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20/2014
[F1] 2014年F1德國站排位賽觀察:L.Hamilton能否扭轉頹勢?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9,964
2014年F1賽季不之不覺地來到了第10個分站,11支車隊結束英國Silverstone的比賽與季中測試後,旋即陸續抵達沉浸於世界盃足球奪冠喜悅的德國,而今年度德國大賽則是於Hockemheim賽道舉行。

在7月19日展開的周六排位賽當中,Mercedes-AMG車隊兩位車手仍然展現出強勢的速度,不料好不容易將與隊友積分差距縮短的當家車手Lewis Hamiltom,於Q1當中因右前煞車系統故障而在第13彎高速衝撞護欄,導致賽車損毀無法完成剩下的Q2,使其排位賽成績僅能列於第16位。

Lewis Hamiltom雖之後因Sauber車隊的Esteban Gutiérrez上一場比賽受罰對5位懲處,讓英國車手能夠於第15位起跑,然而於7月20日F1宣佈L.Hamilton因賽車需要更換變速箱,因此必須罰退5個位置,他可以自第20位起跑,不過車隊隨後替他更換煞車套件,但因FIA接受車隊提出更換是基於安全考量為由,因此不必接受自PIT起跑的懲罰,最後他還是將自第20位起跑。

雖之後因Sauber車隊的Esteban Gutiérrez上一場比賽受罰對5位懲處,讓英國車手能夠於第15位起跑,然而於7月20日F1宣佈L.Hamilton因賽車需要更換變速箱,因此必須罰退5個位置,因此最終他將以第20位起跑,不過車隊隨後替他更換煞車套件,但因FIA接受車隊提出更換是基於安全考量為由,因此不必接受自PIT起跑的懲罰,最後他還是將自第20位起跑。

而這起事故是否與「FRIC前後互連式懸吊」設計移除有關 (Front-and-Rear Interconnected Suspension),目前仍不得而知,L.Hamilton能夠在此站扭轉頹勢,也是他能否持續與隊友角逐世界冠軍的關鍵作戰,這幾場比賽情勢對他來說,相當艱苦。

英國站比賽當中,因為隊友無法完賽好不容易將積分追近的L.Hamilton無奈在正賽當中僅能從20位起跑,能否重後方急起之追,將是他持續競爭世界冠軍頭銜的關鍵。

N.Rosberg能否為德國錦上添花?

相較於L.Hamilton的不幸,頂著德國世足冠軍特殊塗裝頭盔出賽的Nico Rosberg就幸運的多,不僅在Q1能夠擁有不錯的速度,車隊工程師在L.Hamilton事故後,也特別詳加檢查N.Rosberg煞車系統,以確保剩下的兩階段不會出現相同的問題。而在經過最後兩節的競爭之後,N.Rosberg以驚人的1:16.540單圈成績拿下桿位,若本周末由德國車隊的德國籍車手於德國站拿下分站冠軍,無疑是為世足賽德國奪冠錦上添花,而N.Rosberg當然也期許自己能夠順利奪冠,只不過排位賽後他表示,還是期望是能與隊友在相同條件下競奪桿位。

Nico Rosberg在經過最後兩節的競爭之後,以驚人的1:16.540單圈成績拿下桿位,而為了同慶德國在世足賽拿下第4座冠軍,德國籍的Nico Rosberg也換用紀念頭盔。

不僅是Nico Rosberg表達對世足賽冠軍的喜悅,由於Mercedes-Benz也同樣是德國國家足球隊的贊助商,因此本站比賽特別在W05賽車上貼上德國世足4星紀念徽飾。

年輕世代力求表現

在本周末比賽另外值得觀察的焦點,並非過去幾年所謂的強隊,而是許多車迷口中所謂的中下游隊伍。在周六排位賽中Williams、Force India和Toro Rosso車隊都擁有不錯的表現,近幾戰表現突出的Williams車隊,看來已不僅是在高速賽道展現競爭力,如今在充滿挑戰的Hockemheim賽道也展現速度,逐漸吸引媒體注意的芬蘭新秀Valtteri Bottas,不僅再一次拿下第2位起跑的位置 (上一次為奧地利站) ,同時也是全場除了N.Rosberg之外,唯一一個能夠將單圈成績推進1分17秒內的車手,並與N.Rosberg僅相差了0.219秒。

逐漸吸引媒體注意的芬蘭新秀Valtteri Bottas,不僅再一次拿下第2位起跑的位置 (上一次為奧地利站) ,同時也是全場除了N.Rosberg之外,唯一一個能夠將單圈成績推進1分17秒內的車手。

僅管如此,V.Bottas賽後訪問中表示,排位賽已經幾乎用盡所有賽車潛力,但還是無法勝過Mercedes-AMG W05賽車的速度,銀箭車隊的賽車,目前看來仍相當難以追上,僅將正賽當中的目標,設定在盡可能阻擋後方的Red Bull和Ferrari車隊,並期望車隊朝向「冷氣候賽車設定」是正確的選擇。至於其隊友巴西老將Felipe Massa,排位成績僅跟在自己的隊友之後,賽後僅表示,自己在最後一圈並沒有完美發揮,不過第2與第3名的成績對於車隊來說已經相當值得滿意。其實若是正賽當中沒有意外的出現,Williams車隊再度站上頒獎台,是可以期許的。

年輕車手在排位賽中拼過自己資深隊友的情況,再一次於德國站排位賽中上演,正賽當中F.Massa是否能證明自己資深的價值,也將值得注意。

年輕車手在排位賽中拼過自己資深隊友的情況,並不局限於Williams車隊,McLaren的Kevin Magnussen、還有Red Bull車隊的Daniel Ricciardo,再一次上演擠掉自己資深隊友的戲碼。K.Magnussen表示經過前半年的不斷改良,雖然目前仍不是場上最快的賽車,但確實有感受到競爭力不斷提升,再加上車隊於排位賽中針對賽車的設定與策略恰到好處,讓他能夠將賽車潛力發揮出來。不過他同時也表示,由於正賽有可能與排位賽氣候完全相反、甚至有雨,因此正賽將會擁有截然不同的局面。D.Ricciardo則表示排位賽已經盡其所能,並預計正賽前8名車手還有頒獎台最後一個位置的競爭將會相當激烈。

除了Valtteri Bottas和Daniel Riccardo (圖上) 是場上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秀,McLaren丹麥籍年輕車手、前F1車手Jan Magnussen之子-Kevin Magnussen (圖下),同樣也是競爭力不容小覷的年輕世代。

Force India陣營中,不論是德籍車手Nico Hulkenberg或是墨西哥車手Sergio Perez,雖然最後僅能列於第9和第10位,不過兩位車手雙雙擠入Q3、並且一度為全場最快,對於Force India車隊來說,已經相當值得肯定,而且根據天氣預報周日正賽很有可能會出現雨戰的情況,對於競爭力不若領先車隊的兩位車手來說,是可孤注一擲的好機會。

Force India陣營中,不論是德籍車手Nico Hulkenberg或是墨西哥車手Sergio Perez,雖然最後僅能列於第9和第10位,不過兩位車手雙雙擠入Q3、並且一度為全場最快。

Ferrari車手表示賽車駕馭表現改善

Ferrari車隊本身雖然不斷強調賽車與車隊重組能夠扭轉局面,但是德國站排位賽結果看下來,這支老牌強隊的問題可能沒有辦法那麼快就解決,西班牙當家車手F.Alonso最後僅能列於第7位起跑,不過卻表示F14 T賽車穩定性表現似乎有所提升,使他能夠壓榨出更多的潛力,只不過高溫氣候使後輪快速磨耗對他的賽車循跡表現有著較多的影響。而另一位王牌車手Kimi Räikkönen,在練習賽曾一度擁有不錯的成績,但不料中間又因燃油幫浦故障而需要讓技師緊急更換,因此接觸賽車的時間少,不過冰人仍表示F14 T賽車表現已經有所提升,只不過換上紅色超軟胎後,穩定性又開始出現問題,這也是他無緣進入Q3的原因。

Ferrari車隊本身雖然不斷強調賽車與車隊重組能夠扭轉局面,但是德國站排位賽結果看下來,這支老牌強隊的問題可能沒有辦法那麼快就解決,也許正賽中較涼爽的氣候,將對Ferrari的表現有利些。

 
 

2014年德國站正賽當中可期待的觀戰重點是甚麼,除了分站冠軍N.Rosberg能否在起跑之後守住領先位置,好不容易追近積分的L.Hamilton雖然自20位起跑,但他想必會一路發起攻勢,企圖追近隊友;另外Williams、Red Bull兩車隊隊友之間的互相拼搏,也會是場上的一大焦點。另外,天氣也將是一大影響因素,雖然目前德國天氣預報比賽期間Hockenheim降雨機率低,不過空氣溫度與賽道溫度將較排位賽降低許多,雖然輪胎磨耗將因此較小,但抓地力將也因此減少。2014年德國站正賽將於2014年7月20日晚間8點起跑。


2014 GP 德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