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13/2014
[F1] 2014年F1俄羅斯站正賽: Hamilton輕鬆取勝、Mercrdes-AMG提前封王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22,924
在風和日麗的黑海沿岸,睽違將近100年的F1俄羅斯大賽,於10月12日在全新索契賽道 (Sochi Autodrom) 展開。經過53圈競爭後,Mercedes-AMG車隊和Lewis Hamilton,可以說是最大贏家。

Mercedes-AMG車隊由於本季賽車強大的速度優勢,以及兩位車手穩定發揮,於俄羅斯大賽再度包攬分站冠亞軍,本賽季舉辦至目前的16場分站中,Mercedes-AMG車隊僅有三次沒有拿下分站冠軍,如此一來使得車隊積分一舉達到565分,確定提前3站稱霸年度車隊總冠軍,反觀積分榜第2名的Red Bull車隊目前只有342分,Ferrari車隊則是連第3名都沾不上邊。

2014年F1俄羅斯站正賽成績

2014年F1俄羅斯站在53圈的比賽之後平順地劃下句點,儘管N. Rosberg起跑後發生不必要的失誤,但最後結果仍按照著Mercedes-AMG車隊的劇本,以分站冠亞軍之姿完賽,並且也在本站結束之後提前封王,車隊三巨頭Toto Wolff、Pady Lowe與Niki Lauda (左至右) ,興奮的換上提前準備的冠軍t-shirt慶功。

L. Hamilton得益於隊友Nico Rosberg爭搶第一彎時發生的不必要失誤,使得這位英國車手輕輕鬆鬆領跑53圈的比賽、順利摘下本賽季的第9座分站冠軍,而其隊友N. Rosberg則從15名以外的位落後位置,極力追趕並保住亞軍,不過兩人於積分差距又被拉開7分,使得總積分差距已經來到17分,讓L. Hamilton距離第2座世界冠軍又靠近一步,至於N. Rosberg要爭冠的話,不僅在接下來的3場比賽需要完美發揮,同時更需要一點運氣。

L. Hamilton得益於隊友Nico Rosberg爭搶第一彎時發生的不必要失誤,讓他距離第2座車手世界冠軍又更靠近了一步。

操之過急,N.Rosberg坦承犯下不必要的失誤

坦白說,原本以為Mercedes-AMG車隊兩位當家車手,隨著賽季逐漸來到尾聲,兩人的競爭將會更加激烈,2014年俄羅斯分站更是被視為爭奪世界冠軍頭銜的關鍵戰役。而在排位賽中,L. Hamilton與N. Rosberg如排演一齣上演多次的舞台劇一般,在Sochi賽道上盡情飆速,最後以些微之差拿下桿位與第2位起跑位置,一切都按照Mercedes-AMG車隊的劇本演出,並讓兩位車手在正賽起跑後,於不碰撞的前提下自由發揮。

不料,比賽正式起跑時L. Hamilton車頭早以瞄準佔據賽道中央的位置,準備搶入第一彎,並同時也預防在內線的隊友,N. Rosberg則也是幹盡十足的搶佔內線,並且企圖大膽地以延遲煞車超越隊友進入第一彎,就在此刻,L. Hamilton按預計煞車點減速,而N. Rosberg則是錯失煞車點而導致前輪產生嚴重的鎖死,加上速度過快使他不得不從緩衝區切過第2彎。而也由於切過第2彎帶來的領先,因此他隨後便將領先位置還給L. Hamilton。

起跑後兩輛銀箭賽車來到大直線尾端時,列於第2位起跑的N. Rosberg急於搶得領先位置,因此企圖透過延遲煞車來取得先機,不料卻讓前輪嚴重鎖死,讓黃色軟胎過度磨耗,間接宣告他與本站冠軍無緣。

使用黃色軟胎起跑的他,在起跑發生的嚴重鎖死之後,這名年輕的德國車手便透過無線電告知,疑似因輪胎磨損而使車輛有著異常的震動,此刻車隊也決定讓他在第1圈結束之後進站換胎,換上一套白色硬胎駛出維修區之後,N. Rosberg名次以已經從第2名滑落至15名之外,而其隊友則是在領先位置一路揚長而去,除非賽道上有狀況發生,不然這其實已經間接宣布他與俄羅斯站分站冠軍無緣,剩下52圈的比賽他能做的只能極力追趕,將傷害降至最低。

雖然在嚴重鎖死之後一度取得領先,不過卻由於速度過快而只能「切西瓜」通過2號彎,不久之後N. Rosberg便將領先位置讓出,並且在第1圈結束之後就進站換上一套打算使用到比賽結束的白色中性胎。

不僅如此,對於N. Rosberg更糟糕的情況是,所換上的白色硬胎需要使用至比賽結束,他才有可能保住頒獎台的位置,當然憑著W05賽車的速度優勢,N. Rosberg整場比賽幾乎都在上演超車表演,最終在比賽剩下20圈時,N. Rosberg重新回到了第2名的位置,並且與L. Hamilton的差距縮短至18秒,之後甚至一度縮短至16秒以內。不過此刻L. Hamilton也在一停之後使用新的白色硬胎,而N. Rosberg的白色硬胎已經使用了約34圈,當時距離比賽結束還有將近20圈,要追上並超越L. Hamiton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此刻N. Rosberg只能盡力保住輪胎到比賽結束,並且抵禦後方來勢洶洶的Valterri Bottas (Williams) 。

L. Hamilton爭年度冠軍取得先機,N. Rosberg除了實力還需要運氣

最終方格旗揮舞的那一剎那,L. Hamilton輕鬆通過終點線,接收車迷與車隊的歡呼,而N. Rosberg最終也成功守住第2名,而那一刻其賽車的白色中性胎竟然已經使用了51圈,可以見得全新Sochi賽道極新的路面狀況,對於輪胎的考驗相當低。而在通過終點線那一剎那,N. Rosberg在無線電中除了對車隊表達感謝之外,也坦承爭搶第1彎時是自己搞砸了。

整體來看,這場比賽N. Rosberg無法埋怨任何人,只能為自己不必要的失誤負責,若起跑沒激進搶奪第1彎取得領先發生嚴重鎖死失誤,只要兩人速度旗鼓相當,那麼他在之後的53圈仍然可以緊貼隊友,隨時找機會發動攻擊。

N. Rosberg雖然對於自己犯下的不必要失誤懊悔不已,但賽後他仍表示車隊能夠提前或得年度冠軍封號,是車隊期待成軍以來期待已久的事情,也是今年度賽季最重要的任務,因此他在賽後也相當興奮地與車隊人員慶祝。

不過再多的懊悔也無法改寫事實,因此在頒獎台上也沒見到N. Rosberg有任何發自內心的愉悅神情,因為他深深了解到,賽季結束後未來可能因為這一個失誤而與世界冠軍失之交臂。N. Rosberg雖然在賽季初與賽季中段表現搶眼,也許是他在F1賽壇這幾年來第一次這麼貼近世界冠軍,不過或許是L. Hamilton的氣勢太過強盛,從比利時站以來,N. Rosberg爭奪世界冠軍那股應有的氣勢,似乎已越來越低弱。

由於Mercedes-AMG車隊與其餘賽車的速度差異,使得其餘10支車隊自己在場中形成另一組競爭,就像是WEC世界耐久賽一般,不同等級賽車、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場地比賽。如果以第18圈為例子,當L. Hamilton單圈成績已經可以來到1分43秒左右的速度時,第2名單圈成績僅能逼近1分44秒整,第6名以後的車手單圈成績更是都落在1分45秒之外,等於是W05賽車以一圈快1.5至最多2秒的速度前進,在比賽開始N. Rosberg失誤不久後,除非有突發狀況,否則分站冠軍獎落誰家,相信多數車迷已可預見。

由於Mercedes-AMG車隊與其於賽車的速度差異,使得其餘10支車隊自己在場中形成另一組競爭,2015年賽季其餘車隊是否能追上這飛躍的銀箭,目前還無從知曉。

V. Bottas再次展現自身價值

不過在所有車手之中,Williams新生代芬蘭飛人Valterri Bottas,是整場比賽之中表現比較亮眼的車手,V. Bottas於比賽前半段雖然無法追上L. Hamilton,但卻也沒讓彼此間的差距一下就被拉開,不過受制於輪胎於比賽中段的表現出現預料之外的變化,使其無法如願守住第2名的位置,儘管比賽到最後階段他做出的全場最快單圈,但卻已無法追越前方的N. Rosberg了,即便如此,V. Bottas再一次地展現場上同年資車手中相對穩定的出色表現,至於其隊友Felipe Massa則是由於排位賽中賽車就出現問題,而這問題到正賽中還未解決,整場比賽無法發揮FW35應有的賽車速度。

Williams新生代芬蘭飛人Valterri Bottas比賽前半段雖然無法追上L. Hamilton,但卻也沒讓彼此間的差距一下就被拉開,本賽季表現不僅比場上同資歷車手還要出色,也比許多重量級車手來的精彩。

McLaren於俄羅斯賽道上亦擁有不錯的速度,兩位車手都能於前5名完賽,是本賽季以來較為罕見的局面。雖然Ferrari車手Fernando Alonso比賽中一度貼近McLaren的MP4-29賽車,然而疲弱的賽車競爭力讓F. Alonso在賽後也表示,比賽中要超越McLaren賽車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而其隊友 Kimi Räikkönen整場比賽也都在第9位與第10位掙扎,最後僅能以第9位完賽。

2014年賽季被Ferrari兩張ACE王牌的車手,卻受困於競爭力疲弱的F14 T賽車當中,截至目前為止車隊總積分僅列於第4名,其中多半分數是由幹勁十足的Fernando Alonso所拿下,Kimi Räikkönen則仍然極力讓新賽車符合他喜愛的調性,並展望2015年賽季的競爭。而據傳F. Alonso將於明年離開Ferrari,也是Ferrari車廠與車隊重組的一部分計畫。

Red Bull車隊部分,RB10賽車雖然競爭力不若搭載Mercedes-Benz動力系統之賽車來的強勢,不過Daniel Ricciardo整場比賽中仍然展現不服輸的精神,極力挑戰前方對手。比賽起跑後的前半段,澳洲小將不斷逼迫前方隊友Sebastian Vettel,甚至向車隊表示需要隊友讓車的期望,然而4冠王畢竟也不是省油的燈,比賽前半段穩穩地守在自己年輕隊友的前方。最後Daniel Ricciardo則是因為換胎時機不同而將隊友超越以第7名完賽;而宣布明年將不再為Red Bull效力的S. Vettel則以第8名完賽,不過相信剩下幾場比賽的成績對他或是他的車迷而言,可能已經不再重要,是否近期真如車壇傳言般,宣佈2015年加盟Ferrari車隊,才是眾人的焦點。

RB10賽車雖然競爭力不甚強勢,但Daniel Ricciardo整場比賽中仍然展現不服輸的精神,比賽前半段頻頻對前方的4冠王隊友發起攻勢,S. Vettel則也展現夠水準的防守表現,一度有著精彩畫面出現。

 
 

隨著賽季接近尾聲,面對Mercedes-AMG車隊提前封王、冠軍車手不是L. Hamilton就是N. Rosberg的局面,相信許多車迷除期待最後一場比賽雙倍積分制帶來的變數外,多半都將焦點轉往2015年賽季,尤其是對Ferrari的Tifosi而言。

近期場上最大焦點圍繞著Jules Bianchi事故外,還包含S. Vettel和F. Alonso兩大重量級車手明年的去向,就目前所得資訊整理,S. Vettel於明年轉往2015年的呼聲相當高,而場邊F. Alonso明年選擇可能就以轉回「McLaren Honda」,不過國際F1媒體目前指出,他與McLaren的談判尚未明朗,相信各重量級車手異動資訊,將隨著2014年賽季的落幕而浮上檯面,U-CAR也將持續關注相關資訊,並帶來後續報導。

2014年F1俄羅斯站正賽成績

2014年賽季倒數第3場比賽,將於10月31日至11月2日於美國Austin的Circuit of The Americas展開,對於兩位銀箭車手來說,剩下這3場比賽場場都關鍵戰役。

2014 GP 俄羅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