的事實,甚至Niki Lauda透露N. Rosberg已經將心思著眼在2016年的準備。然而賽車場上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現在就放棄似乎還有點早。

N. Rosberg表示他已為俄羅斯站奪下分站冠軍做了最大努力,賽後更傳出他已將心思著眼於明年賽季的消息,但筆者認為不管機率多麼渺小,德國車手應該還是要持續保持一定的鬥志到最後。

Ferrari車隊部分在俄羅斯站也有相當精彩的演出,K. Räikkönen起跑時順利超越自己的隊友S. Vettel,然而德國4冠王在丟失位置後也不甘示弱,馬上緊貼著芬蘭隊友的後方伺機而動,在第6圈兩人有著相當精彩與高水準的近身肉搏,因為已經許久沒有見到兩輛紅色賽車彼此競爭,相信車迷也十分興奮。無奈在第6圈時因為Romain Grojean發生失誤因此比賽又進入安全車狀況,不少中遊車隊趁此機會進站換胎,讓Ferrari比賽後半段比較辛苦。在比賽中段時,S. Vettel靠著正確的換胎時機超越Williams車手Valterri Bottas,並自此後維持第2名地位直達終點。至於前幾圈和隊友的競爭,德國車手表示我們彼此都是專業有經驗的車手,他留給我足夠的空間,是一場相當高水準的爭鬥。

許久沒有見到兩輛紅色賽車如此激烈的近身肉搏,相信當時所有車迷都十分興奮。

K. Räikkönen則是因為換胎後中間一直遇到慢車阻擋之外,也因為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erez在安全車出動時就提前換胎,使他能夠在比賽後段列餘第3位,不過也因為此墨西哥車手在比賽尾聲輪胎與煞車壽命都已在瀕臨極限,跑在第4與第5位的V. Bottas和K. Räikkönen當然也不會放棄這機會,而在比賽倒數幾圈中超越墨西哥車手,不僅如此,當下K. Räikkönen也以相當快的速度逼近芬蘭同袍的後方伺機而動,就在最後一圈比賽兩輛賽車準備進入第4彎時,芬蘭冰人企圖搶佔內線超越V. Bottas,不料芬蘭小將也不是省油的燈,而將芬蘭前輩直接關門,如此造成兩輛賽車在最後一圈競爭頒獎台最後一個位置時發生戲劇性的擦撞事故,V. Bottas被碰出賽道外緣退賽,K. Räikkönen則是拖著受損的賽車以第5位通過終點。

不過此事故充滿爭議,裁判也在賽後馬上展開調查,比賽結束兩小時後判決結果出爐,認為K. Räikkönen為肇事主因而判以10秒stop & go逞罰,不過車隊沒有在比賽中接受處罰,因此以賽後加罰30秒作收,如此一來芬蘭冰人從第5名滑落到第8名,而Mercedes-AMG也因此確定問鼎車隊總冠軍。

最後一圈比賽兩輛賽車準備進入第4彎時,芬蘭冰人企圖搶佔內線超越V. Bottas因而發生了擦碰事故,兩位迫切想要搶下頒獎台最後一個位置的芬蘭車手兩敗俱傷。

此事故成為賽後場上熱烈討論的議題,專業歐洲F1評論員一致認定該事故為K. Räikkönen的錯誤,但他本身認為他看到超越機會就決定放手一試,並且表示當時已佔據內線,以為V. Bottas會注意到他而留出足夠的空間,不過他也表示這就是賽車,偶爾總是會有這樣的意外發生,不該被視為是一個魯莽瘋狂的超車舉動。但芬蘭小將卻不認同K. Räikkönen的觀點,並直指是資深芬蘭同袍的錯誤。

至於Ferrari車隊領隊Maurizio Arrivabene對於本場比賽除了肯定S. Vettel的能力以及對兩位車手彼此競爭的高水準演出讚賞外,也替自家車手K. Räikkönen最後的超車事故打抱不平,他認為這就是一場競爭意外,並且以摩納哥站K. Räikkönen與Daniel Ricciardo在Mirabeau彎道時發生的事故為例,認為當時狀況與如今類似,但裁判卻沒有對當時的事故祭出處罰,賽會應當要比照當時的狀況看待才對。

 
 

V. Bottas和K. Räikkönen的事故讓S. Perez站上睽違已久的頒獎台,Felipe Massa也意外地取得第4名的成績,另外本場比賽中值得一提的是McLaren Honda兩位車手以第9和第10名完賽並取得積分,Jenson Button賽後更表示有鑒於McLaren Honda賽車在大時間時速比其餘車隊有著45km/h的落差,因此兩輛賽車完賽且取得積分的成績已經十分出色了。不過McLaren取得積分當中的原因也包含了N. Rosberg退賽,以及Red Bull D. Ricciardo在比賽48圈時因懸吊系統故障而退賽,至於Red Bull另外一名車手Daniil Kyvat則是在家鄉父老前以第5名的成績完賽,對此他表示本場比賽他已經不遺餘力全數發揮,第5名的成績已經相當欣慰。

V. Bottas和K. Räikkönen的事故讓S. Perez站上睽違已久的頒獎台,車隊對於這期盼已久的獎杯與香檳無不感到十分興奮。

在俄羅斯站結束之後10支車隊很快將移師美國站進行第16回合的比賽,S. Vettel表示雖然現在有著66分的差距但他仍然會奮戰到底,N. Rosberg其實理應也該有這樣的氣魄展現,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若是美國站L. Hamilton再次包下分站冠軍的話,那麼今年度賽季車手總冠軍已如囊中取物,車手總冠軍之爭是否能夠延續到今年最後一場比賽,就讓我們靜靜期待吧!



2015/10/09 [F1]2015 F1俄羅斯站預覽
2015/10/27 [F1] 2015美國站:N. Rosberg關鍵失誤助L.Hamilton提前封王
2015 GP 俄羅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