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21/2014
兩岸四地的車手對決,華夏盃8/15日大鵬灣開戰
記者/林聖憲 本文已被閱讀14,414
備受兩岸四地 (臺灣、中國、香港、澳門) 賽車好手及賽車迷關注的華夏盃大獎賽,自從2014年開始緊鑼密鼓地籌畫以來,目前已確定開幕首站將在8月15至8月17日,在國內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行,之後再移師廣東肇慶、中國上海及澳門等地舉行全年一共4站的賽事。

華夏賽車大獎賽 (簡稱華夏盃) 是由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及FIA國際汽車運動聯合會所認證支持,並由中國汽車運動聯合會 (FASC)、香港汽車會 (HKA)、澳門汽車總會 (AAMC) 及中華臺北賽車會 (CTMSA) 等,兩岸四地的賽車運動組織聯合主辦,是兩岸四地首次一同舉辦的賽車盛會,因此備受各方關注,也吸引了兩岸四地賽車手的高度關注。

由中國、香港、澳門及臺灣等兩岸四地一同舉辦的華夏賽車大獎賽,2014開幕首站賽事即將在今年8月15至17日在屏東大鵬灣賽道舉行,之後將再移師廣東肇慶、中國上海及澳門等地。

全年4場分站賽事,開幕站8/15於大鵬灣賽車場舉行

華夏盃今年將舉辦4場賽事,繼在國內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的開幕首站之後,將再於9月、10月及11月分別移師中國廣東、中國上海及澳門舉辦,並由各地的賽車運動組織負責賽事各項作業的運行。

2014年華夏盃賽程
日期 國家 賽車場
8/15~8/17 臺灣 大鵬灣國際賽車場
9/20~9/21 中國 廣東肇慶國際賽車場
10/11~10/12 中國 上海國際賽車場
11/15~11/16 澳門 澳門東望洋賽道

參賽車輛統一使用由北京紳寶D70所改裝而來的統一規格賽車,讓比賽過程排除掉車輛性能的差異,著重於兩岸四地車手之間賽車技巧的比拼。參賽車手部份,每個地區將各自推派5名好手參賽 (4男1女),並設置了車手盃、協會盃及巾幗盃等冠軍頭銜,其中奪得車手盃的華夏盃冠軍車手,將可獲得100萬人民幣 (約合新臺幣489萬元) 的豐厚獎金。

 
 

兩岸四地好手齊聚一堂,中華賽車隊名單出爐

參與華夏盃的臺灣車手陣容已經出爐,包含周哲男、江榕豪、施世偉、楊孟樵、鄒定甫、沈惠蘭及沈佳穎,一共5位男車手及兩位女車手,一同組成代表臺灣的「中華賽車隊」,而長年旅外參賽的好手陳乃嘉則因自身賽事撞期而無法參加。

臺灣參賽車手陣容中,周哲男擁有極為豐富的國際GT賽事經驗;而江榕豪不僅在大鵬灣賽事中頻頻展露頭角,近期也積極參與國外賽事累積經驗;施世偉及鄒定甫則是多次獲選TTCC年度最佳車手的中生代及新生代好手;而曾獲得臺灣房車錦標賽年度冠軍、並於近年超級房車賽中表現出色的楊孟樵也在入選選手之林。

中華賽車隊的代表選手經過遴選已經正式出爐,包含周哲男、江榕豪、施世偉、楊孟樵及鄒定甫等5位男車手,以及沈慧蘭及沈佳穎兩位女車手代表臺灣出賽。

女車手部份,人氣極高、參賽項目橫跨國內場地賽及爬山賽的沈慧蘭,也將代表中華賽車隊爭奪參加華夏盃的競爭;另一名女車手則是擁有藝人身份、且近來多次參與亞洲拉力賽的沈佳穎。

至於中國車手部份包含拿下中國房車錦標賽及中國拉力錦標賽的韓寒、CTCC車手朱戴維、老將江藤一,以及黃栩羽及陳旭等好手。香港的參賽陣容包含3次獲得香港房車錦標賽 (HTCC) 冠軍,且5次問鼎澳門格蘭披治大賽的潘德俊、出生於賽車世家的盧思豪,以及謝森、馮文偉與女車手楊嘉怡等好手。

華夏盃用塗裝顏色來區分代表隊,其中紅色為中國、黃色為香港、綠色為澳門,臺灣代表隊使用藍色塗裝賽車。

此外,主辦單位利用車身塗裝顏色來區分兩岸四地的各個代表隊,其中紅色代表中國、黃色為香港、綠色是澳門,臺灣的代表隊則是駕駛與有藍色塗裝的賽車。

紳寶D70統一規格賽車,2.0渦輪引擎+序列式變速箱

華夏盃的比賽車輛統一使用由北京汽車的紳寶D70所打造而來的統一規格賽車。該車搭載2.0升渦輪增壓引擎,但目前仍在調校,因此動力輸出尚未確定。主辦方表示比賽車輛的引擎大致維持原廠設定,僅更換了進排氣系統及賽車用電腦,並重寫了供油及渦輪增壓值,讓出力特性更符合比賽所需,變速箱則為序列式設計。

華夏盃採用統一規格賽車的形式,車輛為從北京汽車的紳寶D70改裝而來的比賽用車,搭載2.0升渦輪增壓引擎,並針對比賽所需換上賽車用電腦。

底盤部份,紳寶D70採用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底盤配置,比賽車更換了競技用的減震筒及彈簧,並針對賽道特性調整了彈簧磅數及減震筒的設定。17吋鋁合金鍛造鋁圈內,搭配的是臺灣煞車品牌Nashin雷迅的煞車系統,包含前4、後2活塞煞車卡鉗,以及競技用來令片。

紳寶D70賽車的煞車系統為臺灣煞車系統製造商Nashin雷迅所提供,採前4、後2活塞卡鉗及競技用來令片。

2014/09/18 華夏盃香港站週末點燃戰火,一起為臺灣車手加油
2014/09/27 2014年華夏盃第2站:夜幕激戰狀況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