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4/2014
[F1] 2014年F1美國站正賽:L. Hamilton五連勝、世界冠軍如囊中取物!?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14,286
僅管2014年美國站是在臺灣時間的凌晨開跑,相信還是不少熱血F1車迷守著直播,渡過了一個暴肝夜晚,所幸美國站整場激烈競爭過程並未讓車迷失望,雖然Mercedes-AMG兩位車手主導賽事領先權,是預料中的戰況,但是在第3至第12名中下游集團間,包含Red Bull與Williams,Ferrari、McLaren、Lotus和Toro Rosso等車隊之間形成的競爭,反而異常激烈,為全球車迷帶來一場精彩的F1競爭秀。

美國站整場過程並未讓車迷失望,雖然Mercedes-AMG兩位車手主導賽事領先權,是預料中的戰況,但是在第3至第12名中下游集團間的競爭卻異常精彩。

2014年F1美國站正賽成績

Nico Rosberg積分差距再被擴大

56圈的競爭中,比賽前半段自桿位起跑的Nico Rosberg看似將會擁有一場完美的「Pole-to-win」比賽,無奈在第2次換胎後、兩位車手均使用白色中性胎情況下,不斷將差距縮小的L. Hamilton,經過幾圈追緝,於第24圈時將自己的隊友無情地超越,剩下的30餘圈比賽,N. Rosberg當然試圖急起之追,不過他的英國隊友始終將兩人差距維持在1.5秒至2.5秒間,穩穩地控制整場比賽節奏,讓N. Rosberg幾乎有一半的比賽都陷入「看的見、但永遠也追不上」的窘境。最後L. Hamilton輕鬆地高舉勝利手勢通過終點線,拿下2014年賽季的第10座分站冠軍,主宰本賽季幾乎一半的勝利。

雖然Nico Rosberg在比賽起跑時、或是在安全車狀況解除之後,能夠維持原本的領先地位,但是比賽來到24圈時,不段將差距縮小的Lewis Hamilton仍找到機會將自己的隊友超越。

如此一來L. Hamilton和N. Rosberg的年度積分差距再次擴大至24分,儘管最後一場比賽-阿布達比站,比賽積分將採L. Hamilton和部分車隊人士深感疑惑的雙倍積分制,但N. Rosberg若要順利逆轉,這也需要L. Hamilton剩下比賽中出現某些狀況才有機會,錯失奪取美國分站這關鍵勝利後,除非有奇蹟出現,否則生涯第1座F1車手世界冠軍,似乎已經離N. Rosberg越來越遠。

Nico Rosberg雖然擁有相當快的速度,以及正賽豐富經驗和穩定性,但是和L. Hamilton相比,似乎還缺少了一份王者應當有的侵略氣息。

賽後N. Rosberg接受採訪時表示,比賽前半段都還在試圖找到自己的最佳節奏,直到隊友超越自己之後,才掌握到本場比賽的最佳節奏。此外,比賽後他才發現其ERS系統設定有異常,因此才在隊友準備超越自己時,險得毫無招架之力。N. Rosberg賽後訪問看似合乎邏輯,不過以筆者角度來看,這位德國車手雖然擁有相當快的速度,以及正賽豐富經驗和穩定性,但是和L. Hamilton相比,似乎還缺少了一份王者應當有的侵略氣息,喜愛N. Rosberg的車迷肯定也期望他能夠在接下來的比賽中,展現獨霸一方的氣勢。

儘管Nico Rosberg對於車隊已經提前封王感到開心,不過相信他對於世界冠軍頭銜也相當渴望,但要先設法擊退自己的隊友Lewis Hamilton才有機會,而Lewis Hamilton可不是一個輕易就能攻克的車手。

殺手級人物S. Perez再出招,粉碎A. Sutil積分夢

聚焦完Mercedes-AMG的競爭態勢後,整場美國F1大賽其實還有許多精彩之處。比賽正式起跑的那一剎那,Mercedes-AMG兩位車手均擁有相當成功的起跑,而自桿位起跑的Nico Rosberg穩穩地守住領先位置,Lewis Hamilton也不甘示弱地緊追在後,第2排的兩輛Williams起跑也未發生失誤,緊追在銀箭雙雄後方,不過Red Bull新一代霸主Daniel Ricciardo起跑慢了一拍,因此被Fernando Alonso、Kevin Magnussen等人奪得先機,正當以為美國站起跑就這樣平淡的過去時,「F1場上殺手級人物」、「夢想粉碎者」-Sergio Perez,在第一圈都還沒結束時就為美國現場觀眾帶來「精彩」演出。

在比賽起跑第1圈,幾乎所有車輛都進入賽道後半段區域時,駕駛風格激進、但缺乏一點技巧和理性的Force India車手Serigio Perez,準備進入第16彎時,見到列於前方的Kimi Räikkönen和Adrian Sutil間「似乎」有機可趁,因此將車頭瞄準16彎的Apex直直衝向K. Räikkönen火紅色的車尾,認為芬蘭冰人將會留出一道路讓他奪取位置,但事實卻不如他心中盤算,反而因為車速過快而頂上芬蘭冰人的車尾,整輛賽車更連帶側撞到Sauber車隊的A. Sutil,使兩輛賽車雙雙退賽,將A. Sutil有可能拿下本賽季首個積分的夢粉碎,K. Räikkönen則幸運逃過一劫。

「F1場上殺手級人物」Sergio Perez,在第一圈都還沒結束時,就在第16彎將Sauber車隊的Adrian Sutil撞出賽道,粉碎這位德國車手原本有機會拿下本賽季第一個積分的希望。

賽後FIA稱S. Perez這行為是「reckless」、魯莽的,因此給予這位墨西哥車手巴西站起跑次序罰退7位、超級駕照上再記上一點的逞處。S. Perez魯莽超車造成事故的行為,自他進入F1以來屢見不鮮,神風特攻隊式、仍保有GP2比賽的激進風格,和Pastor Maldonaldo可說是場上的兩顆不定時炸彈。

D. Ricciardo紐轉起跑頹勢,S. Vettel下半場才復活

S. Perez造成的事故讓大會在第1圈時就出動安全車護航,讓工作人員清理場上A. Sutil積分夢想的殘骸,所幸安全車的出動並未太過影響前5名車手的排序,不過安全車撞況解除之後,D. Ricciardo的「show time」。比賽恢復正常後,澳洲小立刻將前方的F. Alonso超越,使自己的名次提升至第7位,同時兩輛Williams車手也上演一陣廝殺的戲碼,D. Ricciardo此刻緊盯著兩輛Williams賽車等待最佳時機出手。

Daniel Ricciardo雖然起跑失利,但是最後仍藉著自己穩定的實力發揮,還有Williams車隊換胎作業時犯下的失誤,而取得第3名的位置。

不過直到第16圈澳洲小將才趁著進站換胎的時間差,順勢超越Valterri Bottas,等到第20圈時澳洲小將已經悄悄地跟在第3名Felipe Massa的後方,並且趁著巴西老將進站換胎過慢的時間差,取得第3名的位置,並守住這位置直到通過方格旗,最終帶著搶眼的蓄鬍新造型和招牌笑容登上頒獎台,這已是他本賽季第8次嚐到香檳滋味,其中還有3次是拿下分站冠軍,到目前為止他已經不需再特別證明自己的價值,同時也令人好奇2015年賽季,目前的4冠王隊友離開之後,澳洲小將還會有甚麼樣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發揮。

D. Ricciardo本賽季第8次嚐到香檳滋味,其中有3次是拿下分站冠軍,到目前為止他已經不需再特別證明自己的價值,同時也令人好奇2015年賽季,目前的4冠王隊友離開之後,澳洲小將還會有甚麼樣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發揮。

年輕的德國4冠王Sebastian Vettel,於美國站起跑前遭遇到更換動力元件、得從Pit Lane起跑的狀況,不過他並沒有因為明年賽季要離開Red Bull而鬆懈,雖然比賽前半段一直受到輪胎消耗過快,賽車跑出不速度所苦惱,不過在比賽剩下最後約莫10圈時,與其受困於末段位置,他與車隊大膽地決定在比賽尾聲進站換上一套全新的黃色軟胎、奮力一搏,而如此大膽的策略果然奏效。

換完一套全新軟胎之後,S. Vettel在最後5圈之中一口氣連續超越包含K. Räikkönen、J. Button、P. Maldonaldo、R. Grojean、J. Vergne、K. Magnussen和D. Kyvat等中游集團車手,並以第7名完賽為車隊帶回寶貴的6分積分,從Pit Lane出發、並在最後關頭連續超越,顯見4冠王在本賽季的鬥志並沒有因為明年離開Red Bull而消失殆盡。

雖然比賽開始之前所有場上發生的狀況都對德國4冠王Sebastian Vettel十分不利,但到最後關頭車隊與他採用的大膽換胎策略,使他能夠一口氣超越多位對手搶到第7名,顯見4冠王在本賽季的鬥志並沒有因為明年離開Red Bull而消失殆盡。

Williams小失誤而錯失頒獎台,Ferrari繼續展望2015年賽季

本賽季擁有不錯競爭力的Williams車隊,雖然於美國站排為賽取得第3和第4名的排位優勢,不過在正賽當中本來有機會站上頒獎牌的巴西資深車手F. Massa,卻因為進站換胎時間過長而痛失頒獎台的機會,不過整體而論,這位巴西車手整場比賽的表現依然俱備一定的水準。

而其隊友V. Bottas方面,相較其過去幾站精彩的表現,美國站則是顯的遜色許多,賽後車隊表示主要是因為受困於輪胎快速的消耗,使得這位年輕的芬蘭車手無法發揮應有的速度,整場比賽受困於第5至第7的位置而無法更上一層樓。對美國站完賽成績,車隊本身多少感到失望,不過卻也同時察覺到如此結果原因出在於車隊比賽中犯下太多看似無傷大雅的小失誤,但這些失誤累積起來卻將相對付出代價,車隊也將極力針對此一部分改善。

美國站成績對於Williams車隊而言多少感到失望,不過卻也同時察覺到如此結果原因出在於車隊比賽中犯下太多看似無傷大雅的小失誤,但這些失誤累積起來卻將相對付出代價。

Ferrari陣營部分,F. Alonso雖然明年賽季不再為Ferrari效力,但光從他起跑時的那份氣勢,還有比賽中不斷挑戰前方對手的積極,西班牙車王始終表現出「不到最後一刻決不放棄」的驚人意志力,甚至還幾度上演精湛的超車美技,被許多人視為當代最傑出的F1車手,一點也不為過,但2014年賽季中F. Alonso雖然幹勁十足,但F14 T的競爭力與他卻不成正比,永遠都處於苦苦追趕或是勉強死守到底的局面,當然美國站也是如此,不過最後以第6名完賽相信已是Ferrari車隊最大的欣慰。

儘管F14 T戰力疲弱、明年也將不會為Ferrari效力,但西班牙車王F. Alonso於美國站仍然展現不到最後永不放棄的精神,為所有車迷帶來不少精彩的拼鬥畫面。

K. Räikkönen整場比賽仍掙扎於F14 T操控問題,甚至在比賽剩不到5圈時被迫多換一次胎,最終只能以第13位完賽。不過隨著賽季來到了尾聲,芬蘭冰人對媒體的發言也直率許多,賽後他表示,F14 T整場比賽都處於轉向不足的情況,對於輪胎造成莫大負擔,就算比賽中刻意放慢速度,輪胎的磨耗速度並未減緩。

對於自己隊友能維持相當的速度,他補充F. Alonso賽車同樣也有這種情況,但顯然他的駕駛風格受到轉向不足特性牽制較少。不僅如此,K. Räikkönen更指出已經相當厭惡整個賽季中,受困於賽車操控特性,而且他認為相當弔詭的是,車隊工程人員和他自己本身,都無法明確找到是賽車哪部分帶來這樣的問題,且不管嘗試多少次不同的調校,轉向不足特性始終改變不了。當然,相信他自己、車隊技師還有車迷們,都已寄望2015年賽季狀況能夠好轉。

K. Räikkönen整場比賽仍掙扎於F14 T操控問題,賽夠更直率地表示已經相當厭惡整個賽季中,受困於賽車操控特性,而且相當弔詭的是,車隊工程人員和他自己本身,都無法明確找到是賽車哪部分帶來這樣的問題,且不管嘗試多少次不同的調校,轉向不足特性始終改變不了。

 
 

巴西站緊接而來,N. Rosberg該如何逆襲

美國站結束後,11支車隊本周將趕往南端的巴西聖保羅,準備2014年賽季的倒數第2場賽事,相信此時此刻N. Rosberg心中的壓力,肯定比準備美國站期間大了不少,要是巴西站再一次被L. Hamilton拿下勝利、而他又再一次僅以第2名完賽,那麼兩人之間積分差距將會來到31分,若N. Rosberg要逆轉頹勢、奪取2014年F1車手總冠軍,最好的情況之一,就是阿布達比閉幕站他勢必拿下分站冠軍、讓積分一舉來到360分,更必須確保L. Hamilton在第7名以後完賽,不過以目前Mercedes-AMG W05賽車穩定性和兩位車手素質而言,兩人其中之一要在第3位以後完賽的機率相當渺小。

即使戰至最後兩人積分相同,那麼本賽季已經擁有10座分站冠軍的L. Hamilton,仍然將取下他F1職業生涯的第2座F1車手年度總冠軍。相信全球車迷都期望兩位如此激烈的競爭仍夠維持到最後一場比賽,而U-CAR也將持續關注最後兩場關鍵戰役。

2014年F1美國站正賽成績

相信所有車迷都能希望這兩位車手於本賽季閉幕站,仍能夠以相當微小的差距拼戰至最後,而若是緊接而來的巴西站N. Rosberg再無法阻檔自己的隊友高舉冠軍獎盃,那麼能夠奪下生涯首座世界冠軍的機會,相當渺茫。

2014 GP 美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