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6/2014
[F1]2014巴林站排位賽菁華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13,941
經過前兩站的競爭之後,可以很明顯看出Mercedes-AMG W05賽車展現出的速度優勢,很有可能主宰賽季前半段的總冠軍爭奪發展,且目前多數車隊都還沒有能力能夠挑戰這支廠隊,如今來到了第3站巴林大賽,Mercedes-AMG車隊不論是在三節練習賽,或是在排位賽仍然無人能敵,而在經過3階段競爭之後,Mercedes-AMG的Nico Rosberg拿下本季首個桿位,其隊友Lewis Hamilton則包辦第2。

Mercedes-AMG車隊不論是在三節練習賽,或是在排位賽仍無人能敵,經過3階段競爭之後,Mercedes-AMG的Nico Rosberg拿下本季首個桿位,其隊友Lewis Hamilton則包辦第2。

接著值得肯定的是,Williams車隊的芬蘭新秀Valtteri Bottas,在排位賽中做出第4快的成績,且因為做出第3快的Daniel Ricciardo在馬來西亞站被判定的「不安全釋放」,因此本站排位賽結束後得接受「罰退10位」的懲處,如此一來讓這名芬蘭新人將在正賽中從第13位起跑,另外原本排於第18位的Adrian Sutil則因排位賽中阻擋到Romain Grojean,因此大會判罰退5位,如此一來就得從最後一位起跑,並且還得在超級駕照上記上2點警告。

除了Williams的賽車表現搶眼,本次開幕之後表現一直不俗的Force India車隊,在巴林站排位賽中也展現出不錯的速度,最後Segio Perez得以從第4位起跑。至於兩大焦點車手Kimi Räikkönen與Fernando Alonso正賽當中,僅分別能以第5與第9的位置起跑。

2014 F1巴林站排位賽成績

調整為夜間賽事,降低酷熱挑戰

由於巴林站Sakhir賽道地處中東、且是在一片沙漠地上建成,在過去,炎熱的氣候不論是對燃油或是車手均有極大的負擔,加上今年適逢巴林站10週年,因此賽事FIA決定將本屆巴林大賽時間延後,成為全年賽季中第3個夜間賽事 (阿布達比由黃昏戰至夜晚),但與新加坡城市街道賽不同的是,Sakhir賽道周邊一篇荒涼,不像新加坡大賽有許多大都會區帶來的照明,因此在比賽開始前,主辦單位已特別在巴林賽道建構全新的照明系統。

雖然夜間賽事對車手和輪胎的負荷小了許多,但沙漠氣候日夜溫差相當大的特性,也考驗著車隊調校的功力,同時夜晚間沙漠強風對賽車帶來的側風,也對過彎穩定性有所影響,不過也因為更涼爽的夜間賽事,讓Pirelli輪胎於本站提供黃色軟胎與白色中性胎兩種配方供車手選擇。

巴林站Sakhir賽道是在一片沙漠地上建成,在過去,炎的氣候對燃油或是車手均有極大的負擔,因此FIA特地將本屆巴林大賽時間延後,成為全年賽季中第2個夜間賽事,並且興建全新的照明系統。

Q1 Force India表現出色,Ferrari仍十分掙扎

第1節排位賽開始之後,下遊車隊選則紛紛搶在前面駛入賽道爭取好成績,接著中遊與各大強隊才紛紛進入賽道,揭開巴林站的序幕。然而在第1節排位賽當中,而多數車手選擇白色中性胎進行第1節測時 ,Mercedes-AMG車隊雖然看的出來沒有全力以赴,但也是輕輕鬆鬆就取得進入Q2的門票,早早回去車庫休息。而Ferrari兩位車手仍然十分爭札於F14 T賽車的表現,即便Alonso與Kimi積極推進速度,也只能在第5第6位徘徊,而其隊友Kimi在回到歐洲本土可好好升級車輛之前,仍受困於駕駛風格不是他偏好的F14 T之上,Q1一度還在淘汰區邊緣游走,搭配中性胎的F14 T賽車速度並不理想。

本賽季開始前信誓旦旦的Ferrari車隊前2站表現並不算理想,如今的巴林站排位賽也是如此,儘管仍做出不算太差的成績,但兩位車手均掙扎於賽車的穩定性與速度,估計在回到歐洲本土以前應看不到太多的顯著進步。

除了法拉利之外,Vettel在第3節曾發生打滑衝8出賽道、並失去引擎動力的情況,而在排為賽開始之後,最多也僅能在中間地帶徘徊,顯見所駕駛的RB10賽車在巴林站仍有許多調校需要進行。

至於Force India從練習道排位的表現都值得肯定,或是也可以說2014年賽季以來,在Mercedes-Benz動力強盛的PU106 A Hyrbrid動力系統加持下,讓賽車競爭力連帶受益,Nico Hulkenberg在第1節排位賽中展現出能挑戰Mercedes-AMG的潛力,且其隊友Perez在經過2場比賽之後也逐漸找回節奏。同時Williams同樣也是在本賽季展現不錯速度的車隊之一,有別於過去,傳統強隊多半表示不滿意現階段賽車表現,但反而如Force India或是Williams等中遊車隊,都展現相當幅度的進步。

不單只有Ferrari掙扎的,冠軍隊伍的Sebastian Vettel在練習賽就遭遇到賽車打滑衝出賽到且失去動力的情況,在排位賽中也做不出往常的理想成績。

18分鐘第1節排位賽結束後,淘汰車手有Pastor Maldonado、Adrian Sutil、Jules Bianchi、小林可夢偉、Max Chilton與Marucs Ericsson。Lotus車隊Romain Grojean在最後關鍵硬是擠下隊友,此外令人訝異的是,兩輛Mercedes-AMG在第1節排位賽僅跑4圈、做出成績之後就回車庫,顯見兩位車手對W05賽車的信心。

相較於傳統強隊的掙扎,Force India的VJM07在繼續Mercedes-Benz提供的PU106A Hybrid動力系統下,在2014賽季開幕至今的表現可圈可點。

4冠王賽車Sebastian Vettel無緣進入超級排位

第2節排位計時開始後,大部分車隊選擇黃色軟胎應戰,因此逐漸將排位賽的單圈成績推進到1分35秒以內。在排位賽進行開始不久後,Kimi成為第一個做出1:35內的車手,但令人不禁打寒顫的是,Hamilton馬上做出1:33.872的成績,足足與Ferrari拉開1.2秒有餘之差距,且隨後隊友再次縮短時間飆出1:33.708的速度排於第一位,由此可見大家在軟胎應戰的情況下,無法做出1分35秒內的車手,很難進入最後的超級排位賽。

在第2節排位賽開始不久之後,Kimi雖然是第一個做出1:35內的車手,但是Hamilton馬上做出1:33.872的成績,足足與Ferrari拉開1.2秒有餘之差距,且隨後隊友再次縮短時間飆出1:33.708的時間。

10位車手紛紛將速度提高後,第2節排位賽來到尾聲時,包含Kimi和Vettel都在淘汰區邊緣。而第2節排位賽結束後,整個周末賽車狀況不佳的Vettel,不僅透過無線電回報變速箱與賽車的協調性實在不佳,最後也無緣進入超級排位賽之中,反觀前兩站衰運纏身的隊友Ricciardo所遭遇的問題相對少了許多,暫列第2節排位賽第3位,而Kimi則是列於第10低空飛過。

儘管低空飛過Q2、正賽將從第5位出發,但賽車調性不符胃口的Kimi在巴林站排位賽當中仍十分掙扎著,不過在排位賽之後,Kimi表示賽車已獲得部份改善。

而可怕的是,車手在Q2一共只跑了約2圈計時圈,就做出全場唯二1:34秒內的成績,並同樣提早就回車庫休息,比賽起跑用的軟胎也僅使用了3圈,再一次顯現壓倒性的速度。而在Q2遭淘汰的車手包含Sebastian Vettel 、Nico Hulkenberg、Daniil Kvyat、Jean-Eric Vergne、Esteban Gutiérrez 與Romain Grojean,其中可惜的是表現一直不俗的Nico Hulkenberg 在最後關鍵卻被擠下。

在3節排位賽當中,Mercedes-AMG車隊兩位車手均用極少的圈數就立下相當快的圈速,並早早回去車庫休息,顯見其對W05賽車的信心,以及與其它隊伍的差距。在以廠隊身分回到F1賽事3年之後,逐漸顯現出大廠雄厚資源下的優勢,而目前普遍認為本賽季新的動力系統,是為拉開差距的主要原因。

 
 

Mercedes-AMG雙雄輕鬆佔據第1排起跑位置

第3節超級排位賽開始5分鐘後,Mercedes-AMG車隊車手很快地便將單圈時間縮短至1:33.50以內,比第2節排位賽做出的成績又快上了許多,並為剩下的8位車手豎立標竿,只要沒又人可以做出相近的時間,等於是又將第1排發車位置送給Mercedes-AMG車隊。

然而相較於前兩站的超級排位賽,這次可以感受到多數第3節排位賽的車手,更清楚與Mercedes-AMG的速度差距,因此並沒有看見許多賽車太過激進測時,Kimi甚至在僅剩2分多鐘時才駛出車庫進入賽道,在只有一次機會下,最後以1:34.368的成績排在第6位,其隊友最後僅能排在第10,Alonso在排位賽後表示在Q3時動力系統無法完全發揮。

換上全新賽車塗裝的Williams在Mercedes-Benz的動力加持下,於本賽季也擁有不錯的開始,然而Felipe Massa與Valtteri Bottas在車隊中扮演的角色,目前仍是媒體矚目的焦點。

雖然包辦第1排起跑已是十拿九穩,但Hamilton在最後一圈衝刺時刻、向自己的隊友發出挑戰,嚐試連續包下前3場站桿位,但最後由於過彎失誤而與桿位無緣,因此,Nico Rosberg拿下本賽季第1個桿位,Hamilton列於第2,Daniel Ricciardo雖然做出相當不錯的第3位成績,但是由於需要罰退10位,因此正賽中將由第13位出發。其後車手依序為Valterri Bottas、Serigo Perez、Kimi Räikkönen、Jenson Button、Felipe Massa、Kevin Magnussen與Fernando Alonso。

Hamilton在最後一圈衝刺時刻、向自己的隊友發出挑戰,嚐試連續包下前3場站桿位,但最後由於過彎失誤而與桿位無緣,因此,Nico Rosberg拿下本賽季第1個桿位。

挑戰高速、彎道刁鑽夜間賽事

儘管調整成夜間賽事,不過Sakhir賽道仍然是一條高速、且挑戰性高的賽道,除了賽道中後段的連續高速彎之外,最困難的部分莫過於被重新命名為「Michael Schumacher」彎的一號彎,以及第9與第10號彎。

預計正賽當中刁鑽狹窄的1號彎應會出現不少精彩鏡頭,而為了替7屆F1世界冠軍打氣,其被重新命名為「Michael Schumacher」彎,一旁的護牆也漆上為德國車神加持的祝福。

1號彎對車手的挑戰是煞車點的拿捏,而婉若刀鋒、設計相當特殊的第9與第10號彎,並非傳統可以Double Apex的方式通過,考驗的是車手在彎中速度的控制,以及通過第9號彎之後,面對第10號彎煞車點的拿捏,不論是在練習或是排位,許多車手在這均有左前輪鎖死的情況發生,而在高張力的正賽當中,勢必會出現更多精彩鏡頭。

婉若刀鋒、設計相當特殊的第9與第10號彎,並非傳統可以Double Apex的方式通過,考驗的是車手在彎中速度的控制,以及通過第9號彎之後,面對第10號彎煞車點的拿捏,許多車手在此都有鎖死輪胎的情況。

2014年F1巴林站正賽將於臺灣時間4月6日23:00正式起跑,賓士車隊是否再一次強勢主導整場賽事,抑或是會有精彩的拼搏與插曲,首度在夜間舉辦賽事的巴林站,同樣令人期待。

2014 F1巴林站排位賽成績


2014 GP 巴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