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16/2014
[F1] 大雨打亂車手節奏,2014澳洲站排位賽菁華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17,181
經過了3個多月的等待後,2014年3月15日澳洲墨爾本Albert Park上演的周六排位賽,為全球車迷期待的2014年F1賽季揭開序幕。經過3節激烈競爭之後,季前測試各界看好的Mercedes AMG車隊,於排位賽中果然展現強勢速度與穩定性,讓英國世界冠軍車手Lewis Hamilton在最後一刻,自本賽季加盟Red Bull的地主車手Daniel Ricciardo手中搶下桿位,讓這位原本有機會在加盟Reb Bull首戰即建功的澳洲車手夢碎。

如此一來,2008年的F1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順利拿下生涯第32個桿位,而Daniel Ricciardo則是排於第2、同時寫下生涯排位賽最佳成績,第3則是由Mercedes AMG車隊另一位車手Nico Rosberg搶下。

季前測試各界看好的Mercedes AMG車隊,於排位賽中果然展現強勢速度與穩定性,讓英國世界冠軍車手Lewis Hamilton在最後一刻,自本賽季加盟Red Bull的地主車手Daniel Ricciardo手中搶下桿位。

增添精彩性,排位賽規則修改

進入排位賽細節之前,先來了解一下澳洲站開賽前的相關動態。面臨2014年全新的賽車動力系統與賽事規則變化,各F1車隊於兩次季前測試時,不論大小車隊都出現不同的技術問題,因此抵達澳洲Albert Park賽道展開三階段的自由練習賽後,各車隊與車手的情況,簡單來說,可以用人人有信心、各個沒把握來形容。其中Reb Bull RB10賽車季前測試表現差強人意,讓4屆F1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在賽前甚至表示,能夠完賽就是一大勝利。也因為各個車隊與車手對於新賽車掌握度不同,因此為全新的2014年F1賽季留下不少伏筆,更高的不確定性也的確反應在澳洲站排位賽當中。

由於RB10賽車季前兩次的測試表現都差強人意,讓4屆F1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在澳洲賽前甚至表示,能夠完賽就是一大勝利。

不僅賽車與賽事規則修改,為了增添排位賽的精采程度,FIA在澳洲站開賽前夕決定修改排位賽規則。首先,為了改善2013年進入Q3超級排位賽的車隊與車手,因為想要保護正賽使用的輪胎而不積極參與超級排位賽的情況,賽會決定多給一套輪胎給進入Q3的車手,不過排位之後得歸還,而進入Q3的車手在正賽時可選擇用Q2做出最快單圈搭載的輪胎起跑。而賽事單一輪胎供應商Pirelli則在本站賽事中,為車手乾地胎選擇提供來白色中性胎與黃色軟胎。

為了改善2013年進入Q3超級排位賽的車隊與車手,因為想要保護正賽使用的輪胎而不積極參與超級排位賽的情況,賽會決定多給一套輪胎給進入Q3的車手,不過排位之後得歸還。

除了輪胎方面,本賽季各節排位賽時間也有所調整,Q1由原本的20分鐘縮減為18分鐘、Q2維持15分鐘,而Q1縮減的2分鐘則加入Q3、使第3節排位賽時間增加至12分鐘,以讓車手在最後一節排位賽中積極衝刺、做出好成績。至於修改的規則是否增添排位賽的精采程度,接下來就進入周六澳洲站排位賽菁華。

Q1大雨攪局,Daniel Ricciardo展現穩定速度

臺北時間2014年3月15日下午2點,澳洲站第1節排位賽正式展開,Pit lane亮起綠燈之後,由於各車隊對全新賽車於實際比賽中的表現仍是未知數,因此多半車對選擇一開始就進入賽道,不久之後而且McLaren新秀Kevin Magnussen展現速度,一度寫下最快圈速紀錄,但不久之後,從小紅牛升級至Reb Bull車隊的Daniel Ricciardo卻以1:30.755的成績站上P1的位置,至於幾家大車隊的車手,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在5至10名徘徊。

原本就連車隊自身評估狀況不佳的RB10賽車,卻在排位賽中展現不俗的速度,撇除Sebastian Vettel引擎軟體仍有問題,擁有主場優勢的Daniel Ricciardo在排位賽表現可圈可點。

不料Q1進行到一半時,天空卻突然下來一場雨,打亂許各車對節奏,其中正在場上做圈速的Lotus車手Pastor Maldonado甚至三度打滑衝出賽道之外,而雨勢的持續加大也讓眾車手紛紛進站換上全雨或半雨胎。然而換上雨胎之後,對兩位Lotus車手仍沒有幫助,練習賽車輛已出現問題,排位賽中仍無法發揮全力,使Lotus車隊在Q1就全軍覆沒,其餘在Q1就淘汰的車手還包含Marussia兩位車手Max Chilton、Jules Bianchi,以及Esteban Gutierrez和Marucs Ericsson。

Q1進行到一半時,天空卻突然下來一場雨,打亂許各車對節奏,多數賽車也在第一時間選擇進站換上全雨或半雨胎。

兩位Lotus車手在練習賽中,賽車已出現部分問題,排位賽中仍無法發揮全力,使Lotus車隊在Q1就全軍覆沒。

Q2排位賽三位世界冠軍慘遭淘汰

進入Q2之後,雖然賽道大部分仍處於濕滑的狀態,不過卻隱約出現一道較為乾燥的賽車線,且雨勢也逐漸減弱,因此多數車手開始能夠逐漸將速度拉高,而Q2排位賽當中,仍然是Mercedes AMG兩位車手、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和McLaren新秀Kevin Magnussen展現賽車速度的場合,反觀Ferrari兩位世界冠軍黃金組合、McLaren的Jenson Button,還有4屆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使終都在淘汰邊緣。

Q2即將結束的時,賽道出現戲劇性變化,Ferrari車手Kimi Raikkonen正在衝刺圈速時,由於賽道仍然濕滑,加上他需要在最後時間進行最積極的衝刺,因此在出彎之後不慎打滑失控撞牆、導致鼻翼損毀,當時的成績1:44.494也不足以讓他進入Q3、最後排在12位,明日正賽則是由於Bottas更換變速箱需倒退5位,而可從11位出發。

Ferrari車手Kimi Raikkonen正在衝刺圈速時,由於賽道仍然濕滑,加上他需要在最後時間進行最積極的衝刺,因此在出彎之後不慎打滑失控撞牆、導致鼻翼損毀,最後排於第12、無法進入Q3,正賽則是因為Bottas必須罰退5位而得以從11位起跑。

場上的另一大焦點,就是4屆F1冠軍也出現了預料之外的結果,相較於隊友在Q1與Q2的作出的成績,Vettel賽車似乎無法使出全力,在Kimi發生失控打滑不久之後,Vettel在Q2結束僅做出1:44.668的成績、正賽得需在第12位出發,反觀隊友則是在Q2排在第二位。其餘在Q2淘汰車手還包含Jenson Button、Adrian Sutil、小林可夢偉以及Sergio Perez。而Toro Rosso和Williams車隊的兩位車手均進入Q3,在開季之初就取得正面結果。

相較於隊友在Q1與Q2的作出的成績,Vettel賽車似乎無法使出全力,在Kimi發生失控打滑不久之後,Vettel在Q2結束僅做出1:44.668的成績、正賽得需在第12位出發。

 
 

Hamilton最後一刻搶下桿位,天氣、賽車穩定性為決勝關鍵

來到最後一節排位賽時,Q3雨勢又增大,10輛賽車在12分鐘的排位賽一展開就抓緊時間開始做成績,令人興奮的是,與去年Vettel的強勢不同,超級排位賽直到最後一刻,都仍無法看出究竟是哪位車手可以拿下本站桿位。在最後的幾分鐘內,不論是澳洲車手Ricciardo、Kevin Magnussen、轉隊至Williams的Felipe Massa,還有兩位Mercedes AMG的車手,都展現相當穩定的節奏做出不錯的成績。

儘管Daniel Ricciardo的表現可圈可點,不過最後Lewis Hamilton仍技高一籌、在最後一圈搶下桿位,Daniel Ricciardo排於第2、Nico Rosberg第3。而新人Kevin Magnussen排於第4、F1生涯首戰排位賽就取得不錯的成績,至於Ferrari車手Fernando Alonso則僅列於第5,不過這位西班牙冠軍仍對正賽站上頒獎台充滿信心。

而從排位賽的局勢以及2014年賽季巨大技術與規則變動來看,澳洲站正賽之中,天氣以及賽車穩定性將會是決定勝負的一大關鍵,正賽即將於臺北時間2014年3月16日下午2點正式展開。

澳洲站排位賽成績


2014 GP 澳洲站