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20/2014
[F1] 2014年中國站排位賽菁華:L.Hamilton再奪桿位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11,559
2014年F1中國站於臺北時間4月19日下午2點準時展開,經過3節排位賽後桿位仍然由Lewis Hamiton所拿下,而相信對Red Bull車迷而言感到興奮的是,兩輛RB10賽車在休養一週之後,於排位賽中展現不錯的速度而讓Daniel Ricciardo與Sebastian Vettel包下第2與第3的成績,接下來排位次序為Nico Rosberg、Fernando Alonso、Felipe Massa、Valtteri Bottas、Nico Hulkenberg與Jean-Eric Vergne。

2014年F1中國站排位賽成績

2014年F1中國站於臺北時間4月19日下午2點準時展開,經過3節排位賽後桿位仍然由Lewis Hamiton所拿下,成為史上拿下最多桿位的英國車手。

天候不穩,雨中排位賽展開

如同賽前預覽報導中提及,週六排位賽降雨機率高達70%,果然在排位賽展開以前,上海國際賽車場就已開始下雨,讓車隊於第3節練習賽就已將賽車調整為雨戰設定,不過在賽道有雨、但不算大的情況下,無疑打亂許多車隊節奏,同時也考驗著各車隊輪胎搭配與更換時機點。

週六排位賽降雨機率高達70%,果然在排位賽展開以前,上海國際賽車場就已開始下雨,讓車隊於第3節練習賽就已將賽車調整為雨戰設定。

在排位賽展開前,值得注意的是Lotus車手Pastor Maldonaldo,在引發巴林站的嚴重事故之後,看來還沒有回過神來,除了於週五第2節練習賽準備進入維修區時竟然失控撞牆,接著在週六第3節練習賽又因動力系統內部感測器異常,而得將車停在路邊,在排位賽展開前都還無法排除異常而缺席排位賽。不過因為上一場分站結束後,被賽會判以罰退5位懲處,因此沒有參與排位賽對其影響可能也不大。撇除賽車故障問題,這位委內瑞拉車手表現穩定性,仍值得審視。

撇除賽車故障問題,這位委內瑞拉車手表現穩定性,仍值得審視。

Q1賽道積水多,大車隊小試身手

由於賽道積水嚴重,因此在Q1當中多數車隊選擇使用全雨胎應戰,只有Caterham選擇用半雨胎測時,不過經過首圈測試後,半雨胎顯然無法應付相當濕滑的賽道,同時許多車手也趁著Q1上場時,嘗試不同的路線與煞車點,不過由於新式動力系統扭力大,以及後軸線傳煞車系統力道不易掌握的緣故,因此Q1當中常常見到許多賽車滑出賽道的畫面,顯見對多數車手而言,雨中排位賽的條件相當嚴苛。

由於賽道積水嚴重,因此在Q1當中多數車隊選擇使用全雨胎應戰,而在Q1當中許多車手也趁著上場時,嘗試不同的路線與煞車點。

然而,也許可能很多車隊認為在賽道濕滑條件下,能有機會縮短與Mercedes AMG車隊的差距,不過事情卻不如許多車手的盤算,在Q1經過約一半時間後,就可看出Mercedes AMG車隊的優勢,兩位當家車手仍分列一、二,且與後方有著將近1秒的優勢。而Q1來到尾聲時,由於賽道上已隱約可見一道較乾燥的賽車線,因此不少車手選擇換上半雨胎盡可能爭取好成績,而此時在排名於第12間徘徊的Kimi Räikkönen 已無法時間換上半雨胎,只能用全雨胎和後方使用半雨胎的車手抗衡,如此一來也使得芬蘭冰人從Q1開始就在淘汰區邊緣徘徊。

Q1結束之後,淘汰車手包含Pastor Maldonado、Jules Bianchi、小林可夢偉、Max Chilton、Marucs Ericsson與Esteban Gutiérrez,而Lewis Hamilton則是暫排第一,前三場表現突出的Nico Hulkenberg受益於Q1後段換上半雨胎,而得以暫時排於第2。另一方面,兩輛Red Bull賽車在Q1就可看出擁有相當不錯的節奏,Vettel在Q1當中暫列第3,不過面對狀況極端的賽道上,Q1只能說是各主要大車隊的小試身手。

Q2賽道狀況稍佳,Kimi慘遭淘汰

Q2開始時,所有車手已換上半雨胎應戰,首圈計時圈當中Fernando Alonso雖然一度展現做出最快成績,但論賽車性能Hamilton的W05賽車仍略勝一籌,馬上就還以顏色、做出最快單圈,並與Alonso拉開1.6秒的差距。同時另一位身穿紅色戰袍的Kimi,對賽車適應性顯然還是不若已與Ferrari車隊共事多年的Alonso佳,一直以來都無法發揮應有速度,Q2排位當中只與隊友有著將近3秒的差距。

首圈計時圈當中Fernando Alonso雖然一度展現做出最快成績,但論賽車性能Hamilton的W05賽車仍略勝一籌,儘管競爭力看似有所提升,但要追趕上銀箭車隊,仍有許多工作要做。

反觀2輛Red Bull賽車在此的速度,顯然較前幾站進步許多,Q2進行一半時仍有一輛賽車可暫時排在第2位置,且與Hamilton只有0.6秒的差距,此外,表現不俗的賽車兩輛Williams,無論是Felipe Massa或是Valterri Botta,於Q1與Q2階段都展現不錯的節奏,均可擠入前8強之列。

Q2結束之後,被淘汰的車手包含Kimi Räikkönen、Jeson Button、Daniil Kvyat、Adrian Sutil、Kevin Magnussen、Sergio Perez。在這當中值得一提的是,Kimi Räikkönen因第一節練習賽就遭遇賽車機械上的問題,因此放棄第1節練習賽進行正賽模擬的時間,自己在接受訪問時也表示,表現相當不理想但仍需盡可能的抓緊時間調校賽車。

Kimi Räikkönen因第一節練習賽就遭遇賽車機械上的問題,因此放棄第1節練習賽進行正賽模擬的時間,自己在接受訪問時也表示,表現相當不理想但仍需盡可能的抓緊時間調校賽車。

另外兩輛McLaren雖然賽前曾表示,車隊在上海站帶來新的套件,且在練習賽當中也感受到競爭力有所成長,但是MP4-29賽車於濕地排位賽中,顯然無法發揮過去濕地適應力較強的特性,因此在Q2雙雙敗下陣來。而Q2結束之後,前6名車手分別為Hamilton、Vettel、 Rosberg、Ricciardo、Alonso與Bottas。

McLaren雖然賽前曾表示,車隊在上海站帶來新的套件,且在練習賽當中也感受到競爭力有所成長,但是MP4-29賽車於濕地排位賽中,顯然無法發揮過去濕地適應力較強的特性。

Hamilton成英國桿位王

Q3展開時賽道雨勢稍微加大,因此有3輛賽車選擇重新換上全雨胎,在12分鐘的超級排位賽競爭中,儘管兩輛Red Bull賽車於排位賽尾聲展現相當不錯的速度、看似有機會挑戰桿位,但Hamilton在最後時刻做出相當驚人的1:53.860成績,這等於是讓其餘進入Q3的車手與桿位無緣,就連自己的隊友也無法追上。

Nico Rosberg在計時器歸零後的最後一圈衝刺當中,雖然極盡所能想要與隊友較量,然而在嚴苛的賽道條件之下,若是過於積極很有可能就此發生來不及挽救的失誤,Nico Rosberg就在最後一圈計時、出最後一個彎道時打滑,因此錯失最後爭搶前排的位置、僅能拿下第4。

 
 

預計正賽氣候回穩,各車隊實力變化值得關注

Q3結束之後,Hamilton為自己的桿位記錄在添上一筆、奪下生涯第34個桿位,而此成績也打破1963年、1965年世界冠軍Jim Clark寫下的記錄,讓Hamilton成為拿下最多桿位的英國F1車手。在Hamilton之後兩輛Red Bull車手拿下排位賽第2與第3的成績,將於正賽起跑時以包夾之勢對Hamilton發起攻勢,接下來的車手排序為Rosberg、Alonso、Massa、Bottas、Hulkenberg、Vergne與Grojean,其中包含Alonso、兩輛Williams和Hulkenberg的起跑表現也將不容忽視。

在正賽起跑時,Red Bull與Williams四位車手將不容忽視,彼此之間的位置爭奪與名次消長估計將會相當精彩。

2014年F1中國站正賽將於臺北時間4月20日下午3點正式起跑,預計正賽當中天氣將會較排位賽來的穩定許多,屆時各隊賽車乾地競爭力在經過一週休息之後的變化,將更加明顯,而U-CAR亦將與賽車迷一同關注最新戰況。

2014年F1中國站排位賽成績

2014年F1中國站-相關討論連結


2014/04/18 [F1] Ferrari有望復甦? 2014年F1中國站賽前預覽
2014/04/21 [F1] 2014中國站正賽菁華:Ferrari本季首嚐香檳滋味
2014 GP 中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