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10/2014
[F1] 2014年F1巴西站觀察:N. Rosberg成功阻擋隊友、逆轉機會大增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15,672
雖然2014年F1巴西站仍然是兩輛Mercedes-AMG主宰全場的戰況,但不可否認的是,兩位銀箭當家車手為全場熱情的巴西車迷,還有全球觀眾帶來一場相當刺激的比賽,Lewis Hamilton雖然在第29圈打滑衝出賽道、讓差距擴大至7秒以上,不過最後20圈卻仍然可以咬住Nico Rosberg,兩人在Interlago中,展開超過20圈、差距都在1秒內的高強度纏鬥。

最後Nico Rosberg成功阻檔自己的隊友、拿下本賽季第5座分站冠軍,但其實不管誰最後拿下分站冠軍,兩位車手都已經向全球車迷清楚傳遞F1車手的頂尖水準。

Lewis Hamilton雖然在第29圈打滑衝出賽道、讓差距擴大至7秒以上,不過最後20圈卻仍緊緊咬住Nico Rosberg,兩人展開超過20圈、差距都在1秒內的高強度纏鬥,相信N. Rosberg的車迷當下都為這位德國車手捏了一把冷汗。

巴西站的分站冠軍,對於N. Rosberg來說是否極為重要,因為上一場比賽-美國站,N. Rosberg爭奪分站冠軍失利,使得積分差距擴大至24分,而如今成功守住巴西站冠軍後,再次將積分差距縮小回17分。

這代表最後一場採用雙倍積分制的阿布達比站中,只要N. Rosberg能夠再次奪下分站冠軍、一口氣搶下50分積分,加上幸運之神眷顧他、隊友無法在前2名完賽,那麼N. Rosberg就會成功逆轉搶下生涯第1座分站冠軍;換言之,若N. Rosberg拿下阿布達比站分站冠軍,而L.Hamilton搶下亞軍,那麼N. Rosberg最終還是會以3分之差敗下陣來。而下方U-CAR也以最單純的情況下推算積分。


  1. ROS阿布達比分站冠軍、HAM亞軍
    ROS:317+50=367  HAM: 334+36=370  Lewis Hamilton


  2. ROS阿布達比分站冠軍、HAM季軍
    ROS: 317+50=367  HAM: 334+30=364 Nico Rosberg

雖然阿布達比站可能出現的情況相當多,但經過這樣簡單推算下,很明顯N. Rosberg若要拿下車手世界冠軍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就是無論如何都要搶下阿布達比分站冠軍,至於隊友會在哪個位置完賽,只能聽天由命了。

F1巴西站正賽成績

巴西站的分站冠軍,對於N. Rosberg來說是否極為重要,再次將積分差距縮小回17分,逆轉勝的可能性又因此多了一些。

雖然以目前W05賽車的優勢、還有本賽季的成績來看,L. Hamilton只能在第3名之外完賽的機率相當的低,但賽車迷人之處除了是高速下的激情,天氣、輪胎、賽道狀況、是否會出動安全車等多變的局勢,都足以影響每一位車手設定的完賽目標。

因此不到最後一場比賽結果,都相當難以論定到底最後贏家是誰,至少可以確地的是,N. Rosberg成功拿下巴西站冠軍,閉幕站的競爭將會更加緊張刺激,對於兩位車手而言,都是一場壓力相當大的比賽。

以目前W05賽車的優勢、還有本賽季的成績來看,L. Hamilton只能在第3名之外完賽的機率相當的低,但在賽車場上擁有都有無法預測的情況發生。

F. Massa不負巴西車迷期望再登頒獎台

而剛剛落幕的巴西站中,冗長的賽程在此就不多做贅述,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地主車手Felipe Massa,整場比賽表現沒有巴西車迷失望,排位賽拿下第3位的成績,已經讓巴西車迷欣喜若狂,雖且在正賽中也擁有相當出色的起跑,以及正賽速度的發揮;只不過這位巴西車手在第1次進站換胎時,卻因為在Pit Lane超速而被判以5秒stop & go的處罰,頓時讓所有車迷認為,F. Massa又要再一次與頒獎台無緣。

地主車手Felipe Massa差一點就要因為自己的失誤,而再一次錯失在家鄉站上頒獎台的機會。

不過當他趁著第2次換胎接受處罰時,由於之前與後方的隊友Valteri Bottas和McLaren車手拉開一定的差距,因此即使接受完處罰、第2次差一點停錯維修區的危機,最後他仍然可以守住第3名的位置完賽,對於再次於巴西站登上頒獎台,感性的Felipe Massa在頒獎台上難掩興奮之情,並表示能夠拿下此成績最重要的因素,就是FW 36賽車夠穩定之外,正賽當中也能發揮出應友的速度,只不過可惜因為自己的失誤而無法靠近前方的兩輛銀箭賽車。

感性的Felipe Massa在頒獎台上難掩興奮之情,並表示能夠拿下此成績最重要的因素,就是FW 36賽車夠穩定之外,正賽當中也能發揮出應友的速度。

相對於F. Massa的美好周末,Williams另一位車手、備受看好的新生代芬蘭飛人Valterri Bottas就不那麼幸運了。雖然他在排位賽做出第3快的成績,並且也擁有相當不錯的起跑表現和速度,只不過V. Bottas在第27圈進站換胎時,因為疑似安全帶固定出現問題,因此在換輪胎時技師同時為他重新調整安全帶,使他在維修區消耗掉將近8秒的時間,造成名次上的損失,不僅如此,第2次進站換胎又再一次損失了一些時間,最後只能以第10名完賽。

V. Bottas在第27圈進站換胎時,因為疑似安全帶固定出現問題,因此在換輪胎時技師同時為他重新調整安全帶,使他在維修區消耗掉將近8秒的時間。

Jenson Button鬥志重燃

McLaren車隊的兩位車手於巴西站之中,雖然沒有特別搶眼的表現,但卻穩紮穩打地以第4名和第9名完賽。其中,第4名成績,對於尚未確定2015年去向的Jenson Button來說也許算是好事一件,今年賽季關於J. Button缺乏鬥志的傳聞一直沒有斷過,但在巴西站之中,這位英國世界冠軍一度和Kimi Räikkönen、Sebastian Vettel有著精彩的搏鬥,從比賽畫面中來看,並不會讓人覺得他似乎喪失鬥志,或許是為了2015年的位置而競爭,或許是為了讓車迷看清楚他的實力仍在,不管如何,從各方面而言,他仍然是一位優秀的F1車手。

巴西站之中,Jenson Button一度和Kimi Räikkönen、Sebastian Vettel有著精彩的搏鬥,從比賽畫面中來看,私乎又讓人想起當年2008他在Brawn GP英勇的一面。

雖然現在賽壇上盛傳,McLaren已經和F. Alonso簽下一份史上最高金額的合約,對此J. Button在檯面上仍保持著一貫的英國紳士風度,表示McLaren並非他唯一的出路,若2015年賽季無法繼續在F1場上競爭,或許在較低階的賽事如WEC,仍有機會見到他的蹤影。

雖然現在賽壇上盛傳,McLaren已經和F. Alonso簽下一份史上最高金額的合約,對此J. Button在檯面上仍保持著一貫的英國紳士風度,表示McLaren並非他唯一的出路。

S. Vettel仍然積極,D. Ricciardo衰運纏身

Red Bull車隊於巴西站的情況其實和Williams類似,都是一則喜一則憂的收場,值得慶幸的是,S. Vettel本賽季雖然賽車競爭力大不如前,起跑時也被Kevin Magnussen擠出賽道而使名次落後了兩個位置,不過在比賽中他仍然奮力想盡辦法將失去的位置要回,最後搭配車隊合宜的策略,使其最後得以在第5名的位置完賽。

S. Vettel本賽季雖然賽車競爭力大不如前,起跑時也被Kevin Magnussen擠出賽道而使名次落後了兩個位置,不過在比賽中他仍然奮力想盡辦法將失去的位置要回。

Red Bull閃耀的新星-Daniel Ricciardo,在巴西站可以說是相當爭扎,排位賽無法順利發揮應有速度之外,在正賽前半段雖然展現相當旺盛的競爭力與企圖心,不過當比賽來到40圈時,卻因為前輪懸吊三角架的斷裂而就此宣告退賽,為他本賽季的第3次退賽。

Daniel Ricciardo在正賽前半段雖然展現相當旺盛的競爭力與企圖心,不過當比賽來到40圈時,卻因為前輪懸吊三角架的斷裂而就此宣告退賽。(圖非正賽畫面)

Ferrari兩張王牌罕見近身纏鬥

相信所有Ferrari的Tifosi們,都已經相希望放在2015年賽季,但兩位當家車手F. Alonso和K.Räikkönen並沒有就此喪失本賽季剩餘比賽的鬥志。一向拼戰精神十足的F. Alonso,在排位賽和正賽之中,依然一次次地上演超車美技。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本賽季開始前所有車迷期待兩輛紅色賽車一起拼鬥的畫面,在巴西站出現了。

本賽季開始前所有車迷期待兩輛紅色賽車一起拼鬥的畫面,在巴西站出現了,比賽剩下最後不到10圈時,第6位的K.Räikkönen和第7位的F. Alonso,為了爭搶第6名的位置而展開長達約4圈的近身肉搏。

比賽剩下最後不到10圈時,第6位的K.Räikkönen和第7位的F. Alonso,為了爭搶第6名的位置而展開長達約4圈的近身肉搏。看著由兩位視屆冠軍駕駛的紅色賽車在場上拼鬥,雖然無關世界冠軍,但仍然讓車迷大呼過癮。

最後在第38圈時,由於K.Räikkönen白色中性胎已經使用超過30圈,因此不敵F.Alonso僅用10餘圈的白色中性胎競爭力,而在大直線上被西班牙隊友超越,最後兩位分別以第6與第7的位置完賽,這也許是兩人在同車隊的最後一次近身較勁,2015年F. Alonso離開車隊之後,新賽車是否可以朝著K. Räikkönen的駕駛特性而設計、以讓Ferrari重回爭冠車隊行列,還是可以期待的。

 
 

從比賽結果來看,前5位車手駕駛的賽車,均使用Mercedes-Benz提供的PU106 Hybrid動力系統,強大的優勢顯而易見,不少F1賽壇內部人或媒體仍然對看好其2015年賽季競爭力,也因為此優勢讓Lotus F1車隊日前宣告2015年也將使用Mercedes-Benz PU106 Hybrid動力系統,至於Honda目前正極力開發的動力系統,在回歸F1的第1個賽季能否有足夠的競爭力對抗三芒星動力,Ferrari能不能夠力挽狂瀾,都是現在開始可以期待並觀察的重點。

F1巴西站正賽成績

由於巴西站正賽中的天氣,不如預測中會出現雨戰的情況,因此偏向高速特性的Interlago對於輪胎嚴苛的要求,讓許多車手比賽中陷入輪胎磨損過快的情況。

2014 GP 巴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