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6/2014
[F1] 2014年F1英國站排位賽菁華:雨中混戰考驗車隊應變能力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9,601
2014年F1英國站已於週六晚間落幕,而就如同賽前預覽報導所言,氣候變化多端的Silverstone在週六第3節練習賽時就已經出現雨勢,排位賽中雨勢雖然不大,但時有時無的細雨,仍然為許多車手和車隊帶來不少麻煩,尤其是在這條對下壓力和循跡性考驗嚴苛的銀石賽道,因此要如何在正確的時間、換上最適合的輪胎,是影響本次排位賽結果的一大關鍵,同時也著實考驗車隊人員的功力。

果然一如大會公布的氣象預測資料,週六的銀石賽道自練習賽就已經開始下雨,到了排位賽階段時有時無的雨勢更是讓許多車隊頭痛,讓兩支原本有實力進入Q3的車隊,在Q1就慘遭淘汰,要如何在正確的時間、換上最適合的輪胎,是影響本次排位賽結果的一大關鍵。

經過3階段排位賽測時競爭後,僅管賽道狀況複雜,但還是無法抵擋賽車速度強勢、沒有出現任何失誤的Nico Rosberg拿下桿位,粉碎Sebastian Vettel一度想要挑戰桿位的企圖,至於Mercedes-AMG另一名當家車手Lewis Hamilton,則在最後階段的衝刺中,因為發生失誤而自願放棄繼續衝刺,最後只能以第6名作收,賽後他也自己坦承在最後衝刺階段發生失誤,因此提早放棄最後衝刺。

僅管賽道狀況複雜,但還是無法抵擋賽車速度強勢、沒有出現任何失誤的Nico Rosberg拿下桿位,粉碎Sebastian Vettel一度想要挑戰桿位的企圖,不過德國4冠王對如此排位賽成績已經感到滿足。

2014年F1英國站排位賽成績

由於包含Esteban Gutiérrez、Max Chilton和Pastor Maldonado的受罰,因此正賽起跑次序與排位賽成績排序有所不同。

McLaren排位賽主場爭光

得益於雨中混戰的場面,近年表現沉寂的McLaren當家英國車手Jenson Button,則是在家鄉父老前交出了本季最佳的排位賽成績,以1:38.200的成績使其能夠在晚間的正賽當中於第3位起跑,而其年輕的隊友Kevin Magnussen,也是得以在第5位起跑,至於Force India的Nico Hulkenberg則夾在兩輛McLaren中間,第4名的成績也是這位德國車手本季最好的一次排位賽表現。

近年表現沉寂的McLaren當家英國車手Jenson Button,則是在家鄉父老前交出了本季最佳的排位賽成績,另外也由於在主場出戰,因此,特地換上了一頂相當鮮豔的粉紅頭盔。

Ferrari雙王牌車手Q1就落馬

那麼本季在排位賽中時常排徊在第5第6位的Ferrari呢? 紅色軍團兩位王牌車手Fernando Alonso和Kimi Räikkönen,在Q1結束之後竟然只列於第19位與20位而慘遭淘汰,雖然之後因為Sauber車隊的Esteban Gutiérrez因為在澳洲站受罰須退10位,還有Marussia的Max Chilton更換變速罰退5位,而讓兩位Ferrari車手起跑位置能夠提升至第16位與第18位。

但如此成績之於Ferrari仍然是相當差勁的,而箇中原因同樣也是由於天氣變數問題,再加上車隊選擇輪胎策略與反應不夠靈活所致,賽後兩位車手也表示天氣以及換胎時機拿捏不正確,是這一次在Q1就遭到淘汰的主要原因之一。這是Ferrari本季首度在Q1就遭到淘汰,再次突顯Ferrari車隊不僅賽車競爭力不足,就連車隊策略應用也是頻頻出現問題。

Fernando Alonso和Kimi Räikkönen,在Q1結束之後竟然只列於第19位與20位而慘遭淘汰,再次突顯Ferrari車隊不僅賽車競爭力不足,就連車隊策略應用也是頻頻出現問題。

Williamst車隊厄運連連

至於前兩場比賽表現亮眼的Williams車隊,已經在練習賽當中遇到機油外露還有打滑失控撞車的麻煩,來到排位賽時厄運看似還沒有離去,兩位車手在Q1當中同樣受制於天後不穩、賽道濕滑的影響,而無法有著正常的發揮。賽後Valtteri Bottas直言,主要原因也是因為沒有預期賽道會再次降雨的可能,因此早早就換上乾地胎反而起了反效果,不然以賽車的競爭力應該是有機會闖入Q3之中。而Felipe Massa也同樣表示,換上乾胎後,車隊並沒有預料到原本已經出現一點乾燥路段的賽道,而當又開始降下雨來,已經宣告排位賽將就此結束。

前兩場表現亮眼的Williams車隊同樣因為天候不穩定,無法拿些好換胎與輪胎選擇時機,因此也跟Ferrari相同,在Q1就宣告淘汰出局。

Toro Rosso抓緊混戰機會逆襲

除了幾之焦點車隊之外,Toro Rosso於本週六的排位賽表現相當值得肯定,在Q1當中年輕俄羅斯小將Daniil Kvyat就頻頻做出足以挑戰前方大車隊的單圈成績,Q1結束時甚至以1:41.380的成績列於第2位,Q2則是因為大車隊開始展現速度而將其幾落至第6位;至於其隊友Jean-Eric Vergne也能夠擠進前10名當中,除了是車表現穩定之外,在最恰當的時機將雨胎換下、搭配白色乾地中性胎的關鍵決定,是能夠名列前10強的一大關鍵,雖然最後僅能以第9和第10位起跑,但對於Toro Rosso而言如此成績已經相當不錯。

Toro Rosso於本週六的排位賽表現相當值得肯定,在Q1當中年輕俄羅斯小將Daniil Kvyat就頻頻做出足以挑戰前方大車隊的單圈成績,Q1結束時甚至以1:41.380的成績列於第2位。

而近日因為車隊被出售成為焦點的Caterham車隊,因為還在場地相當濕滑的狀態下就換乾地胎,而讓兩位車手在賽道上十分掙扎,最後連107%時間都無法達到,但大會仍因天氣不穩定的因素而最後允許兩輛賽車在週日出賽。

Pastor Maldonado油量不足排位成績取消

Lotus車隊的不定時炸彈:Pastor Maldonado,穩定地完成兩階段的排位賽衝刺,但不幸的是他所駕駛的E22賽車,疑似因為燃油流量監測計出現問題,因此在Q2時因為燃油不足的問題,而不得不將賽車停於賽道當中,而賽後車檢時FIA發現其所剩燃油不足以做為車檢用,因此取消他在Q2當中第15名的排位賽成績,最後裁定讓這位委內瑞拉車手自第20位起跑。

 
 

N.Rosberg的完美週末?

儘管排位賽雨勢攪局打亂許多車隊的計畫,但根據當季天氣預測,英國站正賽將會是在乾燥的情況下展開,比較不會受到雨勢的干擾,因此或許可以看見Williams自後方向前發動的逆襲,還有Ferrari車隊在困境中的逆爭上游。Mercedes-AMG方面,預計 N.Rosberg起跑後會奮力衝刺,拉開與後方的差距,最好的情況是讓隊友L.Hamilton連接近的機會都沒有。

英國站週五練習賽結束後剛好是世足德國隊與法國隊的對決,身為德國隊贊助商之一的Mercedes-Benz,當然齊聚一堂觀戰,而若是N.Rosberg再拿下英國正賽冠軍,對於熱愛足球的他而言,將會是一個完美的週末。

同樣熱愛足球的N.Rosberg,在與車隊慶祝完世足賽德國隊打進四強之後,若是再拿下英國正賽冠軍,對N.Rosberg而言這將會是一個完美的週末。但是深受英國車迷喜愛的L.Hamilton,在主場出站當然會儘可能地不讓隊友稱心如意,積極向前發動攻勢預計是在正賽中會見到的畫面,當然兩輛競爭力不差的Red Bull車隊,也當然不會放過任何接近銀箭賽車的機會,前方的競爭將仍然激烈。

N.Rosberg在本週末能否可以笑到最後? 不僅主場出戰的隊友L.Hamilton預計將會發動猛烈的攻勢,德國4冠王當然也不會錯過任何可以接近前方銀箭的機會,領先集團的拼搏,仍然值得期待。

2014年F1英國站將於臺灣時間7月6日晚間8點展開,雖然天氣預報中降雨機率不大,但也不代表就不會雨神不會出來攪局,究竟英國站正賽當中競爭態勢將會如何,U-CAR將持續與F1車迷們關注賽程發展。

2014年F1英國站排位賽成績


2014 GP 英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